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孩子”数学很牛,自己孩子该怎么办?

图片来自网络

女儿一岁四个月了。一朋友翻看育儿记录,发现她儿子一岁四个月时,已能认识并数数1到10。可是,女儿连1都不会数。

育儿过程中,父母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些“别人家的孩子”:几个月会说话;或几个月会数数;或几岁识字成百上千;或几岁读完书籍若干。然后恍然发现:自己的孩子都还没开始呢!

很多父母因此感到焦虑:是不是我的孩子启蒙又晚了?是不是我的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其实大可不必有此顾虑。就算启蒙晚一点,长远来说,未必会有很大的差距。

我个人是很感谢身边的这些“别人家的孩子”,因为在孩子一两岁的智力开发中,我们大都是即兴而为,并没有什么规划和目的。有了别人家孩子做榜样,我们也开始把某些能力的启蒙正式提上了日程。

一、各种植入数学的游戏

于是,女儿一岁四个月时,我们开始有目的地启蒙数学。经测试,她那时对数字基本上是毫无感觉,甚至有点反感。在上下楼时,我一边走,一边数台阶,她会马上用手蒙住我嘴,我只得停止数数。

很多早教尝试,只要女儿反对,我们就马上停止,以后也没再尝试。比如说,指认车牌,读睡前故事,读英语绘本,这些方法,我们都曾尝试了一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只有数台阶,在女儿反对之后,过了一两周,我又再次尝试,结果她不再反感。就这样,数数的启蒙正式开始了。

所以,有些尝试,遇到孩子的反对,过一段时间,等她记忆里忘干净以后,再试一下,说不定就感兴趣了(如果只过两三天,孩子还没忘,就再试,再次被反对的话,就有可能形成永久记忆,学习就变成逼迫了)。

前面提到那些阅读活动,首次尝试后,就没再试,其实是因为那些活动,比较花时间和精力。而数台阶,不用准备,不花精力,走着走着就想再试一下。在孩子早教中,我们也是能简单,就简单,能偷懒,就偷懒。

女儿两岁,能流利说话时,数数能力还是不错的。至于在几岁几个月能数到多少这些具体的指标,当时没记录,现在也记不清楚了。

以前没想要把育儿经历写出来。毕竟女儿还小,自己的经历也谈不上什么成就。现在这些回忆,只是想在全部忘却之前,留下一点记录。记录里,可能常常会不小心“得瑟”一下,说在什么样的年龄,孩子有什么样的很牛的能力。其实这些数据,我自己记得并不是很准,说不定还有添油加醋的成分。读者不妨姑妄言之姑妄听之,不要把别人的吹牛当成真。

而且,最近看了网上流传的上海幼升小的“普娃”、“牛娃”标准,才晓得我们对孩子的早教,只是个假早教而已,要是在上海,小学入学考试都通不过(下图有可能是早教机构想引起父母的恐慌和焦虑)。

网上流传的图片,你们感受一下

女儿两岁多上幼儿园后,在家常常扮演“老师上课”的游戏。她当老师,我当学生,其余学生是玩具,比如小熊、小猴、小兔等。然后我和她互换角色,我当老师,她当学生。

在上课的游戏中,我慢慢引入数弹珠的内容。抓几颗弹珠,问:“哪个小朋友知道这里有几颗弹珠,请举手。”答对的,就奖励一颗弹珠。当学生的人,除了自己答,也可以抓起旁边玩具的手举起来,然后帮它答。到了最后,统计谁得的弹珠最多,根据排名再进行奖励。

女儿对这个游戏很入迷,每天晚上都缠着我玩十多轮。我不得不又发明新游戏,转移她的兴趣和注意力。后来变成几周玩一次,甚至一两个月玩一次。

最初,我只是抓4颗以下的弹珠来提问题,后来慢慢变成七八颗,十几颗。然后又开始增添加法的内容:先抓4颗,再抓3颗,依次提问后,再把两堆合成一堆,提问。以后又继续加入减法,乘法和除法。当然,乘除法,只是概念,比如:这三堆,每堆都是两颗,合起来有多少颗?六颗弹珠,分给三个小朋友,每个分多少颗?

