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毕业开始新生活

    没事读书看报是有好处的。此话对乔承宇来说是绝对真理。

  25年前,那时候没有网络,智能手机。砖头一样的“大哥大”手机,足以彰显身份。普遍收入不高的当时,3万人民币一个。没有“大砖头”,腰上挂个汉字BB机,也足够牛气。普罗大众,看电视就是的主要娱乐。

  那年乔承宇毕业,当时还有毕业分配一说。

  从毕业到等待分配工作,还有半年时间。

  作为刚毕业的学生,乔承宇还保有纯真的书生气,按照父母心中好孩子的要求,到图书馆办理了借书证。

  从图书馆,借来在学校时,想读未读的书。每天手不释卷,这样文雅的生活过了几天,被妈妈教育了一通。

  洗衣做饭,成为新的必修课。衣服能洗干净了,饭做的好吃不好吃,不知道,熟是一定的。

  隔三差五,几个一同毕业的相好同学,骑着自行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到处巡游。这就是这些年轻人,每天的快乐时光。

  少年人的轻狂是不存在的,几个人家教严格,调皮捣蛋的事情,想想,都没那个胆量。

  年轻人好奇的目光,寻索着街道上的景致,对没有学校生活约束的他们来说,这就是美好时光。

  偶尔中午,几个人掏出家长给的几块钱,合伙买几个街边售卖的包子。北方发面包子,当时5毛钱一个。钱少,一般一人两个,多了没有,垫垫肚子就好。

  找个路边台阶,坐成一排,吃着包子,看着人来人往,大家都很快乐。

  乔承宇家里订阅的晚报,每天看报成为必修课。作为一个认真的人,他能将报缝都仔细阅读一遍。

  晚报,是每天上午投递的。

  一天上午,晚报第一版,用下面三分之一版面,刊登内容:招考巡逻警察。

  作为公务员考试的初级版本,招考内容远没有现在复杂。简单明了:年龄,学历,身体条件,户籍等要求,报名地点。

  乔承宇拿着报纸,在父母下班后,征求意见。父母让他自己选择。

  那绿色的警服,很有吸引力,是向往的。

  乔承宇决定了。将消息和自己的决定,与同学朋友们分享后,反响并不热烈。身边没有一个共同志向的。

  这不影响少年的决定。

  找出两张一寸黑白照片,拿上毕业证,户口本,蹬上自行车,找到公安分局政工科报名。

  一个年轻人的人生的篇章,就这样开始了。

  政工科里负责报名的老民警,表情严肃,不苟言笑。

  交谈了一会儿,老民警在桌上的笔记本上,写了一些东西,安排另一名年轻的民警办理手续。

  后来,年轻的乔承宇才知道,这位老民警是政工科长,当时是进行的面试。

  严肃的表情,办公室内,让刚入社会,懵懂无知的年轻人,感到紧张的氛围。

  这一切,符合乔承宇当时对警察的认知。

  小心恭谨的在年轻民警处,办好报名手续。拿到照片上打着钢印的准考证,乔承宇有点小激动。凭他的直觉,自己能加入这支队伍。

  那时没有公务员考试辅导班,没有各种辅导材料,也没有谁,帮忙给出考试范围。

  读书看报,不再与朋友同学溜大街。在家闭关一个月,就算考前准备。上了考场,正常发挥,成绩出来了,第十七名,上线。

  体能测试,对那个时间的乔承宇,就是一场玩耍,没有什么深刻难忘的记忆,就通过了。

  最后一关,体检,很严格。

  一大早,参加体检人员集合起来,上了大巴车。在浓雾中,大巴车转了很久,在车上人晕头转向的时候,来到另一个区的医院,开始体检。

  乔承宇记得很清楚,和他一批参加体检的一个兄弟,考试成绩排在他前面,体能测试成绩也很好。

  体检时,一侧腋窝有不太轻微的狐臭。被当场宣布不合格,剩下的体检项目都没有进行,就让穿衣,到外面大巴车上等待返程。

  这位兄弟的人生走上另一条路,当时如果有人能告诉他,当天早上在家认真洗一下澡,或喷一下消除狐臭的药剂,相信那位兄弟是能过的。

  后来得知,他是公安一位领导的侄子,大家相信,那次的招考是公正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凌晨加完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开着车,等红绿灯20-30秒时间都能睡过去的状态下回到家,迎接我的是一个混身酒气,满...
    吃大灰狼的小黑兔阅读 138评论 0 0
  • 韩剧里说:“初雪,适合表白。因为雪会记录下你那时候是有多勇敢或者有多幸福。”,学校里到处讨论着这周末要下雪的事情,...
    毛小意阅读 332评论 3 0
  • 曾经一度困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养狗?甚至把它当成自家的小孩,是日子太优越了,还是日子太空虚了?在路上,偶尔有...
    美林云阅读 340评论 1 4
  • 直播红利让你目瞪口呆了吗,手机直播源码告诉你,你也可以赢得直播红利,甚至更多! 手机直播源码是直播平台搭建...
    惹怒的猫阅读 246评论 0 1
  • 《生而不凡》第二章 质疑胡扯规则 这里就像是推翻我们一直认为的世界,去寻找你有所怀疑,质疑的道理,规则,教条。 我...
    秋秋小Q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