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云淡风轻 第二章

                                                                                     二、邂逅

那个鬼厂子,别的不怎么样,居然在那个年代就要打卡上下班,还一天打四次。每人一张卡片,上下班到那打卡机里插一下,就打出一个时间在卡上,迟到早退都是要扣钱的。本来工资就不高,迟到多了,几扣几扣就只剩一点点了,这还不算,还得挨批。

罗成刚因起得晚,每天早上上班都是一阵风跑过去的,但还是经常被扣钱。

有天早上只差几分钟就要迟到了,罗成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往车间奔去。在办公楼拐角处,因视线不好没看到,跟一个人撞了个满怀,将那人抱的资料撞得撒了一地。他连忙边说对不起,边帮着捡资料,捡起资料交到那人手上时,两人四目一对,罗成刚又有种被电了的感觉,原来撞的就是那次开会时看到的可爱女孩啊。

他好几次打听都没找到她在哪个部门,今天终于天公作美,让他碰到了,他呆呆地看着她,早已忘了上班迟到的事了。

“嗨,你没事吧”,听那女孩打招呼,罗成刚才发觉自己的失态,忙说:“对不起,撞痛你了吗?我是九车间的罗成刚”,那女孩好象也看出了他是同一批进厂的,连说:“没事没事,我在房产处,我叫吴丹青,要迟到了,我得赶紧走了。”说完就象一阵风似的走了。

上次见面没多打量,这次她身穿蓝晶灵制服,个子中等,那蹬蹬远去的背景,透出一股雷厉风行的干练,带着一股自信,全然没有那种小地方人的忸忸怩怩。罗成刚望着那消失的背景,着实花痴了好一阵。

罗成刚恋恋不舍地往车间走去,心想还好,到底知道了她在哪个部门。一到车间果然已经过了上班时间,又迟到了。因为有了那个艳遇,一上午他都是心不在焉的,心里头满是吴丹青的样子,只想找个什么理由去看看吴丹青,捱到中午,都没有想出。毕竟只有两面之交吧,不然冒然出击,会把事情搞砸。

这厂子变态,不仅要打卡,更变态的是连出厂门都要领导批条子,不然那门卫就挡住你,不到下班时间,不能出去。

愁容满面地出去吃饭,不觉来到房产处办公楼下,近乡情更怯吧,罗成刚到了门口却不敢进去了,就站在外面等,看吴丹青什么时候出来,可等了半个小时还没看见人影。等下定决心上去看看吧,结果把房产处的办公室找遍,早已人去楼空,原来是剃头担子,一头热。

日子百无聊赖地过着,每天在班里打打杂,听听闲聊,想想心事。

实然有一天,车间调度安排罗成刚跟随大部队,去容城重型起动机分厂搞锅炉安装,管道班一起去的有好班长、德师傅、李师傅等几个。这一去又是几个星期,怕是好久难得见到那个最想见的人了。

到了容城,开始几天比较忙,先备料,再把主要的管线全部下料组装完毕。后面就没那么忙了,根据锅炉砌筑情况随时配套就行了。

事情一少了,就有点时间玩了,但是上班时间又不能出去,只好在那锅炉房里看别的师傅作业。

刚好看到那起重班的在安装行车,那行车梁重达几吨,又没吊车,想来想去,不知道到底怎么吊上去安装的。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工人师傅还真是有办法,他们在屋顶留了个洞,然后在那洞口架根工字钢,然后挂上葫芦,吊住行车梁两头,人就站在行车梁上,用力扯那葫芦,慢慢地人就连同行车梁一起吊上去了,下面两人,一边一个用缆绳拉住梁的两头,以保证方向,不多久就把梁安装好了。

还有一次,在屋顶安装烟筒,那烟筒好长,达到十多米,直径也有40公分,全钢制作,也没有吊车,屋顶也上不了吊车。他们就在那屋顶做了根扒杆,那扒杆不到烟筒一半高,他们把绳子绑在烟筒不到一半的地方,吊起来,然后众人用力一齐拉短的那头,不久就把烟筒立起来了,厉害吧。没到工地搞过,都不知道那些东西怎么弄的,你别说,下一线劳动,还是能学到好多东西的。

事不多时,可以早点下班,没总厂管得那么严。

那个招待所里有个大鱼塘,没事几个师傅就在那钓鱼。好班长是老钓手了,那塘可能喂得好吧,鱼根本不咬食,一连几天都没收获。有天不知怎么运气来了,钓了一个十多斤的草鱼,好高兴的,又怕招待所的人看见,马上用报纸包了拿了出去,寄在一个小饭店里,连着吃了好几餐,那真叫过瘾,好久没碰到这么好的美味了。