平时,坐车无聊时,老婆会和女儿玩跳跳数数的游戏,比如说,跳2数,或从1数到10,然后是20,30,到100,然后是200,300,到1000。她们还会玩倒数游戏,比如,从20,19,数到0,然后继续数-1,-2,到-20。还会玩数字拆分游戏,比如,有哪些两个数加起来等于7,或等于10,等等。

生活中,有很多需要用到数字的场景,偶尔也会让她参与。比如说结帐时,把钱给她,让她递给收银员。不过,这类场景太多,太琐碎,无法一一列举。

后来,弹珠游戏越玩越少,甚至几乎不玩了,取而代之的是买卖游戏。各种玩具都拿来买卖,但玩得最多的是卖书:把书按大小分堆,给每堆定价,小的便宜大的贵。最先,每堆是两本,定价从1元到10元。后来,每堆变成三本、四本,定价也变成4元到十几元。这个游戏,混杂了加减法和乘法。

孩子数学能力的发展,写下来,就那么几句话,几段文字。但真正的过程,跨越了好多年,非常漫长。能够明显地看到能力的进步或飞跃,一般都是经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而且,这几个月,也不是天天熏陶,天天玩游戏,常常是隔上几天,想起了才玩。

二、演示计算技巧

游戏中,我们尽量突出游戏的有趣和好玩,而不是去提高计算的准确度。另外,我一般都不特意去教她什么技巧,只是自己演示怎样做,然后让她自己决定模仿还是不模仿。

比如,我展示怎样一颗一颗地数弹珠,得到两堆的总和。她也跟着一颗一颗地数,但会把两堆合在一起数,用了很长的时间,才学会接着第一堆的数字,直接去数第二堆。

后来,我不直接数弹珠,开始数手指头。她也跟着做。然后她自动发展出来我没有演示过的技能。首先是她不再搬着手指头数,而是把手藏在身后数。后来,她直接抬头望着墙,在心里面数手指头。

见她发展出了心算能力,轮到我计算时,我会一边算,一边说,演示一些使用拆数的计算技巧。比如,8+7,我说:7等于2加5,8加2等于10,再加5等于15。女儿慢慢放弃在心里数手指,也用这种拆数计算方法。但她只是心算,不说话。我有时会问她是怎么算出来的。她会说:7等于5加2,8等于5加3,两个5等于10,2加3等于5,所以是15。在拆分数字时,她总是自创一些奇怪的拆法,不按我演示的套路来计算。

虽然在3岁多时,她通过数数就能正确做出20以内的加法,但因为不断地引入新的技巧,一直快到6岁时,算20以内的加法,她仍有可能不小心得出错误结果。游戏中,偶尔我也会故意算错,让她来纠正。而当她算错时,我并不纠正,只是说,我们再算一次看看。

直到现在,女儿对数字游戏依然兴趣浓厚。她的要求是:每天都要玩关于钱的游戏。而我,对于这么深厚的兴趣,肯定会适当打压。所以,我们一般都是两三天玩一次。

在玩游戏时,我常考虑如何玩才能对数学有帮助,而女儿常脑洞大开,想出很多我认为极其无聊又无趣的新玩法,然后兴高采烈地拉着我玩个不停。

三、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谈一些个人关于数学早教中的不成熟的观点看法

1,有的小孩会很早就展现出很强的数学能力,没必要去羡慕和比较。如果你想自己孩子也很牛,尽量早一点启蒙就是了。

2,对于两岁左右的孩子,父母自己每天数数玩,数步数,数台阶,数水果……不用教,几个月后,孩子自然就会数数。

3,更复杂的数学知识,像加减乘除的概念,以及一些计算技巧,通过玩植入游戏,孩子自己就会去模仿,然后在不知不觉中学会。

4,对数学概念和思维的进行熏陶,比计算出正确的结果,更为重要。没必要专门练习来提高幼儿的计算力,熟能生巧以后,计算速度和准确度是很容易通过外显训练来提高的。

5,孩子兴趣较淡时,不要强迫,要恰当地引导;而在孩子兴趣较浓时,不妨适当打压,让孩子保持对知识的饥渴感。

和各种牛娃取得的数学早教成就一比,我们的水平,当然是不值一提。但是,在早教中,不焦虑,不攀比,不盲从,有自己的原则和方法,营造适宜的环境,让孩子自己在兴趣的引导下,一天一天快乐地成长,这恐怕比天天惦记孩子什么年纪又获得了什么新技能,更加重要。

曾经,看到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在儿童乐园玩,旁边的妈妈追着他,考他背乘法九九表,我当时在想:这是早教吗?


howhowfire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阴天,没有一丝明媚,没有一缕温暖。只有这,满是湿气的凉风。 游走在寂静的校园里,林荫道上,寥寥数人。道旁的银杏已是...
    Daisy十六阅读 379评论 6 1
  • “我辈练功学武,所为何事?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固然乃是本份,但这只是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称我一声『郭大侠』,实因敬...
    武侠论坛阅读 1,331评论 0 1
  • 今日晨读中,看到高效演讲的秘诀。 我就来简单总结下。 首先,开胃菜。 开胃菜非常重要,若你的开胃菜人家不喜欢,后面...
    Amoy_Amon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