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云淡风轻 第三章

                    三、假公济私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不觉已经到了冬天,管道班得准备给全厂供暖了。

全厂那么大,每栋楼,每个房间都要检查到,一个星期内要调节维护好,保证达到供暖效果,任务相当艰巨。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好班长将全班分成五个组,各组负责一个片区,由于人手不足,罗成刚也被当作正式人员,编入组中,他跟德师傅一组,负责靠近行政办公楼的片区。

德师傅是技师,技术在厂里那是顶呱呱的,整个管道班年轻的基本上都是他徒弟,如果不是因为超生受了处分,可能早就当上领导了。他是那种有水平,没架子的人,对年轻人很好,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罗成刚一看到分到行政片区,心中就暗暗高兴,原来总是找不到理由去房产处的,现在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去了,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了。

厂区都采用蒸汽采暖,蒸汽由锅炉房通过主管送到每栋楼,再由支管送到每层每间房子,由房子里的散热器供暖。那时条件较艰苦,大多都是采用自制的钢管式散热器,有点象乡下关猪牛的那个猪栏枋,他们平时就管那个东西叫猪栏枋。现在早就淘汰了,它既不节能,又不安全,那蒸汽100多度,那猪栏枋上根本不能用手去碰,一碰就烫伤。所以操作蒸汽设备,得带好防护用品,以防烫伤。

检查首先从起端开始,向下游排查,先把管内的水放出,把管道清空,然后再充蒸汽,进行试验。那蒸汽10多公斤的压力,温度达100多度,很危险,采暖前第一次充汽,比较吓人的,因为整个管网都是冷的,那蒸汽冲入管内,遇冷马上凝结成水,体积迅速减少,会造成很大的冲击,而后面的蒸汽又源源不断地冲入,马上变水,整个管网就啪啪地响个不停,那巨大的管子,在支架上抖个不停,好象马上要掉下来一样,着实吓人,不过师傅们都是见怪不怪了。

检查调试,就是把坏了的设备换成好的,漏汽的拧紧,最后是充汽到,每个散热器后的疏水器不再出水就可以了,那表示管网内全部充满蒸汽,没有水分了。

德师傅带着罗成刚从二车间往一车间方向检查过去,一个上午,才完成二车间的任务,看到这么缓慢,罗成刚真是度日如年,心早已经飞到行政办公楼那里去了,做事心不在焉。德师傅不知道他心里的小九九,说:“小罗,怎么了?看着点,小心烫了手,”他才清醒过来,红着脸说“不会呢,我看着呢。”

中午吃饭时,罗成刚想,这么搞下去不是办法,别把今天白瞎了,得想个办法,单独行动才好。

下午一开工,他就跟德师傅说:“师傅,这样子我们怕会拖后腿,得加快点进度,分开行动吧,您检查一车间,我到行政办公楼那边去。”德师傅马上说:“那不行,这个事得两个人一起行动,互相保护,没人看护,一个人不安全。”“师傅,没事呢,从上午检查的情况来看,今年的管网情况蛮好,没什么大问题。再说如果有问题,我再来喊您一起看,不会私自动手的。”德师傅看他那么说,不知是想看看他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还是看穿了他的鬼把戏,成全他,居然同意了他单独行动。

罗成刚争得了机会,心里那个高兴啊,好象捡到了宝,走路都蹦起来了,情不自禁地吹起了口哨。德师傅看他那鬼样,不禁摇了摇头说:“这鬼家伙,没点正形。”

本来检查一般都是先看外管,再进室内检查的。罗成刚早就知道房产处的办公室,快步来到行政办公楼,他外管都不看了,径直往二楼走了,迫不及待地来到房产处办公室外,伸头往里看,却没看到吴丹青,却被坐外面的阿姨看见了,说你找谁?他只好站直身子说“我是九车间的,到你们这里来检查采暖设备的,马上要供暖气了。”说着把工具袋也拿进了办公室,一边往散热器方向走,一边用眼扫过办公室各个角落。真倒霉,吴丹青又不在,运气也太差了吧,难道天不助我?

没办法,既然来了,就只能装模作样的检查了,罗成刚带好帆布手套,拿出猴子扳手,先把散热器后的疏水器前的阀门打开,再把散热器前的阀门打开一点点,让蒸汽慢慢进入散热器,以排干里面的水分,随着疏水器,不时的滋滋叫声,水分不断排出,眼看快要排尽了,工作就得结束了,罗成刚心里正可惜又失去了个机会。

突然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你是罗成刚吧。”他回头一看,原来吴丹青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站在他身边看着他操作。“是啊,你是吴丹青?你在这个办公室啊,真巧。对不起啊,上次没撞痛你吧。”罗成刚装作不知道她在这里的样子说。“没事,我早就忘记了呢,你还道歉啊。你怎么到这里来了?”罗成刚是农村里出来的,虽然在省城大学读了四年书,但还是很少碰到这种爽朗干练的女孩子,所以对她生出了一种莫名的好感,说出话来明显带着讨好的腔调。“我来你们这里检查采暖设备的,以后有什么设备出了问题,都可尽管找我咯。”

那散热器内水分也已经排干,他边说边动手关了进汽阀门,收拾工具,装作准备走的样子说:“这么久了,怎么没看见你在食堂吃过饭呢?”“我家就在厂区外面不远,每天回家吃饭。”“难怪一次都没碰到过你呢,你真幸福。我要走了,我办公室电话是6683,要是设备有什么故障,记得打电话找我咯。”为了拖延时间,他先说出了自己办公室的电话,看到在办公室,不好多讲别的。“好的,有事我一定找你,我办公室电话是6969。”

吴丹青一边说一边作势要送,他只好提起工具袋,往门口走,到了门口,他本不想走,就没话找话地问吴丹青“你学什么专业的?怎么分到房产处了。”“我警察学校毕业的,因为身体原因,就进了厂房产处了。”“啊,警察啊,我最敬佩当兵的了,那时鬼使神差学了工科,不然要考军校的。”

那时的人都有一个军人梦,军人对青少年有无限的吸引力。难怪她雷厉风行,飒爽英姿,原来警察学校毕业的,她成了罗成刚心里的偶像了。他要不是学了工科,怎么会分到这个厂呢,而吴丹青要不是毕业时,身体不好,又怎么会分到这个厂呢,那样他们怎么可能认识呢?这是天大的缘分啊,一想到这,心里就象喝了蜜一样甜。

就在这时,德师傅看罗成刚去了好久,都没回来,怕他有事,就找过来了。“小罗,怎么还没搞好?”“师傅,搞好了,准备回去了。”罗成刚恋恋不舍地跟着德师傅走了。边走边后悔,这么好的机会,没有好好利用,还好要了个电话号码。

一个星期不到,全厂的采暖检查调试就顺利完成,罗成刚想出去的机会又减少了。

以后只要班里有行政办公楼的任务,他都自告奋勇地去做,争取一切机会去看吴丹青,去的次数多了,连坐外面的阿姨都开他玩笑了,一见到他就说:“小罗,又来看丹青了。”可是吴丹青好象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热情,他一想到这就很苦闷,但是一时也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