《超集中力》读书笔记(一)

《超集中力》这本书干货满满,对于一直想要提升注意力的我来说,真是收获颇多。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操纵超集中力的7把钥匙。

钥匙一:场所

准备一个只要你处在这个环境中就你能自然而然发挥超集中力的场所。

具体这个场所要怎么布置呢?就我而言:

01、精简桌面物品,触手可及的范围内只留下必须的物品,如笔筒、笔记本等。

02、办公桌周围不要放不相关的电子产品,跟有干扰的产品、物品断舍离。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好灵感的多少是同天花板的高低成正比的。不要总压抑在一个小空间里,有时间多往户外走走,拥抱大自然,你会获得更多的灵感,获得更多的集中力。

钥匙二:姿势

正确的姿势是提高集中力非常关键的一点。

正确的坐姿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坐姿,看起来很累,其实是合理的。就跟我们要求孩子要注意坐姿一样,这种姿势能将力量均匀分配全身,不阻碍血液循环,能够使集中力得以持续。

不要长时间坐着,每15分钟站起来一次,就足以使大脑恢复清醒。

钥匙三:饮食

低GI的食品和点心可以让集中力得以持续。

什么是低GI?

GI指的是Glycemic Index,也就是血糖生成指数的简称,它是可以反应饭后2小时的血糖值升高程度的指标。使血糖一点点缓慢升高的食物称为“低GI食物”。

哪些属于低GI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的饮食习惯:

01、低GI食品为三餐主要食物+补充坚果类零食。

02、咖啡最好每天450ml左右,摄入过量会带来副作用。

03、能量饮料最合适的饮用量是125ml。

04、咖啡和酸奶一起喝,会缓冲咖啡因失效带来的倦怠。

05、每1~2小时喝一杯水对于水分的补充是合理的。

钥匙四:情绪

喜怒哀乐可以让我们的集中力更上一层楼。

愉悦的情绪会让人具有创造力,加快对事情做出决策的力量。

愤怒会提高我们的行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类越是在悲伤的时候,就越会冷静公平地作出决定。

集中力超群的人会利用自己的消极情绪。当我们觉得做什么事情都很顺利,心情很好的时候,对事物判断的集中力是下降的。在预测自己情绪变化的基础上制定日程计划,这也是集中力超群人士必备的一项技能。

钥匙五:习惯

我们知道,在每天的学习生活中,选择的次数越少,集中力就会越高。如何减少自己选择的次数呢?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养成习惯,凭借习惯节约意志力。

对于来我说,要培养的习惯有:

01、精简衣服的搭配,尽量只留生活中的必需品,减少选择的时间。

02、对于应该做决定的事情马上进行处理。

03、集中精力将某一件事作为焦点。“不做其它事情”才是获得超集中力最好的方法。

因为习惯可以储存意志力,同时又将意志力用于养成新的习惯,学习新的技能,这就行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钥匙六:运动

我们可以养成学习——轻度运动——学习这样的习惯来让集中力达到良好的状态。

运动的好处不言而喻。仅仅需要5分钟的运动就能让您重新获得超集中力。如果有时间,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运动20分钟,轻运动即可,不需要剧烈运动,在这20分钟轻度运动后的3~4个小时里,认知能力,集中力以及表达能力都会得到提升。大脑得到锻炼后,就可以具有不容易疲劳的特质。

钥匙七:冥想

冥想的好处:

01、放松

02、提高集中力

03、更加耐受紧张不安的情绪(锻炼工作记忆)

04、降低体脂含量。

05、提高睡眠质量。

怎么冥想?

冥想的方法简单可行:01、耐心地坐着,身体不要动。 02、慢慢地呼吸

让冥想成为习惯,给大脑排毒,让自己持续拥有好心情。大脑如果能够习惯冥想,那么集中力和注意力都会得到提升。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提高集中力的7把钥匙,大家get到了么?可以试试看,或许可以真的帮助你提升集中力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强大的文案策略,内部资料,严禁外传! 你的广告是在为读者们创造机会,使他们得以从平时枯燥的生活中抽离出一会儿,可...
    码农不器阅读 7,423评论 1 34
  • 【4月27日·星期五】 1: 张朝阳参与投资了搜狐前客户端总经理蔡明军的区块链创业项目,这是他第一次投资区块链项目...
    区块世界阅读 114评论 0 0
  • 太冲穴,肝经原穴,当我们遇到心情不畅、肝气淤积,我们首先,一定要想到太冲这个穴位,太冲主血,合谷主气,...
    鬼谷子之天易阅读 2,007评论 0 0
  • 诸葛亮使用木牛流马的故事,想很多人都以为是诸葛亮所造,其实非也。 据野史记载,汉朝末年,南阳是个半山区,土地很少,...
    ayqqs阅读 49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