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

01

2016年,墨尔本,冬

刚走出机场,冷风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一样开始戏弄我,穿透我厚重的大衣,直抵皮肤深处,给我来了一个透心凉。

机场里仅存的暖意当然无存,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裹紧了身上的大衣。

“该死,明明已经快到春天了,怎么还这么冷?”我在心里咒骂道。“该死的李辛怎么......"

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让我把后半句话生生地咽了回去。

李辛走到我面前,递过来一件羽绒服,顺手把我手中的箱子接了过去。

他总是贴心的恰到好处,“你适合当大众情人”我常常这么调侃他。

“让我猜猜你刚刚在机场外在想什么?”他一边帮我记着安全带,一边说。“肯定是在心里腹诽这该死的天气,或者是该死的我?”

我吐了吐舌头,尴尬地笑了笑。就像隐藏许久的秘密突然被暴露在阳光下,难免会让人有些无所适从。何况这程度不亚于当着当事人的面明目张胆的骂他。

他挑衅地看着我,仿佛在说:“看吧,我又猜对了吧?”即使我很不屑他这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可是不得不承认他真的很了解我。甚至比我自己还了解我。

确实,从我记事起,我就不太擅长骂人,好像我的父母天生就没教给我这项技能。我能想到的最恶毒的话就是“该死”,这也是我唯一会的一句骂人的话。所有让我不高兴的人和事都该死,简单粗暴直接。

“回国感觉还好吧,叔叔阿姨身体挺好的?”他有一搭没一搭的问着。

“恩,挺好的,他们还问起你呢。”我回道。

车子在公路上静静地开着。一路上,除了简单的问答外,两个人相顾无言。每一次我从国内回来,都是李辛来接我,每一次的这段时光,我们都小心翼翼地。更准确的说是他小心翼翼地,生怕碰触到我们之间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我打开了车上的音响,试图缓解车里尴尬的气氛。

“你说把爱渐渐放下会走更远,又何必改变 已错过的时间........"周杰伦磁性的声音如流水般从冰冷的机器里倾泻而出。

我听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旋律,一瞬间竟有些失神。伴随着“叮”的一声,音乐戛然而止。我转过头看着李辛,他像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一样,惊慌失措。

“前两天收拾屋子发现了这张CD, 就拿出来听了一下。“他解释道,这种解释更像是一种掩饰。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该放下的我已经放下了。只有他还停留在原地,守着回忆,自欺欺人。有时候,看着这样的他,我很心疼。

“他,还好吧?”他最终还是问了这句话。李辛口中的“他”叫张沐。我不禁感叹道,曾经的我们,是那么地亲密,如今却只能用“他”这么笼统的一个代词来称呼。到底是谁毁了这份美好。我想责任大抵是我吧。我时常在想,如果当初没有我,或许事情也不会发展到这一步。

“恩,挺好的。"

我重新打开了音响。“你说把爱渐渐放下会走更远 又何必去改变 已错过的时间........"

仿佛又回到了那年的那个夏天。

02

从我记事起,我就认识李辛。他们家和我们家是邻居,并且是对门。用大人的话说:你们俩可是青梅竹马。”小时候,我还不知道青梅竹马是什么意思,但是会每天跟在李辛屁股后面,追着他跑。由于他比我大一岁,所以我叫他“哥哥”。

“李辛哥哥,你会娶我吗?”这是我小时候经常问他的问题。

就这样,我跟在李辛的屁股后面度过了我的整个童年。上了初中后,我还是会每天跟在李辛的屁股后面,但是不会再叫他哥了。他对我的这一改变不但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反而还有一丝兴奋。

那时,我以为我和李辛的关系会一直这样,或许有一天会更加亲密,直到张沐的出现。

张沐是李辛的同班同学,两个人是铁哥们。因为我总是有事没事到李辛的班级去找他,一来二去和他们班的同学都熟络了起来。更多的时候,他们对我和李辛的关系是调侃,我也不觉得有什么。

后来,我和李辛的两人队伍里就多了一个人——张沐。

虽然他们都是学校数一数二的优等生,但是张沐和李辛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李辛性格内向,腼腆而体贴,学习成绩又好,是我妈眼中和心中的“好孩子”。张沐则不同,他外向,充满活力甚至是有点张扬。他们为什么能成为朋友可以列为“世界十一大”未解之谜。

2007年,周杰伦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上映,我们三个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电影散场后,张沐说:“喜欢一个人为什么不告诉他,这样跟懦夫有什么两样。以后我有了喜欢的人,我一定要告诉全世界。”

《不能说的秘密》成了我们三个KTV的必点曲目。当时,我们唱着这首歌,相约:以后我们三个人之间不能有“不能说的秘密”。很多年后,我才知道为什么我们三个都会那么喜欢这首歌,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那天,我突然感觉月光下的张沐身上有光。女生真是一个感性的动物,有时候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喜欢上一个人,毫无道理可言,毫无章法可寻。没错,那天之后,我发现我对张沐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我开始有意无意地跟他聊天,我们三个人出去的时候,我也会刻意坐在他旁边。去他们班我要找的人由李辛变成了张沐。我发现我们两个人的共同话题很多,他总是能让我捧腹大笑。和李辛那个闷葫芦完全不同。

