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工资难道不重要吗?

壹.为啥要做副业?

工资不重要……吗?

有两个人对我说:其实工资并不重要!

第一个人是我的老板。
我坐在办公桌前,阳光从老板身后的窗户照射进来,老板伟岸的身躯遮住了阳光,庞大的阴影笼罩着我。我只能在老板的身影下瑟瑟发抖。
老板说:“你现在还很年轻,工资对你而言并不重要,你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可以学得到东西!”

第二个人是我的朋友——药山。
当时正在做价值观测试,我从一堆关键词里面挑出来三个关键词——健康,薪酬收入,自我成长。
这时候,药山老师看到我的关键词,笑着对我说:“其实工资并不重要,只要你有能力,你就可以有很赚钱的副业!你赚得到钱,就不会在乎工资是多少了!”

药山老师的这句话,让我的心里长了草……

副业是啥?副业是全职工作(如果有的话)之外,新的赚钱的机会。

理想的状态是: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带给你足够的社会地位(比如教师、公务员、国企员工等,但工资通常不高),又有一个你喜欢的副业带给你大量的财富。例如:自由职业者赚的钱虽然多,但有很多人的歧视和不理解,如果在稳定的本职工作上,有一份超赚钱的副业,岂不美哉?

做副业可以帮我们趋利避害!

对我们而言,工资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其实是总收入!

很多人做副业的理由都是不尽相同的,但归根结底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趋利和避害。

在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我们的收入可以一共分为三类:工资收入、非工资收入和被动收入。想要实现财务自由,就得三方面都要下手。而开辟副业就是一个很好的增加非工资收入和被动收入的方法。

我有个朋友月工资收入2K多,但是投资收入每月就有20K以上,这就是超强的被动收入。

想在工资之外要赚到更多的钱,就必须有副业!

有人可能会想,我要是能让工作升职加薪不也不错吗?

是的,这很不错,但升职加薪并不意味着你要阻止自己通过副业赚到更多的钱啊!

做副业除了赚得到钱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自我实现”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做副业帮助到更多的人,可以得到本职工作没有办法带给我们的乐趣和朋友。

除了趋利之外,副业还有个更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害了。

很多人寻找副业,是因为当前生活出现了问题,工资的收入完全没有办法满足当下的需求,走投无路就要“穷则变”。当你穷的揭不开锅的时候,对“生存”的渴望,会逼迫你找到更多的出路。

当然,更多人并没有真正的走到揭不开锅的时候,他们有着对风险的预知,所以在风险尚未来临之前就做准备。增加更多的收入,避免因为出现失业、孩子上学、结婚等情况,让自己的财务状况瞬间恶化。

为了应对未来的风险,也要为自己增加新的收入!

综上所述,做副业主要有四种好处:赚到更多的钱、满足精神的需求、解决当下的困境、防范未来的风险。

既然做副业这么好,那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副业呢?怎么做副业呢?

在《斜杠创业家》这本书中,告诉了我们“如何摆脱朝九晚五的束缚?”(这也是这本书的副标题)这问题的答案。

贰.做什么副业?

副业的6+1种类型

当我看《斜杠创业家》(作者金伯莉·帕尔默是美国人)这本书的时候,在我的QQ群里问了一下大家有没有副业赚钱的办法。没想到得到的答案远远超过了《斜杠创业家》这本书的范围,并且非常适合中国特有的国情。

O(∩_∩)O

书中将副业分为:创造产品、提供服务、经营企业、帮助他人、从事体力劳动、表演共六种类型。我新增了一个“其他”的分类,放置那些太具有“中国国情”的“副业”!

