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终将飞翔但却仍在行走的人

写给终将飞翔但却仍在行走的人

行者,你好。我知道你现在走上了一条孤独的路,很孤独。所以我有话要对你说。

行者,所谓的孤独不是没有人陪伴,而是没有人懂你。你有很多话想说,但你不知道该说给谁听。沿途有美丽的风景,可是人烟稀少。你似乎想哭,不过你宽厚的肩膀注定了你只可以给别人依靠,哭出来确实会好受些,可是小心你颤抖的肩膀对你失去信心,因为它不是用来颤抖的。所以,最好别哭。

在你还没有学会飞行之前,你知道你能做的只有行走,不停的走,不停的走,穿过江河湖海,走过高山低谷。走累了也不怕,只要你别停下,别放弃,总会走出一条康庄大道。也许你看见有人骑马有人骑驴,那是他们的东西,你无需羡慕,因为不属于你。

因为你还不会飞,你自然给不了别人向往的天空。因为你还不会飞,你自然感受不到风的速度。因为你还不会飞,你的翅膀自然还很单薄。所以,你更不必奢求天上的云和云里的鸟,如同那些马和那些驴一样,他们不是你的。

你在行走的路上,你自然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有的时候,可能会是几朵花,有的时候,也许就是几条狗。遇到了花,你可以给她浇一点水,为她挡一阵风,因为花是美好的,你善待了她,她会把芬芳留给你。遇到了狗你也不要怕,它若吠,你便让它吠,它若咬,你便让它咬,不过你敌不过它一定要跑,记住,只要别什么都不做,跑起来,它追一阵,吠一阵,咬一阵,便不会再烦你。

行者啊,你该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是注定要去做一些事情的。就像后羿,他有一张弓,天上有十个太阳他必须射掉九个。就像盘古,他生于混沌初开之时就一定要为这人间造福。就像你,你要行走,所以就注定了要接受风雨的洗礼,也注定了要面对烈日的烤灼,因此你别抱怨,更别灰心,这是你的路,你就有责任把它走完。

别怕孤独,别怕黑夜,别怕路途遥远。你要知道,孤独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和这个世界在单独约会,有什么想说的话,他都可以告诉世界而不必怕第三者知道。而黑夜呢,更无需恐惧,她是白天的姐妹,夜凉如水,她对谁都如水般温柔,因为黑暗可以吸收接纳一切五彩斑斓,她包容一切,拥抱一切,当然,你也是其中之一。

行者啊,你的背包也许很沉重,但只要你挺住,在不久的将来它会变得越来越轻。因为你的肩膀会日渐宽大,你的身躯将会日渐雄伟。你肩上的背包也就难不倒你了。

虽然我叫你行者,不过你要记住,终有一日你会飞翔,乘风破浪扶摇直上,那时候的你依旧是你,只是别忘了你走过的路和吃过的苦。因为没有这些路和这些苦,你的羽翼不会丰满。到时候,如果哪一天你忽然见到了我,在天上,我们挥着翅膀见面,你不要惊奇,如果想打招呼,我会向你点头问好,如果你懒得理我,而我也会若无其事的飞过你身边,什么都不会留下。

不过,在你学会飞翔之后,你应该会变得更加善良吧。我希望如此,我知道,事实也是如此。

行者啊,今天我和你讲的这些话并非因为我太无聊想打发时光,我还有一堆事情要做,我的小说还没有写完,我的功课还没有做完,之所以和你说这些,是因为我们都在行走,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或许我们会在路上相遇,行走途中大家相视一笑,之后,便没有之后。

我是你的过客,你是我的路人,我们彼此陌生,但是因为行走,我们又彼此熟悉。这都不要紧,世界很大,道路很多,你要遇到的不止是我一个,而我也一样。

行者呀,像你我这样的人都有一肚子故事,但这些故事不是要讲给谁听的,这些故事是用来留给自己纪念曾经的。为什么要纪念?因为那些走过的路,因为那些山河沟壑,因为那些风吹日晒,因为那些荆棘和那些坎坷。

我知道,你需要人陪伴,但在我们来到这人世间之初,不就是一个人来的吗?你既然来的时候形单影只,如今上了路,何苦再奢求搀扶另一个人的手臂呢?大家都是行者,行行好,放过彼此吧。

所以行者啊,在你步履蹒跚之时,你也不要后悔什么,假如这一生,你一直在行走,你的翅膀没有如你所愿带你上天,你也别难过,我会安慰你,飞翔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的。或许你会开心一点吧。

那么最后你一定会问我,这条路上究竟哪里是尽头,哪里又是你最后的归宿。我来告诉你,路的尽头还是路,地球是圆的,最终,大概你会回到起点吧。一旦你会飞,飞翔之后你又要飞往何处呢?我告诉你,飞翔的最后,天空的尽头,也还是天空。

因此,你不要对归宿和飞翔抱太大希望,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可你也不要自此一蹶不振,生而为人,总要有点盼头,毕竟,作为行者我们还有双腿,那是可能征服土地的利器。

我记得我在行走时曾遇到一尊佛,当时他也在行走。你不必惊奇为什么佛还要受风吹雨淋之苦,佛有佛的归途,僧有僧的道路。他当时身披袈裟手持禅杖向我讨水喝,可是我的水只剩半壶,我犹豫了,但看他似乎已经无法坚持行走,最终我还是把半壶水给了他。

他喝的一滴都不剩。

我舔了舔干裂的嘴唇,望着他手里的空水壶出了神。要知道,我一路上只有一壶水。

他问我,你看什么?

我答,看水。

他又问,哪里还有水?

我又答,现在没有了。

他只是笑了笑,把水壶还给了我,没有再说什么。

之后,他便走了。

走之前,他指了指身后的远方:“那山上有水,我刚从那边下来。”

我大喜,和他匆匆道别之后爬上了那座山。可是,山上根本就没有水。

我感觉被那尊佛骗了,连出家人都不打诳语了,为什么一尊佛要骗我的水喝?我气愤却也无奈,于是只能在心中暗暗发誓,有朝一日,将那佛捆绑起来投入河中淹死。

最终我还是下山了,精疲力尽的我在山脚下又遇见了那尊佛。再见到他时,他只是笑,我压住心头的怒火,问他为什么笑,山上的水又在哪里?他用手指了指我的心,在这里。

顿时,天降大雨,而我身上的水壶也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装满了水。再看眼前的佛,早已经身形消失,哪里还有半点踪影?

再之后,我又踏上了路途,再也没遇见过那尊佛。

行者啊,这个故事你听懂了吗?

我们有腿有脚,还有一颗赤诚之心,你说,会有到不了的远方吗?你说,会有束缚翅膀的绳索吗?

好了,天色也不早了,我们应该继续上路了,走吧,抬着头走,别光只顾看脚下,也许你要的水就在抬头望见的那座山上也说不定。

你走过那么多路,遇见那么多人,还怕没有水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