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做搜索引擎的家伙


谢宇衡

概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便捷。至WEB开创以来,短短10年间人类就产生了10亿网页,而人类自有文字以来上万年间产生的书也不过1亿本左右。信息数字化传媒逐渐替代纸媒,但是面对如此海量甚至泛滥的信息,我们应该如何从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呢?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搜索引擎应运而生了。作为查找信息的入口,熟悉地掌握搜索引擎并了解一些使用搜索引擎的方法能帮助我们节约查找信息的时间,甚至我们可以通过搜索引擎了解到一些我们前所未知的东西。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一些使用搜索引擎的方法。

基本知识

一般来说搜索内容主要由三个要素构成,即标题、URL、摘要。下面通过大家最常用的Google来说明。

注:跟“关键词”一致的标题或摘要内容,搜索引擎一般会以“红色”的形式标注出来。

需要说明的两个问题:

  1. 为了保证搜索的效率和反馈搜索内容的及时性,当用户提交查询的时候,搜索引擎并非立即在Web上“搜索”一通,而是事先已将网页收集好放在搜索引擎的数据库中,用户通过搜索得到的信息只是搜索引擎内部数据库的静态网页数据而已。
  2. 当用户点击搜索结果的标题或链接,获得网页全文的时候,他此时访问的则不再是搜索引擎数据库中的静态网页,而是网页的原始出处。

所以,从理论上讲,搜索引擎并不能保证用户从搜索结果看到的标题摘要信息与他点击的URL一致,甚至不能保证原有网页的存在,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时候搜索内容的链接无法打开的原因。值得提出的是不同的搜索引擎收集网页信息的时间不一样,Google收集网页的周期为28天而百度大概每3个月一次。

为了弥补这方面的缺陷,搜索引擎都会保存网页收集过程中的网页全文,并在返回结果中提供“网页快照”或“历史网页”链接,保证让用户看到的网页信息和摘要信息一致。关于如何利用网页快照还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谈。

主流搜索引擎的特点

现在的搜索引擎非常多,每一家互联网公司似乎都想在搜索引擎上做点文章,百度、Google这样的老牌搜索引擎就不必说了,一些不是主营搜索业务的公司也推出了搜索引擎,如腾讯的soso,搜狗的sogou,360最新推出的360sou,甚至Google离开中国后广东几个在校女生还推出了一个“谷姐搜索”。

每个搜索引擎的特点和搜索方式都存在一些差异,因为时间有限,下面仅介绍“百度”和“Google”的异同之处。

  1. 从搜索结果上看,谷歌在搜索结果显的更客观一些,尤其在搜索技术性文章的时候,结果更加精准。而百度则更侧重于中国网民的搜索习惯,搜索结果更加大众化。这就是为什么技术人员更喜欢用谷歌,而百度更符合大众口味的原因。值得提出的是在一些冷门、专业化的搜索结果上Google比百度表现的优秀得多,说明Google在搜索技术上更成熟一些。
  2. 在收录网页方面,Google的更新速率更快一些,一般的新站,如果被收录了首页,Google在接下来的很短的一段时间里,整个网站大部分网页都会被收录;而百度相对来说要谨慎得多,百度收录网站的过程就是一个比较平缓的进程,它在一开始就会审核网站的所有文章,分析文章的价值,有选择的进行收录,这个过程持续不断,收录量也不会有太大波动。
  3. 在网页标题上,百度对含有多个关键词的标题比谷歌更友好,例如免费小说网,就可以拆分出免费小说、小说网,免费小说网,小说四个关键词;Google就不一定了。百度这种做法可以对用户搜索的“关键词”提供更多的“搜索结果”,但是搜索内容不一定是用户想要的,这是Google的搜索内容比百度更精确的原因之一。

值得提出的是百度对用户多个“关键词”处理会自动处理成“或”的语法,而Google会自动处理成“与”的语法,特别是返回列表前面的内容。例如搜索关键词“宋城 技术”,百度的搜索结果为“宋城v技术”只要包含杭州或西湖的标题都呈现;而Google则是“宋城^技术”,搜索标题里既包含杭州又西湖的页面会优先呈现出来。

百度搜索“宋城 技术”的返回结果


Google搜索“宋城 技术”的返回结果


在收录内容上Google一般会比百度收录的多一些,所以Google在搜索结果会比百度更全面一些。下面我通过站内搜索中国教育类网站(关键词“site:edu.cn”)来说明两个搜索引擎之间的差别。

图:百度搜索关键词“site:edu.cn”的返回结果

图: Google搜索关键词“site:edu.cn”的返回结果

通过搜索内容可以看出百度收录了43,300,000个网页;而Google收录了 76,200,000个网页(二者收录的差距近一倍!)。

百度在一些个性化服务方面做得比Google相对较好,如 “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等极大地丰富、便利了网民的生活;另外百度推出了一个框计划,如搜索音乐或者快递时,可直接在百度框里面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相对百度,Google在做整合搜索方面的创新,意在将互联网相关信息的内容多面化立体性地展示给用户;二者各有特点。

如百度搜索关键词“歌曲 我愿意 王菲”的返回结果可直接在“百度框”里播放歌曲或者MV,是不是让搜索变得便捷了?

