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园

文/子皿悠悠

读萧红的《呼兰河传》中的片段——《祖父的园子》,想起了母亲的菜园。

母亲的菜园就在屋后,一年四季,永远都是绿意盎然,蔬菜吃不尽,或许你不相信,在北方这个四季分明的地方,怎能季季有绿色呢?然而,我的记忆却真真地没有欺骗我。

初春,大地才刚刚解冻,母亲则开始筹划菜园如何更好的为我家服务。每到这个时候,母亲总是先把冬天烧柴时选出来的玉米秸秆抱到园子里,分散到菜园的四周,准备给菜园围起一道篱笆。玉米秸秆已经剥去了它身上的外衣,变得光滑明亮。母亲还会找来一些稻草,用水桶浸湿,用来绑玉米桔杆。 围绕院子的四周,母亲用小镐刨好适度的小沟, 用以插上篱笆秸杆。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开始干了。选一把秸杆插在土里,用稻草捆住,在秸秆的中间部位横放上几根结实的竹竿,用绳子固定住,下部用泡好的稻草再加牢,把土填到小沟里,像栽树一样,玉米秸秆就固定在了那里。母亲负责捆绑秸秆,我负责为她传递,一把一把,母亲捆绑的速度飞快,半天时间就可以完成整个园子的三分之一任务。有时候我也不靠谱,帮着忙感觉累的时候,就会在园子里玩上一阵,每当这个时候,我总能在园子里找到开得很紫的一种小花,花朵凋谢后总会长出小小的、绿绿的、酷似甜瓜的小果实。我会采下一把紫色的小花,轻轻地跑到母亲身边,趁母亲弯腰的一刹那把它戴在母亲头上,母亲这个时候会笑呵呵的说:“臭丫头,不干活儿,光捣乱!”我会带着笑声快速的跑开,一会儿又会回来帮着母亲继续做篱笆。不到一天功夫,菜园已经被母亲用篱笆围好,黄白色的秸秆篱笆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后来在课堂上老师讲求围篱笆的周长的问题时,我从来没有错过,我知道屋子那面是不用围篱笆的。

春寒料峭,此时适合种些什么蔬菜呢?这可不是我该发愁的事,母亲早已找来了大把的紫蒜头,放在笸箩里不停地摇晃,好多大蒜便脱下了紫色的外衣,我帮母亲把白色的蒜瓣儿挑拣出来,没有脱掉外衣的,母亲告诉我从它的根部去皮,这样就好剥一些,果然好剥。大蒜剥好了,母亲在园子里选一块儿地方,用镐松土,上面再浇水,然后把蒜苗一半一半儿的均匀摆放在上面,不能深入泥土太深,这样会影响它的生长;也不能放得太浅,这样它不容易扎根。我和母亲站在菜畦对面,她栽一棵,我学着她栽一棵,白白的蒜瓣很快的就成行的被我们母女摆在菜畦里。

我好期盼它快点儿长啊!每天我都会去看它,看蒜苗儿的芽胞拱了出来,看它抽出了两片嫩嫩的叶子,我会欣喜地大叫:“ 妈妈你来看看,蒜苗长高了!”此时的母亲笑笑说:“种上了,好好经营,哪有部长的道理?无论是啥都是这样,只要你好好经营,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你就等着吃蒜苗蒜苔吧!”回过头去看母亲,她又在播撒菠菜籽、小葱籽了,这些种子都是母亲前一年留下来的,母亲把他们装在布袋里好好保存,待到这个季节就拿出来,把它们撒在菜园里,让我们吃上可口的蔬菜。我也能准确区分各种蔬菜的种子,在作文里也能恰到好处的描写它们的形状,可谓如数家珍了。

母亲都是趁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给蔬菜浇水除草,在我不经意间园子里已经铺满了绿色。我们的饭碗里,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蔬菜,吃着好吃的饭菜,我们的身高也不断生长。

