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说13|压岁钱,父母可以挪用吗?

小时候,我们是收压岁钱的人;现在,我们变成了发压岁钱的人。

这不春节才过去不久,想必很多孩子都收到了压岁钱,这笔钱会去哪里呢?

小时候,听到的最大“谎言”:“压岁钱,爸爸妈妈帮你保管下,等你长大了再给你.......”

事实上,很多父母拿了孩子的压岁钱,最后却没有再想起来要给孩子。

只是,这样的行为到底是会有怎样的影响呢?这不广州的某父亲向女儿借3万压岁钱,怎知这是“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未成年的15岁女儿多次索要未果,将父亲告上法庭。法院最终判罚结果:偿还本金并计付利息。这一事件不仅被网络所曝光,更是上了微博热搜,引来无数网友的热议。压岁钱,到底是属于谁的呢?父母是否能够动用支配孩子的压岁钱呢?为什么法院要判决父亲偿还本金并计付利息呢?

网上报道
微博热搜

一、压岁钱的习俗及变迁过程

压岁钱,中国过年习俗之一,传说是为了压邪祟。除夕夜吃完年夜饭,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以祝福晚辈平安度岁,压岁钱是小孩子新年最盼望的礼物。压岁钱相传起源较早,有资料显示,压岁钱起源于汉、兴起于唐、流行至明清、盛行至现代,但真正在全国范围流行是在明清时期。古代的压岁钱有特制钱与一般通行钱两种。特制的压岁钱是仿制品,它的材料或铜或铁,形状或方或长,钱上一般刻有“吉祥如意”、“福禄寿喜”、“长命百岁”等。

清朝的吴曼云所写的《压岁钱》中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 ,生动形象的描写了压岁钱的情景及人们对于准备压岁钱的繁忙。现如今,压岁钱不需要那么复杂的准备,不仅可以当面包红包,还可以直接微信红包乃至转账,无比的方便快捷。

每一个年代都有自己的时代记忆,对于压岁钱这一习俗而言,爷爷奶奶、父母及我们乃至现在的孩子或许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和认知。近现代而言,压岁钱也是不断的变化,有着不一样的方式和形式。具体而言: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没多久,大家都不算富裕。伴随着国家币制改革,人们手中多了很多五分、一毛的钱币,年幼的孩子需要给长辈磕头拜年,才能有机会获得长辈给的压岁钱。虽然不多,但依旧是无比的快乐;

20世纪60年代:特别的时期,特别的体现。国民经济的不景气,让大家手上都没有多余的闲钱。物资的紧缺,粮油票的兴起成为了“香饽饽”。一年到头见到糖的时间并不多,更难谈吃上一颗糖。这个时候,过年长辈给的糖就成为了稀罕物。舍不得吃,每次只是舔舔,更是把糖纸收起来作为礼物。虽然压岁钱不是钱,但依旧开心甜蜜;

20世纪70年代: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好转,人们的收入也得到了提升。这个时候,逢年过节的压岁钱慢慢的变成了大金额的纸币。拜年磕头的孩子,大多能得到五到十元的压岁钱;可往往也会让父母借助保管的名义收起来;

20世纪80、90年代:改革开放的东风,让城市经济焕然一新。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物资供应也得到保障。这个时候,城市里的人给孩子的钱往往几十上百元,开始包成“红包”在过年的时候给予后辈;

21世纪初: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的传统寓意渐渐走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人们拼面子发压岁钱,孩子们也开始比谁拿到的压岁钱多,压岁钱也成为了家长的一种负担,失去了最开始的意义;

二、如果压岁钱被挪用,会有什么样的责任

小时候,压岁钱往往都会有父母保管,很多时候钱也会被父母所挪用。长大之后的我们,其实也不会特意去找父母要压岁钱。新闻报道中的事件或许是少数,却要我们需要知道:我们不一定有法律知识,但需要有法律意识。

根据《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简而言之,红包给了孩子,所以钱就属于孩子,家长无权没收;

根据《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第一百四十四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简而言之,父母虽然拥有这笔钱,但不一定有使用权,也就是说父母不能随便使用这笔压岁钱。

父母虽然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责任,然而属于孩子的权益也需要去守护。身教大于言教,从小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显得格外的重要。当父母都会主动去遵守法律,孩子自然会是知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

三、压岁钱,对孩子来说的意义

压岁钱,一方面是长辈给孩子的关爱,另一方面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压岁钱更是水涨船高。对于父母而言,如何去引导孩子正确的认识乃至使用压岁钱就显得无比的重要。

近日,山东济南。父亲给10岁儿子制定了通过劳动获得收入的理财计划,奖罚分明。父亲徐先生称:制定理财计划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体会挣钱不易,通过存款获得利息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理财的乐趣。

压岁钱如何运用

孩子压岁钱怎么安排呢?如何让孩子有财富观念和意识呢?这位父亲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从小培养财商意识,这是我们交流当中所缺少的。我们没有财商意识 就很难去认知到财富在我们人生当中的作用和价值。是做财富的主人,还是做财富的奴隶呢 ?小时候缺少的教育,长大之后必须要补好这一课。有的人通过学习来补课,有人通过上当受骗来补课,还有的人通过投资理财亏损来补课……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现在是你不会理财,财不会理你。如果父母多一点财商知识,或许就会为孩子多一份规划安排。作为父母的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孩子一辈子幸福。但儿孙自有福,父母永远无法陪伴孩子一生。为人父母都会为孩子提前做准备,准备的方式有很多。但有三种缺一不可,那就是现金、房子和保险。现金,保障孩子现在的品质生活;房子,让孩子未来有安居之所;保险,保障孩子一辈子都有高品质的生活。从小就树立孩子的财商意识,培养孩子的财商知识。就如同《穷爸爸和富爸爸》里面故事一样,从小开始的引导,会让孩子更加的轻松面对这个不确定的时代。

和财富成为朋友,让时间的沉淀,共同见证财富之花的绽放。

后疫情时代,家庭财富的保值和增值,对孩子还是我们自己都是格外的重要。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位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2023.2.8 夜雨记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