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

暗恋真是一个人人都想写,提笔又不知从何说起的话题啊!

以我的拙见,任何爱情故事,最好听好看的部分绝不在于两情缱绻,你侬我侬,反而恰恰要看初见,从互相漠视、相看两厌,到渐渐地生出一点着意的顾盼,既而是一种非要寻他出来,掰扯理论一番的烦闷,最后,叮~~的一声,两个人目光相接,天雷勾动动火,终于明白,心里那团郁积不去的怨恨来自哪里,可不就是眼前这个冤家?

如果这种如“春怨”一样的闲愁只出现在一方的身上,那就悲剧了——好一场让人百转愁肠的暗恋!

暗恋就像一首诗,诗中的少女守着一方旖梦,独自凭栏,千帆过尽,从天明一直等到日暮。而下面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可以说是书写暗恋的巅峰之作了。

我刚年过40,生活优渥,孩子们都已成年而离家,丈夫却因旧病复发而突然离世,为了不让自己陷入悲痛和抑郁之中,我开始四处旅游,特别喜欢到一些能彰显人性的欲望和情绪激荡的场所,赌场算是其中一个。

有一天我发现了一个拿着最后一笔赌资,孤注一掷的亡命之徒,他像一个毫不掩饰欲望的野兽,双手痉挛,血脉偾张,直赌得浑身上下一文不剩,才踉踉跄跄,失魂落魄的离开。我看出他已经了无生趣,准备自杀。

无法忍受一个年轻的生命眼睁睁地从我眼皮子底下消失,我把他带到一个旅馆,好让他能够在一夜安歇之后,重新面对生活,没想到却被这个充满仇恨和报复的年轻人突然拽进了房间,坠入另一场搏斗和厮杀...

第二天醒来,我发现那张熟睡着的脸上,昨天的忿恨和紧张一扫而空,变得象初生的婴儿一样圣洁而甜蜜。我突然感到一种从天而来的救恩:我,通过自己的牺牲挽救了一个灵魂!我不再羞愧难当,像一个自豪的母亲,浑身充满喜乐。

年轻人原来果然出身不凡,正在他前程大好,准备进入外交界之时,突然染上赌瘾,在赌博的洪流中,越陷越深,无力自拔。前不久他刚刚偷走了亲戚的两枚首饰,卖了一大笔钱后逃到这里,打算跟命运做最后一次赌局。

我答言帮他还清所有的债,并要他起誓再不走进赌场,他跪在我面前深深忏悔,感谢这从天而来的救赎。

我为她买好晚上7点半的车票,并与他约定7点钟在火车站相见:我一定要亲自目送他走上生活的正轨才能真正放心。

可是几乎就在分开的那一秒钟我已经开始了无法抑制的思念,那个年轻,蓬勃的,血脉偾张的脸。我突然间明白了自己的心愿——跟他走!只要他愿意,能走到哪里就走到哪里,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

当我慌慌张张安排好后事,带着行李赶到车站时,火车已经缓缓开动,一节节车厢从我眼前飞驰则过,再也找不见我爱人那张年轻的脸。

我开始发疯的思念,我想走过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每一条街道,重温那短暂相逢中的每个一瞬间,只为寻回一丝一缕他的气息。

当我再次缓步走入那家赌场,就像做梦一般,在同一个位置,还是那一个人,还是初见时的模样。

侥是我愤怒的斥责,他也无心应付,一双玻璃球一样的眼睛只随着赌盘里飞转不停的圆球而旋转。接连输了几局之后,当我拚了命想要拉他离开,他却突然愤怒地把我推倒在地,指着我的脸说:本来已经赢了,都是你,你总是给我带来晦运,昨天就是这样,今天也是...

我悲愤交加,冲出交头接耳,议论纷纷的围观,慌不择路的逃离,当我终于坐上晚上十点钟的火车离开此地,距离昨天那场风暴的开始刚刚好24小时。

十年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碰到一个外交官,提起某个家族,得知他们年轻的儿子十年前在一座知名的赌城自杀而死。

这虽然“只是我整个生命中的一个点,区区24小时,却让我全神贯注凝望了一生”,对,这就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经典之作《一个女人一生中的24小时》

看似是24小时内发生的故事,我们却好像能看清一个女人的一生,她充满母性,随时准备施予保护,又被自己的施予感动,轻易地爱上被保护的那个人,从此滑入一场自编自演的幻影,自以为爱情是一个经过洗礼之后圣洁的天使,最终却不得不承认,它自始自终都只是个浪子。

我这两天翻见冰心文集,着意要看一看她的爱情,原来是在她赴美留学的船上,本来要寻一个故人的弟弟,却阴差阳错的被带到吴文藻的面前,当时冰心在国内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作家,出版了诗集和小说集,往来不乏是梁实秋,许地山这号人物,可吴却似乎对此一无所知,只是诚恳的劝诫她:“ 你如果不趁在国外的时间, 多看一些课外的书, 那么这次到美国就算是白来了”,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我”,并最终促成了一段佳话。

上帝从亚当身上取出一根肋骨,创造一个女人与他为伴,只为怕他孤单,爱情由此开始;爱情始于陪伴,并且只有一道窄门,先到先得,晚来的不管如何的风姿神秀也无法得其门而入。

人存有各种私欲,他们只按照自己的幻想来打造他的伴侣,也许他一心想要一个温和的妻子,婚后却发现她经常暴跳如雷;她把沉默当成深情,婚后才发现那不过是一种赤裸裸的漠视;即使是容貌身体,也有岁月催残,不复美好之时,爱情走到那一天,如果走向更深一层的灵肉合一,美总有更美的在等着,富总有更富的在候着,经不起生活的风浪,这种单薄的爱情就必然走向死亡。

所以,我突然觉得,爱情本来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单恋,不是能走向更高级的灵肉合一,就必定走向灭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的追寻自己的理想,而又不断的为现实所干扰,然后,然后什么也没有找到,就在一片混乱中结束了。 一...
    知闲闲阅读 1,401评论 0 16
  • 1.他怎么结婚了? 曾经听人说,如果有一个人总是出现在你的梦中,那不是说明你想那个人,而是说明那个人想见你。 于是...
    麦筱柒阅读 3,151评论 13 54
  • 暗恋一个人暗恋了那么多年,总想着自己为她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到最后才发现,自己所爱的只是自己心中所虚拟出来的一个幻影...
    慕容匪我阅读 2,909评论 7 36
  • 上篇文章分享了Xamarin Android绑定微信SDK,由于Java和C#的语法相似度比较高,所以转换起来基本...
    viLyo阅读 921评论 0 2
  • 人在的时候 ,以为来日方长什么都有机会, 其实人生是减法, 见一面,少一面。 —— 佚名 想表达的其实是人在步入...
    老黑徒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