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这件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匆匆那年》里,方茴和陈寻无疾而终;《同桌的你》里,周小栀也和林一没有结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郑微和陈孝正形同路人。记得在初一到高中这六年里,这类青春电影颇受学生关注,那时候我们正值青春,看着电影像看着别人的人生。现在,老了点才知道有些东西是成长必须历经的,每个人都一样。

        当然,那时候不相信初恋意味着两个人最后不会走到一起,觉得那是广电设置的一个障碍:所有青春电影里的男女主角都必须分开,因为好的结局容易误导学生早恋。淡定小姐、沉静小姐和我都觉得,初恋,说不定有结果呢?

        在这里,想要讲述的还是沉静小姐的初恋故事。那段相知、相识、等待加起来有十余年,相恋半年加半年的感情还是让不少周边的人唏嘘不已。

        沉静小姐和淡定小姐不像我大大咧咧,她们俩啊,凭着一股稳定的气势,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西瓜先生身高不高,但却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机灵劲儿,长得呢还可以,不过不是我喜欢的那个类型。他喜欢招惹女生,说话也总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我就经常看不惯他招惹来招惹去的,老和他在教室追着打。那时候初中每顿饭可以吃三大碗干米饭,长得有些小胖,老爱喝水。他逮着机会就说,别喝了,你这种人喝水都得胖!你说,这不是欠揍吗!

        沉静小姐不太爱说话,也不唱歌,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她在我心中,除了学习好还特别善解人意。由于对数字的敏感,她老能记住很多人的生日和联系方式,但我连我自己的生日都记不住。这就很尴尬了。

        初中,沉静小姐和西瓜先生成为了同桌。我总觉得这样的搭配挺难为沉静小姐的,一个追求功名,一个没有追求,这不是带坏好人吗。我就坐他俩后边,慢慢的沉静小姐居然加入了我俩的打闹。那时候,我很单纯,觉得三个人总比两个人好玩。

      班上的一个女生总爱找沉静小姐在体育课上说知心话,每次我想凑个热闹都被赶回来,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听说,那个女生喜欢西瓜先生。对啊,没毛病的一件事啊,我为什么不能听,怪了。

      后来,我和西瓜先生上了同一所高中,沉静小姐理所应当的去了更好的中学。我和沉静小姐依然每个星期保持着联系,偶尔和西瓜先生互损几句。我们三个依然是很好的朋友。

      快毕业了,沉静小姐隐隐约约透露出她和西瓜先生之间其实是有感觉的。我当时很纳闷,兄妹之情能理解。但是,不是。在这三年里,西瓜先生一直默默等待着沉静小姐,不去打扰她,还偷偷给她买礼物……当然,我居然是不知道的。

        其实,我比谁都要开心他俩可以在一起,男闺蜜和女闺蜜,以后分子钱都省了一半。我们并没有什么恋爱经验,所谓的初恋,大都是从电视剧、电影、小说里了解到的。初中我们仨女的看小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小时代》、《夏至未至》哭的稀里哗啦,并一致以为那就是我们长大后的世界。毕业聚会KTV一群人起哄,西瓜先生强吻了沉静小姐好几十秒,我录了视频,想作为他俩以后婚礼上的惊喜。

        高中其实追西瓜先生的女生还是不少的,传言他们班追他的女生占女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好巧不巧后来得知,他们班好像只有十二个女生,理科班。

      毕业后,我们仨去了不同的大学,虽说我们都在四川,但是西瓜先生去了西昌,我俩在成都。沉静小姐和西瓜先生也算是异地恋了吧。沉静小姐开始加入学生会,生活也一天天忙碌起来。她常常在全民K歌里发表自己喜欢的民谣歌曲,朋友圈里的琐碎也越来越接地气。大学的第一个十一,她逃了课踏上了去西昌的大巴,我慢悠悠的坐火车过去,晚了一天。她说,她很喜欢那样的自己,为了喜欢的人长途跋涉,不计辛劳。像是摆脱了一成不变的以前的自己,多了几分自由和洒脱。我们在洱海边谈天说地,互相取笑着对方;在KTV包间里大声的唱着歌、吃着零食;一口接一口的吃着烧烤,大半夜爬起来啃芒果;看《谁的青春不迷茫》就我哭得最闪耀……