记得几年前有一次看视频,视频中的主人公在电影院,对着摄像机说话的时候,突然又对着坐在电影院里的另一个人说话。他说——哥们你这矿泉水瓶还要不?那人说不要了,他就把矿泉水瓶里的一点点水倒掉,然后塞进了自己拿着的背包里。

无论这是不是设计的情节,这个视频都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原来我是这么“浪费”的一个人!现在读《斜杠创业家》我发现“卖废品”并不属于上面的任何一个分类,所以索性自己新增一个“其他”分类了。

只要你有发现的眼光,生活中处处都是商机。

在群里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程序猿先生,说了一个创造“黑色收入”的办法。投入大概2-4年的学习,掌握黑客攻击的技术,通过“入侵”、“倒卖信息”等方式,一年大概可以收入30W。当然,这是犯法的!小朋友们不要学!(违法和违反道德的副业都不要做!掌握了计算机技术后,完全可以在一些网站上接正正规合法的生意做!)

这种“副业”就属于提供服务的副业类型。

除了这种黑色收入外,还有群友说了一个偏灰色的收入——论文代写。这属于“帮助他人”还是“提供服务”呢?大概也能小赚一笔吧!

寻找副业灵感的三个方面

副业灵感的来源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由全职工作衍生出来的副业、兴趣爱好萌发的副业以及从零开始的副业。

1.从全职工作衍生出来的副业

这需要我们有非常强的专业能力,可以在全职工作之外去做我们的副业。我在大学的时候学习篆刻,同班的“大师兄”当时已经可以拿到一些相关比赛的奖项了,并且通过刻制印章,能够赚到不少钱(因为成本太低,投资回报比超级高)。对于“大师兄”来说,他是美术系的,篆刻对他而言是本职专业的能力。

你可以想想,你的本职工作(专业能力)是什么?有没有可能在工作之外,通过这份能力,帮你开辟一份副业?

2.通过兴趣爱好萌发的副业

全职工作衍生副业是很简单,因为我们的能力时现成的。而兴趣爱好萌发的副业,我们当下的能力还处于发展期,尚未变现,这时候就要推动它走向变现!

比如篆刻,对我来说还是想兴趣爱好,对“大师兄”来说已经是成熟的赚钱技能了。我想要推进这项兴趣爱好变现,就得再酝酿一下。如果你也有份兴趣爱好,想要将其转变为赚钱的方法,就可以参考我下面写的“副业发展的五个关键”来规划!

3.从零开始的副业

如果前两种都没有帮你找到副业的灵感!那么你一定能从第三种方法中找到答案!

你对这行毫无了解,没有任何能力基础,但是你知道这行可以赚钱,于是你决定投入到这方面,开始学习、酝酿、准备开启副业的赚钱之路!

你怎么知道啥东西赚钱呢?

你可以跟我一样,找到一群朋友互相交流下赚钱的经验。也可以阅读《斜杠创业家》书中最后的附录,里面列出了50种最赚钱的副业,从“网页设计师”到“婚礼司仪”应有尽有,去翻翻书,看看哪一行适合你吧!

副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我结合书中的内容,将副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灵感期、试水期、平衡期。

灵感期,是我们追求副业的灵感萌发,并且决定要做什么。前面说了寻找副业灵感的三个方面,可以帮你度过这个阶段。
试水期,是我们开始执行制定的副业策略,并且低成本的开始投入看看效果。
平衡期,是副业开始发展,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平衡“主业”、“副业”和“生活”三个方面,让我们的副业走在良性发展的路上。

更详细的内容在下面,我称之为副业发展的五个关键,是书中从第三章到第七章的内容。

叁.副业发展的五个关键

一.项目启动、从无到有

当我们选定了副业是什么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内容是将我们的副业启动。

副业的启动投入要遵循一个原则——冷启动。

冷启动的意思是说,不要一次性太过热情的投入大量的成本,而是先投入小量的成本。较低的启动成本,可以使我们的财务状况不至于那么糟糕,也不必动用我们的收入支付大量的副业的开支。更关键的是“船小好调头”,当你发现这个副业并不合适的时候,可以很快的抽身退出,而不必因为大量的沉没成本被套牢。

极小的启动成本意味着副业创造的收入几乎都是纯利润!

当你盈利后,再考虑逐渐的增加成本吧!

