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奇思妙想-暮影之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爹盼你盼得满头白发,乳名就叫三千吧。”

幽暮一族老族长一元亦有用老来得女,喜不自禁朗声大笑,一头白发震的漫天飞舞。

护女心切的老族长,为保护爱女不受外界的干扰,煞费苦心。把三千养在后山上,琴棋书画歌舞,刀剑轻功暗器,一样不落全都教会。族人只知道族长喜得千金,名唤莫愁。

一晃十五年过去。一元家有女初长成,待在深闺无人识。

这天,老族长把三千叫到跟前:“三千,你已及笄可以帮爹分忧,承担一些责任了。魅影一族近年来日益壮大,恐对我幽暮不利。一山难容二虎,两族终有一战。爹打算派你进入魅影族,摸清底细,做到知己知彼。”

三千一听,豪情万丈:“爹您放心,女儿肯定出色完成任务。”

老族长满意地点点头:“嗯,不愧是我一元家的子孙。”

待三千收拾停当准备出发,老族长交待:“临行前,爹有三千万交代与你。千万小心谨慎,千万注意安全,千万无恙归来。”

三千拱拱手:“爹的三千万自个留着吧,孩儿去了。”

下得山来。一身黑衣的三千,在一条山路尽头的树桠上躺了下来。她在等一个人。

夕阳西下,远处一前一后驶来两匹马,马上两个人。

闻得马蹄声,一缕笑意浮上嘴角,三千轻吐一字:“倒。”就听得下面传来一声惊呼:“公子,公子您怎么了?”

只见前面马上的人突然滑下马背,不省人事。后面的人赶紧下马扶起那人,焦急呼唤。三千纵身下树,拍拍手:“嚷嚷啥啊?”那人豁然起身,拔剑而立:“你是谁?”

三千撇撇嘴:“我还没问你是谁呢?大呼小叫的,惊了我的好梦。”话毕,似刚发现地上的人一般,惊呼:“这人怎么了?”

欺身近前一瞅:“莫不是中了瘴气?”语气既像否定,又像告诉那人肯定是。果然,那人一听急忙问:“女侠有办法救我家公子么?”三千自怀中掏出解药:“算你们运气好遇上我了。”心中却道:这毒药和解药,可都是我爹专门为你家公子配制的。

片刻,那位公子醒了过来,对三千自是一番感谢。并自我介绍他就是魅影一族的族长梅伽瑞,少年则是他的随从。梅伽瑞问三千:“还没请教姑娘芳名……”

“三千。”

“三千?”

看着对方颇有玩味的表情,三千故作认真:“嗯。据说我娘生我那天,我爹打麻将赢了三千。”

梅伽瑞啼笑皆非:“你爹对你还真不错。”言下之意,你爹幸好没赢二百五。三千心下明白,只做不知。又问:“你一个姑娘家,怎么孤身一人跑到这荒郊野外来了?”

三千做悲戚状:“我自幼父母双亡,被一对江湖卖艺的夫妇收留。本来他们待我视如己出,过得也还不错。谁知去年他们双双暴病离世,如今就留下我一人四处漂泊。”

“那你以后就跟着我吧。”

“谢过族长。”三千如愿以偿。

自此二人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天长日久,渐生情愫。

九月九重阳登高。独在 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三千不禁想念起远在幽暮的爹娘,信步来到后庭。一轮弯弯的上弦月静谧地躺在天空的怀里,不时有云朵游过。三千轻移莲步,边走边想爹娘这会在干嘛呢。

“三千!”一声轻唤。

三千回头,梅伽瑞踱了过来:“三千你看,你的美真是闭月羞花啊!”三千抬头,不知什么时候云朵遮住了月儿。但是羞花从何说起?

