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个故事妈妈

各位家长朋友们好!

上次,我们带大家了解了绘本给孩子和亲子关系带来的各种好处,以及如何选书,如何给孩子创造阅读环境,阅读之前需要做的准备……今天,最重要的分享就来了:就是如何做好一个故事妈妈,怎样给孩子讲故事、读绘本?

给孩子读绘本的具体方法,每个老师,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一招半式,在这里,我给大家归类总结了六种,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点读法或者叫做指读法。

就是用一根手指头指着字读给孩子听,跟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让孩子或者家长一边用手点文字,一边进行跟读,让手指头跟着书中的文字移动。这样能够让孩子了解阅读文字的方法,也让孩子知道现在故事进行到了什么地方。

但是很多父母用点读法是强迫孩子认字,这样就会让孩子有压力,孩子一旦有压力,他就会拒绝跟你亲子阅读,所以点读法不是不好,而是心态要正面一些,这种方法只是让孩子一边用手指点文字,一边进行跟读,能认字当然好,但绝对不是目的,这种方法适合识字敏感期的小朋友,孩子主动点读认字是最好的。

二、朗读法。

这是亲子阅读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家长拿着绘本很有感情的一字一句朗读给孩子听,也可以让孩子一边看图,一边听你讲故事。

这种方法适合没有什么讲故事的经验的父母,用朗读法是最简单的,只要先细心的体会过这本书的意境,然后用一些比较生动的语言,或者是平常的生活语言,把故事念一遍。

也可以加音调,加一些拟声词,比如“啊”“哇”“喵”“汪汪”这样孩子会觉得听爸爸妈妈讲故事好有趣,爸爸妈妈讲故事也会觉得有成就感。

三、讲读法

是指用原有的故事情节作为材料,融入你自己的理解,去讲故事。

孩子听故事的理解力,其实比阅读力要强,所以你可以先讲故事的大概内容,然后再解读这本书,也就是说,你把书里的图画给小朋友看,然后用自己了解的故事剧情,用口语来表达。

这样做的前提是你必须先读过这本书,你很熟悉这本书里边的人物情节、故事的亮点,然后用你的表情、语气、口语来讲这些故事,甚至模仿里面各种动物的声音,让音调有变化,再加上一些简单的肢体语言,这就是一种讲读法。

四、鼓励朗读法

当你和孩子看完一本书,可以鼓励孩子一起大声朗读出来,这有助于孩子的听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

鼓励孩子模仿父母朗读的模样,念书给布偶或宠物听,这会让孩子觉得很有成就感。

另外也可以请家里的其他人一起加入读书的行列,为孩子构建一个温馨的阅读环境,即使孩子不认识几个字,只要记住你给他讲的这个故事,就可以鼓励他讲出来,看到孩子那如此认真的模样,不要忘记给孩子大大的鼓励。

五、添油加醋和简化法

你照着书上的文字一字一句,慢慢地叙述时,如果发现孩子对某个部分特别有兴趣,那我们不妨添油加醋,加以发挥,添加一些文字中没有描绘出来的情节。

简化法就是书中有一段文字很冗长,孩子理解不了,你就可以自己删除一部分,只要不影响原来的故事架构就可以了。

六、互换角色的阅读法

平常都是爸爸妈妈和老师讲故事给小朋友听,现在互换角色,孩子讲故事给大人听,也就是换孩子来讲故事。

还可以大人小孩一起用接龙的方式改编故事,这可以训练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讲完故事,让他说说自己的感想,我们用心聆听,或者露出赞赏的眼神,让孩子觉得自己有很大的成就感,他会更爱阅读。

当然了,除了以上六种主要方法外,还可以利用多元学习的模式,让孩子去体验,去操作:例如带孩子去听讲座、看展览,教他做一本小书,参加学校的绘本剧演出,这样去吸引孩子,慢慢爱上阅读。

还可以带孩子利用道具布偶、手指偶等来自导自演绘本故事,还可以在给他讲故事之后,鼓励他朗读,然后把过程录下来,留下纪念一段时间以后,把录下的视频或音频播给孩子看或听,他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关于讲故事的方法就分享到这里啦。其实方法嘛,都是大家分头实践而来的,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也希望分享出来,一起交流,让孩子们都能爱上阅读。

谢谢大家,希望对孩子的阅读有帮助。

让阅读点亮孩子们的童年,小博士一直在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