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食9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几年前为了要走出体制,做了很多的挣扎,其中一个就是找到自己怕什么?当我断食几天并没有死去后,就克服了这个恐惧。但当时的断食记忆并不美好,因为自己在军营中,由于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尝试,并且每天要坚持体能锻炼和各种训练,不吃饭饿的两眼冒光,双腿发软,用死去活来这个词,形容当时的感觉真的不为过。

那次过后,自己不敢再玩长时间的不吃饭了,不过从那开始直到现在的几年里,逐渐减少了饮食,先是一个星期有其中一天不吃晚餐,随后是一个星期有一天时间不吃饭,这样反反复复的,直到今年上半年实行了一日两餐制,随后在一日两餐中经常有一顿或者一天不吃饭。

这次决定长时间的断食,是源于回一趟老家后,在家中连续几天的应酬,让自己经常昏昏欲睡,而且欲望增加了不少,不能很好的活在当下。先是请伙伴对我进行背部拍打调整之后,决定用长时间的断食来断断欲望,迎接新的一年。

由于上次的断食经历,这次并不敢马虎,先是查了一些断食的资料,对断食有了一些概念上的了解,随后是准备了红糖,生花生米和核桃。这次不强迫要求自己要断食多少天,先从一日两餐只吃生食开始,如果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就继续,如果有很难受的情况发生,就即时终止,等着下次再说,所以对结果并不持任何期待,也没有定非要多少天这样的生活,只是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状态,一日两餐还是有点麻烦,看看自己还能不能再简单一点,让这种生活在未来成为常态化。

这次查到的断食资料,流派挺多的,如果加上辟谷这两个字,就显得更神秘了,我也没有什么专业指导,只是按照清一山长博客中讲到的方法,就这样做了,当然做之前是对断食期间会出现的正常反应做了一个汇总,有了一个心理准备。

关于断食的入门,我把链接也附在了下面,感兴趣的可以点开看看。正是由于这些文章,我才知道世间竟有这么奇怪的活法,身边真有人这种生活,于是无限的好奇和想象,直接促使自己也要试试。

当然更意外的是,有很多人竟然用此法治好了无数的疑难杂症。由于我个人目前喜欢运动,身体各项指标检查都正常,所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纯粹为了好玩,才决定以身试验,看看自己能断食多少天。当然,正是这种与别人没有任何的利益的关系,玩的时候也就更纯粹了一点。

下面是这次断食的日记记录,以及断食的正常反应,分享给大家,供大家自己玩断食时的一个参考。

第一天

今天早上起来感到整个脑袋都要爆炸了一样,很难受,所以,决定躺着休息一下。后来想到为什么不像原来在学堂那样,让自己借此机会体验一下死亡后的感觉了。

于是,自己扮成死人的样子,从早上6点开始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到下午6点才下床。

躺在床上,我把自己跳出来,站在上方,看躺在床上的自己。开始想如果今天就是最后一天,回顾今年走的路,我有什么遗憾吗?想来想去,我发现自己这一年没有做什么让人遗憾的事,虽然做了很多错事,但我愿意承担做错后的后果,所以,心中是光明的,我可以在今天就此离去。

但自己又开始想,如果给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我在前面做了什么错事呢?醒来之后如何进行修正,才能避免在犯类似的错误呢?想了很多,内心进行忏悔后,也发现余生都有机会来修正这些错误,于是对醒来充满了希望。

我对自己这次醒来后,让自己的行为和活动限定于有益社会的行为,充满了期待;对自己能够在来自外部事物的打扰中保持自由这种状态,充满了期待;对自己在余生即将经历好或者不好的,只要是所有能够帮助我认识自己本性的事情,充满了期待......

随后,我发现的一个问题就是:最近的欲望比原来多了起来,因此决定断食几天,断断欲望,用这个方面来迎接新的一年。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躺了12个小时。

今天的饮食主要是,在下午起床后喝了一点清水,随后,就是到外边走了1公里左右,天黑了,就回来看书,洗漱,准备睡觉。

今天的身体反应是:起床之后浑身像散了架一样,特别是有些骨头的结合处非常的痛。身边的伙伴来看我,说我有口臭,看到资料里说这是正常反应,也就放心了。

第二天

今天早上早上5点左右做大拜忏的时候,身体力量有点跟不上来了,全身无力。然后,声音有点跟不上,气不足的样子。早上开始拉肚子,下午上了一次厕所,排除的大便都很臭。

不过下午的时候脑子跟清楚了,午休过后,眼睛更明亮了,有一个蚊子在一米左右飞来飞去,我竟然能够看到它的触角,简直不可思议。

 今天一天并没有感到饿,早餐吃了两根黄瓜,两个西红柿。晚餐吃了6个核桃。喝了红糖水。

今天对食物有欲望,特别是闻到伙伴做的素菜的香味时,还是有点诱惑,肚子有点打鼓,但出去散步走了一圈后,完全消失了。

第三天

今天并没有感到什么不适,经历非常充沛。也没有像几年前的那次,会出现强烈的饿感。早上到海边散步了5公里,随后买了一个婆婆家里自己种的几根胡萝卜,于是早餐就是3根胡萝卜了,中间喝了一杯红糖水。

