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普通到卓越——成为一名专业练习人

一、基石原因

1、天才可以通过刻意训练培养。7岁时可辨识完美音高进行演出的莫扎特并非天生天才,而是其音乐家的父亲可以训练培养,目前专业训练下普通孩童到7岁时也能达到其水平。普通青年史蒂夫在长期持续专业训练下,瞬时记忆数字从8位达到了82位,无疑是最好的证明。再者,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用一根琴弦完成演奏,并非天生可实现,而是为其恋人弹奏时可以练习而成。

2、大脑如同肌肉,具有无限适应能力。人的身体本身是偏爱稳定的,喜欢沉浸在舒适区,刻意跨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可提升人的身体及大脑能力。如曾经的马拉松冠军纪录只是今天的入门资格,曾经跳水两个空翻的不可能动作只是今天的基本动作;GPS导航在伦敦无比复杂的路况下无能为力,但出租车司机长期开车下,海马体明显大于常人。

二、方法步骤

简言之,刻意练习遵循3F原则:focus专注、feedback反馈、fix it修正。

具体而言,刻意练习黄金标准:可通过6步骤创建心理表征,形成长时记忆及检索结构,成为专家。

1、明确目标。首先确定一个明确的具体目标,目标确定原则可参照目标管理的SMART法则,即:明确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的、有时限的。根据总体目标制定具体的执行计划,根据年度目标分解制定月、周、日计划,摆脱新年决心效应,每日按进度完成。

2、训练方案。根据目标确定方案,如体育运动、写作等,目标不同具体方案不同。其一,若有幸跟随专业导师的话,由其制定具体专业方案,在其指导下提升即可;其二,无专业导师,需创造机会,自行设计练习方案。参照富兰克林提升写作的方法,参考专业期刊同主题自行撰写,反复对比寻找差距,根据弱项环节进行相应提升。当进入瓶颈期时,可尝试换用新方法攻克停滞期。

3、专注投入。专注于当下所要提升的技能或知识,追寻心流的状态,才能实现最大程度的高效率。此刻一定是需要认真投入,有意而为,不能当成玩乐,否则必然毫无效果。如篮球运动员必然是专注训练每个基本动作,长期专注的刻意训练下方能形成专业水平;而普通人每次打篮球都只是当做玩乐,每次都是打比赛,反而仅是始终保持会的水平,再难精进。专注投入还需主动自我思考,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同样的记忆训练,有人能达到80位,有人只能到50位,差别则在于个人思考与修行,在于形成自我所擅长的心理表征,在需要时能随时调用所需知识。

4、逐步成长。如同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样,成长与进步需要走出舒适区,逐步跨越边界而进入学习区,逐步完成跳一跳就能够到的目标,形成成就感与正向激励,实现正向行为上瘾。而跨度过大、难度过高,容易导致进入恐慌区,形成极度的焦虑感与挫败感,反而会导致整体行动计划的失败。

5、反馈提升。提升跑步成绩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跑步中纠偏,专注投入,付出最大努力,边干边学,反馈目标及训练方案可行性。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案:存在偏差的进行纠偏,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重点提升,针对强项或已掌握知识巩固即可。

6、保持动机,持续精进。做任何一件事最忌讳虎头蛇尾,事事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在提升的过程中,很可能因为带来的效用不够高,价值不够大而中途放弃,此时则需要赋予其足够高的溢价价值,确保动机足够,持续提升与精进,最终实现目标。

三、应用

生活抑或工作,均可学习此方法,成为一名“练习人”,练习掌握自我命运,实现从普通到卓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