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教育大数据,建立学生个性化分析指导

这是互联网+时代,这是大数据时代。但是“不得不承认,对于学生,我们了解的太少!”(卡耐基)

一,当前教育大环境

孔夫子讲学


国内主流课堂

比较2500年前孔子时代的教育,和现今国内大部分中小学的教育模式,基本都是以教师主讲,学生听课,先进一些加上互助探究。课堂关注学生整体发展,对学生个体研究则少之又少。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喊了2500年的教育口号,至今仍难实现。

二,教育大数据,让教育变成实证科学

大数据支持的教育,是智慧教育,是结合教育经验和大数据支持的全新教育教学改革。教育大数据具备以下特征:周期性强,复杂度高,价值高。中小学阶段,教育大数据应用主要体现在反馈,个性化和概率预测三个层面。教育大数据可以全面反馈个体学习者的学习状况,提供全方位的数据展示。从而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制定个性化的干预和指导,促进学生的自主成长和个性发展。提升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深度、教育政策的制定方式,完善整个教育系统的结构,预测教育结果。通过大数据支持,现代教育将逐步成为一门实证科学,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的教育科学。

教育大数据的应用

三,教育大数据,建立学生个性化分析指导

利用教育局建立的教学发展性评价系统,可以更加直观地发现学生的真实,真实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甚至思想状况。

1,建立数据驱动的新型学习流程

传统课堂上,教师设计教学,引领、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学生选择参与学习活动。

数据驱动的新型学习模式,教师依据大数据设计教学活动,进行教学测评,挖掘学生学习数据,确立新的教学目标,调整教学策略,重新设计教学活动。学生依据自身学习状况,确立学习角色,参与学习活动,在活动中调整学习策略,确立新的学习目标,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支持,记录,分析,反馈,促进教、学进步。

数据驱动的新型学习流程

2,建立学生个人知识图谱

传统课堂上,教师的教学内容统一,教师讲授什么,学生学习什么。对于学生个体而言没有选择性,有些同学基础薄弱,对于先行知识还没有掌握,学习新知困难重重,课堂一知半解。有些同学已经完全掌握相关知识,课堂上不得不亦步亦趋,浪费时间。教师对于每个学生的知识体系了解不足,教学针对性不足,教学效率低下。

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教学,提供给每一位学生相应科目,相应学习单元的知识图谱,通过学习、检测、反馈、应用等活动,记录每个知识点的学习情况。教师依据学生个体知识图谱,安排教学活动,布置个性化学习活动。课堂的教学,从围绕时间展开,转为围绕学习进度展开,促进学生个体的进步发展。

学生个人知识图谱

3,针对学生采取个性化分析指导。

大数据改善了学生学习的三个层次:反馈,个性化和概率预测。通过对教育大数据,建立学生成长模型,包括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四个维度,使学生发展显示可视化、数据化,探索各种变量之间的关系,形成诊断性的预测。

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建立学生个性化的学业诊断。依据大数据,观察学生的出勤、课堂表现、平时作业以及考试等过程性评价的数据,就可以分析出学业成绩和学习行为各要素的相关性,进而针对学生个体形成诊断意见,提出个性化分析指导。

四,案例

2014级有一学生,中考入学成绩居年段20名,英语成绩处于中上层次。在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中,英语学习成绩一路下滑,接近及格边缘。班主任、科任教师发现情况,及时到教研室查阅该生的各项成长数据,发现学习作息时间正常,在单词背诵、阅读理解、以及英语学习总时间上与其他优等生一致,唯有课时练习完成不及时不主动。


学生个性化分析指导

与学生座谈,分析英语成绩下滑原因:在英语学习时间无差别的基础上,由于时间分配存在差异,在同步练习上花时间偏少,导致成绩与优等生差距拉大。引导学生改正学习习惯,课后及时复习,完成课时练习。

数据显示,干预后,该生的英语成绩稳步上升,达到高点。

学生的成长具有特异性,利用大数据观察、记录、分析学生的成长历程,预测学生发展潜力,引导学生职业规划,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