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养生与品鉴

朱香颖:大家好!很高兴又跟大家相聚在这个空中的平台,我叫朱香颖,一个热爱葡萄酒的营养师。

只要聊到葡萄酒,就会有说不完的话题,可以聊三天三夜,一点都不夸张啊,但是今天不会把大家吓到,通过昨天和前天的课程,我们学习了《葡萄酒时尚与礼仪》《葡萄酒基础知识与误区》

那么今天晚上呢,我们将要学习的内容是《葡萄酒养生与品鉴》

恰巧今天正好是端午节,那今天的主讲呢就是我啦,那非常荣幸啊,今天晚上想跟大家分享这么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内容,我相信通过今天晚上的内容大家会非常理性的认识到葡萄酒。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葡萄酒,因为偶然的机会在波斯古国诞生了。

当时波斯古国的国王非常喜爱吃葡萄,总是把吃不完的葡萄密封在一个瓶中。并在上面写道毒药的字样,他这样做是不想把自己吃不完的葡萄,让别人知道,以防他人以后常偷吃。但是却被他的一个妃子发现了,那时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妃子已被打入冷宫,往日恩宠和繁华都已烟消云散,觉得从天堂到地狱的生活现状,让她没有活下去的勇气,看着毒药,便喝了下去,只求迅速死。

不料毒药没有让她死去。反而觉得那半透明的红色液体在口舌中心肺间游走,印出微香,这是前所未有的恬然陶醉,妃子将此献于国王,深得国王欢心,又再度得宠。

还有一个故事,就是相传古罗马最具有文化意义的酒神~马克思发明了葡萄酒。

被成千上万的女性崇拜的几近疯狂。每当酒神出游,身边总是伴随着一群仙女。这些仙女一边痛饮着葡萄酒,一边载歌载舞。

通过这两个故事,我们得出一个总结,红酒只体现浪漫和爱情的象征,红酒是体现阳刚和阴柔的聚合体,是男人的宠物,女人的宠物。能让男子深情,让女子平添刚毅。

在很久很久以前呢,葡萄酒的传播并不是像现在这样通过娱乐和商务的方式在被传播的。

相传很久以前的人们是把葡萄酒适当做杀菌,消炎,利尿的这种保健的一些作用而被相传的。那现在,我们可能大部分是在商务场合,在应酬上,娱乐上用的多。其实葡萄酒最早被传播是因为它的保健功能。

红酒是最天然的健康饮品,长期饮用对健康很有好处,而且能够养生,葡萄酒具有味甘,性温,色美,滋补养生的特点,在本草纲目中指出,葡萄酒驻颜色,耐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红酒是最健康的酒种。我们在前面学到了什么叫干型,就是几乎不含糖的。

那么第二个就是低度的酒精,我们人体对酒精是有解酒能力的,所以在你的适量的饮酒范围内,葡萄酒就是酒精低度,酒精是对身体很有好处的,他可以行气血。

第三个葡萄酒是温性的,可以暖宫,可以温肾。

第四个葡萄酒是强碱性食品,可以改善平衡酸性体质,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吃酸性食物过多。葡萄酒,它具有很特殊的一个功能~营养非常丰富。

营养丰富的同时呢,它是发酵品,所以很容易被人体吸收。于是他对中老年人的供营养补充非常的棒,那它独有的花青素等植物多酚是天然的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能够延缓人体衰老,这是许多许多女性朋友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葡萄酒当中独有的原花青素,这是其他的酒类所没有的,在啤酒和白酒当中都不具备。葡萄酒的神话,葡萄酒的意义,葡萄酒的内涵,葡萄酒的灵魂,葡萄酒的活性。全通通都跟花青素等多酚类营养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葡萄酒,不得不了解一个非常非常著名的事件,就是法国矛盾,又叫法兰西奇迹,就是在1989年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一个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法国人是全欧美国家人当中心脑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是最低的。

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对照,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法国,美国,英国这三个国家的饮食结构是一样的,都是奶酪,牛排,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

但是唯一不同的是:法国人,热爱葡萄酒。美国人热爱啤酒。英国人热爱威士忌就是高度酒烈性酒。

有一个非常大的差异,法国人是全欧美国家人当中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最低的。而且他们的肥胖人口却只有10%。那美国人和英国人就比法国人要高三倍,有33%。

美国人和英国人有三分之一是胖子,法国人只有十分之一。美国人和英国人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法国人的三到四倍。

这世界各国的一些营养学家,医学家,这些健康的从业者都纷纷对葡萄酒产生了研究,为什么葡萄酒能够有这么大的好处呢。

昨天鲁老师跟大家讲到的单宁。什么样葡萄酒需要被醒酒?那就是陈年的葡萄酒,那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陈年葡萄酒,就是含单宁非常高的葡萄酒。

单宁和葡萄酒的酸和涩是葡萄酒的骨架。单宁是葡萄酒的灵魂,他是涩味的源泉,是天然的防腐剂,是活性氧的中和剂。

从这两句话,大家明白一个意思,什么叫天然的防腐剂?为什么含单宁量非常高的葡萄酒才适合被陈年,而且时间放久了之后会产生酒石酸,会产生单宁聚合物,会产生沉淀物,就是这个道理。