初夏时节,园子里就热闹极了。母亲在盘子里生出黄瓜芽西红柿芽,然后把它抹在菜畦里,转眼间就能看到黄色的黄瓜花儿开了,花儿底下结出嫩嫩的小黄瓜。禁不住小黄瓜的诱惑,我时常偷偷地摘下吃着还涩涩的黄瓜,匆匆地塞进嘴里。母亲是很细心的,架上接了几个小黄瓜母亲是心里有数的,于是我常常被审讯,于是我又常把责任推给弟弟,弟弟的屁股上没少挨母亲的巴掌,我总是暗自偷笑。

这个季节的菜园需要勤浇水,这时候我也会出一些力气的。园子外是农场的地,他们会种上一些药材,隔几天也会浇水。这时候的我就会拿着一个小水桶,到药材地边的水垄沟里提水,给干渴的蔬菜送来可口的清水,母亲在旁边看着我笑。捉虫的事儿我是不愿意干的,那长长的绿虫子,漂亮好看的蚜虫,都是看了让我浑身颤抖的东西,哥哥偶尔抓几个放到我的面前,看着我被虫子吓得大哭大叫连蹦带跳他在一边偷偷地乐,然后少不了被母亲一顿臭骂,他却一点儿也不生气,还不停的跟我做鬼脸。

看,丝瓜爬上了房顶,黄瓜拉趴了架,西红柿提着灯笼东张西望,豆角笑弯了腰……

我说不仅母亲是一个好厨师,父亲也不赖。记忆里父亲也常常在中午的时候,拿着小笸箩到园子里转上一圈,笸箩就装满了,有鲜红的西红柿、有紫色的茄子、有娇嫩的黄瓜……说真就会利用这些食材做上一桌子好菜,我一家人吃的津津有味。

蔬菜长得好长得多,一天三顿吃也吃不过来,母亲就会喊来街坊邻居的大妈大婶,让她们带着笸箩自己选择喜欢吃的蔬菜,她们边摘菜边夸奖着母亲的勤劳能干,现在想想,这不就是原始的采摘园吗!

蔬菜开出各种颜色的花朵,少不了蜜蜂和蝴蝶的光顾,淘气的我经常拿着扫把在菜园里追蝴蝶,也常把黄瓜架丝瓜架整得七零八落,却抓不到一只蝴蝶,还要趁母亲不注意把它们整理好,我想跟母亲是能看的出来的,只是因为爱我而不批评我罢了。

秋天很快来临了,许多的蔬菜过了它该旺盛的季节,被我们拉下架扔到到沟里了。此时的母亲又开始播种适合秋季生长的蔬菜,什么秋豆角儿秋黄瓜……眨眼间菜园又是一片碧绿。

最难的就是冬天,我想大雪纷飞的日子我们只能吃大白菜了,而勤劳的母亲找来竹竿、塑料薄膜、用稻草编成草帘……给菜园盖上房子。这样,屋外雪花飘零,屋子内满目春色,我们又有好吃的了。

每个农村长大的孩子,都会有一个菜园的记忆,都会在菜园中学到只要播种,好好经营就会有收获的知识,就像萧红收获快乐一样,一生都不会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8年夏天,母亲为照顾我和妻子,从故乡来到了南方。租住的房子在白云山下,虽得了近山靠树的好处,空气清鲜,但着实...
    周世恩阅读 604评论 2 6
  • 前几天见一个熟人伺弄了一块菜地,一畦畦一行行各式各样的蔬菜,生机盎然。这些不用化肥农药的绿色蔬菜瓜果,满足了自家的...
    汉水烟柳阅读 354评论 0 2
  •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到吃的,你必须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 ——《圣经·创世纪》 我觉得这句话说...
    弓文锐阅读 470评论 1 4
  • 夜己深,近处窗外的灯一盏盏灭掉了。站在阳台,眺望远处黑夜中零星的灯火在雾中闪闪烁烁。静谧的夜,潮湿的空气,微微的风...
    凝香结玉阅读 288评论 0 6
  • 1. 今天,真心體會到,睡魔來時,好辛苦,早上回到公司, 想做事提不起精神, 看郵件心不在篶, 只想睡, 連回條信...
    芯之陽阅读 11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