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第三篇

作为国漫粉总觉得,总觉得之前写的两篇有些很多不足之处,且一直是“包庇”国漫的话。(我当然包庇国漫,不然嘞。)

其实这篇文章的最初的标题是《理性对待国漫第三篇——国人到底认可怎样的国漫》,也是前两篇的续文。只是看了《大鱼海棠》的评论,不论好坏的评论,大家都是趋于理性评论,我要是还拿那个来说事,反倒显得我较真。

不过话说回来,国人到底认可怎样的国漫?这个问题多少有些很难回答,因为除了老老动画片,现在新生的国漫都会遭到各个业界的建议和意见,夸赞和批评。

说到国漫差的,我想绝大多数都是看了标题和宣传便开始吐槽的,也许并没有认真看过国漫。下次再有人说国漫差的话,将下面的链接发给他,百度百科中国动画片。里面有着丰富的中国动画片作品,不乏有些不错但鲜为人知的。

吐槽一句,都不是国漫粉好意思说国漫差的话吗?可真正的国漫粉又不会说国漫差的话。哎,真伤脑筋。

不管怎样,这次总得说些什么?就说说国漫的不足,坏话,或者愚见什么的。反正差不多就是更加接近生活的那些东西。能够让一个人接受的灵魂必然包括了生活,家庭,社会等,而能够将这些灵魂释放出来创作者必须注重细节,教育,技术等。

老老动画片有着国漫的灵魂,然后新生国漫也就一定要有。

可是问题又出现了,什么才是灵魂。

第一讲,生活习惯与细节

将生活习惯与细节放在第一位只是觉得这个最重要。

随手将手中的垃圾丢在地上是国人的习惯,虽然这样说有些以偏概全,但在生活中和一些国漫中能够亲眼看到。例如,《围棋少年2》中的一段情节,刻画鬼棋王在路边摊吃烤串,许是为了说明他吃的多,在他脚边的地上有着很多竹签,并且吃完后随手扔掉。还有就是将这样一个毫无礼数的一个角色搬上荧幕,粗俗幼稚的对白是怎么……

不说这个了换个话题。

小时在动漫频道上看的一个公益广告,一家人在野外野餐,吃完的东西就随手扔掉,走之前重新捡起来带走,很是疑惑,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将食用完的塑料包装袋和瓶子后放到垃圾袋,一定要乱丢之后再清理呢?

公益广告中告诉我们怎么做,关爱他人,清洁,只是觉得那是很平常,很正常的事,别把不乱扔垃圾说成什么高大上的事,这只是在打自己的脸,一件将垃圾扔到桶里的小事,真不是什么值得天天拿出来赞扬的事。

这些细节可以加到动漫中,让这些公益让人觉得本应如此,是一种生活习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有什么高大上的。

还有这样可以理直气壮的延长一下剧情。

第二讲,文化传播与教育

首先,国漫的灵魂,第一个让人想到的绝对是文化。

文化,包括了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物质文化大致是一些建筑,遗迹之类的,像故宫,长城,还有一些古城。话说,老北京被拆一事至今有些耿耿于怀。

非物质文化那就多了,神仙,风俗习惯,节日礼仪,民间艺术,吹拉弹唱,还有传男不传女的传承等等等等,太多了,每一个都能拿出来奋笔疾书,不绝笔。

可在现如今的时代,中西方文化融合的现代化,很难明确的分出彼此。东方出现西方的俏皮,西方出现东方的礼数。有时看不出什么来,有时却有些不伦不类。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不同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将中国文化和动漫中的语言,乐器,画面,人物性格,形象,叙述方式等相结合。可是应试教育,让我们几乎完全不懂中国文化。除非特别的去学习。

那只能从最简单的着手建筑风格。

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建筑风格,利用这些蜘蛛侠才可以在城市街道荡来荡去,路飞才可以开着船在各个岛屿闯来闯去,丁大拿才可以蹬着三轮在各个胡同穿来穿去。我又想到老北京被拆一事,真是无法释怀。要发展,发展那些贫穷地区嘛,干嘛把一个好好的城市拆的乱七八糟,搞的乌烟瘴气。

丁大拿是动漫《时空板爷》的主角,有兴趣的可以搜来看看。

教育这边却大有欠缺,配角被砍瓜切菜的杀掉,只是为了衬托主角的勇猛,没有是非对错,原谅,释怀,宽容。

其实一个好的动漫故事,是导演与观众的一次交流,当你遇到这样的事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做。

可能,也许现在国漫的创作者更多趋于年轻人,他们的热情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你若伤害她,我定将你剥皮抽筋,让你支离破碎,魂飞魄散!”

这样的狠话谁都会说,上面那句话就是我说的。

只是作为一个故事讲述者,我们多少需要对我们的观众负责,而不是一味的想着如何去吸引他们。

第三讲,表达方式与技术

魔方大厦,童年的噩梦。儿时倒是没有看过,前不久有幸看到第一集,确实像噩梦,没学过美术的小学生画风,整个故事中开始没多久就接连不断的坠落,奔跑,追逐,镜子世界,残肢断骸,痛苦,挣扎犹如一个个噩梦。

好家伙,这样的动画片简直就像是故意制作出来吓小孩的。开个玩笑,这部动画想要表达应该是智慧,坚强,勇敢这类的东西只是没有注意表达方式。

二维和3D的技术并不代表作品的好坏,而是我们如何通过这些技术将我们的作品更好的展现出来。

其实对比一些国漫和外漫,不难看到技术上的差别,我们的角色表情的切换,动作切换,场景切换,都有些生硬,不过这也不算什么大问题,慢慢来,会好的。

重要的情感表达,其实我们已经知道,人生中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失去,拥有,亲情,友情,爱情,利益,不公,正义,道德,生存才是我真正需要面对的。我们需要向国外学习,可我们还有一个更需要学习的对象,就是我们自己。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娃》等,像葫芦娃,第一部是没有主角,渐渐的到了后来,才将七个娃变成一个娃,出现以一个人为中心慢慢的将整个故事展现出来。这样围绕一个事件的叙述的国漫也是可以学习。

其实还有好多,想要说的,国漫的发展,国民对国漫的态度,国民对动漫的态度,动漫的历程。总之,国漫的成长是一个很长的一条路,不过能够看到成长。最起码不像十年前,我喜欢看动画片会遭到鄙视,——“咦,你竟然还在看动画片。”——“你竟然想要报动漫设计。”那些可笑的想法已经少了很多。

最后想要腼腆说一句,国漫的灵魂也许就在每个国漫创作者的心中,也许就是每个中国动漫创作者的灵魂,只要端正对创作,对观众的态度,而不仅仅只是为了金钱和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W猫云七 首先在这里真心感谢上一篇文章的评论者,谢谢你们的评论,让我能看到了更多的东西。 言归正传,我想说的是...
    猫云七阅读 1,642评论 16 13
  • 原创: 红尘闲云 闲云醉语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很多人觉得能结为夫妻 一定是有着极深的缘分 有“命...
    红尘闲云阅读 3,165评论 0 3
  • 今天二十四点之前是我加入的小团队要交东西的最后时刻了,连续几天以来我都在想这次要写一个什么样的主题呢? 最近发生的...
    阿姣jiao阅读 530评论 0 0
  • 每年读300本书的老师们,你们眼睛不会痛吗?| 读书是个技术活。 就算不吃不喝不看剧不逛街,我一年也读不了300本...
    斯威夫特_b853阅读 549评论 0 0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漂亮一些,女人如此,男人也如此。 我相信相由心生,是个外貌协会者。很多时候也会...
    泉布阅读 51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