单宁,在葡萄酒当中可以保护葡萄酒,喝到我们身体里面,可以中和我们身体的一些活性氧,可以起到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由基活性氧就是人体衰老的根源。衰老的过程就是氧化的过程,可以把它比喻成苹果,切开之后会氧化变黄。铁在氧气和水的条件下会生锈。人体衰老的过程就好比这个氧化的过程,我们的细胞被氧化就会衰老,就会死亡。如果我们的新增的细胞小于死亡的细胞,人体就呈现一个衰退的一个过程。

单宁就是我们讲的活性多酚。这两个词大家要搞清楚,单宁是一个英文翻译词,指的是涩涩的。多酚指的是分子结构,其实这两个可以等同于一个东西。

营养学上我们通常表达叫活性多酚。比如原花青素,白藜芦醇都属于多酚类的一些营养。同时他们也都是单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性氧可以让人体变得衰老,让人生病的一些慢性病,会使得血管氧化,堵塞,堵塞血管,氧化细胞,让我们的细胞功能退化,让人体的器官功能衰退。

单宁等多酚类花青素这类营养,它可以让我们人体的活性氧被清除,从而起到抗氧化,抗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一些癌症等等作用。

葡萄酒当中的单宁有来源于葡萄皮的,葡萄果肉的。运用特殊的工艺酿造,比如橡木桶酿造。那橡木单宁酒会增加这个酒的风味,会带来橡木的香味和橡木的涩,就是橡木单宁。

葡萄酒为了增加酒的涩感,额外添加一些项橡木粉或者是用橡木片进行浸泡。

来自于葡萄本身的单宁,叫缩合单宁,它是有活性的,是可以给我们身体带来这个养生和保健的作用的。

来自橡木的和橡木粉的,这些单宁是没有活性的,叫水碱单宁,它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但是可以增加酒的涩感,可以增加酒的厚重感。

那么在酿酒葡萄当中还有一个含量非常丰富非常宝贵的在葡萄籽。在葡萄籽当中有65%-70%的原花青素。  皮当中只有25%-35%。  果肉当中只有2%-5%。

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在酿酒工程师眼中,葡萄籽是非常被小心忌讳的,因为在葡萄酒的口感品鉴当中,越涩越好,但是苦是不好的,苦是影响酒的口感的。所以都会将籽尽量的把它剥离掉。

在传统的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当中,大家都是将葡萄击破的方式,运用的是软炸法,比如说很古老的葡萄的破皮方式是什么,就是用脚把葡萄踩破,为什么要用脚踩而不用锤子去锤呢,这个目的就是避免把葡萄籽破碎。

现在的这种快速让葡萄机械化破碎的方式适用的是气囊压榨。比如说把气囊充气,然后再将葡萄击破,或者是高速旋转将葡萄扎破,为了不让籽破破裂,以避免葡萄籽的苦味,影响葡萄酒的口感。

他们市场上有非常非常多的葡萄籽做成的保健品,价格在中上的位置。那很多姐妹我相信都吃过,比如说葡萄籽胶囊,葡萄籽颗粒,他有很好的淡斑,美容和调理内分泌的作用。

护肤的护肤品当中,葡萄籽精华也被用做抗衰淡斑,抗皱,非常重要的抗衰保养当中。所以说葡萄籽在美容和保健当中已经是非常普遍,而且被超级认可的啦。但是在葡萄酒当中却是一个很排斥的一个东西。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可惜的地方啊,所以呢,有一家公司。

一家公司专门为了葡萄酒的健康价值而去开发葡萄酒,在对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当中进行研究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一点,为什么这么好的葡萄籽儿不被运用到葡萄酒的酿造当中呢,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所以这家公司经过了五年的实验,将葡萄籽当中的苦味去除,超细微粉碎后跟葡萄果肉葡萄皮一起发酵,将酿酒葡萄的营养价值最大化的开发出来。

最后的检验结果发现,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原花青素的含量,每100毫升达到200多~300多毫克,是普通葡萄酒的至少20倍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葡萄酒有这么高含量的原花青素,结果是非常非常惊人的。那我有了解过一些,这种葡萄籽类的保健品,有些冲剂大概一袋的价格在8~10块钱,但是它含花青素的含量大概在50毫克左右。

而我们这个葡萄酒100毫克就相当于他的四包冲剂。

一个胶囊含的花青素含量大概是在5~10毫克,价格在2~3块钱。而一杯葡萄酒,要等于它的20粒。当你十几二十粒胶囊吃下去的时候,那种感觉肯定是非常不好的,因为有点像在吃药。

一杯葡萄酒喝下去很享受很让人陶醉的这种氛围,这种浪漫情调的同时,又能够品味出它的养生价值,真的是超级的棒。

葡萄酒是最健康的饮品。葡萄酒好在哪里?好在它的酸和涩是葡萄酒的骨架。它的涩感是来源于葡萄多酚。葡萄多酚对人体有非常特别的好处,它可以抗氧化,预防很多衰老性的疾病。