确定原则后,我们接下来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1. 给自己做财务评估
  2. 明确副业启动成本
  3. 取得收入及时纳税

创造副业是需要投入成本的,所以我们对自己财务状况的评估就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我们有多少的资源可以拿来投资我们的副业,这是硬性的上限。

给自己做财务评估

尝试回答下面的问题:

  1. 你的钱现在主要花费在什么地方?做好记账,最大限度的减少一些开支。
  2. 你是否有债务在身?如果有利息,要列出一个偿还债务的计划,避免你的收入浪费在利息上。
  3. 你将储蓄分配到何处?至少为自己设置一个能支撑三个月基本生活的应急储蓄账户。
  4. 你有退休账户吗?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就为退休攒钱?
  5. 你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吗?记录自己的收支明细,尤其是副业的收支明细!

如果你的副业只是“论文代写”这类超低成本的事情,完全可以跳过这些步骤,不过建议你还是按照完整的流程走一遍,明确下你的财务状况,或许更能激发你赚钱的热情!

明确副业的启动成本

  1. 在推出业务之前,有什么是绝对必要的投资?比如花在文案、营销上面的钱。
  2. 朋友和家人可以给你带来什么帮助?你或许可以从他们身上得到一些帮助,付出的代价或许只是一顿饭钱。
  3. 你已经拥有了哪些可用的资源?如果Word可以使用的话,就不要花钱购买收费的文字软件了。
  4. 你有哪些技能可以跟别人交换,以获取自己所需的服务?用你几乎毫无成本的东西,换到你特别需要的服务!
  5. 哪些昂展可以帮助你达成交易?找到更好的平台帮助你获得流量!
  6. 你可以利用哪些在线工具?一些免费的在线工具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比如Processon就是一个很好的在线制作流程图的工具。
  7. 你需要事先获得哪些方面的法律保护?如果需要的话。比如你可以将自己的“品牌”事先注册商标,避免发展起来之后被人抢注。
  8. 如何才能让销售产品或服务更容易?自己想想吧!

取得收入及时纳税

当你的副业开始运营时,嗯……纳税还是要的,作者是美国人,美国的税务局甚至比CIA和FBI更暴力!
中国的话……很多收入都是不交税的,如果你想成立公司并且做大,建议还是好好纳税。

当我们评估财务状况,明确启动成本之后,接下来就是需要获取更多的链接和支持了!

二.社群交流、构筑链接

老话说的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想要再哪行哪业混的下去,我们除了自己专业的技能外,少不了的就是“认识人儿”。

主要认识什么人呢?客户、贵人、伙伴!

客户是你的衣食父母,贵人给你提点和机遇,伙伴帮你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当你有足够的客户、贵人和伙伴时,成功离你还远吗?

怎么认识这些人呢?

加入相关的社群,甚至自己建立一个社群!

以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为入口,从论坛、QQ群中搜索,找到相关的网站,找到这些人聚集的地方。这样你就完成了第一步。

第二步,你要懂的基础的人情往来,有礼貌的去结识这些人,和这些人做交流。
很多人由于没有基本的常识,导致常常得罪人,糟糕的情商会让他把朋友都变成了陌生人。这种人也不太适合做与人打交道的事情。

第三步,你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价值(如果你自己没有价值,请积累你的价值),这样你请教别人,别人才能够回答你,贵人才能给你提一两点改进的建议,而不是一大堆问题说都没法给你说。如果是同样做副业的伙伴,可以实现技能的互补,两人互相帮助,省钱啊!

三.品牌塑造、营销宣传

当我们有了足够的人脉时,我们就可以着手进行品牌的塑造和营销宣传的工作了!

