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听说你有了喜欢的人,听说你要结婚了。

我心里空洞了几秒,慢慢回过神来。你终于遇到合适的人,此后与她一起携手看星辰大海,并肩担雨雪风霜。

可惜不是我,陪你到永久。

恭喜,要幸福。我在日记本里写下这句话。

窗外柳絮纷飞,飞絮点点,在空中乱舞,交错着又分离……

回忆像暗涌,奔腾着,汹涌着……

1

2007年元旦,我和同学搬家。

需要我帮忙吗?W从隔壁屋笑着出现,瘦瘦高高,笑容宽厚温暖,长得不帅,但很干净。

原来W是室友S的弟弟,一时找不到房,刚好这边空了间,我们就这样阴差阳错成为室友。

晚上,我们四人共进了友谊之餐。S活泼开朗,跟神经大条的我很合得来。W话不多,偶尔说一两句,却很有幽默感。我同学Q温柔贤淑,烧得一手好菜。

白天,我们各自上班忙碌。晚上,我们热热闹闹地买菜做饭。通常Q炒菜,我打下手。S最晚下班,回来时刚好开饭。

四个人团团坐,边吃边聊。我和S话最多,叽里呱啦,像两个小炮仗。Q很淑女,说话都是和风细雨。三个女人一台戏,W偶尔微笑着插一两句。

一到周末,经常会有彼此的同学朋友来家里聚会。

Q的厨艺很好,烧一桌子的菜。

有时候人太多,坐不下,大家胳膊挨着胳膊地站着,端着全军出动、尺寸各异的碟、碗、盆,气势恢宏,吵吵闹闹、高谈阔论、嬉笑怒骂。

从令狐冲到底喜欢谁侃到苏东坡的红烧肉,从宫崎骏的《龙猫》聊到Beyong的《大地》。然后,酒足饭饱,肴核既尽,杯盘狼藉,相约下一次聚会。

那段时光,现在想起来,是如此美好:好朋友都在身边,我们四人如家人般相亲相爱。梦想刚开始,日子有着未知的闪亮。

2

W有个好兄弟GT,有一阵子,他刚换工作又要还房贷,经常到我们家蹭饭,连泡面也喜欢在我们家吃。

有一天,W短信我们:下班回家吃饭,今天我下厨。

回家推开门,热气腾腾中,W在厨房左右开弓,他微微一笑:还有个汤,马上好了。

一瞧:红烧肉、萝卜丝带鱼、清炒藕片……一桌的菜惊艳到了我们。

碧绿的菠菜,白色的鹌鹑蛋掩映其中,他说:这是南屏晚钟,因为是晚钟,所以蛋隐在其中,不见其形,但闻其声。

香喷喷的红烧肉,他说:这是滚滚红尘,你我皆凡人,肉在锅中不断地翻煮,犹如我们在红尘中翻滚。

马来头炒香干,他说:这是绿野仙踪,马来头本来自原野,粒粒香干就像我们在这原野中,撒欢时留下的足迹……

一桌的菜,每道菜,W都取了个别具一格的名字。

第一次发现,菜名可以如此诗意,吃起来竟有种遁入其中的意境。

S打趣到:我们家W,可是个文艺闷骚男。

W厨艺很好,平常很少烧,只有GT来时,W才偶尔下厨。

3

凛冽的冬天,W和GT会烫些黄酒。在外一般不喝酒的我们三女生,也会喝一点。

喝酒主要是看跟谁一起,跟朋友家人一起,喝的是随意高兴。

大家围一桌边吃边喝小酒,天花乱坠地聊天。

喝到兴致,W抱起吉他,边弹边唱,GT随性加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心中那世界,如此清澈高远……”

W嗓音清澈、纯粹干净,唱歌时的样子,很认真很专注。抬头的时候,眼睛里有种晶亮的东西,在闪闪发光。

11年过完年,在夜幕深垂的火车站台,我拖着行李找着列车的车厢,奔赴陌生又迷茫的远方。

远处滑来熟悉的旋律“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

扭头看到身穿军大衣的列车员,凝视着远方,旁若无人地唱着《蓝莲花》,在黑漆漆的夜里,身姿挺拔,眼神闪闪发光。

我静静地站在他旁边,列车鸣笛声响起,才惊觉泪流了满面。

4

有一年,W和S父母路经杭州,来看姐弟俩。W妈个子高挑,人很爽快。W爸很和蔼,总是笑眯眯的。

那几天,每天早上起来,热腾腾的早餐已经摆好。下班回来,远远地看到灯火暖暖的,推开门,就是饭香。

W爸妈会说姐弟俩的糗事。

小时候,爸妈喊在玩的W和S干活,耿直的S,心里不愿意,就任凭爸妈喊很久都不回应,惹得爸妈怒火冲天。W从小鬼精灵,大人一喊,立马嘴里应和:来了来了,屁股却半天不挪动。所以从小当姐姐的S,反而老是吃亏。

