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水,只为寻找自己——亲近母语“星星点灯计划”南京研习营学习笔记(一)

期待已久的南京研习营终于开营了!多次交融和碰撞中,“亲近母语”是我学习的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支。跨越千山万水,为遇见,为相通,为寻找自己。(牛宇)

点灯人分享:白霞玲(宁夏银川兴庆区小学教师)

“十分功德,上路八九”

分享《犟龟》精神,“只要坚持一步一步总能走到的!”

分享《安的种子》精神。在这急功近利的生活中,安的那份平和和那份宛如一潭清澈平静如水的心实属难得,享受着生活中的点滴:做饭、挑水、买菜、散步、看月亮……内心清澈而明净,淡然而幸福。

周益民老师的书《上读书课啦》是我的第一本阅读指导专业书籍

2009年4月,听到周益民老师的课,我说,您是把教育当事业,而我们是把教育当职业。周益民老师签字“一起来做‘第三件事’”,把书送给了我。

分享斯蒂文森《点灯的人》,参加研习营后开始走上儿童阅读推广之路,从学校走向区域,从区域走向全国,成为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乡村种子教师阅读莺培训师。

孔晓燕老师经常说:“功不唐捐”、“十分功德,上路八九”

《日有所诵》教学——一个算式:16X5X2X6——16个单元,一个单元五篇,上下两卷,一学期160篇诗词文赋,六年里960篇。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简单的事情不间断

泰戈尔——小草呀,你的足步虽小,但是你拥有你足下的土地。

日不间断的诵读就是这足步微小的小草,虽然微小,却也擎起一片绿意。

日不间断,缓坡上行,诵读的是诗文,炼就的是心性,我想这也便是日有所诵的另一层含义吧。

无限相信文学的力量

无限相信诵读的力量

除了日有所诵,我们还有整本书的阅读,在我的学校,日有所诵、整本书阅读写在课表里,每天早读的20分钟是固定的日有所诵时间,每周三下午的两节课是整本书阅读、绘本故事时间。五年级,我和孩子们共读《龟背上的花纹》、《黄花梨的棋盘》、《奏乐的陶俑》追寻中国文化的足迹。六年级我们共读《鲁宾逊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感悟生存之道也学会了面对逆境乐观应对;《毛毛》、《失落的一角》、《秘密花园》时间、追寻、成长成为讨论的中心话题。

“当我们总是为自己点灯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为儿童和社会点亮的永久的点火器了。就有了永远用不完的火柴、蜡烛和各式各样的灯盏!我们自己灿烂了,我们面前的儿童才会灿烂;我们如果灰暗,那么我们的灰暗就成了儿童的灰暗背景!老师,成年人,你本身便是儿童的灯盏!”——梅子涵

分享《其实我是一条鱼》让我们共同走上儿童阅读的红地毯......

点灯人分享: 将浪漫进行到到底

徐莉莉:江西省九江市

语文的路怎么走?

缘起:打碎——重塑

语文教育=教语文课本

专业成长=优化教学设计

遇见周益民、薛瑞萍

周益民公开课《这里有个颠倒的世界》

薛瑞萍《阅读从哪里形始》

“现实羞耻......之外,也不免深感懊恼......但,另一个感触是,何其有幸......因此不论就读者还是出版者的身份,我相信这本书都深远影响我的未来。”——《如何阅读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朱自强教授“儿童本位”观——《儿童文学的本质》、《儿童文学概率》、《经典这样告诉我们》

母语教育要从儿童出发,坚持儿童本位——徐冬梅

从书中学——《把世界带进教室》、《班级读书会ABC》、《上读书课啦》、《阅读儿童文学》、《儿童文学概论》、《我的图画书论》

现场学习——工作坊、论坛、研习营

加入课题研究——会员专享课程、点灯人大学线上课程

在做中学——

诵读课:每周一节(2节)通讲课+五个早读

整本书阅读:每周一节

图画书:每周一节(每两周一节)

其他:讲述、吟诵等一节

整本书阅读课程

两月一本→一月一本→主题群书(图画书阅读课程)

成长:让阅读点亮课堂

四年级暑假——《水浒传》

四年级寒假——《西游记》

五年级暑假——《三国演义》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图画书课程+诵读课程+整本书阅读课程

最好的东西不是独来,它伴来了所有的东西同来。

——泰戈尔《飞鸟集》

语文的路怎么走?

语文的事就是阅读的事!

