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

奔向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

过完年,大城市又迎来一波返客流高潮,成千上万的人背井离乡,他们还没熟悉家乡二三线的城市,又要开始在北上广深这样陌生的地方生活。日子循规蹈矩,倒不是朝九晚五,而是通常在凌晨才睡去,早上定了几个闹钟,一睁眼就要过了上班的时间,来不及吃早饭,还是迟到。

有的人觉得这里的生活孤单落寞,但是回到家乡的城市又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虽然他们知道终将离开,暂时还是留下;有的人喜欢这里的繁华热闹,觉得忍受了前几年的艰苦,后面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宽阔;有的人只是阴差阳错来到这座城市,他们没有确切的目标,生活平淡如水,至于未来,未曾来,谁又预料得到未来?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不适而离开,也有很多人因为或这或那的原因而刚来。

每逢节前或节后,面对离开或者来临时的人潮,会有很多人纠结,我们是要继续奔向北上广深,还是逃离北上广深,回归自己所在一般城市。

前几天一个姑娘问,是要回到武汉,还是要留在深圳?虽然她知道以后还是要回去的,但现在又不想这么说走就走。

对于奔向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讨论,网上给出的答案更是层出不穷,但是这似乎并没有给那些困惑中的人以非常明确的帮助,就像接下来的内容,不过是个人的经验之谈,能够多少给人一些启发,那当然最好不过。

仔细来看这个大城还是小城的纠结症,其实不过是一个选择的纠结,因为我们对选择之后的生活不确定,不知道以后是会更好还是更坏,从而生发出各种迷茫。

记得初中时学过一篇很有名的诗《未选择的路》,大意是:丛林里有两条路,但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在路口驻足了很久,最后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我的一生。

对于小城里的年轻人来说,不少人都留在自己省的省会城市或者干脆就是自己的小城。而那些即将北上广深漂的年轻人,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路,只是当走上了那条路,才发现,当大部分人选择人少的那条路,路反而变得更窄。

有很多人分析说大城市如何的好,有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有更多唾手可得的资源,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才,总而言之,就是更广阔的空间,只要你肯努力,你终将会有所获。而小城市呢?有很少的岗位,有很多的关系,有很少的人才,但仍有很多的竞争,你努力,但其实未必能收获更多。

当然也有相反的,说大城市如何的不好,虚高的房价,但其实只够生活的工资,路上到处奢侈的豪车,但不少人一直都是乘地铁,淡薄的人情,诺大的城市里真正的朋友并没有几个。概而括之,热闹都是别人的,而我,什么都没有。但小城市就不一样呢?你工资不算高,但工作几年,你至少可以首付一套房子,再努力些,可以有一辆代步的车子,生活平淡如水,但你总有亲人朋友在身旁,难道这不好吗?

至于说到底在哪个地方生活更好,实际上在哪里生活不会遇到难题呢?生活无非就是一个难题解决后,新的难题又来了,然后一直解下去,直到看见最后的光。

所以到了最后,发现关于大城还是小城的选择,其实是无解的。如果你想看世界,现在网络和交通如此的发达,你完全可以走出去。即使大城市繁华热闹,但不少人不过成天宅在屋里,面对面,拿着微信聊天。

印象里一部非常深刻的电影《蝴蝶效应》,讲的是关于人生中一个不经意的选择对于未来却有着重大的影响。伊万曾经有个糟糕的童年,零碎的记忆一直缠绕他,令他不堪。在接受心理医生建议后,他才清楚想起来以前做了很多错事。他幻想着用现在的意识,潜入童年的身体,去弥补给人们带来的各种伤害,但是每回到过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现实世界反而更加的无可救药,他最后不得不重新回到母亲的肚子里。

当看完整个电影后,你会发现,无论哪一个选择,路上都会遇到各种好的和不好的事。如果你想避免,那只能像小男孩伊万那样,回到母亲的胚胎里。没有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可自从我们降生的那一刻起,我们是无法再像伊万一样回到过去的。除了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我们似乎别无选择。

关于奔向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的选择,到了最后是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的。生活也是不可能推到重来的,当我们选择看似人少的一条,走着走着发现人好多,我们是不可能再回头,重新选择另一条的,即使可以再选择,但那条路早已不是最初的路了。

依己所见,生活无非就是一种经历,来到这个世界上,经历生,然后经历死。而这种经历,是不限地域的,但却局限于个人的。无论你在哪里,地域差别都不会阻碍你的视野,前提是你自己有一颗进取学习的心。因为每个人从小接受的认知就开始不一样,即使未来选择相同的地方工作生活,人经历后的看法自然也会不同,你觉得北上广深繁华妖娆,但在别人看来却无比寂寥。

不管任何选择,可以肯定的是,你经历地越多,你所看到的世界更加繁复,你知道了这个世界的繁复,才会对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地包容。你只有一日看尽了长安花,才敢说春风得意马蹄急,才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

最后,我想分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一段演讲:

你的生命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因为那是浪费生命。不要被教条束缚,因为那意味着你将永远沿着别人的道路生活。不要被他人观点掩盖你自己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追随你的内心和直觉­­——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奔向还是逃离,重要的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而怕就怕在,很多人从来没听到过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