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一章(6)

目录

上一章

奎木狼甫落船上,黄都头手下兵丁手忙脚乱抽出几把锈迹斑斑单刀,齐架在他的脖子上,防他又跳起伤人,却只见他面色灰白,眼神无光,口中呵呵有声,只是说不出话来,四肢瘫软,像没骨头了一般。几人心里都是暗惊:那少年好高手段,这般大汉,怎么就制的像滩泥一样?杨慎摇头叹息:“好一条汉子,长相倒也周正,像好人家的,却为何做贼?一朝落个这般下场,好不可怜!”

“状元郎,莫只管做老好人,怜惜做贼的。你不上来看看娥姐姐,怜惜怜惜你家娘子?”少年蹲在那条船舷上,向这边笑道。“就来,就来,”杨慎赶忙叫船夫将船靠了过去,几个船夫终究有些怕那少年,手脚只是蹭蹬。少年看他们太慢,大不耐烦,捡起他这条船上缆绳,向那边抛过去道:“状元郎接着。”杨慎一愣,看缆绳已飞了过来,忙不迭接着绳头,就听少年喊一声:“过来罢!”连身子飞起半空,像草捆一般被少年扯着飞向那条船去。

看着飞到,要四仰八叉的摔在船上时,少年衣袖拂了一下,杨慎就立起身稳稳站在这船中央,他强压下胸口咚咚跳着的一颗心,向少年躬身谢道:“区……我……有劳了。”

这时江风吹拂,黄娥也悠悠醒转,臻首抬起时就见杨慎,心里又惊又喜,道:“用修……我们不是在梦里相见么?”这一声叫杨慎如听仙音,三步并作两步赶到船舷旁抱起黄娥道:“夫人……怎么是在梦里?你这不是好好地——你若有事,叫我又怎么活呢?”两人抱在一起,悲喜交加,免不得滴下些眼泪。

那少年也不管他们,只是蹲在船舷上附身用江水洗着短剑,一边唱道:“大牙小牙,杀人如麻。荆棘阻路,一剑斩开。阴阳善恶,如剖西瓜。杀尽恶鬼,大道无碍。”洗了一会,从江水里抽出短剑,对着橙色残阳道:“好小牙,炼剑千日,终须见血,你今日初次见血了,也算炼的小成了罢!”又拍了拍腰间长剑,道:“大牙莫急,改日再有买卖,就该你发利市了。”

那两人听他声音,才想到还有人在旁边,一时分开,黄娥脸上绮红如夕阳入肤,杨慎道:“小兄弟这歌挺好,倒有意思的很!”那少年回过头来,欣喜非常,道:“真的好么?我在山中无事,自己编了曲儿唱着玩,心想必然是好的罢,却也没人听,玄师父、秋师父他们听了,就是想夸我做的好时也不会说出来。你是状元,作诗唱曲儿天下第一,你若说好,那是真的好了。”杨慎一愣,想说天下比自己作诗好的人多的很,不及说,就听少年急急说道:“你是个懂行的,既然说好,我再唱一首,你也多夸我几句。”不待杨慎回话,兀自唱道:“大牙小牙,一路回家……”

黄娥怔怔看着夕阳里的俊秀少年,越看越是眼熟,就那清澈歌声,也熟悉的很,忽然想起,脱口呼道:“你是阆中王家的三哥儿,王方旋,小方儿!”

少年歌声被打断,却不怒反喜,道:“娥姐姐,我忙了半日,你才想起我来。我不管,你识的我迟了,须赔我件东西!”又转头对杨慎道:“你是娥姐姐相公,她欠我的,我只管向你要就是。也不白要你们的,你适才说要活的,我就把那头活狼给你,跟你换了就是。”饶是杨慎聪明,也愣了一下才想到“活狼”指的就是旁边船中贼人,忙道:“小兄弟……王公子救了内子,要什么东西,只管提便是。只叫我杨慎有的,自然双手奉上。”

王方旋皱眉道:“我可不是什么公子瓜子的。你随着娥姐姐叫我方儿也好,直接叫我王方旋也行,便是像刚才那样,叫我小兄弟也好。我要的,自然是你有的,你若没有,我问你要什么?”待要说出所要东西,突听江上唿哨声大作,三人转头看时,见四面十余条船向他们这两条船靠近围来,这时夕阳渐淡,天色暗了下来,那些船上都点起了火把,江面上星星点点,黄都头在另一条船上向这边轻轻喝了一声:“是方才围着同知的那些贼人!”杨慎点点头,心里惊惧不已。

那些船离他们有半里地时,占了上流停了下来,呈半圆状围了起来,火光下影影绰绰,每条船上各有三四个人,当中一条船头站着个汉子,也看不清面貌,就见他似乎招了一下手,稍时自那几条船中悠悠晃晃放起三盏孔明灯来,飘至这两条船顶上,却是奇怪,只围在王方旋头顶上三尺转个不停。杨慎几人抬头看时,见那三盏孔明灯上绘着几个红红绿绿跨马武将,随着半空中三灯流转,似乎在捉对厮杀。黄都头惊道:“三灯问路!”看众人不解,向杨慎谄笑道:“小人也是早些年听人说,江淮中有一拨好汉,与人相遇有争执时,不明对方来路,往往放起三盏孔明灯,那是说大家都是好朋友、好汉子,灯点就明、话说便开,互报了山头名号,义气为先,有事好商量。”杨慎听了,向黄娥笑道:“这些匪人,却也恁多规矩!”王方旋更是笑的欢畅,道:“有趣有趣!这灯有趣的很,过几日我也做几盏玩。”

