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避免受伤的心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智者的目标不是追求幸福,而是尽其可能地避免不幸。”以前的小王对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特别不理解:有智慧的人为什么不直接追求幸福呢?直到工作了半年后,他才参悟了这句话……

通过了张师傅和同事们的考验(对于这一点,你可以看上两篇文章),小王已顺利地过了试用期。自认为高枕无忧的他殊不知前方的难题正等着他。

第一,避免职场受伤的心法:就事论事,不带情绪。

小王是一名销售经理,核心工作是提升业绩。小王负责一个区域26个连锁客户,要想让业绩提升,前提是必须要维护好这些客户才行。销售的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样,销售是一个分析、沟通的工作,主要是和人打交道。由于与人沟通方面的欠缺,所以小王就吃了一次大亏。

有一次小王的一个客户向小王反应公司的一个问题,这个客户比较啰嗦,她在反应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把其他所有的小小问题全部都反应过来;而当小王给她解决了一个问题后,她依然还说这个问题,一直让小王重复回答,直到她说痛快为止。不巧的是当时所有的业务都在忙,客户这面纠缠不止,领导这面督促干别的工作,两面为难的情况下小王就埋怨了客户几句。这下,客户又拿到一个投诉点——业务经理态度恶劣。这个客户就向小王的主管甚至总监投诉小王这个问题。

这件事既然惊动了总监,就必须有个交代才能结束。总监为了维护公司的权益,让小王给客户赔礼道歉。一开始小王给客户发了一个微信以赔礼道歉,但是客户不依不饶,最后在领导的压迫下,小王再用电话向客户赔礼道歉。此事才算结束。

当时的那几天,小王就好像过了几个月,特别难受:大家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总监和领导一直批评自己,再加上两次的赔礼道歉让小王很受委屈和很没尊严。为了避免重滔覆辙,小王就养成了工作中的这个习惯:工作中,就事论事,不带情绪。

其实,问题的本质是小王在面对沟通欲望特别强的客户时失了方寸。面对这种客户其实完全可以就事论事、不带情绪地告诉客户,你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你看看还有没有别的什么问题,以此来推进谈话。对于这一点做的特别好的例子,就是通信行业的话务员,她们不会表现出不满的情绪并且一直就事论事地和他人沟通。

第二,避免职场受伤的心法:尽其所能地向他人表示友好。

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争取大家中的大多数,而争取的方法就是向接触的所有人都表示友好,因为你不知道别人的背景是什么。对于这一点不清楚的小王就得罪一个大人物……

小王有一个连锁店客户,要向公司订货,这个客户表示要把货款用微信转给小王,让小王转给公司账户;小王同意了,但是小王也不想吃亏,就向客户要了1‰的手续费(微信转银行卡要收取1‰的手续费)。客户最后也给了,但是这也是小王噩梦的开始……

小王的这个客户和老板的关系特别好,这个客户就向老板反应这个事情,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业务给她要过手续费,要求公司处罚小王。虽然在道理上,小王没有做错;但是老板的红人觉得受了委屈,一定要讨个说法才能罢休。老板虽然明面上不表态,但是他已经向小王的领导施压了,最后小王被“摧残”折磨了许多天,才算结束。自此小王也就养成了这个习惯:职场中尽其所能地向他人表示友好,不要太在意小利益。

第三,避免职场受伤的心法:用心做好该做的工作。

小王在工作中看到过许许多多的员工被斥责,光是听到这些斥责就让人很难受了,更何况当事人的感受呢?他们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工作没做好。比如说,公司要求每天写工作总结,但是总有一些员工不执行;公司要求大家按时上班,就是会有部分业务总是迟到;领导给大家安排了工作,个别业务总是去拖延等等。这些员工能力是有的,但就是本职工作做不好,所以最后在磨灭领导的忍耐力后就被劝退了。

第四,避免职场受伤的心法:掌握说话分寸。

人生中的多数麻烦都是因为说话不当引起的。“祸从口出”这句古话也是相当有总结性的,小王在公司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相信每个人都遇到过,在此就不再赘述了。许多说话不当的时候都是因为当时没有经过脑回路就直接说出来了,是一种潜意识的行为。所以只要养成说话前先在脑中考虑一下说话所带来的后果,理性分析后再讲的话,就可以避免一些麻烦。

小王的工作在经历了半年之后,也算是真正迈上正规了。小王为了避免再次遇到那些不幸的事情,就养成了工作中的这些习惯。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在一个地方跌倒确实不幸,而如果在同一个地方跌倒那就是不智慧。”但是,这句话只说明了开头那一句话的一个方面,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如果你想创业,你先看看别人失败的经历,看看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不幸,或许对于自己做决策会有更好的帮助。其实,亚里士多德是想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只要你能把你遇到过的或者看到过的不幸都避免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你的一生就很不错了。是啊,一生中,如果把不幸都避免了,那还能剩下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