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递给我一个塑料袋儿,说:“你去上面的菜地给咱拔一点生菜吧?”

我稍稍犹豫了一下,还是很爽快地说:“行,就是咱旧房子那儿吧?”

母亲说是。我接过袋子,换了双鞋子就准备出去,母亲好像又补充了几句,我没注意去听。

母亲的菜园,在我们老屋,老屋在村子的西南角,有三四百米的路。我很快就到了。菜园有两畦,一畦在屋后,一畦在房前。房前的小,屋后的大。大的围了篱笆,小的无遮无拦。生菜种在房前,小院子的东北角上。我只知道屋后的那片菜地,因为以往随母亲来给菜浇过水,所以刚来时就径直跑到了那里,但是没发现生菜。又折回院子里,才看到那丛显眼的嫩绿。我这才想起,母亲后来叮嘱的那几句话大概就是在告诉我生菜的位置吧,嘿,她显然是过于周全了。

再一次回老屋,我的思古之情又犯了。我不急于摘生菜,而是先打量一下我儿时的梦。

老屋是连成片的,一共十来户,横七竖八,高低错落,大小不一,排列得似乎很杂乱,与如今新农村里鳞次栉比的新房子比起来,这些老旧的东西真是不合时宜。大概早就有人不喜欢这里了吧,从我小时候开始,老屋里的邻居就渐渐搬走,经过十几年的变迁,现在,这里完全成了一片荒废的断井颓垣。屋顶漏了,墙壁塌了,木头做的门窗也都破了。院子里杂草丛生,高过人头;房顶上的瓦松填满了瓦缝,连榆树、椿树这样的植物都长上去了;一些草木甚至侵占到屋子里;以往行走的小路就更是密不透风,你需要绕着或者抬高腿跨越才能走过去。

这样颓败的地方,谁还稀罕呢?如果在从前啊,这地方倒可以成为孩子们探险的场所,只不过,如今的孩子大概都不喜欢这些了,到底有没有人光顾,我还真是说不准。除此之外,就是我的母亲。

母亲劳作了几十年,可以说打心眼里是爱土地爱种庄稼的。一年四季,她除了惦记着我们,最惦记的就是她的庄稼了。我们家里没有人比她更爱庄稼的。她什么都种,除了小麦、黄豆、玉米和谷子,她还种绿豆、豇豆、黑豆、小豆、芝麻、土豆和红薯,最近几年又种起了我们这里很罕见的花生,而且还小有收成。当我们吃着她的成果而赞不绝口的时候,她的脸上是有微笑的。我知道,她的心里更滋润。这是一种自我价值实现后的满足。人都是有追求,需要认同的,母亲也是这样啊。

前几年,土地没有重新划分的时候,我们的土地在村子东北角不远处。那是三亩多的一大块地,平时种的是小麦和黄豆,因为蔬菜的开销比较大,母亲就在这块地的东边辟出一绺菜地,种点西红柿、豆角、青椒、黄瓜、茄子、南瓜之类的菜。从春到夏,母亲就陪着菜地成长,直到这些地被划分给了别人。

我不知道自己耕耘多年的土地一下子不再属于自己时,母亲心里有没有失落,如果是我的话,我想我是会失落的。我只知道,母亲是闲不住的。这一块地没有了,她就另寻别处。于是,就诞生了现在的菜园,这可是母亲一锄头一钉耙修理出来的啊。

有了这个菜园,母亲不寂寞了,老屋也不寂寞了,我们还省下不少菜钱。母亲常说:“多亏我种的这些菜,要不然该多花多少钱啊!”

我们却不以为然,而且总是以她累垮了身体为由埋怨她,她无言以对了。我知道她这时候肯定是失落的,因为没人理解她。说实在的,那些菜再好又能值多少钱呢?她只不过是想有点自己的事情做,就像孩子要学习,青年人要工作一样,人虽然老了,也还是想有点自己的事做。甚至我觉得,母亲对菜园的感情,要远远强于我们对待学习和工作。我们时常会抱怨,可母亲却要主动去寻找那种辛劳,她为的是什么呢?难道我们就一点都没感觉吗?

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一个自己的菜园,像我们的母亲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旧物有情,惹我思绪万千。天色渐暗,我才想起所为何来。眼前的生菜青翠欲滴,娇嫩可人。我蹲下身子,伸手采摘,一片,又一片,那满是褶皱的绿叶子,它们好脆啊,“嘎嘣”一声,我没用力它就断了,我稍用点力它就连根而起了,好脆弱的生命!我只好小心翼翼掐,尽量不剥夺它们继续生存下去的权利。

短暂的相逢,我不得不再次与老屋告别,提着一小袋生菜,我把老屋还给了草木虫鸟。

母亲的菜园种着豆角、黄瓜、小瓜、西红柿、生菜、青菜…….种着母亲的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屋对面坡上的梯田中有一丘是我家的,面积是四分,由于离水库很远,附近也没有水塘,灌溉不方便。往年种稻时常常为水...
    念清思雨阅读 570评论 4 8
  • 母亲的菜园 房前圈舍旁的一溜地,母亲以之为菜地已经许多年了。春夏秋冬,都有新鲜的时令蔬菜,成为我们...
    人间雪白乘雪归阅读 889评论 2 16
  • 2008年夏天,母亲为照顾我和妻子,从故乡来到了南方。租住的房子在白云山下,虽得了近山靠树的好处,空气清鲜,但着实...
    周世恩阅读 610评论 2 6
  •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到吃的,你必须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 ——《圣经·创世纪》 我觉得这句话说...
    弓文锐阅读 471评论 1 4
  • 明月照西楼,江南烟雨濛。 湖岸春柳绿,小桥水自流。
    一切美好阅读 643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