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流着眼泪,笑着走?

今天是2018年8月6号。

和以往没有任何的不同,我又是公司里倒数第三个走。其实差一点成为倒数第一个走的,但是因为不会关灯和电源,赶紧抢在产品经理和程序员前面一步迈出了公司。

人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倒数第一这个功,我还是不抢了吧。本来工作就没做完,就不装勤奋又努力了,还浪费公司水和电。

就在这一天,从小在海边长大却向来对海鲜无感的我,突然特别特别的想吃海鲜,尤其是煎鲅鱼,尤其是当初在银行的时候,食堂阿姨做的煎鲅鱼。

阿姨做的煎鲅鱼,外焦里嫩,咸淡适宜,吃起来根本就是停不下来。但是她不是每天都做,一般会隔一个礼拜做一次。有的时候馋的不行,我跟她要了秘方,想自己回去做来着,可是自己回去却怎么也做不到那个味道。

她知道我爱吃,每次都会比其他员工多给我一块。

每次我最后一个上去吃饭,不管多晚她都会坐在我对面陪着我,等我吃完她再下班。

每次她都会让我把就给我的饭菜吃完,跟我说,阿姨好不容易做的,不许浪费。

她做的红烧排骨也好吃,有几次我故意在她面前说很久没有吃大排骨了呀。

结果,第二天食堂就做了红烧排骨。

离开银行那么久了,为什么突然在这一天,莫名的想起食堂阿姨?

翻翻手机相册才发现,今天,是我离开银行,离开体制内,正好一周年的时间。

短短一年的时间,把曾经三年的生活却都忘的差不多了,因为我都不记得我离开时候的心情,也不记得我一年前的现在在做什么。

北京的生活过于匆忙,没时间去思考,更没时间去回味,随着人流一直马不停蹄的在前进。

那此时的回味,是后悔从当初安逸的环境中出来了吗?

真是搞笑,谁说回忆一定时因为后悔。

回首来时路,现在有一句特别文字的话可以说明原因,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其实还挺顺利的。来之前,我妈觉得,我去北京肯定会过的特别苦,生活肯定会特别糟,住地下室,挤公交地铁,吸雾霾,早起晚归,一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孤苦伶仃的活着……其实还真不是。

来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定了之后,公司给安排了一周的时间住宾馆慢慢找房子。那一周,我就在网上看,看中了一个离公司45分钟地铁的一个小区。这个房子是一个小姑娘整租下来的,然后其中一个房间租给我,没有中介费,没有服务费,到公司不用转地铁,还是起始站,也就是说每天都有座位一坐坐到公司。我特别幸运的,在网上看完之后,实地考察完就决定租了。没有在大冬天到处找房子,也没有遇到黑中介,看的第一个房子就定下来了,这一住平平安安相安无事的住了一年。

第一家公司上班晚,早10晚7,特别符合我这种早上起不来,晚上贼醒醒的人。所以我每天早上可以睡到8点自然醒,起来洗个头,化个妆,磨唧唧到9点再出门也不会迟到。就算迟到了,公司8点以后走就算加班,累计的时间可以调休,所以迟到的时间我都会用加班的时间给补上,也从来没有扣过钱。

所以,来北京的前半年,一切都还很顺利。

小马亲自过河,才会知道河水到底深不深浅不浅。

亲自来到了北上广,才知道大城市的生活到底是怎样。

不像有的人说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也不像有的人说的潦倒困苦,举步维艰,终归到底,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眼中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

总会有之前的环境的人问我,你在北京过的怎么样?

问的人带着一丝关切,带着一丝好奇,也有可能带着一丝侥幸,如若我真的过得很差劲,就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而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外面到底是狂风暴雨,还是温室比较温暖。

而无论我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失落也好,开心也罢,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总是会说,生活很好。没有经历的雾霾,也没有经历过拥挤,住的也不是地下室,每天也不是吃泡面,工资不高,但够温饱。

听到这些回答,有的人会祝福,有的人会羡慕,有的人说,也希望有这个勇气,可以走出温水煮青蛙的日子。

可是不管我过得怎样,都和你无关啊!