这时W就望着爸妈笑,调侃S:你从小就是傻大姐。

当时想,幸福就是这样吧,家人在身边,一起吃饭,一起唠嗑。

W妈会做肉麦饼,肉末加梅干菜做馅,用平底锅烙得喷香。我闻香出动,一出锅就龇牙咧嘴地边呼烫边狂啃。W妈惊讶地看着瘦瘦的我一口气吃完三个。吃完我拍着圆滚滚的肚子,觉得人生好圆满。

S趁机补刀:妈,你不知道,她绰号叫小饭桶,可能吃了。W妈笑得眼泪都出来了:你爱吃,我就多做些。

W父母走后,S拉我到房间,郑重其事地跟我说:我跟你说件事。我爸妈很喜欢你,你跟我弟W年纪相仿。我妈想让你做她儿媳妇,让我问问你,喜不喜欢我家W?

我呆愣了半天,手足无措,脸红到了脖子里,憋了半天,回了句:觉得我们四个就像家人,没往那方面想过啊。然后就落荒而逃。

往后的几天,看到W会略有些尴尬。但那时的我们都没心没肺,没过多久,又恢复如常。

5

08年奥运会,有个周末,只有我俩在家。W敲门问:要不要一起去GT家看开幕式啊,大家吃烤肉,人多热闹。

我一听有好吃的,跟GT也很熟,爽快地答:好啊。

那晚他和GT把酒言欢,喝高了,出门进电梯的时候,向前一个趔趄,我赶紧拽住了他胳膊。他意识还清楚,我半扶着他上了车。一下车,他却已经醉得不成样子了,我拽了几次拽不动。176CM的他,虽然瘦,但死沉死沉的。

W和S都不在,我要怎么办呢?最后我想了个馊主意,用力掐了他胳膊一把,他“啊”了一声,睁了睁眼。我大声对他说:我们在家门口了,你用点力气,我扶你上楼。他嘟囔了一声,清醒了点。我就半拖半拽,咬紧牙关,使出洪荒之力,把他拖进了家。

等把W安顿好,坐下来,一抬头,看到镜中的自己,脸又红又烫。

6

09年时,我工作变动,派驻外地,要离开大家了。

我打包好了行李,W帮我拎下楼。

我笑着跟他道别,他问:要不要拥抱一下?

我笑得没心没肺:好啊!

穿着厚厚羽绒服的他,用力抱了下穿着厚厚棉袄的我,松开时,他轻轻说了句:保重。

我大大咧咧回了句:再见。

年少的时候,以为别后总能后会有期,岂知有些别离是此去经年。

7

10年时,我假期去S家玩。S老家山清水秀、红砖黑瓦。

刚进门,跟叔叔阿姨打完招呼。

他从里屋出来,淡淡一笑:好久不见。

我愣了几秒,转头一想,S家也是W家啊,所以他在家啊。

我也笑:好久不见。

中午大家围坐一桌,欢欢乐乐地吃饭。我吃第二碗时,他嘲笑到:还是这么能吃!

我脸皮厚到刀枪不入:不吃饱饭,我会没力气干活的。

他哈哈一笑,推了一盘肉过来:你喜欢的,多吃点。

饭后,S带我绕村散步。回来时,W抱着堂哥的儿子,一大一小,玩得不亦乐乎。

S说,小朋友们都很喜欢W。过年回家W陪着表姐家的女儿玩了几天。W回杭后,小不点喊着要舅舅,打电话让舅舅回老家。

W是个温暖的人,喜欢小孩的男生,心很柔软。

8

12年的夏天,我们有次发现,两人出差到同一个城市。

W问我住哪个酒店,几点到。

等我到时,一进大厅,抬眼就看到他站着对我笑。

W问:晚饭没吃吧?

我答:没吃。你呢?

W:我也没吃。带你去吃宵夜吧。

我答:好。

然后W在前,我屁颠屁颠地跟在他后面,穿越了几条街去吃烧烤。

我记得那晚的风凉凉的,很舒服。那条街人声鼎沸。

他喝啤酒,我喝果汁,面前是满满的烤串。

我们聊各自的工作,也聊共同的朋友。

最后我指着剩下的烤串,对他摇头:我吃不下了。

他嘴角上扬:吃饱了就好。

他送我回酒店,我下车他也下车。

我盯着他看:你不是住XXX酒店吗?

他挠挠头笑:我现在跟你住同一家酒店。

开门的时候,发现他居然住我对面的隔壁。

9

2013年,我辗转调回杭州,却听说他回了老家。

有次在网上碰到。

他问:有男朋友了吗?