即使身在井隅,也可以心向璀璨!

不破不立、先破后立。需要破的是我们教的是语文课,需要立的是我们教的是母语课。我们是母语老师,教的是母语课!——孔晓燕


对话:点灯人的素养和成长路径

对话人:徐冬梅、白霞玲、徐莉莉、刘颖等

主持人:徐冬梅

能把一个人经营到生命之船上,是功德很大的!

徐冬梅:研习营和论坛不同,我们希望更多的老师来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刘颖老师,没让您分享,因为您有名气,可是大家很多没见到您,请您介绍一下自己。

刘颖:2002年开始到现在,我的样子一直没变,这是参加亲近母语的很大的福利。刚才很认真听了两位老师的分享,她们浓缩的讲了自己学习的经历和成长。相比而言,十多年前积累起来的东西,在两位老师面前有点苍白,很幸运没讲。台下的老师,不用想那么多,开始做就可以了。我的忠告:虽然我们一直在走,还是要走对,选择对人。

徐冬梅:还是要请你自我介绍,你是谁?她不太好介绍。这是十五六年前总课题组成员,她的女儿已经上高中,十几年来样子没变,主要负责图画书的课程研究,阅读非常广泛。我事先没有和她们三个没有做任何访谈,事先准备会很假,我讨厌虚假的东西。

话题一:如何走上儿童阅读之路的?

徐冬梅:我们先说说,你们怎么上路的?好不好。你们在走上儿童阅读道路,成为点灯人之前大概是什么样?你怎么和孩子们学语文,也不要把自己说的很悲惨。

白霞玲:2014年之前我的教学形式就是教好这本语文书的每篇课文,背诵精彩段落,学会每个字词,考好试,就行了,我带的班级考试成绩全校名列第一。

徐冬梅:你应该是当地很厉害的老师,你这样的老师走上儿童阅读路很不容易,一般这样的老师会坚定地按照这条路走下去。

徐莉莉:2013年走上这条路之前,主要是模仿名师,课堂也是朝名师方向去努力。

徐冬梅:一般当好老师要赛课,从市里到省里一直赛课。

刘颖:我得很惭愧地说句大实话,我刚毕业时不认识什么名师,也不了解有这样的路可以走上“红地毯”,我直觉上不太喜欢语文书里的东西,我教的也不太好,也没得过年级第一。我班分数很不好,有一次考的很糟糕,我哭了,校长也批评我,我也不喜欢上这样的课,觉得孩子应该读点更有意思的东西。

我想是不是应该读点世界级名著?但是,孩子依然不喜欢。我认识了亲近母语后,听了梅子涵老师的讲座,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内容可以分享给孩子,然后把《犟龟》的故事到处讲给别人听。有一次我和别人打电话,电话了讲《犟龟》的故事,被我妈妈听到,她当时正在梳头,梳头梳了很长时间,然后说:“还有这么好听的故事啊!我还以为这犟龟遇不上那庆典了呢。”我在想,一个好的东西是有营养的,有价值的,于是,我决定要在亲近母语的团队去学习。

徐冬梅:你在全国讲童话书、图画书讲的津津有味,那你在全国赛课能拿到奖吗?

白霞玲:我有经验,拿不到。

话题二:谁经营了你们?

徐冬梅:你们是怎么结缘的?谁经营你们的?我知道最早是周益民、孔晓燕老师等。我在全国听过很多课,周益民、薛瑞萍老师是功德很大的人,能把一个人经营到生命之船上。

刘颖:最早应该是余耀老师带我入门。

话题三:最早打动你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哪一本?

徐冬梅:最早让你非常激动的绘本或者儿童文学作品是哪一本?

白霞玲:《失落的一角》,周益民老师推荐。后来我找不到,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信息不开阔。

《失落的一角》

徐冬梅:这批书出版很早,出版量很少。

白霞玲: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了,我从爱情、从寻找伴侣的角度去读这本书,觉得非常好!

徐莉莉:我遇到最早的打动我的书是《逃家小兔》,从这本书开始我读了更多的图画书。

最早打动我的书是《植树的男人》,我觉得除了《犟龟》,这本书应该是影响我一生的书;《夏洛的网》让我哭的最惨。 (牛宇)

刘颖:我读的第一笔图画书是《爱心树》,是通过梅子涵教授知道这本书的。这本书文字不多,但是他讲的非常丰富,很长。

《爱心树》

徐冬梅:《爱心树》是第一次邀请梅子涵来讲儿童文学,所有的革命和学习一定是发生在更多的跨界、融合当中,当小学语文教学遇到了儿童文学,中国语文教学就有了更庞大的队伍。《爱心树》给了大家很大的影响。

话题四:刚过去这一学期,你们做了什么?