搜索引擎的一些基本语法及应用

下面仅介绍使用百度搜索时,搜索过程中会常用的一些语法。Google跟百度的搜索语法大同小异。

站内搜索“site”

Site语法的作用是限定在特定网站内搜索。如果你知道这些网站中有你想要的信息,可以使用site语法缩小搜索范围,加快搜索速度。

需要注意的是,“site”后面的一系列字符、标点都必须是英文字符、标点,另外 “site”后面的地址不能加“http//www.”或“www.”,这样做是不合法的!如搜索“越狱 site:www.verycd.com”就不行。

使用双引号("")缩小搜索范围

在进行搜索时,搜索引擎为了返回给用户尽可能多的内容,会对用户搜索的关键词进行拆分。如搜索我的邮箱邮箱“goldsmile@163.com”,这时百度搜索引擎会拆分为“gold”、“smile”、“163.com”等关键词。有时候这种拆分未必是用户所希望的,可使用语法双引号””来限定搜索结果中必须出现内容。如搜索“goldsmile@163.com”时,加上””会返回仅跟“goldsmile@163.com ”相关的网页内容。

百度搜索关键词“goldsmile@163.com”的返回结果

百度搜索关键词“”goldsmile@163.com””的返回结果

google搜索关键词“”goldsmile@163.com””的返回结果

使用语法“-”号

在关键词的前面使用减号,也就意味着在查询结果中不能出现该关键词,例如,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它就表示最后的搜索结果中一定不包含“中国网络电视台”。

在百度搜索中,这个语法的界定并不严格!

使用filetype语法搜索特定的文本信息

在搜索关键词中加入“filetype”意即搜索结果中包含制定格式的文件内容。如搜索“番茄炒蛋 filetype:txt”时,网页返回的都是txt的文件信息。用filetype搜索文本信息非常方便,如搜索“入党申请 filetype:txt”时就会有许多“TXT”格式的文档可下载。搜索电子书时也可将后缀名改为常见的电子书格式,如“filetype:epub”、“filetype:word”、“filetype:chm”。

百度搜索关键词“入党申请 filetype:txt”的返回结果

使用搜索引擎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1,了解你所搜索的东西在网上是否存在?如果存在的话会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有的时候你所搜索的东西在网上并不一定存在,这个时候用搜索引擎未必是最好的选择(114查询可能比使用搜索引擎更好),所以进行搜索之前应仔细思考你所搜索的东西在网上是否存在,有没比搜索引擎更好的方式。

一般说来像文献、小说、电影、音乐、新闻,生活中遇到的常识、发生的问题等都能在网上找到相关的信息。而且根据信息类型的不同,信息存在的方式也有差别。比如新闻存在的形式就是多种多样的,有官方报道、小道消息、门户网站发布等。作为信息的查询者不能只通过一种渠道进行单一的途径来获取信息,而是应多渠道立体化地了解这些信息。

百度搜索关键词“朝鲜卫星”的返回结果

Google搜索关键词“朝鲜新闻”的返回结果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同样是朝鲜卫星发射成功,不同媒体的报道内容、态度、立场都不尽相同。所以搜索者应尽量立体化全方面地检索自己需要了解的信息。

2,搜索时应尽量避免一些低级错误,如搜错关键词,将“王菲”打成了“王非”,这样的查找结果肯定不是你所需要的。为了避免关键词被搜索引擎拆分,可在关键词上加上引号。

3,注意搜索内容的网页特征。搜索之前一定要注意自己所搜索的内容会在什么样的网站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会出现哪些特别的关键词。根据这些关键词进行查找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个是如何使用好搜索引擎最核心的内容,我通过下面的例子来说明:
如何查找电影

寻找页面特征

查找电影时我们会发现在有时页面上有时会出现链接地址,直接复制就可以用迅雷、旋风等下载工具下载,非常方便。下图为论坛上出现的《边境风云》的下载链接。通过直接复制下载地址就可以用迅雷下载。

图:论坛上出现的关于电影《边境风云》的页面

根据页面特征,我们会发现可以直接复制的链接里面有“thunder://…”这样比较独特的关键词。

根据页面特征进行检索

那么我们通过刚刚出现的页面特征搜索关键词“《边境风云》 thunder”会是什么效果呢?

图:百度搜索关键词“《边境风云》 thunder”的返回结果

巧用“快照”

是不是搜索好了点击页面直接下载就好了?是的,但先别急,因为这样还不够方便。最好的方法是点开百度快照,这样做有三个好处:其一,保证你搜索到的信息一定存在(你点击的页面可能不存在了,而快照上一定存在);其二,快照里面会将你查找的关键词标红,便于你快速寻找;其三,规避页面上出现的广告或者病毒等。

图:打开百度快照后的页面

影视搜索特点

电影具有时效性,最新出来的电影在搜索引擎上是很难查找到的,这跟搜索引擎的静态数据库更新周期有关,前面已讲,这里不在赘述了。所以最新出来的电影不建议通过搜索引擎来查找,但是大家可以通过新浪微博等这样短、平、快的平台来搜索最新的信息。

其它搜索方式

查找信息时搜索引擎未必是你最佳的选择,有的时候在一些门户网站反而更容易搜索到一些你想要的内容。

影视搜索

胖次搜索(访问地址)的页面看起来很二,但是搜索效果非常好,搜索完后所反馈的结果都是百度网盘的内容,通过胖次找到的资料可以直接存到自己的百度云盘里,若是搜索影视保存完后可以用百度云直接观看,非常方便。笔者经常通过胖次搜索查找一些经典影视。

企业信息

启信宝搜索(访问地址)查找企业相关的信息非常方便,启信宝收录的企业不仅多而且全面,如果企业经营信息有变化启信宝也会经常更新。通过启信宝搜索企业信息比用搜索引擎直接搜索反馈结果更好。

电子书

鸠摩搜书(访问地址)是一个聚合了百度云,kindle114等诸多国内著名电子书资源汇集网站。在鸠摩搜书上你可以自由选择文件格式,并且可以看到电子书资源所处的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