到了下午4点左右并没有一点饿感,对伙伴炒好的,放在桌子上的菜,也少了欲望,于是自己只好自己继续看书了。6点左右开始有饥饿感,于是吃了两把当地买的红皮生花生米,吃了几个核桃,喝了一杯白开水,没想到很快这个饥饿感就消失了。

主要出现的反应是:手脚冰凉,出去散步时耳鸣。大便不正常了,主要是平时早上5点就会排便,这次是等到中午11点左右才排出来,排便很臭,说话的时候气还是有点跟不上。

不过晚上泡了1个多小时的脚,不停的加热水,泡的有微汗排出,手脚也就热了起来,随后在11点左右听着《金刚经》睡着了。

第四天

今天早上2点30分左右竟然醒来,醒过之后没有一点睡意,仿佛有无限的精力,于是开始写了几篇日记,并整理出来了一篇《一年读了一本书》,随后开始看沉思录。

早上做大拜忏的时候,想到自己的父母,无私的养育我,直到现在还想着挣钱,要在农村宅基地上给我盖所房。但我曾经对父母少有感激,而且还经常让他们操心,挂念,对自己曾经的行为做了很大的忏悔。

另外也让我想到,在大拜忏中音乐中的菩萨,都是发了大愿的,对菩萨发的愿自己真心的佩服,并愿像菩萨一样发愿并要默默行愿,当出现这种想法后,眼泪就控制不住了。

今天早上喝了一点红糖水,吃了几个枣。下午吃几个核桃,喝了一点清水。

身体出现的症状是:感觉眼睛变的很亮,刷牙的时候,牙龈出血的症状消失了。早上的大便又恢复了正常,但原来是成条状的,发着青草味,这次却是不成形。

中午睡一个午觉,下午起床之后,眼睛有点模糊,到镜子前一看,眼睛中有血丝,初步估算是和自己今天早上流泪和长时间盯着电脑有关。

其它方面:运动了三个小时,主要是散步,小跑了一公里左右,拍打了胆经。

晚上在10点左右就困了,睡觉的时候,很舒服。

第五天

今天早上比着平时晚了一个小时起床。主要是起床后感到四肢无力,不想起,于是在床上做还阳卧,5点半起床之后,按照原来的生活,是看书、上厕所,洗漱,大拜忏,读书。

 今天的读书中,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自己的中气足了,说话不再像前几天那样,跟不上气的感觉。还有一个最大的改变是,明显感到记忆力和注意力增强了很多。由于在备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考试,所以需要背很多的题。原来很多题,背十遍也记不住,这次旁边的伙伴读了两篇名词解释,我听了一下,基本上就能够掌握得分的点,自己也很惊讶。

今天与前几天最大的不同是,肚子比较饿,而且肚子中不停的翻腾。

不过上午还是吃的10个红枣和两碗红糖水,还有几个核桃;到了11点50左右,睡了子午觉。起床以后,虽然还是饿,但是精神状态非常的好,照镜子的时候,发现眼中的血丝不见了。

下午主要吃几个核桃和生花生米,喝了两碗清水。

原来准备只喝清水的,但是肚子招架不住肚子饿的诱惑,还是吃了东西,慢慢适应,争取能够只喝清水了。

另外比较明显的改变是虽然肚子饿,但是对食物已经没有太大的欲望了。这两天轮到我给伙伴们做饭,做的饭菜和摊的葱花饼,都是自己原来比较喜欢吃的,可是自己竟然只是闻了一下香味,并不想把这份食物占有,更多的快乐是来自为伙伴做晚饭后,伙伴们清盘后的成就感。

 第六天

今天早上最大的改变是手脚开始发热,不再像原来那样到处冒寒气的感觉。

早餐:几个红枣,喝点红枣汤

晚餐:核桃、花生米。

今天到集市上买了几个红薯,准备生吃一下。这里的红薯比较甜,并且是在山中长大的,一般比较丑也比较小,是吃过一次还想吃第二次的那种。到集市上之后,看到原来喜欢吃的食物也没有多大的欲望了,发现自己并不需要了。