徐冬梅:刚刚过去的这一学期,聚焦一下。你们走了十五六年。刚刚过去的这一学期,你们做了什么?

白霞玲:我带六年级,数学老师要一节晨读课,我非常郑重的说不行,校长让步后,我将我的日有所诵挪到了中午的20分钟时间,我虽然让步了,但日有所诵课程并没有中断。在整本书阅读上,读了《秘密花园》读书交流会,然后我们班出现了疫情,出水痘,一直到毕业前一天才回到学校。这个期间,我在微信里读书、打卡。

徐冬梅:当地名师,带六年级,一定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白老师所处的地区是宁夏,你们学校是名校吗?

白霞玲:不是,一个很小的学校,在小区里面。

徐冬梅:坚持日有所诵,为她鼓掌。

徐莉莉:我带的是五年级,时间紧张,但每天坚持读《日有所诵》。从一年级开始就坚持,孩子会觉得读这些很有味道,更愿意读日有所诵。一直到考试最后一周还在读日有所诵,整本书五年级上学期,就开始读战争主题,一直延续到本学期。另外还读了,五年级下学期扩充过来的读,例如《呼兰河传》、《城南旧事》。图画书主题是传统文化的系列。

刘颖:我在学校里是一线老师,同时做班主任。在学校里负责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带着几个年轻人在学校里推广,我的工作也不少。也许有的老师会说,我没时间。其实如果你想做,你一定有时间。

我带的小学,在南京来说挺好的。有些指标是得到认可,要获得这样的认可,孩子们就没有什么时间阅读。有一次我组织30分钟的录像课,录课的孩子们都带着作业本和书,只要中间有一点时间,哪怕三五分钟,孩子们马上把英语、奥数的题拿出来做。那种学习劲头我很难理解。

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给孩子留时间,我的作业布置很少,我只会一个星期检查一次,根据孩子的能力大小来安排。我给班级办了班级书架,根据亲近母语的书目推荐给家长委员会,他们有钱,很轻松的办好。早晨、中午孩子们都会自由阅读,不会读语文书。当然,校长和老师们很支持我。读书我会给孩子们布置主题,比如说,我给他们布置三个话题,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和他们的思想,中国人读书的故事,他们在QQ群接龙报话题,上面出现的就不会重复。开学后我们学校有个漂流书,每月有共读书,漂流起来,学校一起做的事情。我们的工作室制定了这样的书目,全校都在做。我今年带的五升六。

 话题五:分享典型学生案例

徐冬梅:我很高兴刘老师推荐这样的书,她们都带着高年级,坚持做儿童阅读很不容易。老师们,做教育叙事怎么讲自己的故事?她们讲的特别好。我的建议是一定选一两个案例,发生在你班上的事。你们做了这么多工作,特别让你印象深刻的一些孩子的事情吗?

白霞玲:我班上有个自闭的孩子,上课时候总是看天花板,作业从来不写。当时五年级,我的一个朋友做心理辅导,从一年级的绘本里面挑简单的绘本每天给他读。

徐冬梅:依据你和心理咨询室朋友的判断,这孩子是病理性的还是心理上的表现,还是后天环境的原因?

白霞玲:我觉得是后两种,从小母爱缺失,妈妈从小在上海工作,8岁之前妈妈没在身边。我和朋友一开始读图画书,后来读文字,让他自己读,出声朗读,然后设计一两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慢慢带着孩子走了一年,今年毕业考试,语文考试成绩是65分。不是教材上的学习,而是下面下功夫的阅读,因为这个孩子不跟班了,每天就在心理咨询室待着。

徐冬梅:大家在鼓掌,是为孩子鼓掌,也为白老师和朋友鼓掌。这个案例中,白老师做的工作其实应该是妈妈做的。在座的乡村老师,既在做老师,也在座教育学意义上的父母。

徐莉莉:比如说,我班上一个男生,学习不行,一次上图画书《打瞌睡的房子》,公开课,这个男生竟然打破平时的沉默,认真观察图片,抢着发言。我和数学老师都没想到他今天会有这样的发现。

刘颖:班里读书读的好,写的也很好,这个好就是孩子没有那种匠气,有灵气。我给孩子的选择很多元,我觉得老师不应该按照自己的喜好封死了孩子们阅读的路。比如,有个孩子喜好读《漫画乌托邦》,她的视角比别的孩子更宽广,这是这个年龄的女孩子身上很少看到的。我认为阅读,不是陷入自我的陶醉当中。

 总结:儿童阅读之路上,哪些因素最重要?

