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想念我(原创短篇小说)

                               


                              一

每个周末晚上都一样,我驻唱在学校后的音乐餐厅。

这次,我到餐厅的时候,一个陌生的身影,正站在我本应该站在的位置上。

我看老板正忙,台上又有人唱着,觉得能偷个闲,就找到角落里没有人的位置坐下。

是一个女生,听这歌,是一首我好像从未听过的歌。

“当我不再想你,你就会是我最深的记忆——”

她的旋律悠扬凄美,左下方盘起的发髻让她的下巴和脖子显得修长而且细腻,白色的裙子在金色灯光下竟也变得璀璨夺目。

王焕不知何时坐在了我的身旁,他看起来心情不好。

“周临,你在这家餐厅的地位,看这情况是保不齐了!这个女生唱歌可了不得。今晚怕是听不到你唱了。”

感觉王焕今天不大对劲,像是有些心事,以前也从来没来餐厅听过我唱歌。看来,人还真是捉摸不透。

我却不在意,我甚至喜欢这个女生的歌声,奇怪的是老板一晚上没有让我上台,我也就这样发着呆,感觉时间就在我的耳边,像一缕缕的丝带飘过,偶尔,会蹭到我的皮肤,感觉到丝丝凉意——

女生唱完,走下台来。

我转头看到王焕的眼里闪动着泪光,我推了推他,示意他走上前去。

他快速从座位上站起来,一只脚却差一点被自己的脚绊倒,他摸了摸后脑勺尴尬地一笑。

瞧这没出息的样子。

“你好,我听了你一晚上的歌,你唱歌很好听,唤起了很多我与一位挚友的回忆,我,我可以认识你吗?”王焕见眼前的女生笑了,“噢不好意思,我忘了,我叫王焕。”

“我叫臻芯。”

自从认识了臻芯,王焕就让我教他唱歌,我起初是拒绝的。凡事都有但是,一顿炸鸡,我多了个笨徒弟。

我告诉他,要把每个词都唱得饱满。

我让他,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一定要收得完美。

我透露给他,臻芯提起过的她爱吃的拉面馆。

我教他唱,臻芯爱唱的歌。

——他告诉我,他喜欢她。

                                                                  二

火烧云,傍晚夕阳的红光从窗口照进了我的书桌,很久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景色了。我拿出包里的相机,向窗口走去,我怔住了,我看见一片火海。

我工作的音乐餐厅正被火焰包围着,消防员细小的水苗,在大火面前,看起来是那样的无力,漫天的大火吞噬了整个餐厅。

王焕见我惊慌,也靠了过来。

他愣住了,放大的瞳孔透露出他心中的恐惧,仿佛他眼前的场景与他从前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

我还没缓过神儿,王焕冲出了寝室。 

只留下我愣在这里。

我的衣角还没有停止晃动,门还因为剧烈的撞击还有金属撞击后未静止的嗡嗡声。

                                                                    三

王焕听说楠梧寺有位僧人,能够和已逝人的灵魂对话,我想了想,决定陪他一同去,拜访这位僧人。

楠梧寺的大殿后,有一条绿荫的石砖路,两旁种着枫,我们一边一步一步地认着脚下的石砖,一边用手撩开漫天的落叶,直到我隐约地看见一扇青灰色的门。

门半掩着,门前有一位僧人,正扫着满地的落叶。

“施主只身前来,想必有什么心结。”

王焕见僧人如此问,必定是自己要找的人,“请问大师,听说您有方法能够和已逝人的灵魂对话,不知道大师能不能告诉我,我非常想念我的一位挚友。”

僧人停下手中的笤帚。

“当你思念这个人的时候,他的魂魄就会难以找到归宿。你会见到你的挚友,但你的思念,会一直让他的魂魄在人间逗留。”

                                                                四

“周临,这次参赛的模型框架设计你来负责好吗?我不再想考虑这个了。”

他剪下报纸上关于那天餐厅火灾的新闻,夹进了他的日记本,他的眼睛是灰色的,是那种看不见一切的悲伤的灰色。

上一次模型设计比赛中,王焕设计的模型,由于大家无法理解其在王焕心中的涵义,而导致因为不符合比赛主题而被以最低分淘汰。这在王焕心里,烙下了一块永远抹不去的伤疤。

我记得那是王焕最自豪地设计,参赛前一天晚上,还向我展示了一番,我记得,他是那么地有信心。

“不用。你做的一直比我好,为什么不相信自己。”

“可是我,”他半晌没说话,然后说了一句“可能我真的不行。”