建立良好的个人品牌,可以帮助我们更容易、更快地找到新工作,得到他人的信赖和认可。要通过社交媒体、网络来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接受自己。我们要确保自己的形象是正面的。

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自己建立一个网站或博客来解释你是谁,你能向世界提供什么。即是是一个很简单的网站,只包含一份个人建立,一张照片或是一个与工作经历相关的有效链接,都能展示你的品牌。

塑造个人品牌的关键,是要回答“是什么让你与众不同?”这个问题。你的潜在客户,为什么要选择你而非其他人?你要明确自己想在别人心目中变成怎样的形象,然后主动的去展现那种样子,把自己描述成那个样子。

初步的建立起我们的个人品牌的形象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营销和推广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营销有两个前提:1.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有足够的质量;2.个人品牌的形象已经基本确定、稳定。

宣传和推广可以依靠专业人士来做,掏一笔不菲的佣金,或者找自己懂行的伙伴来帮忙(这就是为什么营销之前要先拓展人脉、构筑链接的原因)。更多的时候,只要你的服务和信誉足够优秀,贵人们也会提点你,主动为你介绍机会,为你打广告的。所以千万不要忽视了第二步“社群交流、构筑链接”,这非常重要。

一句话总结:品牌塑造、宣传营销,主要是以提供价值为基础,以社群人脉为渠道,通过自我或者他人的推广宣传,在影响力范围内构筑自己特定的个人品牌形象的过程。

四.精力分配、平衡冲突

当我们奖励了上述的三个关键时期后,接下来就是我们的副业开始发展的过程了。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个显著的问题——我们的本职工作和副业产生了冲突。未必是违法法律或者职业道德的冲突。在所有的冲突中,最关键的是我们时间和精力导致的冲突——主业需要时间和精力,副业也需要时间和精力,你的女朋友和孩子也需要你花时间陪伴。

这是个时间和精力稀缺的时代,你该怎么办?

又想闲着,又想赚大钱,这是不可能的呀!

时间和精力作为一种“资源”来说,也是非常有限的!

《斜杠创业家》中主要给出了两种方法:1.拒绝不重要的事情,把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重要的事情上;2.为自己制定严格规划的时间表。

老实说其实这两点远远不够,在《你充满电了吗?》这本书当中,提供了更多帮助我们进行精力管理的办法,感觉自己时间和精力不足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本书。

如果你掌握了《深度工作》里面的方法,那就可以抽出一段不受打扰的时间专门做副业的工作。最好的情况是主业和副业可以有效的并存,并且不耽误我们享受平静安详的生活。

有钱很好,有每天都很惬意的生活更好。

五.应对挫折、坚强前进

当我们的副业走向平衡,开始渐渐的发展时,我们的副业会不可避免的遇到挫折和困难。《斜杠创业家》的书中给出了几个方法,我对其进行了重新的整理和排序,总结如下:

  1. 寻找伙伴的支持,和他们聊聊,把失败带来的负面情绪缓解下,得到一些改进的方法和建议
  2. 树立两个信念:1.最成功的人也曾失败,失败是成功路上必须经过的地方;2.要坚信自己有无限的潜力。
  3. 方法和行动:1.为自己的副业创业计划,准备B计划;2.要保持前进,哪怕遭遇挫折也不要停止,在得到反馈后调整自己,然后继续出发。
  4. 调控自己的情绪:1.找到让你愉悦的东西改善心情;2.忽略讨厌的人。

在副业发展的五个关键中,其中有三个关键都提到了“伙伴”!

现在你有一个认识优秀伙伴的机会(当然就是玉成我啦!),你会怎么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文/麦大人 01 最近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现在找一个愿意一起打拼的女孩很难了么? 下面留言竟有2300多个回答,讨...
    麦大人阅读 14,464评论 388 426
  • 女儿留学澳洲那些事儿(36) 前天晚上,楼下的杰奥瓦尼上厕所的时候死于心肌梗塞。女儿说就是那个头发灰白,为人和气,...
    优雅老妈阅读 170评论 0 2
  • 第112天《让生命微微笑》实修 主题:让心绽放 功课:寻找爱你之爱 佛陀说:若你在这世上,寻找爱你之爱,而非爱你之...
    01零壹阅读 412评论 0 1
  • 2017年9月1日这条新闻刷暴了朋友圈,登上各媒体头条! 上海交警执法“绊摔”抱娃女士,孩子着地后痛哭。涉事民警停...
    高原紫外线阅读 504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