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年夏天,母亲为照顾我和妻子,从故乡来到了南方。租住的房子在白云山下,虽得了近山靠树的好处,空气清鲜,但着实也有诸多不便——买菜就是大问题,需绕一大段的路,才有菜市场。母亲腿脚不方便,买一次菜,就腰酸背痛,气喘吁吁。

房子临山,有一些荒地。不少的人,将荒地开垦出来,种上了碧绿水灵的生菜、红彤彤的辣椒、长长的豆角、爬藤的南瓜或攀墙的苦瓜,……荒地成了菜园,生机勃勃,绿肥红瘦,蝶飞蜂舞,颇撩人眼目。母亲看着心动,生了种菜的念头。于是,四处央求托人,磨干嘴皮,终于要到了两分荒地。

母亲喜滋滋的,拉我们去看她要到的荒地,一瞧,我们心都凉了半截。荒地靠墙,杂草丛生。关键地薄,上面都是石头疙瘩和水泥片儿。我和妻子都规劝母亲:妈,别种了。母亲却说:没事,地呀!还靠人养,我能把它养肥。我是相信母亲是有这能耐的——自幼,便跟着外公采桑、捕鱼、插秧、种菜,吃过了不少苦,也把她锻炼了劳动的“行家里手”。我相信这两分地,肯定难不住她。只是她这么一大把年龄,重新抡起锄头,挥汗成雨,我们于心不忍。

她自然不听我们的规劝,借来了镰刀,找来了锄头,兀自去小区边的围墙开荒辟野了。她砍去了了杂草,捡走了荒地上的石头疙瘩和水泥片多。她挖地、翻地,用锄头,将粗大的土疙瘩打细、匀实。她将石头疙瘩将荒地围了一圈,然后在白云山山脚,挑来了泥巴,一点一点地,把荒地垫高。她还专门找到了养猪养鸡的农家,买了农家肥,撒在地里。不出两个星期,贫瘠杂乱的荒地,转身变为了肥沃的菜园,平整规矩,有模有样,令我们诧异、惊奇。

母亲讨来了些菜种,撒种,培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春末,第一茬菜就在母亲的精心伺候下长了起来。生菜,绿意盎然,新鲜活泼,排成行、列成队;西红柿,个大身圆,或青涩鲜绿,或暗红鲜艳,水灵灵的;豆角,一条条垂下来,如绿色的珠帘。母亲靠墙栽种的苦瓜长势最为喜人,它攀墙爬树,竟然登上边上一棵榕树的半腰,风姿绰约,开三五朵黄的花,结几条绿的瓜。远远望去,菜园绿盈盈、水灵灵的,葱茏鲜活,煞是养眼。  

母亲指着生机勃勃的菜园,说道:你瞧,我说的对吧!地还靠人养。眼瞧菜园的鲜活生动,我们自然无言以对。母亲一头钻进菜园,给这棵苗浇浇水,给这棵菜掐掐尖,虽顶着日头,却悠然自得样子,大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趣。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我想起了老家的菜园,那红亮酸甜的西红柿,清脆鲜嫩的黄瓜,修长苗条的豆角,无不都是母亲伺弄的。她有一双巧手,别人家的菜有一茬没一茬,而我们家的菜能从春天吃到冬天,春有青菜,夏收茄,秋有萝卜,冬有菜薹,自己家吃不完,还能送邻居,到菜场去换些零用钱。那时,总以为母亲是一位了不起的魔术师,他能给这菜园,变幻出绚烂的颜色,让生活新鲜灵动。

数个日升日落,寒来暑往,母亲几乎一直在家与间来回穿梭,不曾有丝毫倦怠。我们也因这爿小小的菜园,菜桌丰盛起来,生活滋润起来,母亲也很少跑菜场,而我们却能吃到新鲜的菜蔬。甚至,她还种起了家乡的红菜苔,仅为了慰籍我那小小的乡愁。菜好吃,园子却难伺候,地薄,耗水。夏天,母亲为了一园的菜,来来回回挑水七八次。毕竟年纪大了,累得也腰酸背痛,我们都劝她:别种了,身体重要,我们平素也忙,也帮不上,干脆,把菜园送人好了。她却不舍,和我们争辩说:“菜园好,又能解闷又能看景,还能锻炼身体,活泛筋骨,关键还能让你们来时吃上没有污染的放心菜。一举多得,送什么人?”说到这个份上,我们只好做罢!安安心心地享受着她从菜地里的劳动成果,安安心心地,将在异乡的生活烹煮得鲜活而有奔头!

2010年冬,因工作关系,我们搬了住处。虽然都是白云山脚下,但一个东、一个西,相距还是有两三公里的路程。母亲对自己开辟的菜园有一千个舍不得,无奈路途遥远,她也不肯搭公交车来回,这样每日施肥、挑水,每日来回脚行步撵,身体着实吃不消,她思忖好久,无奈之下,将菜园拱手送人了。菜园转手他人的最后一天,母亲从菜园里,摘了最后一茬菜薹。晚上,炒了一大盘。她一边吃,一边叹气,满脸落寞。她也劝我们多吃点,她说:哎!可惜了,你们再也吃不到新鲜的菜了。

我知道,母亲是不舍得这块菜园的,毕竟,这爿小小的菜园,来之不易,一石一架,都浸透了她的汗水,一菜一蔬,都倾注着她的期盼。我知道,她舍不得菜园,其实,是怜惜我们——她想让我们好好的,能吃上一口热饭,一口新鲜菜。我们,就像她菜园里的每一棵菜,每一株苗,只要常绿长鲜,她的心便不再荒芜。她平凡,一如青菜,却让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享受着浓浓的,最原始的,那份简单的快乐。

2011年,在靠近云山一处小区花园,我们买了房,置办了属于自己的家。时日长久,母亲发现了小区里竟然有一片楼顶菜园——不少的人家,用泡沫盒装泥巴,栽种蔬菜,种番茄、青瓜,栽木瓜、豆角,绿泼泼的一片,勾人眼目。母亲的心思又动了起来,没事,就跑到楼顶转悠转悠,瞧瞧这棵苗,看看那棵秧。我猜:她又想念她的菜园,又想拥有一块菜地了。

果不出其然,一天,母亲喜滋滋地告诉我:楼上一家人搬家,她说,把菜园子给我们。看来,母亲又要开始她的种菜生活了。这次,我们决定不再阻拦她。对,还要全家上阵,一起打造属于我们家的菜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屋对面坡上的梯田中有一丘是我家的,面积是四分,由于离水库很远,附近也没有水塘,灌溉不方便。往年种稻时常常为水...
    念清思雨阅读 570评论 4 8
  • 01 2015年8月的最后一天,母亲因为严重的腰椎问题被送上了手术台。 从早上8点推进手术室,到下午5点才被推出来...
    俪米阅读 579评论 5 6
  • 读萧红的《呼兰河传》中的片段——《祖父的园子》,想起了母亲的菜园。 母亲的菜园就在屋后,一年四季,永远都是绿意盎然...
    子皿悠悠阅读 849评论 15 19
  • 我以为那是最后一次 看傍晚的夕阳落下 我却是第一次 在窗前等待傍晚的来临 我以为那是最后一次 数河边的叶子漂流 我...
    缘与记忆阅读 316评论 4 4
  • 1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 我愿放下所有追求 当个农夫去种田 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 每一个黄昏我守望...
    江砚竹阅读 99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