今天与前几天最大的不同是,从睡午觉的时候,肚子就开始咕咕的叫,上厕所蹲了二十几分钟。然后是耳朵在街上走的时候,有耳鸣的情况,到家坐下来就好了。

今天的运动出了早课之外,其它主要是拉筋、拍打和散步。

第七天

今天早上的饮食是喝了一点温白开水,主要原因是昨天从下午3点一直到凌晨3点都在忙着录制对外汉语考试的面试部分视频,所以,今天早上起来明显感到消耗很大,于是在5点起床之后,再次回到床上睡了一觉,醒来后,开始在床上听清一山长讲解《六祖坛经》中的“不二法门”。

下午起床后,精神已经好了很多,到外边走了几圈,随后是和一个伙伴进行摔跤,算是一个运动了。

晚餐继续是和点红枣茶,吃点核桃和生花生米。现在身体进入一个完全适应的状态,没有任何不适。

第八天

今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了,精神状态非常的好,随后是进行大拜忏、读书、看书、写日记。到7点40分,准备对外汉语考试的伙伴到了,于是我们开始准备今天的笔试题。

到12点30分,才吃了第一餐,我把饭菜给他们准备好之后,今天上午吃了一点生红薯,切成了小块的那种,然后喝了一点红糖水。

下午一个伙伴的朋友过来,他们在聊天的时候,我到外边晒着太阳,听着《六祖坛经》,到外边运动了两个小时,并且进行了拍打。晚餐喝了一点红糖水,吃了几个核桃和生花生米。

第九天

现在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但是准备明天结束这种饮食,恢复一日两餐。从这次尝试中,我也认识到,自己完全可以一个月甚至一年不食人间烟火的,对自己的身体也更有信心了。

按照断食结束后的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是按照流食-半流食-固体的顺序进行的。于是今天的饮食做了一点调整。

早上主要是喝点小米红豆粥,只喝汤,吃了一点手工面条,一口嚼了3分走左右。

晚餐,喝了一点小米粥,这次吃了一点小米,随后吃了几个核桃。

对于这次断食,虽然并没有专业的指导,但我的身体已经告诉自己,这种饮食方式才是身体真正需要的,因为我在断食之后的精神状态变的比原来更好了;注意力也越来越聚焦,感知力明显加强;身体上的各部分器官的运作也越来越灵敏,包括听力、视力、消化能力等等。

这些身体带来的变化,又促使我下一次要玩的更长一点。

下面是对断食出现的正常状态找的一个文章汇总,没有找到出处,但都是自己身体出现的症状,分享出来,大家自行参考。

因为断食(辟谷))是在打破常规生活习惯的基础上,让身体建立新的生理反应,所以,断食通常有三个阶段,即调整期、适应期、稳定期。

调整期在断食的初期阶段。因为刚开始断食,身体的各种生理反应特别明显,例如断食者感到头晕目眩、异常饥饿、身体明显消瘦等。

经过了调整期后,身体对断食进入适应期。此时,人体已经开始形成新的生物钟和反应系统,饥饿和疲劳的感觉都比较轻。

经过适应期后,身体完成了对断食的生物钟调整和心理调整,生理系统也完成了调整,此时人体不再感觉到饥饿,断食成为一种极其自然的生理过程。

不过,在断食中,仍然会有一些正常的生理反应。

感觉饥饿、头晕、乏力

刚开始断食时,因为身体还处于调整期,体内糖的储存和脂肪转换跟不上, 导致体内的血糖比较低;同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作用增强,尿酸增多,再加上受血液酸毒症的影响,断食者容易感觉头痛、头晕目眩、关节痛、眼花、全身倦怠乏力、酸软、昏昏欲睡、不想说话,也不想活动。

身体畏寒

在断食期间,断食者的身体可能会发热,或者出现畏寒、心悸等症状。有些人还可能出现感冒症状,感觉手脚发凉、畏寒,经常打喷嚏、流鼻涕。

血压前后发生变化

在断食期间由于停止进食,断食者的血压普遍会降低。但是在复食后,血压又会慢慢上升。但血压的上升幅度不大,基本上不会超过原来的血压。

感觉变得更灵敏

一般来说,人体在断食前,视力最多只能看到大约5米以外的地方,但是在断食两周后,视力通常能看见10米以外的地方;断食前,可能连就在跟前的噪声也听不见,可是在断食两周后,听觉也会有所改善。除了听觉和视觉,味觉和嗅觉也会变得灵敏起来。

口腔反应

断食期间,人体可能会出现一些口腔反应。例如,在口腔中和牙齿之间感觉苦涩、发苦、发臭;或者感觉喉咙发干,痰多。这是由于人体在断食中,沉积于体内的废物及毒素会通过肺部以气体的形式排出,因此有口臭现象。有的人还会口腔发炎,这是因为体内的废物和毒素,从肠道和胃部上升到了舌头,所以舌苔会变厚。

