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销售工作中的学习

有这样一句话:“初学者的心态,”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是一名初入职的纸尿片销售员。 销售,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尤其是像我这样,第一次接触销售这一行业的人来说。

以前总以为销售就只是在卖东西,现在进入这个行业后才发现其实不然。

纸尿片属于快消品,这个行业销售,大多是跑终端的母婴店、批发、商超、区域经销。快消品公司大都是大公司,虽然公司名气大,但是最苦逼的无疑是在销售的岗位。

上班第一天,我信心满满地出去跑业务,看到有母婴店,超市,都会进去问问老板是否有需要我们公司的这款纸尿片。

可是,一天下来拜访20家门店,最后一单都未成功,全部是拒绝、白脸与客户的谩骂!而且快消品门店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欠费用、偏偏你的价格还高过当地的批发商,非常难卖,基本上能够做单的,都是靠公司砸费用,没有费用店家是不会跟你拿货的!

有一家店铺的老板问我的纸尿片是用棉质还是芯体吸水脂做的?叫我解释一番,我一下子蒙了,因为我是第一天上班,对自己的产品还不熟悉,一下子对答不上来,我不知如何是好,好想找个洞钻进去。但我心里清楚。我不能这么做,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但商品卖不出,还会影响到公司的形象。

老板见我沉默不语,他便拿起了两张不太款式的纸尿片,比对着跟我说:一般纸尿片分两种材质,传统的是棉质做的,现在大多数的纸尿片是全芯吸水脂做的,两者各有优缺点,关键是看消费者喜欢那一款。

我一边听着一边做笔记,我跟老板说清楚我是第一天上班,很多东西还在学习当中,老板看出了我的诚意,他不但没有责怪我,还教了我很多有关纸尿片的知识,真的很感谢这位老板的教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下来,虽然没有开单,但是我收获满满的。我内心里还是不服输,我不相信就这么难,“成功不是终末,失败也不致命:不断前行的勇气乃最可贵。”第二天,我重拾希望,继续前行。

我总结了一下昨天被拒之门外的原因,分析问题,今天不是全部店铺都进去了,而且有选择性的进去。

“经一事,长一智,”经过昨天老板的问题,我明白了事前要是没有做好专业知识的准备,会导致在和客户沟通中没有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也没有最基本回答问题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商品知识和市场知识是创建客户与我们之间信赖感的桥梁,而这信赖感则是发挥工作效率的最佳武器。

喜欢提出问题的客户才是真正对商品感兴趣的人,满足这些人的消费安全感,才能促成交易,你的知识越专业就越能够缩短客户考虑的时间,相反的成交时间就会拖的很长,甚至是花了大把的时间仍然无法完成成交,所以如果自己没有准备好就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和客户的时间。

第二天,我汲取昨天的教训,我不再盲目地去店铺销售了,我用手机,百度找到这座小县城的所有母婴店的店名和地址并记下来,再分门别类:连锁店还是私营店,连锁店相对来说商品是比较难进去的,因为要联系对方的公司。私营店就可以直接进去洽谈业务。

我把所有的母婴店地址记下来后,根据地址的远近做了一个分类,然后按区域进攻,先近后远。在妇幼保健院门口的店铺也跑了个遍。

一家店的店主拒绝我三次,第一次他忽悠我说老板不在(其实他本人就是老板),第二次叫我多拿试用装给他,之后就没下文。第三次我就又去了一趟店铺找他,跟他销售我们公司的产品。

老板说他本来以为拒绝我这么多次,我会放弃的了,没想到我会再三登门。觉得我做事有毅力,所以他就下单了。我是想:无论做什么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即使不成功,也要全力以赴。

我也明白了销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客户沟通,一定要创造出良好的沟通环境,通过沟通了解客户的不满,找出客户对同类产品的意见和不同需求,同时找出痛苦点。

然后,将沟通出来的问题放大,让客户感觉到使用其他的同类产品会十分痛苦,从而寻找确切的突破口。

最后,确认客户是否想改变想法,创造出一种氛围来与客户共同憧憬对未来的美好,并且告知使用本产品会达到预期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我还学习了销售的具体步骤:

1.了解自己产品的优势,劣势,同时收集客户资料

2.根据市场需求作出相应的销售策划

3.服务促成客户购买的三点 :市场的需求产品的价值预计的成本,销售其实很简单,最重要的是人缘,人缘好了,即使产品不行也能推销出去。

人缘不好,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去,所以销售产品就是在销售自己,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产品,把产品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一定要了解你的客户,一定要记住,我们不是卖产品,而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要站在客户个人和公司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要做好客户的顾问,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要让客户明白买你们的产品好处是什么,我们不能只想与客户做成一单生意,还要让客户替我们宣传,让客户成为推广的媒介。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功。在方案的选择上一定要写客户认可的方案,就算自己有想法也要把他变成客户的想法。因此事前必须要与客户交流沟通。无论什么销售现在已经越来越专业化。一些所谓的销售技巧一定会被专业化所代替。因为不专业的话客户就会怀疑自己,也会怀疑自己产品。

因此,专业程度决定收入。销售光有专业还不行,还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忍不拔的性格。在销售中一定要提前把自己的产品优势和能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说好,不要畏惧自己的客户,这是一个良好谈话氛围的销售基础。

对于这个行业,我还是个初学者,很多东西还需要慢慢摸索,需要我去学习,想要收获一分,得付出百倍努力,只有快速提高自己每天的工作效率,才能快速的实现个人人生规划目标,珍惜时间,不要让时间无声无息的从身边流走而不自知,人生最可悲的事:“时间悄然流逝,目标还未开始。”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杜绝遗憾的发生,在职场销售中走的更远更稳! 

(齐帆齐写作课第五期)

(成悦新生写作课第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