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圆桌派》:世界正在喜欢爱聊天的人

感觉自己喜欢看《圆桌派》就是缘分到了。今年在刚决定顺从内心,狠心转行之后。

参加了一个老乡组织的朗读会,在茶行里面。从此结实了做茶叶的朋友,经常去茶行玩。茶行是一个书法家开的,挣钱是小事,主要是招待朋友。

所以茶行经常会来很多人,朋友的朋友,大家相互之间不相识,坐在一起看泡茶,吃茶点,学喝茶。相识皆是朋友,喝茶聊天。

我们这代人从懂事读书开始,就课业比较重。离开校园,工作也都是专科专项,离开家乡漂泊的较多。我们这代人的成长成熟几乎是和互联网的发展是同步的。所以,网络沟通总是比见面沟通要6一些。这种不分年龄层面和性别职业,相聚一堂谈话的机会很少很少。

这种拉近距离,卸下心房的感觉挺好的。而且,聊天谈话听一些不一样的声音,你会发现生活很丰富,世界很广阔,走出门接触人比上网聊天愉快的多。

因为每天走路上下班,路上无聊,就想找点音频视频的下载听听。看到了圆桌派。那时候都已经第二季开播了。我去翻一下第一季,结果顿时让我眼前一亮。


第一季的话题内容

每期的话题太美好,看了就好喜欢啊。手机下载好,追起来。

从此我等花季少女,就开始被几个围成一圈闲扯的老男人迷住,偶尔也加入几个女神。

以前看视频放松是找明星真人秀,搞笑综艺,听相声段子。现在发现听有文化的大叔和女神们聊天谈话,给脑子里面灌知识,打开思路,也很舒贴。从前休息靠搞笑放松,现在靠知识和逻辑,来拓宽眼界,让自己不局限于眼前的一切。

圆桌派里面最喜欢的做客嘉宾是文道和马未都。文道老师有那种很有学问的,谦谦君子气质。马未都爷爷总是萌萌哒,特别会讲故事。而且,丝毫感觉不到时代的代沟。思路清晰,口齿伶俐。


马未都和梁文道都在专场

圆桌派的嘉宾里面印象最深的两位是蒋方舟和马伊琍。蒋方舟可爱就可爱在她和这些前辈坐在一起,表现的很符合她年级该有的气质。才思敏捷,但是又有点局促。会把自己的一些囧事,开诚布公的拿来谈。

网上有很多人说方舟太怂太没有女神气质。我恰恰觉得这是她可爱的地方,她今年28岁,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还有社会对她的文学认可程度。有这些加身,我相信蒋方舟的学识水平,女作家的创作能力,是绝对值得肯定的。

在这么一档谈话节目,和一些前辈平视围坐一桌,喝茶聊天。她的年级和阅历,静静的在一边认真的听,偶尔说点现在年轻人的新鲜看法,自己的一些有趣的经历。这很正常啊,也很真实。

我也是她这个年级左右姑娘,她的局促小心又不失礼貌有思想,我感同身受。这才是显示她真实的可贵,不是年轻有为,就一定要锋利刺眼。得体礼貌,会聆听有反馈也很好啊。


蒋方舟

马伊琍的出现就真的是让我眼前一亮,看过她之前很多剧,还有关于她老公出轨的一系列新闻。我是知道这是个很厉害很刚强的女人。《圆桌派》上这女人小红上衣,香肩小露,标志性短发。这个女人快40岁了,一点没见老,梨涡还挂在脸上,说话轻柔。

连主持人窦文涛都忍不住的在节目中一直夸马伊琍。作为节目的主导人,窦文涛一向很圆滑,很会插科打诨。可是,这种两期节目对着一个嘉宾,尤其还是女嘉宾。老是忍不住的,不停赞美,看来是真心的。

马伊琍是真的活到了女人什么年级什么境界。女强人,贤妻良母,女神还是容颜不老,这些不是她拿来张贴标榜自己的标签,也局限限制不了她,她就是她自己。

热播剧里的女主演,送女儿上学的妈妈,跟爸妈斗智斗勇的女儿,和老公争论教育孩子的妻子。她就是个积极解决问题,直面生活的女人,对待好自己的各种身份。

此等气定神闲,优雅得体,知书达理。


马伊琍截图有点没截好

《圆桌派》里面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嘉宾,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陈晓卿,因为他实在是太会吃了。会吃的人你怎么抗拒,你根本就抗拒不了。他坚定的告诉我们高手在民间,美食在市井。

估计我如果在早一两年前,是不会喜欢看《圆桌派》这种思想多元的对话节目的。只能接受点在自己的知识体系上,已经熟识的节目。

恰好是自己现在工作上选择踏出舒适区,人际交往上,也开始走出家门,敞开心扉去结识更多的朋友。正是由于我个人的打开了,宽阔了。开始对《圆桌派》《奇葩说》这种思考碰撞的节目越来越有感觉。

人生的前进,我们要不停的输入和输出。输出就是发明和创造,处理问题和完成任务。输入是学习和进步。敞开心扉,听很多不同的声音,见很多不一样对人,保持良好的输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圆桌派》的自由风格 《圆桌派》被观众们尊称为治愈系的文化类节目,因为在网络综艺和影视剧时代,它坚持了文化节目...
    张辉常阅读 53,587评论 209 391
  • 今日秋分,昼夜平分 平分,少了亏待生活的敌意 阿妹买来一大袋零食 也要分 给了我一大半 延续了多久 从不被秋分打扰...
    倩何人换取阅读 90评论 0 1
  • 在回家的长廊上,我看见铁栏外有一只像一只小狗大小、毛色发亮的灰色老鼠与我反方向爬行,还跟我对视了。莫名地心里咯噔了...
    ugmoon阅读 339评论 0 0
  • 1。 大雪茫茫,陆续的在森林降落,从森林中间穿过的大河向东海奔去。 偶然的一阵疾风,刮起水浪,雪越来越大,风越...
    古含阅读 423评论 0 5
  • 1. 还有什么“世人皆知”的秘密?又,为什么这些“秘密”其实很有效但人们却死活不重视? 一,世人都知道“买的不如卖...
    忠良162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