明了三千的疑惑,梅伽瑞说:“你看看这些含羞草。”月儿钻出云朵,照见三千身旁叶片紧闭的含羞草。原来三千不经意间触碰到了含羞草,它收拢了叶片。

三千看着梅伽瑞,平日桀骜清冷的脸竟生出些许柔情。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魅影一族细雨纷纷,幽暮却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

最早上市的三月红荔枝,简称三月红,为荔枝的一个品种。因该品种在农历三月下旬成熟,故名三月红,属最早熟种。该品种果实呈心脏形,上广下尖;龟裂片大小不等,排列不规则,缝合线不太明显;皮厚,淡红色;肉黄白,微韧,组织粗糙,核大,味酸带甜。

有诗曰:

世间珍果更无加,

玉雪肌肤罩绛纱。

一种天然好滋味,

可怜生处是天涯。

所有水果中,三千独爱三月红小巧的外形,和它介于鲜红和粉红之间的嫣红,让人怜爱。还有它莹润如玉的果肉,丰美却恰到好处的甘甜。

这天早餐后,看着满桌子的西瓜苹果梨,三千越发想念三月红。脱口而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脑海里浮现荔枝的外形和口感,不禁唇齿生津,对面前的瓜果索然无味了。

晚餐后,当两篮颜色嫣红,叶片翠绿的三月红摆在面前时,三千喜出望外。她看向梅伽瑞。

梅伽瑞看着三千因兴奋激动而悄悄涨红的脸,心里倍感满足。他催促三千:“赶紧尝尝。这是八百里加急从树下摘下的三月红,时间久了恐怕口感不好。”

这里距离岭南4,5百里,一来一回将近一千里路。就算各驿站马不停蹄,恐怕也得累坏好多人和马。三千问:“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后宫三千佳丽,又为何独宠我一人?”

沉吟片刻,梅伽瑞答:“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人家有后宫三千佳丽,我有佳丽三千。此生有你足矣。”

三千默默无语,内心却顿足:爹,您神机妙算,怎么就没算到这一出呢?

不几日,梅伽瑞得到一对宝剑:干将、莫邪。

干将、莫邪是两把剑,但是没有人能分开它们。干将、莫邪是两个人,同样,也没有人能将他们分开。干将、莫邪是干将、莫邪铸的两把剑。干将是雄剑,莫邪是雌剑。干将是丈夫,莫邪是妻子。

梅伽瑞将莫邪交与三千:“干将莫邪,双剑合璧。一雌一雄,永不分离。”

三千抚剑:“莫邪,莫邪,若何?若何?”

阳历5月8日,暮影开战前夕。三千整宿未眠。一边是敬爱的父亲,一边是深爱的男人,三千难以抉择。挣扎到天明,对镜梳妆,赫然发现,一头青丝已成白发。三千心下怆然: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9日,双方对垒,三千随在梅伽瑞身侧。她望见父亲的白发更加雪白透亮,身型依然魁梧。但是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会是血气方刚的梅伽瑞的对手吗?

两人出手,都不敢大意。一招一式小心谨慎,却又拼尽全力。只听得嗤嗤声响,两股力道相互激荡如两只灰蝶上下翻飞。突闻砰砰两声,二人分别坠地。梅伽瑞迅疾后退几步,立定站稳。一元老族长勉强稳住身形,似有不支。

梅伽瑞拔出干将,朝一元族长走去。

三千握紧莫邪,紧随其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元门内 “师父,我该怎么办?”荔枝哀伤地问道。 荔枝本不过问江湖上的事,如今在一元门上苦心修炼短篇小说。一元...
    荔枝爱吃阅读 717评论 5 5
  • 别把十分之九的钱花在生命的最后十分之一。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215评论 0 0
  • 一个案件发生造成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被伤害,牵连其中的所有人都被迫接受着身心伤害和考验!《东方快车谋杀案》。再看一...
    教育and成长阅读 225评论 0 0
  • 「刻意」练习一万小时,就可以成为高手。 我说,其实你不需要成为高手。 你是真的想成为高手,还是因为其他原因? 这个...
    曾晓超阅读 3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