身体出现体臭

身体内的一些废物和毒素,会通过皮肤上的毛细小孔排出来,所以断食者可能会出现体臭。

皮肤变化

在刚开始断食时,体内毒素主要通过皮肤毛孔排泄出来,所以在这期间,皮肤可能会感觉油腻,有些人身上还会发痒甚至过敏、发疹。另外,口唇会变粗糙,外皮脱落。不过,人体在断食中血液量并没有减少,所以,并不会变得面色苍白、毫无血色,有的人甚至会红光满面。

排泄反应

在断食期间,人体小便的次数会明显增多。小便短而赤、浊而黄,颜色比平常浓,有时甚至有恶臭。大便又臭又黑,如同稀泥一样。同时,排气量明显增多,体内的废气被大量排出体外。

便秘

断食期间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就是便秘,很多人或多或少总会有这样的问题,由于断食期摄取极少的食物甚至停止对食物的摄取,因此刚开始难以排出秽物,但会觉得腹胀难忍。遇到这种情况不必过于担心,遵循断食期原则。

患病部位的变化

在断食期间,身体有某些疾病的人,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症状,例如,有肝功能障碍的人,通常会在胸椎的第四节和第八节出现疼痛感;副肾有问题的人,通常会在胸椎的第九节出现疼痛。当这些部位疼痛时,可以用手指按压1~3分钟。肝脏有毛病的人,可以在晚上在疼痛部位进行热敷。另外,有牙龈炎的人可能会牙龈出血;有子宫疾病的人可能会子宫出血;肠胃功能弱的人可能会出现胃疼痛症状;有脑疾的人可能会头痛。

体重变化

断食期间,体重会下降。一般人断食后,体重会减轻1.5~8.5千克,但是也有的人体重变化不明显。

在断食过程中,出现头痛、发热、畏寒、倦怠等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病愈的前兆,不需要过分担心。

特别提醒:由于现在有很多人的身体素质,已经被自己无知害的,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了,因此断食请在专业人士下指导,避免发生意外,自己断食循序渐进比较安全。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入门

这个链接是我断食的入门教程,也是从此之后,我认识到作为普通人,也可以在不参加任何培训的情况下,进行辟谷。

清一山长:辟谷,你也行!----学堂的辟谷实践及高能量应急食物推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0mk5j.html

心的教育:[转载]梧桐山异人:以阳光为食?------深圳之行第二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2e1fx.html

 世上真有食阳光的人吗?刚好一个朋友发给了自己一个链接,里面不但证明了这种人的存在,而且还教给人人都可以食阳光的方法,下面的链接就是这些方法了,搜索下面的标题,还会发现有很多视频教程,以及一些书籍介绍,看来是我们的眼光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呀。

 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太阳光线——「凝视太阳」全攻略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0305/05/30718780_634055182.shtml

 关于我的生食部分,可以参考下面的博文,这里也推荐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生食健康的逻辑很简单,就是:连癌症都拿生食者没有办法,其他病就不用说了,不过这个链接里,食物的种类多样化这点,不敢苟同。食物简单一点,最多三种食物就够了。不过我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吃生食的境界,只是偶尔玩玩。

 【我用生机饮食克服了癌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75c9400101nolj.html

第二部分:饮食常识

前天有个北京的朋友来看我们,在聊天中,他说起自己吃的蔬菜都是有机的,但是需要提前预定才有机会吃到。看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了饮食问题,可是仅仅靠有机蔬菜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

清一山长:关于饮食常识的随笔:在中国很多东西真不是人吃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0c2bl.html

 如果身体有不适了,需要进行自我调理,这里给了一个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我尝试了两年,效果非常好,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了,不过现在已经过渡到,把不吃晚餐成了一个习惯。

 清一山长:学堂营养晚餐:豆粥---复归传统的饮食方式推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0n7je.html

​每次去超市,看到很多人大包小包的把一些垃圾食品拎到家中,我都会在心中提示自己,别像他们这样无知,害了自己,害了家人,还害了子孙后代。

 名牌大学食品专业学生告诉你什么不能吃……(转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0c5za.html

 现在住在山村里,虽然很多肉相对来所,算是健康的,也只是偶尔吃下牛羊肉,对猪肉吃一次吐一次,也是怕了。生活在城市中的您,看到这个常识还敢吃肉吗?

 清一山长:中国饮食问题:什么是不敢吃肉主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0c4y5.html

 国人到一个地方去玩,如果不吃点什么当地的特色,好像就会有很多遗憾,于是朋友圈中晒的最多的就是美食,结合最近看到贾书亚的:以吃为宗教的族群,注定无法深度思考。让我开始思考这么民族的属性,以及如何避免自己受到拜吃教的干扰,也能和他们融合一起。下面的常识,就是帮助我们思考,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清一山长:“不许吃饭”的“恐怖惩罚”和中国的“拜吃教”信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0ge4t.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