我回:没有呢。过年难过啊,你呢?

他回:没有啊。

接着各自吐槽了下,被家人催婚的惨状。

他说:要不我们在一起试试?你和我姐关系那么好,我爸妈也很喜欢你,以后我们如果在一起,也不用担心什么妯娌、婆媳矛盾。

我心里咯噔了下,半天没回。想了想说:我们太熟了,要是不成,以后见你见S,岂不是很尴尬。

他回: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成?要是不成,我们还是朋友啊。

我心里七上八下,琢磨了半天:你让我考虑下。

那天想了一夜,他给我的感觉温暖宽厚,好像寒冬腊月里的热水袋,以后也应该是个顾家的人。

但我对这个世界的欲求有很多,他却是个对名利很淡泊的人。

我们爱好也不一样,唯一共同的是喜欢动画,喜欢Johnny Depp。

而且我不敢肯定,他是因为喜欢我,才想要在一起,还是只是因为我们熟,刚好又单身而将就。我向来不喜欢将就。

后来我回:我们太熟了,觉得不太合适。

10

那年7月的一天,我和S去GT家蹭饭。

到GT家,得知在老家的W,今天也到杭州,晚上住GT家。

快吃完饭时,W到了,他黑了也瘦了。

聊了没几句,就赶着回家了。

第二天中午,接到W电话:中饭吃了吗?

我答:没呢。

W道:中午一起吃个饭吧。

我回:好啊。

我心里觉得他似乎有话跟我说。

到达餐厅时,他已经点好了菜:有你爱吃的鱼和肉。饿了吧?快吃吧。

我拿起筷子左右开弓。

吃完一碗,我喊:服务员,再加一碗米饭。

他看着我,顿时笑了起来:还是这么能吃!

我也笑:我一向能吃啊,你又不是不知道。

看我吃完饭,他问:有没男朋友?

我回:没有啊,我爸要愁死了。

他问:有没有意向发展的对象?

我回:没有啊。

他顿了顿,郑重其事地问:你愿不愿意跟我回老家,我们彼此也很了解,我们可以先结婚后恋爱。

我呆了几秒:我还是喜欢杭州啊,辗转过两个城市,我觉得没有归属感,我还是更喜欢杭州。而且我觉得还是先恋爱后结婚,比较靠谱。

他没有说话。

坐了一会,他要赶回老家:我先送你回去吧。

我:我住这么近,不用送。他坚持送我。

过马路时,我大踏步向前冲。忽然他一把拉住了我:有车!声音低沉又短促,带着怒意。我心里突然一阵兵荒马路。然后他侧身挡在我面前,直到过了马路,他的脸才缓和下来:以后小心点。

一向横冲直撞的我,低着脑袋,不敢看他,闷声答道:知道了。

回家后,我想:我为什么不问他,你愿不愿意跟我留在杭州?

你愿不愿意跟我留在杭州?

在心里翻滚了多次的话,当时一直没有问出口。以后时过境迁,再也问不出口。

11

13年冬天的某天深夜,收到W的微信:一个小黄人的图标。

我回了个笑脸。

W:这么难得,这个点还没睡。

我一看已经23点,我平常22:30就睡,而且睡觉就关机。

W:以为你已经睡了,明早才能看到微信呢。

我直觉他有事:怎么啦?发生了什么事了?

W:一路奔波,觉得好累,不知道明天在哪里。

那时的他,出差在外地,辗转奔波,一个人在寒冬的深夜里,未来不明所以。

我回:好的坏的都会经历,觉得对的就坚持,觉得不对就停止。

那个寒冬的深夜里,我想他心里一定很怕,怕找不到方向,迷失了自己。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坏的过去,好的就不远了。

W:没事了,你早点睡吧。

我关灯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黑夜中总是浮现他抱着吉他,唱《蓝莲花》的样子,眼神闪闪发光。

12

梦想总被风吹雨打,现实总是冷静残酷。

多年以后,我们都学会了向生活低头。

他有他的责任要尽,我有我的梦要追。

说到底,我们都太自私,太爱自己,

不敢奋不顾身,不敢孤注一掷。

所以,放开是最好的选择。

后来,我们活在彼此的朋友圈里。

他养的花开了。

他也喜欢上爬山、跑步。

他偶尔还是会弹吉他。

他烧了一桌的菜。

我有时热热闹闹地玩,有时安静地看书写字。

我们很默契地很少评论对方的朋友圈。

过年的时候,我会发一条认真写的微信给他。

我想说的其实只有一句:希望你过得好。

再后来,关于他的消息都是听说。

听说他恋爱了,听说他要结婚了。

恭喜,一定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