徐冬梅:老师要给孩子更广泛的选择,我很小就这样,不光喜好读文学,十几岁就读马列选集。我们做了感性的回望,也做了班级实践,一路走来,哪些因素是特别重要的?我希望你们几位总结一些锦囊妙计,给大家一些启发。

白霞玲:我觉得首先是个人愿力,自己要愿意去做。其次,自己要大量读书,只有你读的多了,你才知道缺的更多;第三,有行政的力量支持会更好。

徐莉莉:最重要的是教师自己要阅读,比如说读了朱自强教授的《儿童文学概论》打通了我的很多对儿童文学的认知壁垒。

刘颖:自己的思考很重要,我们看到不少课堂,我们在选择都会选择简单快乐的东西,你会面对不同风格的课堂,有很多观点的碰撞。这个过程中你要联系教学实际,要琢磨,不是追寻最简单、最轻松的东西。

开放问题:

1. 除了行政支持意外,家长的支持也很重要,我班上的家长的干扰很多,我挺有压力,请教如何应对家长?

徐莉莉:我会经常给家长讲阅读的重要性,一周写三次汇报给家长看,告诉他们买的书是课堂上用的,每次家长会,我也是围绕儿童阅读的开展专题讲座给家长听。

2.漂流书具体的做法是怎样的?

刘颖:学校买书,一个学期读四本不一样的书,我们有个表格,九月读什么,十月读什么,列出来,月初发下去,月末收起来。按照书单,设计一些问题,分读前、读中、读后三个阶段设计问题。然后,让家长参与其中,在阅读表上签字。我们会定期开展交流和讨论,在每次单元测试时,会有个2分题,比如,“这个月的漂流书是什么书,最喜欢哪一本?”等。6年,孩子们会共读48本书,这是他们共同的文化密码,一个心灵相通的见证。

3.有个困惑,如何做好亲子阅读?

刘颖:亲子阅读,亲近母语做了很多研究,很多妈妈很爱给孩子读书。我个人认为,亲子阅读,最重要目的是让孩子爱上阅读,有个好的阅读习惯,给孩子读的时候观察孩子的反应,读给孩子听。如果读的过程通过你的讲述和讲解会更丰富,也可以和孩子交流。在读完之后,做点简单的交流。亲子阅读,不要跟学校一样,家里的阅读让孩子感到轻松、享受,感到妈妈很有爱。

徐冬梅:谈教学前,我们首先是人,然后是老师。我们自己对自己生命有影响的情况下,做个美好的点灯人!最后,请把你最想说的一句话送给老师们!

刘颖:就像爱心树那本书一样,走上这条路,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心里有了更多的人,不像原来那样自私。这个改变很大。我也希望老师们,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心里能有更多人。

徐莉莉:阅读这件事,孩子变得更好,我也变得更好!

白霞玲:《日有所诵》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每天坚持健身,坚持读书。我觉得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就会变得不简单。

徐冬梅:今天的研习营从两个老师的分享开始,然后开始访谈。她们都来自普通的小学,她们阅读,自我启蒙,走上和孩子共同成长的道路。我们不仅要自己读,还要带着孩子读,要和家长做好沟通,一个点灯人,是真正有能量的人!


讲座:亲近母语教育理念和课内外母语课程整合

从阅读出发,以母语抵达

讲座人:徐冬梅

中国人首先是人,然后是中国人。亲近母语的目的是培养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孔晓燕老师:做一件事有三个阶段,明白,做到,做好。做好最难!)

欢迎大家!亲近母语南京的研习营比较特殊,有亲近母语公益“星星点灯”的乡村教师,亲近母语所学到的不仅是会场学到的,也许一些小沙龙也有一些感受。我讲理念很难讲,很多骨灰级导师跟着亲近母语十几年,但是不讲吧,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亲近母语研习营的老师们。我还是要分享

诵读:《星星和蒲公英》

有些东西看不见,每个孩子都有,每个老师都有可能成为一个点灯人,我们眼睛看到的世界,我们一直以为我们看到的才是真实不虚的,但是有很多暗能量你看不到。我真实不虚的感受到愿力的重要性,只有这样你自己才是发光体。

这几天的研习营,要带大家走一个历程:

你是谁?