让我们女性朋友很害怕的衰老问题,原因是自由基,自由基是人体衰老的根源。而这些活性多酚就是自由基的清除剂。

下面讲如何品鉴葡萄酒。

我们给客人品尝葡萄酒的时候,一般倒五~十毫升的样子。

在今年的春晚上有一个节目,就是刘谦给大家表演魔术,其中讲到了葡萄酒的品鉴流程,观~闻~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其色。

将葡萄酒倒入酒杯大概十毫升的样子。然后去观它的色泽,选择一个白色的背景,可以是A4纸,将酒杯倾斜45度,在白色光的背景下去看葡萄酒的色泽,它的色泽的饱和度还有它的颜色的浓郁度,澄清度和颜色。

有的葡萄酒呈现紫红色,有的是宝石红,有的是砖红色。

澄清度,非常重要这一点,因为基本上我们喝到的葡萄酒一般是新酒,新酒的颜色是鲜亮的,澄清的。

而随着时间的变化,葡萄酒的澄清度会下降。但是一般来不会变得很暗然后浑浊的。如果你碰到这种酒,我建议你就不要喝。

第三个浓郁度。那葡萄酒的澄清度和浓郁度它会冲突吗。

不冲突的。它既可以很浓郁,又可以很通透。比如一个人可以很有城府,但是他同时也很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闻其香。我们很多朋友一拿到杯子之后就是晃个不停。

应该先静态闻一下,将杯子举起来,把鼻子和嘴巴都伸进去,然后深吸一口气,去闻一下这个酒的香味。

再晃一晃,然后在闻那酒的香味的变化。

葡萄酒是葡萄酿的,一定具备葡萄的果香和发酵的醇香,它不应该有冲鼻的酒精味和暴力的香精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就是品尝。

将葡萄酒是要送入口中,很饱满的一口,不是小舔一小口啊。这样是尝不出葡萄酒的品味的。

我经常在引导大家品酒的时候,我告诉大家,其实优雅既大方又不粗鲁。所以品葡萄酒的时候不能太矜持啊,要一口喝五毫升到十毫升的样子,也就是我前面讲的,品酒的时候给对方倒的就是一口。

全部送入口中,然后含上12秒钟再吞。含的过程当中,用舌头去绕一绕,让葡萄酒布满整个口腔,让它在口腔当中滚动舞蹈,去细细感受它的酒体,它的圆润度,它的涩它的果香,它的酸等等的结构感,层次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在12秒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味蕾能具体地感受到葡萄酒的口感的一个变化,在前面的两到三秒的时候是甜味为主,5到12秒是甜味逐渐下降。然后苦味咸味,酸味啊,逐渐上升。

我们还要感受葡萄酒的回甘,这是非常重要的。喝葡萄酒很多女孩子不喜欢的原因是觉得她太涩了。

这种涩味的感觉,我把它称作品尝一种叫成熟的味道,这是我的一个比方。

因为小时候我们都会喜欢吃一些甜甜的香香的东西。但是当你长大了之后,你才会愿意去吃苦瓜,喝茶和咖啡,这种带一些苦涩感的东西。

这种涩感之后会带来回甘带来清甜和一种放松的感觉,然后带来一种很清爽的感觉,是我们喜欢的一点。

喝葡萄酒的涩感是一种粗糙的,收敛的,麻麻的,后厚重的感觉。但是喝完之后,它随之而来的回甘,会让你感觉到非常的放飞,非常的轻松,而且非常的甘甜,好的葡萄酒回甘时间会很长。比如说我们的至尊和天朗,它的余味时间可以达到20几秒。

你会觉得你的口喝完之后,你依然觉得你的嘴巴里面还还有内容,还值得被咀嚼。而且那种果香非常的棒,你闭着嘴巴的时候,你能感觉到从你鼻腔出来的那种芬芳感,那种舒适的很让人愉悦,很放松的香味。而没有任何刺鼻和不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我非常希望是能够在现场跟着200多位姐妹端着红酒杯,我们在品鉴葡萄酒。

如何去评价葡萄酒的口感呢?这是很多人困惑的。只要大家有味觉,都能够尝出葡萄酒的口感,但是该怎么表达呢,大家只要能够学会这几点就已经够了。

第一个酒体。就是含在嘴巴当中,你觉得是比较单薄还是适中,还是很浓厚,

第二个酸度。酸度是偏低,适中还是太高,第四个口中的香味是果香,花香,香料香,植物香,橡木类或者是其他。

单宁就是我们所说的涩感,单宁中等细腻强劲或者是强劲。那最后一个就是回味的长度,余味悠长,这是形容一款上等佳酿的词汇。

品鉴葡萄酒的三步曲——观闻长。

姐妹们都学会了吗,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骤,大每一款你不认识的葡萄酒,那你一定会对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那有些朋友就说了,一口酒都要这样喝,不是很麻烦吗,品酒和喝酒不一样,品酒是为了识别这款酒。所以呢每款我们不认识的葡萄酒,你一定要这样子品尝一下,才能够去了解这款葡萄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