他颓废地站起身,要走出门去。

“如果是我,我就会相信自己。”我突然站起来叫住了他。

我急促地呼吸着,我怕他走出了这个门,就再也没有了机会。

他站在门口,手扶着门,转过身来,我认真地看着他的双眼告诉他我的想法。

“有个人风格的作品,才是有血有肉的作品。你做的东西,别人不一定能懂,你只需相信自己的能力。”

我说完,时间的丝带仿佛停止了流淌,周围没有一点儿声音,秒针的声音提醒我,时间并没有静止,它一下一下拨动着我的心脏,我们就这样凝望了许久,我清晰地看见他紧锁的眉头和额头上的青筋,胸口加速地起伏。

他回到座位,埋下头,我看着他的后脑勺,他没抬起头。

但我看见了他攥紧的拳。

                                                                  五

晚上回来有些饿,打算去拉面馆吃个夜宵。

走进拉面馆,我看见了臻芯。起初很惊愕,后来觉得这个好消息应该告诉王焕,他肯定会开心得从床上摔下来。

她让人觉得,任何时候都是那么得体,扎起的金色头发,黑色的连衣裙包裹着她素白的身躯,手腕上是她每次我见到她都戴着的黑色蝴蝶结发箍,只是从来没见她用它来扎过头发。

她见我进来,朝我挥了挥手,没有动身离开的意思。

老板见我进来,问了我是不是老样子,我比了个大拇指,然后转身坐在了臻芯的对面。

“看见你没事真是太好了,餐厅出事了你也知道。嗯——今后有什么打算吗?”

她笑了,却没有回答我。

“王焕挺喜欢你的。”

“我也喜欢他。”臻芯没有一刻犹豫,仿佛终于找到了能说出来的契机。

然后,她就转身离开了。

我觉得有些莫名,但是这句话如果让王焕听到一定很开心,我是这么想的。

我回到寝室,看见趴在书桌上睡着的王焕,想叫醒他怕他着凉,伸出手时发现他手肘下压着的日记本,页里是那张剪下的火灾新闻。

我看见有一个画着圈的名字——臻芯,我笑着摇摇头:“叫臻芯的人可真多——”

我转身走开,就是转身的一刹那,眼前突然恍惚,我猛地一巴掌拍在了自己的脑门,疼得让我不禁打了个颤,从恍惚,变得清醒。

我不是在梦里,见到臻芯的场景历历在目。

我走到窗前,极力眺望,眼球止不住地颤动。窗外是吞噬一切的,无尽的黑。

                                                              六

模型设计比赛结果出来了,王焕这次对于模型的解释征服了所有评审。

我很开心,他能有这样的成就。

颁奖的那一刻,第一次看见他穿得人模人样,我竟然偷笑了起来。

他的手紧握着话筒放在腹部偏上的位置,等到掌声安静了下来,全礼堂的师生们都静静地等着,他用力深深地闭上了眼睛,然后慢慢睁开,深呼吸了一口,然后将话筒缓缓地举起来,话筒因为手腕不自觉地左右晃了几下,最后定在了那个应该在的高度。突然的安静,我看见他眼睛里有光在荡漾。

“感谢老师和大家对我作品的认可,在这里我还想感谢两个人,他们叫臻芯和周临。

臻芯是我喜欢的第一个女孩,她让我成长,让我知道什么是青涩的爱情,她的手腕上有一个从来不用来扎头发的黑色蝴蝶结,我很想看她用它来扎头发的样子,但是她因为一场火灾,我再也没办法见到她——所以我很自私地将一个黑色的蝴蝶结加在了我的作品里。

周临是我的死党,也是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的原因。

他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清醒了我,并且告诉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你现在做的事情。别人或许不懂,但当别人懂的时候,就是你被肯定的时候。

我现在非常想念他们,但是我不会这样做,我会忘记他们,他们已经重塑了一个我,而我不想让他们因为我的思念而受尽折磨。”

                                                                  七

颁奖过后,我回到寝室。打开门的一刹那,风呼得一声从对门的窗子外吹来,王焕的日记本哗哗地翻着面。

风骤停了,日记本里夹着一条剪下的新闻,泛着黄,字迹很模糊了,是关于火灾的,有一个画着圈的名字——

叫周临的人,可真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怕没有一个人看,我也要为自己而写,我也知道自己的拙劣,的确,读书少,锻炼也少,还没有写的好的文章可看。也许是现在...
    忆灰泠阅读 162评论 0 0
  • 这篇老文章写于十年前,最近在审研究生毕业论文,大概审了10篇,还是被“随着”恶心到了,没有任何一篇不是以“随着”开...
    Bintou老师阅读 374评论 0 1
  • 我一直相信龙是存在的,至少,它以前是存在的。只不过它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很多东西都像这样,像我一直也天真的认为,所...
    振振公子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