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之死  (第五章   邻里纠纷)

第五章   邻里纠纷

对于高南续的被害,警方开始调查。

旺岭乡派出所民警胡小虎再次来到高南续家。

在高南续的老婆郭颖报失踪案的时候,胡小虎虽然来过高南续家几次,但那几次都匆匆来匆匆走,没怎么留心。这次,胡小虎才看清,高南续家的房子是高家沟村最高大最漂亮的房子。

这座房子正堂有三层,坐北朝南,是农村人修房盖屋最理想的朝向。房子的外墙贴着白瓷砖,在太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宽宽的挑檐,高高的屋脊,屋脊东西两头,还各蹲着四只砖雕的兽头。东西各三间厢房;西厢房是药房,东厢房做了厨房。

院子挺大,三轮警用摩托车能顺利地转个弯,从院子里骑出来。

院中东西两边建有两个椭圆形的花坛,花坛中鲜花争奇斗艳,但很久没人修剪了,凌乱和嘈杂。

高南续家的门楼同样气派,同样靓丽,青砖碧瓦,雕梁画栋,很像哪个庙宇的牌楼。

这样的门楼,这样的院落,这样的住房,越发反衬得他家房后的孙二毛家的住宅像个狗窝。

胡小虎了解到,高南续现在的住房是由原先那四间低矮的土坯房,拆掉之后重新修建的。为此他还与邻居孙二毛吵成了仇家。

村支书高峰余向胡小虎介绍道:“高南续家的房建成现在的样子,就要在原先地基的基础上,向前后左右大大拓展。地基的左右和前面拓展起来,没什么问题,因为那是集体的地,但往后拓展,便成了问题,因为后面紧挨着的那三间土坯房是瘸腿孙二毛家的。往后拓展,就妨碍了孙二毛家的出入,而且建这么高,也妨碍孙二毛家的采光。为此,孙二毛没少往村部跑。我们村干部也出面调解了好几次,但高南续就是不让步,弄得我们也没辙……你说,我们村干部也是人啊,也吃五谷杂粮生百病。要是得罪了高南续,有个头疼脑热的,人家不给看,不是干着急嘛……”

高支书絮絮叨叨地说着。

刚开始,胡小虎对这个五十多岁、弯腰曲背、满脸皱纹的老汉,有些鄙夷,可后来想想,对他的一些想法,倒也能够理解。

“后来,这个孙二毛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干,就让高南续把这房建起来了?”胡小虎打断高支书的话问道。

“施工的时候,孙二毛拦阻来着……高南续指挥匠人们把他弄开了!”

“没打架吗?”

“没有……即使打架,孙二毛一个瘸腿,哪打得过高南续啊!”

高支书抬起浑浊的眼睛,躲躲闪闪地瞅了胡小虎一眼。

“这个事情后来是怎么解决的?”

“后来,高南续给了孙二毛一笔钱,孙二毛也就不吭声了。但我听说,两家的关系一直挺紧张。去年冬天——我记不得是哪一天了,孙二毛的老婆还和郭颖不知因为什么吵架来着,据婆子们说,吵得挺凶……”

“是吗?”胡小虎眼前一亮。

“这孙二毛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能把他叫到村部,我见见吗?”

“这……那你坐着,我去看看他在不在家。”高支书说着,在烟灰缸里拧灭烟蒂,拍拍身上的烟灰,站起身来。

“算了!我还是跟你一块儿去他家吧!”

         ~~~         ~~~        ~~~

孙二毛家是三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墙壁上的麦秸泥已经剥落,斑驳陆离,像花狗子的脸。院子里杂草丛生,靠西墙根的地方,堆放着一大堆拾捡来的瓶瓶罐罐,一群苍蝇在那上面嗡嗡嘤嘤,起起落落。由于前些天下大雨,淋坏了的土坯墙岌岌可危,眼看就要坍倒了,孙二毛用几根疙疙瘩瘩的废弃的檩条顶着。

因为阴暗,大白天屋里也不得不亮着电灯。

由于腰腿疼,歪在炕上的二毛老婆正就着电灯光缝补一条破裤子。

见高支书领着一个穿制服的人走进屋来,她抬起一双红肿的眼睛,惊恐不安地凝视着胡小虎。

胡小虎直后悔不该穿制服来。

孙二毛挑担卖豆腐去了,高支书与胡小虎直等到天黑,他才回来。

孙二毛四十岁刚出头,但看上去比高支书还老。小小的脑袋上顶着一头花白的头发;脸色漆黑,布满皱纹,像风干了的核桃;两只灰色的小眼睛陷在深深的眼窝里。鼻孔很黑,一两根鼻毛不甘寂寞地探出洞来。

他的左腿走起路来,很奇特地一拐一拐的,让人很担心,走快了,这只腿会不会甩出去。

一听支书的问话,孙二毛就急了。

他腾地站起身来,用手指着高支书,鼻息咻咻地说:“高书记,你可不能给我扣这样的大帽子!二毛我脑袋小,戴不起,也不敢戴。我二毛是骂过他不得好死的话,可借给我十个八个胆,我也不敢把他给杀了啊!……”

胡小虎看不出他外表这么猥琐的一个人,倒很心高气傲。

他见高支书不会说话,赶忙阻止,又向孙二毛道歉:“你先不要急!我们没有一丁点怀疑你的意思。只是有些情况,一般问问,一般问问……”

孙二毛坐下来,气消了一些。

“你和高南续家隔邻居,我们是想问问你,在高南续失踪前一段时间,可曾听到他们家有什么不正常的动静没有?”

“动静?……不正常?……”

孙二毛深眼窝里的灰眼睛,骨碌碌转动着,低头沉思。

胡小虎从烟盒里抽出一颗纸烟,递过去:“你好好想想,好好想想!”

“有几次,我倒听到一些……”歪在炕上的二毛媳妇忽然插嘴道。

孙二毛勃然大怒,站起身来,脸红脖子粗地呵斥道:“闭上你的臭嘴!我们男人们说话,你一个婆子家,乱插什么嘴!”

二毛媳妇身子一哆嗦,揉着红肿的眼睛,不敢开口了。

胡小虎一脸狐疑地看了看她。

“说吧,说吧,就是说错也不怕!对于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的人,我们会给予奖励的!”胡小虎说。

二毛媳妇看了看二毛,又迅速地瞧了瞧高支书,瞥了一眼胡小虎,怯怯地低下头,再不敢吭声了。

“胡同志,你不要听她瞎说。虽然我们两家隔邻居,但人家那高墙大院的,就是有什么响动,我们也听不见……”说完这句话,孙二毛低下头,呼哧呼哧地抽起他的旱烟来。胡小虎递给他的那支烟,他很珍贵地夹到了耳朵上。

见再也问不出什么,胡小虎只好起身告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 黑汉其人 后来,特意换上便装的胡小虎又去了孙二毛家两次,都是趁二毛不在家,去集市上卖豆腐的当儿。可能二毛走...
    许铎阅读 607评论 0 0
  • 周末的日子总是美好而短暂的。本来今天是应该去华科上课的,懒病犯了,索性在家思考人生。 时光把我拉回了学生时代。...
    小猫丽阅读 330评论 0 0
  • 一周的时间,经过反复的修改,我的年目标终于制定出来了。 一、先玩个游戏:人生跳跃蓝图 假定活到85岁,我的人生已经...
    精英自习室阅读 403评论 0 2
  • 原文地址:https://webpack.js.org/guides/development/翻译:xiyoki ...
    前端xiyoki阅读 7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