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26岁了,不想再取悦任何人

如气球般,让心情放空

1

“表哥,以后大学里我都不想再去主动交朋友了。”

就在昨天晚上,刚上大学不久的表弟给我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令我大为困惑。

要知道,表弟一直以来都人缘颇好,人也乐观开朗,很多人喜欢他。

我赶忙问道,“怎么回事?”

表弟回的很诚恳:

”从小学到高中,我这人都特别爱交朋友,大家都说我是交际花。或许在别人看来,我的朋友特别多,可是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其实真正说得上话的没有几个。以前读书总害怕孤独,被人说另类,所以想方设法交朋友,恨不得融入很多圈子,可现在到了大学后我突然感觉累了,就想顺其自然,不再去取悦任何人。”

“不再取悦任何人”。

我细细咀嚼着表弟的话,思绪却被拉回到过去。

2

我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十八线小县城里,高中为了获得好的教育,我独自一人来到临市的高中,成为了一名住校生。

刚到陌生的环境人生地不熟,我每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一个人打球,和过去有一帮朋友在身边相比,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

于是我迫切想要交朋友。

每个班级都会有很多小团体,每个团体就是不同的圈子,那时候我被其中一个圈子吸引,迫不及待地想要融入他们。

只是事与愿违,我并没有因为主动接触而很轻松地融入到他们的圈子,在他们眼中,我始终是个边缘化的“外人”。

可那时候我受够了一个人的孤独,我依然不想放弃加入他们。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他们都喜欢玩《魔兽世界》,于是我连想都没想,就在他们的带领下去网吧买了张点卡。

想故意创造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一起,当时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3

和他们一起玩《魔兽》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每天都会和他们逃课翻墙打游戏,我们每天的话题都是装备和升级,会想方设法和他们周末通宵,也学会了躲在厕所小心翼翼地抽烟。

和他们并排坐在网吧里,我自以为已经融入了他们的圈子,我每天和他们厮混在一起,就连老师都认为我们是一路人。

我的目的终于达到了,可是却一点也不开心。

他们不知道,其实我对《魔兽》并不感兴趣。

他们也不知道,其实我并不想逃课呆在网吧里。

他们喜欢的我都不喜欢,可是为了努力维系那来自不易的“友情”,我始终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

逃课、抽烟、酗酒、斗殴,我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伪装得像他们一样,却同时忍受着后悔与难受的双重煎熬,那时候我的成绩已经从班级第一下滑到了倒数几名。

直到有一天我扛不住了,我告诉他们我不会再逃课打游戏。

我原以为他们会狠狠挽留我一下,没想到,他们只是简单的“哦”了一声,然后就像个没事人一样离开了教室。

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一直以来,我都不曾融入过他们的圈子。

我过得很累,却像个傻子。

有时候,感到孤独就对了

4

我又想起了上大学喜欢的第一个女孩。

第一次见到她,只见她清新脱俗、温婉美丽,似乎她的每次出现都自带光芒,令人难以忘记。

为了接近她并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我成为了她的“私人跑腿”、“情感顾问”、“专属树洞”、“坚强后盾”,甚至我还自学吉他和舞蹈,只因为她说喜欢男生多才多艺。

我努力把自己活成她喜欢的样子,以为只要能让她开心了,我们就能够顺理成章的在一起。

可是开心并不等同于喜欢。

她喜欢耀眼的人,其实我不是。

她喜欢胆大的人,其实我也不是。

我根本就不是她想要的那个人,却非得把自己伪装成她喜欢的模样。

我不知道她接受得累不累,反正我很累。

5

我还想起了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那时候,公司酒文化盛行,似乎每一个能喝的年轻人都能让领导刮目相看,赞许有加。

年轻就爱拼输赢。

为了把握住这种难得的机会,也为了不输给公司其他人,每场酒宴我都拼劲全力,冲锋在前,主动帮领导挡酒,来酒就喝,一滴不落。

几次饭局下来,公司上下都记住了我的名字。

可是能喝酒并未给我带来任何好处。

无数次一个人强撑着回到家中,没人知道我到底吐了多久,每场宿醉后说不出的难受,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其实我没告诉过其他人,我根本就不喜欢喝酒。

结果我不惜用年轻身体作为代价换来的关注,却抵不上隔壁同事小王兢兢业业工作的十分之一。

自始至终,我取悦了那么多人,却从未取悦过自己。

5

为什么我们会取悦别人?

因为我们不够强大、不够自信、不够聪明。

因为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

总希望人人都能认可自己,害怕被拒绝、害怕被冷落、害怕受排挤,正因为太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所以想方设法地想通过顺从和讨好获得对方的肯定,结果最终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你见过一个什么都说“好”的人能够独当一面?

你喜欢一个凡事都听之任之、一点个性都没有的人?

不,你不喜欢。

一味地取悦别人,只会不断降低自己作为独立个体的尊严和筹码。感情世界里的势均力敌,偏偏要演绎成望其项背的高山仰视。

你这么弱,他们凭啥接受你?

晨曦很美,就不要吝啬拥抱

6

不再取悦别人,就是培养自己具有说“不”的能力。

朋友做不成那就这样吧,告别与重逢本就是人生的常态,既然终究不能成为朋友,那不如就此相忘于江湖。

被拒绝就拒绝吧,爱谁谁在一起!宁愿自己难过一段时间,也不愿永远活在感情的自卑里。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交不到想要的朋友又怎样?追不上喜欢的人又怎样?

第二天一觉醒来,你依然是镜子中的自己。

越长大,人的得失心就越轻,以前总想挖空心思证明的一切,如今都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有些事,失去了就失去了,沿途的风景还有很多,今后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有的人,错过了就错过了,虽然不确定下一个会不会更好,但至少,在遇见他(她)之前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当慢慢习惯一个人的孤独,当开始享受一个人的生活,你会发现没有什么能比取悦自己更好的事情了。

能看到自己每天一点一滴的进步,缓慢又稳健地实现一个又一个短期的目标,在经历了感情和事业的起伏不定后可以做到安之泰然,从深夜到黎明一步步亲眼见证自己的强大,我想,这就是取悦自己的意义。

我今年都26岁了,取悦别人这么久,这一次,就让我先快乐自己吧。

要记得保持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我很少看到这样的自己,对着镜子,很难想象,自己从没有这么帅过,哈哈。。。又被自己自恋的模样打败了。好吧。...
    伪人二阅读 314评论 0 0
  •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逛街,在路上遇到一个照相馆。 我爸给我妈说,今年是咱结婚10周年呢,一起去照个全家福吧。 那天...
    黎明丶阅读 233评论 1 2
  • 文/秦淮十里 (一) 天空缓缓飘洒着雪,积在地面厚厚一层,校园一改以往夜间的昏暗,亮如白昼。和许多个夜晚一样,上完...
    小李的成长日记阅读 275评论 2 6
  • 乡下有乡下的好,空气好,人情味浓,没有紧张的气氛,也有不好的,交通不便,没有前卫的思潮,信息落后…… 都说世界...
    不算爱阅读 126评论 0 0
  • 我的小鱼你醒了,还认识早晨吗?昨夜你曾经说,愿夜幕永不开启。你的香腮边轻轻滑落的,是你的泪,还是我的泪?初吻吻别的...
    喜欢丶下雨天阅读 5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