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宝宝咳嗽原因多,妈妈护理要注意

随着秋冬季节的交替转换,气温逐渐降低,儿童医院里的来看咳嗽的小朋友们也多了起来,尤其是呼吸门诊可以说是人满为患,咳嗽声此起彼伏,经过了解我们发现,来看病的小朋友们咳嗽有着明显不同,同时家长在护理过程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秋冬季小儿咳嗽如何分辨及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咳嗽是一个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病症,中医认为,凡是由于外感、内伤或者内外各种因素所导致的肺气宣降功能失调,都可以产生咳嗽,即“五胀六腑皆令人咳”,那么在实际诊疗过程中,尤其是秋冬季主要引起小儿咳嗽的病因有这么几种:

1、过敏性病史引发咳嗽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一类与过敏源相接处导致的咳嗽,是因为患儿吸入环境中有害气体,或者突然吸入较冷空气,或接触尘螨、霉菌、羽毛食物等变应原而引发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持续时间长,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胸部拍片显示正常或者肺纹理增加但无其他器质性改变,常在夜间或者清晨阵发性咳嗽,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

2、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上呼吸道感染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上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颊炎、细菌性咽扁桃体炎症,这些病症均可刺激产生咳嗽。其主要症状是患儿不分白天黑夜似咽喉瘙痒,咳嗽用力且无痰。

3、支气管炎引发咳嗽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小儿,通常在感冒后接着发生,起初由病原体感染导致支气管炎,引发小儿干咳,而后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症状。一般夜间咳嗽次数较多且咳嗽最厉害的时间是小儿入睡后两个小时或者凌晨6点左右。

4、肺炎引发咳嗽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主要由病原体感染或过敏反应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病前常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咳嗽有痰且频率高,不分白天黑夜。婴儿可表现为口吐白泡,咽喉部有痰响,背部有啰音,呼吸快,吸气时胸部明显凹陷。


对于小儿咳嗽,家长一定要冷静对待,切不可慌张过度,也不可漠然视之。下面是孩子咳嗽时家长应注意的几点:

一是当孩子出现咳嗽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呼吸频率和体温变化等,如果出现发高烧、咳嗽、喘鸣伴呼吸困难时,尤其是对于三个月以下的宝宝,要尽快送医院诊治;若孩子咳嗽过程中突然出现咳嗽加重,喘气或者憋气,同时脸色不好,唇部发青,这有可能是肺炎合并心衰,也应尽快送医院急救。

二是合理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在治疗小儿咳嗽上疗效比较显著,但这是基于医生正确诊断基础上的。例如对于鼻窦炎导致的慢性咳嗽或者急性咳嗽,使用抗生素能很快治疗好病症,但是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那么抗生素可能就无效了,这是因为感冒大多数都是病毒所引起的,如果没有合并感染,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这种情况使用抗生素容易产生耐药性或者引起过敏。

三是没有医嘱的情况下,尽量不联合用药。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好的快,往往在医生开药的基础上自行添加药品,事实上很多药物名称虽然不同,但是主要成分却往往一致,正常使用的药物成分都是在安全剂量范围内,但是加倍使用会增加副作用,给孩子造成更大的痛苦,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敏性咳嗽 所属类别:症状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征是:超...
    观茉阅读 1,919评论 2 3
  • 【注】本文较长,基本上集合了所有症状,建议转电脑上,利用Ctrl+F查看 猫杯状病毒病 猫杯状病毒(FelineC...
    妞妞的铲屎官阅读 45,302评论 5 42
  • 梦里全是你 醒来后却只剩自己
    点啊阅读 207评论 0 3
  • 定义三维向量结构体Vector3,字段有x,y,z 创建该结构体变量并赋值,输出该结构体变量中的成员的值 字段 属...
    妈妈说喝牛奶能长个阅读 1,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