        十一月末,我经历了喜欢的人有女朋友的伤心,而十二月她第一次来到我的学校,和我说了她和西瓜先生好像在越走越远。我们都在说这个季节不吉利,分手的人挺多的。双十二前夕,她给我发消息,说和西瓜先生分手了。我什么也没说,给她买了零食寄过去。我不相信她们之间就这样结束了,至少,我不相信。和沉静小姐通话,总在她貌似无所谓的话语里察觉到并没有那么好的气息,忘记一个人并不容易。那时候,她大晚上常常睡不着,睡着了就做噩梦,头发大把大把的掉。

        我总是觉得命运不会轻易将两个相爱的人分开。大学的第一个寒假,我选择一个人留在春城,因为怕回去七大姑八大姨都围过来询问我那不太拿得出手的大学。沉静小姐怕见到西瓜先生,西瓜先生也是一样。沉静小姐不打算逃避了,打算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参加同学聚会,她知道西瓜先生也会去。我说,去吧,你永远是最美的。因为我知道,西瓜先生一定会去,他俩一定会和好。

        西瓜先生和沉静小姐变着法的在空间秀着恩爱,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不骄不躁。西瓜先生偶尔问我送什么礼物给沉静小姐,我倒是每天都是吃不完的狗粮。

        又一个十一来临,我在学校准备着考试的事情,西瓜先生这次准备来成都,顺道来看看我。但是,我孤家寡人在学校等了一个国庆假期,他们和一堆朋友出去也没叫上我,顿时我就炸了,准备暴走。沉静小姐希望最后一天留给我,西瓜先生说累了想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沉静小姐为此和西瓜先生大吵了一架。沉静小姐打完电话在寝室哭了一个下午,我因为生气,决定和西瓜先生断绝来往。沉 静小姐说,她越来越觉得两个人开始出现问题,但她想维持好这段感情,不想放手。西瓜先生说沉静小姐变了,渐渐地很少主动找沉静小姐,两个人原来越远。沉静小姐的确在我看来变了,她开朗了,能言善道,自来熟,变得自信、独立、坚强。我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终于,又一个双十二还没来临,双十一前沉静小姐被分手了。我一直安慰,会和好的。十天后,西瓜先生和学妹在一起了。

      沉静小姐,不对,现在应该叫她厉害小姐,她慢慢成长起来,十分要强,但在我看来她和三年前一般无异。厉害小姐不甘心,用尽各种方式去查那个学妹的信息,我也去西瓜先生那里套了不少话。厉害小姐一如既往的伪装坚强,依然无所谓的态度。但她常在深夜一边刷着鸡汤文,一边哭着写下大段大段的文字,然后删掉。西瓜先生最后觉得,是他对不起她,他没有在适当的年龄和厉害小姐相遇。

        厉害小姐还是一如既往的熬夜,她努力想把重心转移,她去参加比赛,去竞选,让自己忙碌起来。时间真是一剂良药,会让人逐渐学着长大,殊不知时间啊,得过去很久很久才会奏效。

        我和厉害小姐依然保持着热络的联系,西瓜先生好像消失在了我们的生活里。我们三个因为西瓜先生和厉害小姐的恋爱联系在一起,自然他们分手了这段关系便也土崩瓦解了。我无数次想把西瓜先生捆在麻袋里暴打一顿,让他向厉害小姐认错。但是,既然是他们的选择,谁做什么又有什么意义呢,各自安好可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段感情里谁对谁错。沉静小姐没有不该蜕变为厉害小姐,不再是乖乖女也没什么不好。西瓜先生分手后和学妹在一起也并不是渣。这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年少时,我们把初恋这件事看得神圣无比,沉浸在其中无法自拔,认为彼此就是对方的永远,最后恍然得知他不过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而已。然后我们自责、逃避、怀疑,觉得自己不会再有余力去爱上另一个人。直到另一个人出现,你就又活了过来。

        初恋,既是青春,也是我们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刻遇见那个想要相伴一生的人。我们感谢遇见,自由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初恋发生在初三。 那年,我回老家读初三。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我就住在表姐家。回去的第一天,就看到表姐家除了表弟,...
    刘清源啊她说阅读 291评论 0 0
  • 阿咪吃完手里最后一口叉烧,擦了擦手上的油,飞快得在键盘上写着策划案的最后部分。 已经是12月份了啊,这边天气依旧徘...
    一把孜然不放葱阅读 438评论 0 4
  • 想起年少时初识爱情的那种甜蜜的悸动,突然难以克制,以至于书都看不进去了。 我是一个很早熟的人。小学七八岁的时候就恋...
    邵君君阅读 200评论 0 0
  • 1.化学:试卷 45分钟 2.生物:作业本 30分钟 世纪金榜 35分钟 课时作业本 ...
    成为简单阅读 185评论 0 0
  • Tony子奕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