白天还好,那漫长的夜晚可难熬了。那个小县城就是一条街,从街这头走到街那头,用不了二十分钟,也没什么好看好玩的。

晚上一吃完晚饭,班里几个师傅就喊罗成刚出去散步,每天都是从街这头走到那头河边,看着河水静静地流淌,用那扁石头打打水漂,然后再走回去。到了十点多就去吃夜宵,那时夜宵也没有什么品种,就是炖猪脚,每人一大块,味道倒是地道,份量也足,啃完猪脚,就回招待所睡觉,每天活得象行尸走肉的。

幸亏有这些师傅们一起,不然那无聊的时光该怎么过吧。数着日子,两星期后,总算把项目做完,罗成刚又回到了那熟悉的厂里。

出差有一样好处,就是吃住不用自己掏钱,省了一笔生活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罗成刚刚想安定一下,想个事由去看吴丹青,结果又来大事了。

有天早上,才进办公室,就有人来通知罗成刚去总师办,罗成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总师办找他一个新来的干吗?没办法,想不出原因,也得硬着头皮去。一到总师办,就有几个总师办的工程师叫他坐上车,一车就将他们拉到南区分公司那个仓库。

下了车,就在现场,总师办王主任,马上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原来是建仓库时,在外面预留了根水管,装了个阀门,砌了个井,出口就一截管子直接埋土里了,也没有封堵,那阀门两头管子也看不出封没封,跟正常管没两样。

那阀门平时是关的,结果有天停水,工人到处开阀门看有水没。不知谁把那个阀门打开后忘记关了,等到一来水,大水就从那没封的管子里流出来了,没地方去,就把仓库地梁下的砖墙冲倒了,水涌进仓库,达到30-40公分深,把里面的产品全泡坏了,损失几十万。

现在要找出原因,追究责任,因厂里就罗成刚一个正规科班的,所以被喊去看现场,确定到底是哪方的责任。

厂里是个大社会,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有些人很记仇的,一不小心就得罪人了,你还自己不知道,他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你一个小鞋穿穿。

看完现场以后,又由王主任主持召开总结会。罗成刚一个刚出校门楞头青,什么都不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说那个预留不用的管道应该封堵,那个阀门不用也应该取掉手轮,要挂警示牌等等。结果把基建处那个处长给得罪了,因为那是他们搞的,罗成刚这一说,就把责任全到了他们的头上了,那处长自然不高兴了。

罗成刚自己还蒙在鼓里,还以为大出风头呢,后来听一个跟基建处熟的人讲起,才知道那处长不知骂了他好多回。

后来几次跟他们打交道,他都想找罗成刚麻烦,还好几次都有惊无险。那处长是个部队转业的,没多少专业水平,所以没让他抓到把柄,不然就有好受的了。

从那以后,罗成刚就感觉到了,凡事都要稳重点,没了解情况不能随便讲。什么事情都要搞清状况,再对症下药,不然一不小心就掉坑里了。还有就是自己要过得硬,让别人拿不到你的短处,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得瓷器活,搞不定的事,别掺和。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搞技术的,真来不得半点马虎,一马虎准会出事,凡事还是认真对待好,从那以后,凡工作的事,他都从没马虎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假公济私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不觉已经到了冬天,管道班得准备给全厂供暖了。 全厂那么大,每...
    磊工一04阅读 264评论 2 5
  • 第六章 再次交锋 受了吴丹青的鼓舞,罗成刚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干劲十足。每天提早到办公室,办公室的小刘也成了他讨好...
    磊工一04阅读 233评论 1 5
  • 四、借调 那几年正值国家高速发展时期,制造业大力扩张,星电作为一家大型央企下属的部件厂,配套业务大增,原有的生产线...
    磊工一04阅读 310评论 3 3
  • 第七章 醉酒 随着新厂正式投产,厂庆也如期举行,何指挥长和王副指挥长,陪同领导视察了新厂,崭新的厂房,整齐的设备,...
    磊工一04阅读 216评论 7 5
  • 第五章 交锋 一进指挥部,罗成刚一改往日懒散习气,每天早早就到了办公室,工作上也尽心尽力,一来不想给别人拿住把柄...
    磊工一04阅读 22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