几人说话间,又听那边传来咏唱声:“古有庾公追孺子,三国孙策会史慈。关公义释老黄忠,朋友哪来向哪去?”几句唱词音量颇大,与江面晚潮相和,声势浩然。杨慎耳边被震的嗡嗡作响,微一皱眉,复又笑道:“民间传说三国故事极广,孙伯符、太史慈与关公、黄忠二事倒也罢了;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竟也唱在里面,这伙匪人倒好像读了几本书的。”王方旋听说,好奇问道:“往年我在山上,总有一月要回家里,有时看些戏文,也听了些三国故事。关公杀颜良、文丑,过关斩将听的最多,老黄忠定军山砍了那个夏侯什么的白脸丑将,戏文里也是看过的。史慈说的是太史慈吧?他的戏文故事也看过听过,孙伯符又是谁?那庾什么斯、子什么子又是什么故事?”

杨慎见问,道:“孙伯符就是孙策了,他是江东吴大帝孙权的兄长,骁勇非凡,三国孙吴四州十六郡的江山规模,可说是他征讨奠定的。庾公之斯、子濯孺子么,”指着三盏灯中其中一盏道:“这灯上绘像倒也精巧。这一盏画着两将前后相追,前面那个就是子濯孺子,春秋郑国将军,后面的是庾公之斯,卫国将军,他二人都善射……”

“状元老爷,王……公子……仙人……小官人,有什么故事回去讲可好?那些贼人看着围上来了,他们且等着向小官人讨话呢!”黄都头见形势危急,这二位竟还在那里好整以暇的说古,心下着急,催道。杨慎一怔,住口不说抬眼向那边看去,匪人船只围过来的果然又近了些,接着火光,已可看清打头一条船前梢站着条汉子,竟作道人打扮,其他船上二三十人,也是各色打扮,草草椎髻敞开衣襟好像屠夫的、带逍遥方巾做书生打扮的、高耸方巾做缙绅打扮的、带着六合帽儿恰似跑堂伙计的……甚或还有妇人、和尚、头陀,这一伙人,竟似身份各异,浑不像一般水匪山贼。

王方旋正听故事有趣,被打断了心中有气,哼一声道:“讨什么话?若要送死,只叫他们来就是,怎的还恁多麻烦!”黄都头不及回话,就听那边打头船上前梢站立道人道:“骑鹤而来的朋友,我等以礼相问,为什么不答话来?若师门来历姓名有隐情不能说,却也是我等多事了。朋友想也是为了那件物事而来,这一会想是也问状元老爷讨得了?天下宝贝,有德有力者得之,这也罢了,我那几个兄弟莽撞,得罪了朋友,若一时拿下,还请朋友将他们还回,也不伤咋们江湖行走的义气。”声音远远传来,便如对面说话,清晰有力。

王方旋又哼一声,突然跌脚大发脾气:“什么腌臜脏货,我的来历姓名,跟你们说的着么?只管聒噪!”船舷上蹲下手伸入江中一搅一挥,江面上一道激流飞起,将那三盏孔明灯全打落了;跟着手又伸入江中,向着道人船只方向不停搅动江水,江水忽的涌起一道急流,向道人那边飞速而去,到船前时,急流化为浪涌,自江面上如小山般涌起,向道人压了下来。道人倒也临急不乱,双掌急速推出,便听“哄”的一声,水流四散,如急雨飞溅,落入江面噼啪作响。

王方旋笑道:“这老杂毛倒还有些功夫。”又向那边放开嗓子喊一声道:“能挡我一招,也算了得了,比你那几个囔糠兄弟强多了!好叫你知道,你那几个狗啊狼啊鸡啊的兄弟,可怜一招也挡我不得,全叫我杀了,江里飘走几个,这船上还有三个尸首,你们要,就拿去罢。”起身跃到船中,几脚将船中三个和船舱里一个尸首全踢到江中,看着竟逆流向那十余条船飘去。片刻飘至,就听那边扑通通有人跳下水将四个尸首捞了上去,又有妇人大哭:“昂日鸡、胃土雉……这是……参水猿,我的哥哥啊,你的头到哪里去了?”跟着又有几声哥哥兄弟的哭喊悲泣。

又听一个粗豪汉子道:“只管哭什么?咋们兄弟什时吃了这样亏?且杀将过去,拿了那厮,并什么状元老爷夫人,也一齐千刀万剐,剖出心来祭拜几位弟弟!”一声喊,有两条船急速抢出,向这边驶来。

黄都头几人大惊,心里都不禁埋怨王方旋惹急了这伙贼,这时杀将过来,他的功夫高手段强,就是能把贼都杀光时,却连累他们几个,不小心刀枪里挂上一下,可就没命了。杨慎看见那两条船上人恶狠狠面目,心里也是惊惧,有些怪王方旋孟浪,看黄娥吓的脸都白了,将她的手握紧了些,对着她勉强苦笑。又看王方旋镇定如常,还是蹲在船舷上附身拨水玩,不禁有些惭愧,想道:君子临泰山而不变色,想我杨慎读书养志三十年,临事还不如个十七八岁少年镇定!又想王方旋手段高强的很,必有法子应付,一时心下也定了下来。

不远处忽又有号角声传来,黄都头偷眼向那方看时,大喜喊道:“那不是巡江水营大船官兵?大家伙有救了!”杨慎随他看去,见远处两水里地方,几条大船破风斩浪驶来,都高有两层,船楼上灯火通明,看样子竟是装备有佛郎机的苍山船;后面跟着数十条小船,像是同知带领百余名士兵之前坐着的船。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