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国自行车名将的心声:参加孩子的体育训练给我的6个“教育启示”!



很多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在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时候唯一能够扮演的角色就是“司机”。后来我发现,其实对孩子们来说,父母能够出席他们的体育训练和比赛是极为重要的。而就算这一点,我知道很多父母也不能做得很好。



每次我出现在女儿的体操训练班时,我都无法完全集中注意力。因为我2岁的儿子总是不安分地跑进姐姐的训练场,我就要负责让他回到旁边的座位上并变得安静一些。而每当这个时候,女儿总会提醒我要看着她。有段日子,我甚至觉得我可能无法应付这一切,但是我一直在坚持,因为我知道我的出现对我女儿来说很重要。




父母能够出现在训练场,聚精会神地观看孩子们训练,不仅能让孩子感到支持和鼓励,这也可以让家长观摩学习到更多。


父母将会注意到:孩子如何与队友互动、教练如何处理不同的情况、孩子只是玩玩而已还是尽了最大努力。此外,父母也会发现,他们的孩子是真正享受这项运动或是可能更愿意做别的事情。作为父母,当我们将观察所得转变成教导孩子的重要参考时候,就可以帮助孩子们在运动和生活中更好地成长。

 

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目的是获得乐趣、健康和锻炼,还有就是发挥他们待发掘的潜能。同时,也是孩子们是学习和锻炼那些将来可以运用到人生各方面技能的绝佳机会。

 

作为父母,我们必须确保利用好体育运动为我们创造的机会,以下就是6个父母可能并没有充分利用的具有教育意义时刻:

 

1.体育运动教给孩子们如何虚心受教

 

所有的父母都想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虚心受教,运动就给了孩子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学会这一点。父母可以教会孩子不断提高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们观察和效仿最好的队员并采纳教练严厉的批评和建议。

 

体育将提供一个机会帮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关注教练的重要性。不仅当他们自己所遇到的困难被解决,而且其他孩子的问题也被解决的时候。孩子们能够越发迅速地注意到细节,那么他们也将完善自己并且充分发挥其潜能。

 

2.体育运动给父母一个机会教孩子们学会专注

 

去年,我曾亲眼目睹一个女孩子停止练习,走到场边和她的小伙伴们玩电子游戏,而她的父亲在女儿训练的整个过程中几乎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手机,他甚至没有意识到女儿并没有参加训练。当他发现这件事情后立即劝说女儿回去继续训练,而他又很快回到了之前把玩手机的状态。这个案例,是一个父亲所错失的教会女儿如何履行承诺的机会,她不是去那里玩一场电子游戏而是进行一场练习或者比赛。

 

曾不止一次,我的儿子“精疲力竭”又“没心情”地回到家,询问我是否明天可以“跳过”一次练习。通过和他一起探讨,让他认识到:如果他已经做出承诺,那么参加每一次练习都非常重要。不仅因为我们已经为这些课程付了钱,更重要的是:承诺和专注对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是他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课。

 

3.体育运动教会孩子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职业道德

 

一些父母会觉得我对孩子的做法太严苛,因为我要求孩子们每时每刻都尽他们最大努力。其实,我并不苛求他们做到完美或赢得比赛,我希望他们能够训练发挥出他们的最大潜力。我比任何人都了解我的孩子,我知道“随便玩”和“竭尽全力”这两种状态之间的差别。我曾告诉他们很多次,如果他们只是在训练场玩闹,那不仅浪费我们的时间又浪费金钱。

 

他们是孩子,我当然希望他们在运动中获得乐趣、交到朋友。而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在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如何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

 

4.体育运动也是父母教会孩子们如何设定目标的理想平台

 

我儿子曾听我谈论过很多次“目标设定”。在去年,我有一个很好地机会帮助他学会“如何设定目标”。作为一个幼儿园小朋友,他报名参加了学校举行的越野赛。他刚刚开始跑了几次之后就觉得有些厌烦,然后开始走。第一次训练中途停了4次,结束训练之后,我向他解释说,他没必要退出比赛,只需要在刚开始的时候调整好自己的步伐节奏,如果中途感到很累的时候,就尽可能地逐渐放慢速度,而不是直接停下来开始走路。我为他设定的目标是:未来每一次训练,减少一次走的次数。他照做了,经过几次训练之后,他又为自己设定了新目标,不久他就能跑完整个赛程。

 

5.体育运动给了父母很多机会教会孩子们如何看待赢输

 

让孩子们仅仅从运动中体验赢输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优雅地胜利和失败是孩子们需要学习的。我无法忘记自己曾在一场自行车比赛上看到的一幕:一个小骑手在输掉一场比赛后将他的自行车和头盔恶狠狠地扔向场外。当时我母亲告诉我:这样的行为是无法被接受的,更是缺乏体育精神的。没有人喜欢输掉比赛的感觉,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优雅地失败。

 

运动帮助我在失败后寻找到一线希望,我总会尝试与孩子们分享运动教会我的东西。当我赢得比赛时,我常常很难学到什么,而当我失败的时候,我总能想到怎样在下次做到更好。

 

胜利是一种奖赏,但失败让我变得更好。我想让我的孩子们获得成功,我也想让他们经历失败。不失败,无成长!我不喜欢现在少儿运动中“人人都是赢家”的思想。诚然,短期内它能帮助孩子们拭去了“失败”的泪水,但它却阻止了孩子们去学会如何优雅地胜利和失败。

 

6.最重要的是,体育运动让父母有机会示范和教会孩子们良好的体育精神

 

孩子们模仿教练、队友和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他们也模仿爸爸妈妈。如果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良好的体育精神,那孩子们将以他们为榜样。但是,如果父母的态度是“获胜就是一切”,那他们的那种“不惜一切代价获取胜利”的思想也会传达给自己的孩子。

 

上周我参与了我儿子的赛道练习。在他们的比赛中有个年纪大一点的孩子使用了诈术,他让他们团队中孩子认为是因为自己用了高明的诈术才让大家赢得了比赛。当他愉快地庆祝的时候,他的父母在试图向他解释为什么这是违反体育精神的。而他只是疑惑地看着父母,他并不明白自己做错了社么。对他来说,所有一切都是为了赢得比赛。

 

这个社会会告诉我们的孩子:赢即一切,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简单。从我作为一个职业竞速自行车手开始不久,在我的衣柜里就装满了整整一箱奖牌,而那个柜子我已经好几年都没有打开过。在一段时间里,奖牌是对我来说十分重要,但是时间飞逝,转眼聚光灯的关注和荣耀就会消失。这并不是说我不会为我的奖牌和他们所代表的成功感到骄傲,但我最值得骄傲的是,我诚实地赢得了他们。其实到最后,奖牌没有多大的意义。我希望我的孩子看重做好工作和运动的内在奖励。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明白:他们如何获胜和获得胜利同样重要!


所以,如果下一次你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的司机,请记住,在孩子们的体育活动的时候,父母的工作不仅仅是给他们带上衣物、零食之类,即使教练、老师和队友们将在教学生活和运动技能方面帮助到孩子们很多,孩子成长的最终责任还是要落在父母的肩上,孩子们就像是一个可以塑造的粘土球体,运动是一种我们可以用来塑造他们的重要工具。


-END-


出品 | 体立方社区

编辑 | 李根同学

www.bjzx123.cn|体立方社区|微信ID:tilifangshequ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MjM3MzA1NQ==&mid=2247483912&idx=2&sn=f09803b47a89d355da2737602334581b#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