你的人生,到底还是你自己的。只不过大家所追求的是一个榜样罢了,不敢踏出那一步,希望有人已经踏好了,如若踏出的这一步是坑,那他们就原地不动;如若走出的是一条康庄大道,那他们也会犹犹豫豫,是否也应该走出这一步。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就算复制了别人的路径又如何。

看透了乔布斯传,学会了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就能够成为下一个乔布斯吗?

况且,哪有人真的活的如朋友圈一样光鲜亮丽的。

可能是来北京的前半年太顺利了吧,让我惶惶有一种不安,在公司太顺利了,生活也太顺利了,我就又开始折腾了。

换了一家新公司之后,突然开始感觉生活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了。

古人说,福不双至,祸不单行。

就是那句特别有名的一句诗可以形容的,屋漏偏逢连夜雨。

新公司入职之后,各种不顺利,和同事之间的观点种种不合,领导人领导力不足,各项业务都进展得特别缓慢。入职两个月的时间,却每天感觉度日如年。

在试用期还没过的现在,我就在考虑,也许我真的不适合这家公司。

这个时候又赶上房子要涨价,公司要搬地址,又要面临着搬家,找房子的情景。

换了新工作之后,也真正面临着,他们所说的,赶上早高峰的情景了,确实很吓人。

种种不如意的事情聚集在一起,让我整个人都变得很丧。曾经有一个几个月没见的朋友,发了一张照片给他看之后,他问我,这才几天没见,你怎么变得这么沧桑?

果然,相从心生是有道理的。

生活真tm不容易。

可是谁的生活又tm是容易的呢?

Easy doesn't enter into grown-up life.

前几天回到小区的时候,看到一个大叔,脑海中又浮现出了这句话。

我路过他身边的时候,看到大叔从怀里拿出一个白色塑料口袋。他慢慢打开口袋,从里面拿出一个吃了一半的馒头。馒头看起来是硬的,凉的,因为掰起来还掉渣渣。

我走到远处的角落偷偷看着他,不敢有一丝打扰。

馒头放在旁边砖头上,他慢慢的又从兜里掏出一小袋咸菜,打开之后就坐在台台阶上,一口咸菜一口馒头,边吃着边看着小区来来往往的人。

我以为电视剧演的都是夸张,才发现原来电视剧都是来源于生活。。

大叔身穿保安服,应该是这个小区的保安吧。

也许是某个孩子的父亲,某个父亲的儿子,某个妻子的丈夫,为了一家的生计,在北京这座城市,一个人奋斗着。

小区里的万家灯火,也许也没有一处是属于他的。

可是,谁的生活又是容易的呢?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的活着。

活着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此时此刻,还不能去死,可能因为某些人,也可能因为某些未完成事儿。

而这些人和这些未完成的事儿,有些人你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

人生向来就是一条单行道,开弓哪有回头箭啊。

马太效应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只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也就是说,80%的人,过得都很辛苦,都在底层挣扎着,挣扎的去变成了20%的人。

我还记得《上海女子图鉴》里,女主人公大学毕业后写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成为上海的10%的人。

看一看,就是说明那句台词啊,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所以这个时候再回想回想以前,一年前,一年前的现在,我更加明白了回忆的意义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句话会指引我们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不管在什么样的困境下,只要还记得自己当初为什么这样选择,为什么来到这,一切的困难,和困境,就都不是问题了。

人生就和股市是一样的,没有永远的熊市,也没有永远的牛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才能看淡输赢,穿越牛熊。

最近在看大冰的一本书,《好吗,好的》,看了一半,就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大千世界呀,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也都会活成自己的一段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自己,作者也是自己。至于结局,是喜是悲,过程是平淡无奇,或是跌宕起伏,都要看自己这个作者要怎么去写了。

把书中一段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作为今天晚上的结局吧,

"世界上几十亿人,起码有几万种生活方式,难道只有一种生活方式才是正确的吗? 不管折腾不折腾,适合你自己的,就是最正确的。 追求最适合自己的东西,就是追求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