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前路  踽踽独行

丝滑的不只是德芙,还有逝去的时光,抓不住、拦不停、静悄悄、眼睁睁地看着她,在我笨拙的指尖流走。一年,一个循环,我在这条道路上求索,看见前面的路标上写到“匆匆前路,踽踽独行”。

2015年7月17日,那年,没有全国范围的洪水围城,带着对第一份工作的忐忑,我们来到北滘——这个偏僻乡镇,毫无压力地打碎了一个青涩的毕业生做着的都市白领梦;唯一值得兴奋的,就是无论我们在北滘走到哪里,都能见到美的的影子——北滘,就是一个美的的城市。

毫无疑问,来到美的是幸运的,特别是对于家境平凡的我们。我们在这里接触的人,也许是我们根本无法达到的——人家有着上亿的身家,而我们,第一个半月的工资到手不足千元。但就像微信里面说的:不要把平台的影响当作自己的价值。经销商对我们的尊重,只是因为见面时自我介绍的一句“我是工厂的”,而你毕业生的身份,只能徒增他人的不信任。工作了,就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

说到毕业生的身份,我们早该抛弃它了吧!进了公司,大学生的身份已经没那么值钱了:你不再是手里握着几份工作,迟疑着选择哪家“钱多事少离家近”的企业的天之骄子,你只是美的十几万名员工的一份子,在这里,你要学会服从、然后展现自己的价值,因为,你已经是一个打工者了!

打工者,这个身份奇怪吗?还是有些的,特别是从学生的身份转移到这上面。不过,我们来到美的,还是应该感到高兴的。对于我们这些P1B和P2D的小人物来说,我们身边并没有电视里面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我们太渺小了、需要学习的事情太多了,根本没有时间去做不着调地耍心思。

对!对!对!美的的工作真的非常多,而且你的领导甚至可能比你还勤奋,晚上1点的时候,相信我,你的领导和大多数的同事都还没有睡,不过不要给他们打电话,晚上成块的时间,是他们白天梦寐以求的,干了快一年,大家都深有感触。

其他人都这么努力,我们不努力还能活下去吗?美的不是一个养老的地方,美的需要员工创造价值,需要员工懂得为了工作作出必要的牺牲。如果你是一名销售人员,恭喜你!你会很快明白的,首先,就是调动!

你能接受一年换几个工作地点呢?1次,太少;两次,还好;三次,差不多了;而我,不到一年,调了6次岗。慢慢的你会习惯,会明白少买不必要的东西,就算买了也会准备好送给他人;会模糊家与酒店的界限,会习惯在各个酒店过夜;会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走来走去。

一个人的生活,你可能并不喜欢,但你必须习惯,因为这就是生活。慢慢的,我们发现,最大的敌人不是工作的艰辛,而是内心的孤独。就像我在福建认识却为谋面的其他事业部的同事说的“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一个人的夜晚,是冷的。生活从没有强奸任何人,生活就是这个样子,而我们,要接受。

在美的,日子会过得飞快,一年,很快就过去了。而新的毕业生的到来,注定着老一批毕业生的改变。这种变化,不仅仅是资历,更是心态。而每一个表老的学长学姐,都对孩子们,有着发自内心的期待:

90后的孩子啊!我知道在你们的心里,工作就是工作,眼前的苟且不足以打破你们对远方的追求。我希望,你们能够记住自己的初心,珍惜自己的简单与直接,不要对世俗的“业务能力”趋之若鹜。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野草会比大树长得更迅速,却不会有参天的一刻。现在,已经不是那个靠着虚情假意做一锤子买卖的时代,细分的社会,我们可以靠着对某一个细节的热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希望你们,成为自己期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