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出有主见的孩子

如何培养出有主见的孩子?准确地说,应该是如何保护孩子的主见。因为每个孩子天生本来都是有主见的,只是有些孩子的这份天性慢慢地被家长破坏甚至践踏了。

在婴儿的时候,孩子的主见就表现在本能和各种敏感期。比如,几个月大的婴儿就开始吸吮手指。面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家长采取什么态度?阻止还是允许?这已涉及到孩子的主见意识了。这么早?是的,就这么早!

就拿我自己来说,大概半年前,我带着不到一岁的小女儿下楼玩的时候,一个老太太就好心地提醒我:“你看呀,她吃手指了,这样不卫生的。你不要让她吸,每次她要吸的时候都拿出来,慢慢地她就会改掉这个坏毛病。”

在这个老太太看来,孩子吸吮手指是坏毛病。她压根本儿就不知道孩子有个“口腔敏感期”,更不知道孩子的这种行为是正常的。有多少家长像这个老太太一样,自以为是地干涉孩子吸手指呢?

二岁多的时候,孩子渐渐地进入物权敏感期,什么都想占有,不舍得分享。这时又有大把的家长开始强迫孩子分享,以为这是在教育孩子什么是文明,什么是友好。

大凡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没有主见的居多。等家长慢慢开始发现这一点时,就开始埋怨孩子,怪其没主见,甚至以为天生如此,根本就没有反思过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另有些时候,孩子表现出主见时,大人往往以自己的世界观直接扼杀掉。

比如,某些妈妈把孩子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却都是完全依照自己的审美,自己的想法。当她们替孩子买衣服的时候,很少问孩子:“你喜欢什么样的衣服呢?”因为她们觉得孩子不懂,只会乱说一通,所说问了也白问。

就是孩子有意自己说:“我要那件红色的,有纱的。”

妈妈多半就会温和地拒绝她:“宝宝,那件不好看,也不实用,穿起来非常热的,走路也不方便,你上幼儿园都没法穿。你看那件灰色的多漂亮啊,我们买那件吧。”

最后的结果是:孩子的确看上去漂漂亮亮亮,符合大人的审美,可是慢慢地越来越少地表示要穿什么衣服了。在其他事情上也类似。

就我自己而言,为了培养孩子的主见和选择能力。我经常带她去服装市场。

每次我都会问:“宝贝,你说,你喜欢哪件呢?你要自己挑哦。”

很自然地,她经常会选择一些不实用甚至在我看来并不漂亮的衣服。而且她还多半一眼看去就选上了,不做任何比较。

这时我一般都会不动声色地问:“你为什么喜欢这件衣服呢?”

这时她便会说:“白雪公主(或是艾莎公主)的衣服就是那样的。”有时候是:“某某某有一件那样的衣服,我想有一件一样的。”

当然还有其他的答案。

这便是孩子的主见来源:多半是书上到看的,或是生活中看到其他人穿过,产生了喜好。有时则是天性喜好:比如颜色。我大女儿天生就喜欢紫色,只是看多了艾莎公主后,又开始喜色蓝色了。

我有意引导她说出自己的看法,而后才说:“原来是这样。只是可不可以先不急着买,多比较几件,看还有没有你更喜欢的呢?如果比较了后,你还是喜欢这件,那我们就买这件吧。”

孩子多半会点头同意。而后有意让她多看看。她有时会改变想法,有时又不会。但无论如何,她是有主见的。这样多带她买几次东西,她的主见意识就非常明显了,以至于我经常听到店员们感叹:“哟,这个小姑娘好有想法呢,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看好多孩子只会听妈妈的。”

孩子买的那些衣服,其实很多不实用,偶尔穿穿而已。而且,孩子有时也是兴致一来就买了,穿了几次就不愿意穿了。这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浪费钱。很多家长就是抱着不肯浪费的态度,不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机会。

我的态度却是:有些钱是要给孩子浪费的。如果你现在不花些钱给孩子“浪费”培养选择力,长大后变得什么都拿不定主意才是无价的损失。

等孩子选完后,我们再带着她替她买她平时真正穿得着的衣服。这时自己先多挑几件,让她来选,问她喜欢哪件。她肯定会有自己的看法。

除了买衣服。在很多其他场合,也一样要保护孩子的主见。有些家长最大的毛病是老以为自己是对的,按捺不住要去纠正。

比如学语言吧。我就曾听一个爸爸说,她女儿学英语时有时很让他崩溃,因为怎么教,她都分不清B和P。

我就和他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她马上学会呢?她愿意说B就B,愿意说P就P好了。以后慢慢地她自己就会知道的。”

而后我给他举了个例子。我女儿在刚上幼儿园的时候,经常“旁听”大班的孩子唱《中国字》,回来和尚念经般地唱:向风下,悬头首,弓车刀,莫易种……

有谁看得懂她唱的是什么意思?没有人。《中国字》真正的歌词大概是:上中下,人口手,弓车舟,坐立走……

我知道她错了,但我没有纠正她。反而总是夸她唱得真棒。她就唱得更带劲了。后来呢,等到了中班老师教她唱这歌时,她很快就会了。我故意背诵她以前的读音,她反而来纠正我,说:“爸爸,你搞错了。不是这样的。应该是……”

即便是这时,她有些地方还是会搞错。比如:方正不改五千年。她唱成了:方正不改乳腺炎。可能是她妈妈前段时间得了乳腺炎,她听得顺耳,就这样唱了。只是一唱把她娘唱得立刻色变。可是没过多久,她就自己更正过来了。

从孩子语言一事中可以看出,孩子有自我纠正的能力。大人千万不要试图直接以“正确”的方式输入到孩子的大脑。你以为这样是让孩子少走弯路,实际上在损害孩子的主见。当然受损害的不光是主见,还有兴趣,自信心,创造力,想像力等。这些都是一体的,一损俱损。

总之,我们要尽可能地多给孩子摸索和试错的机会,这样的机会越多,孩子就越有主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一、脚本的使用方法:1、模型必须有Mesh网格;2、模型根目录有MeshFilter组件,并且关联了Mesh网格;...
    Kyle_An阅读 943评论 0 0
  • 01. 放假回到家的日子,一天被我过成了一年! 吃饭,睡觉,熬夜,打僵尸也无法加快时针的嘀嗒嘀嗒声! 没有朋友,没...
    叶萍阅读 964评论 8 8
  • 夜色浓稠,窗外的马路依旧喧嚣,而我内心平静,一点一滴,一字一语,写下对你们不舍的离别和眷意。 短短十天,却好像和你...
    From旮旯阅读 155评论 0 0
  • 世界上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就可以做到的。但是,靠写作养活自己明显不属于之中。不过,这还需有个前提,要写出好的作品...
    377054f04218阅读 3,248评论 8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