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狂想曲》第11天:时间的高效玩法,就是一次把事情做到位

属于每个人的时候,每天都是相同的,都是24小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只是利用时间产出的效率各有不同,有人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了创造性的举动,收获满满;有人却蹉跎在24小时的岁月当中,哀叹时间流逝的飞快,以至于还没有做什么事情呢,一天的时间就没有了。

时间的管理,对于每个人并不是说不懂得管理,只不过是个人对时间的管理各有不同,缺乏的只是高效地利用时间而已。

01

我们在工作当中,遇到的工作状态,基本都是一成不变的持续前一天的工作流程,暂且把它叫做:重复这的单调吧;以厨师为例子,在早晨上班打开之后,就开始了出餐前的一些准备工作,整理并清洗蔬菜,然后把它们加工成半成品块、丝、末、丁等等,然后添满调料盒;如果你不做这些准备工作,是无法保证一个餐厅的正常运转的。

如果你想着把这一工作的顺序颠倒或者省掉的话,是不可能的事情,这种工作流程,并不简单只做一天或者两天,而是在这家餐厅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每天都必须要做的;对于厨师来说,这种状态是十分的单调。

海尔集团张瑞敏说过:假如你让一个日本人,每天擦六遍桌子,他一定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而如果是一个中国人,一开始的时候,他会按照要求擦6遍桌子,当对这项工作特别熟悉的时候,慢慢会觉得擦5遍、4遍也可以呀,最后索性1遍都懒得擦了。

工作的状态就是擦桌子的过程,你想着把把擦桌子的次数一次次省掉的时候,自己觉得这样省时间,可是你需要面对的后果,往往就是重新把这张桌子擦6遍;这样的结果就是工作你做了,但是无法达标,只能返工重新来过;在这个一来二去的过程当中,你就比别人用了多出一倍的时间,做补救自己第一次省掉的时间造成的后果。

这也是你你比别人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第一次如果不能够认真地把工作做好,迎接你的肯定是第二次或者第三次的挽救第一次造成的失误;与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能一次把工作做到位呢?

02

有一则寓言故事,说的时候耶稣和他的信徒彼得的故事:耶稣和彼得一起远行修行,在一次远行的途中,他们发现了一块被遗留在路边的破旧马蹄铁,于是耶稣給彼得讲:彼得,你把这块马蹄铁捡起来,我们或许用的上。

彼得并没有停下脚步,他装作没有听见耶稣的话,继续向前走着,因为在这么炎热的天气当中,彼得懒得弯腰去捡马蹄铁。

耶稣见到彼得这种态度,也没有再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弯下腰,捡起来那块马蹄铁,再次开始远行之旅;后来耶稣在经过小镇,用这块马蹄铁,换取了15文钱,并用换到的钱,在旁边的水果摊贩那里,买了一些解渴的水果。

他们很快地进入了苍茫的戈壁,一望无际的荒野加上天气炎热的缘故,彼得走了不到一公里,顿时就觉得口干舌燥;耶稣看到彼得这幅模样,不动声色地走在了彼得前面,故意让藏在袖子当中的水果掉下来一颗,彼得见此,如获至宝,捡起来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就这样一路走下来,耶稣隔一段时间掉下一粒水果,彼得就弯腰捡上一次,前前后后的弯腰20次之多;最后耶稣看着彼得狼狈的模样,淡淡地对他说到:如果你当初弯腰捡起马蹄铁,就不会有没完没了弯腰的情况发生了。

很多情况下,我们不知道工作带来的结果,跟故事当中的彼得一样,他完全不会意识到,路边破旧的马蹄铁的作用,能到让他达到解渴的目的,如果知道,他肯定会毫不犹豫,捡起马蹄铁;千金难买早知道呀!

03

张三和李四是发小,两个人为了追逐梦想,从农村来到了大都市,两人同时进入了一家大卖场,拿着相同的薪水,工作起来也是十分认真,深得上司的看中;一年之后,公司因为扩张,打算再开一家分店,分店店长决定在张三和李四之间做个选择;经过考察,张三成为了新开分店的店长,而李四依然是个理货员。

对此李四很不服气,找到公司领导,想要要个说法,上司没有说什么励志鸡汤文,只是让李四去菜市场一趟,看看有没有大白菜在售。

李四带着老板分配的任务就出门了,半个小时的路程,在李四火急火燎当中,20分钟就再一次来到了老板的办公室。

“李总,今日有两个老农民在菜市场买菜”李四气喘吁吁地向老板汇报工作。

“那大概多少斤?”老板淡淡地问道。

“哎呀,忘记问了,我再去问问”李四猛一愣神,再次风风火火地跑向了菜市场。

一早上的时间,李四在老板办公室和菜市场穿个不停,一会儿问白菜多少斤,新鲜度,价格等等。

一番折腾下来,李四累得直不起腰来,老板只是让他站在旁边,随后叫来了张三,对他讲:你去看菜市场有没有白菜卖?

过了一阵子,张三带着一个白菜进入了老板办公室,向老板汇报到:“李总,进入菜市场只有两家再买大白菜,大概700-800公斤,价格在5毛钱左右,是菜农早上刚从地里采摘的,特别新鲜,我给你带来一颗让您看看”说着就把白菜递给了老板。

“这样新鲜的大白菜,根据以往的销量,咱们超市能够在三天之内销售完,刚才我也问了两个农民,如果我们全部买下的话,价格能够便宜5分钱,所有我把他们都带回来了,就等您拍板做决定啦”张三顿了顿再次说道:“另外我看了这几天的天气,明天开始有暴雨,菜农是没有办法从地里采摘新鲜的蔬菜的,大白菜肯定会断货”

李四只是一次次地完成老板给他交代的任务,并不了解老板的真正意图是什么;而张三老板分配的工作当中,考虑得更多,一次性地完成了李四四次五次才能够完成的工作,并且能够考虑到老板无法注意到的一些细节;相比于李四,这也是老板看中张三的原因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小故事 《你可以弯一次腰》 耶稣带着他的门徒一起出门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耶稣就让彼得把它捡起来,...
    徐晶_6de4阅读 60评论 0 0
  • 歌德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别不承认,这个故事里有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影子。 耶稣带着他的门徒彼得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
    她在丛中笑阅读 613评论 0 2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