他会给我讲最好笑的故事,会在我伤心的时候安慰我。我觉得他简直就是我的天使。有一次,放学,我遇到了学校里的几个小混混,他们要我交“保护费”。我当时想,怎么这么倒霉,就一天想提前回家, 没有等张沐,李辛,就遇到了这种事情。我战战兢兢地把身上的钱全部给了他们,他们才放过了我。

张沐不知道怎么知道了这件事,就去找那几个小混混算账,却被打得住了院。我和李辛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他,又气又急。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决定在十八岁生日的时候跟他表白,我知道他肯定是喜欢我的。

到我十八岁生日的时候,我,李辛,张沐约定好要在中心广场给我庆祝生日。我跟李辛说:在那一天,我要跟张沐表白。但是那一天,张沐却没有来。我们一直等到12点,他还是没有来。李辛抱了抱我,安慰道:没事的,他可能是有事耽搁了。”那天,我在张沐的怀里哭了。

后来,听说,那天张沐是因为送一个女生回家才没有去我给我过生日。

生日之后,我和张沐的关系由亲密变得生疏。在学校,他刻意躲着我,我也害怕见到他。除了害怕,更多的是厌恶。李辛为了避免尴尬,也不再组织我们三个一起出去玩。从此,我们三个也不再一起行动,我的身边又只剩下了李辛。

那之后,张沐的身边换了一个有一个的女生,各式各样的。却唯独没有我这样的。

我的初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高三那段时间,不知道是不是张沐给我的打击太大了。我每天都恍恍惚惚的,无心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后来,跟我爸妈说:我要出国”

他们觉得我这样下去也没有办法,于是就同意了。一年后,李辛也来到了这里,作为交换生。我笑:我们还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但是别人问我:为什么要来墨尔本。其实我也不知道,可能这个地方可以让我彻底忘记张沐,忘记发生的一切,重新开始吧。我以为我来到了和他相反的半球, 甚至是季节都是相反的。我和他的世界,从此不同。但是,我错了,我还是忘不了他。

03

车子的音乐,把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

我笑笑,对李辛说:墓碑上,他的照片笑的很甜,还是那么张扬。我给他买了他最不喜欢的白玫瑰。

是的,张沐死了,在他去实习的路上发上了车祸。我再也没机会对他说:我喜欢你了。

我想我是时候该开始新的人生了。


来自李辛:

从我记事起,我就认识芷芷,她们家和我们家是邻居。小时候,我妈就嘱咐我要好好照顾芷芷,把她当成妹妹。我一直也是这么做的。随着慢慢长大,我发现我对芷芷的感情,不仅止于妹妹。我喜欢她,我以为我们的关系会一直这么持续下去,在将来的某一天,会变得更加亲密。

知道张沐的出现。当芷芷跟我说要在十八岁生日向他表白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塌了。我很纠结,一个是我从小爱到大的女生,一个是我的好兄弟。

但是我的自私还是让我做出了错误的决定。芷芷生日那天,张沐是替我送我表妹回家。他也想在那天跟芷芷表白,并精心给她准备了礼物,说在12点的时候准时送到。

快到12点的时候,他给我发短信说:可能会晚一点到,让我们等等他。而我却隐瞒了这个消息,并卑鄙地抱了芷芷。我瞥到了昏暗灯光下那个落寞离开的身影。

那以后,他就不断找女朋友,一个又一个,我知道他是不想破坏我和芷芷的感情。用此来麻痹自己。

后来芷芷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选择出国,我再一次卑鄙地背叛了他们。我没有告诉张沐这个消息。我知道即使我在芷芷身边,她也不快乐,她爱的还是张沐。但我还是想陪在她身边。

后来,张沐在实习的路上出了车祸。

我知道我永远也没勇气告诉他们这个事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人问他粥可温,无人与他立黄昏。 2 两年前,她结婚了。 那张喜帖还是他亲手过去拿的,很沉。 但是没见她人影,是他...
    沐府墓主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距离故事结束的时间还有多少,而回忆的断断续续让我想起曾在一个秋天刻下了一本最原始的美丽。 夏末的夜晚,她接...
    哦小白同学阅读 368评论 0 1
  • 文/八厘米 那夜的雨水、是我人生的尽头,八年来、我曳尾其中,记忆深处只是猩红血水和森森白骨,我曾经痛不欲生、也曾经...
    八厘米阅读 559评论 0 2
  • 1、jQuery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链式操作 这一行代码的意思就是:找到文档里的所有div,然后把这些div...
    李悦之阅读 430评论 0 0
  • 回忆的碎片总是会不经意的把你拉扯到过去,让你猝不及防的痛苦不堪。什么是真爱,越成长越觉得在现实中你离不开的,...
    生活杂想曲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