你来自哪里?

你为什么到这里来

有些校长派你来的,有些带着困惑来,有些觉得图画书怎么做,有的不知道整本书怎么做。你有不同的目的,但是今年的主题设计是为培育一个好的母语老师而来的。

什么是母语?

是妈妈说的话,奶奶唱的歌谣

是乡音土语

是汉语,现代中华民族的共同语

是用母语传达的,反映了人类共同心性的语言文化

有人说《日有所诵》为什么会有国外的诗歌。因为母语一直是融合发展的。我们的语言一直受到影响,有很大的发展。我们中国人要研究自己的音韵,我们的近体诗逐渐发展起来。中国人只读自己的书,就是学母语了吗?想象一下,我们今天的母语不读安徒生和《夏洛的网》,孩子们只读中国的书会怎么样?

儿童母语教育(儿童母语学习)

儿童是怎样学习母语的?

0——14、15个月:亲子

3岁——6岁(7岁):幼儿园阶段

12岁(14岁):中学

18岁——22岁:高中、大学

周益民老师的课程设计

所有国家和教育,教育的基石是家庭教育。从母语学习小点来切入,我们今天探讨主要是小学阶段的母语教育,小学阶段的母语教育,孩子的起点是什么?

孩子的起点是零吗?是他的家庭和幼儿园给她的母语学习的基础。不同家庭差别很大,不同的孩子在亲子阶段共读了几百本、上千本的书,坐在一年级的课堂里,和一个从来没有亲子阅读的孩子,差别有多大?虽然有可能他们都不识字。差别在理解力、积累的知识背景、旺盛的求知欲、专注力等。

儿童阅读、母语学习,尤其是儿童阅读,最重要的是0—6岁的亲子阅读,同样从一个孩子的教养来说,最初的教养是从家庭开始。亲近母语下一件事做“亲读会”。

孩子大概在1岁、十四五个月开口说话,在3岁左右掌握基本生活口语,一个孩子迟不可迟,每个孩子有吸收力的心灵,他在3岁必须开始阅读!如果我们所带的留守儿童没有亲子阅读,我们就面临问题。如果我们现行教育大量习题、精读教材和识字是违反儿童学习母语的。

一定有伴随性阅读,才可能有自主阅读。当你看超过你阅读水平书的时候,会小声念出来,调动你的感官。孩子的语言学习是生活口语的学习。

儿童学习母语的过程和内在机理

儿童的生活口语——儿童的文学口语——儿童书面语言——儿童的书面文学语言——成人的文学语言书面语言——古典口语古典文学语言

小学母语学习的任务是什么?

第一、识字、写字。小学阶段会写3000字。你们现在会写多少字?6000是大学中文教授的水平。你们大概会写4000字。识字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东西,为什么汉字这么重要,汉字应该怎么教,十多年前就在说,我们有非常错误的观念,先识字再阅读。我认为在诵读中不知不觉的识字,辅之以汉字的机理进行识字。识字、写字适当放缓一些,最坏的老师又错又认真的老师。

第二、学会阅读。不阅读学不好语文,阅读力就是学习力,其他学科学不懂是因为他语言能力差,语言更重要的是他的感受和思维力;阅读是自我教育的路径,小学阶段你什么事没做,就培养了学生阅读习惯和兴趣,他就可以终身学习,这个习惯如果在12岁之前没有养成,到了初中心里长满了草,你想纠正他,太难了,少年期、青春期更加往外发展,如果没有重要机缘或者能量特别大的人,很难改。

第三、初步的写作。写作,锻炼他的思维能力,通顺、真实的写作。如果天天教孩子写作套路,你就是戕害孩子的人。刘颖老师的孩子特别擅长写作,小木耳的写作课。

这三个任务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是培育孩子对母语的情感,对自己的自信,对他人的关爱,培养孩子的行为和习惯,“育人”最重要。小学三四年级,三年级新教材就已经有一些写给成人读的散文和古典的文学语言。到五六年级才让孩子接触吗?不是。

我永远不会移民,无论这个国家有多少问题,这也是我的家,我的国!——徐冬梅

在幼儿园期间,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些古诗。二三年可以读一些文言文。如果不带孩子们读,一定会读一些流行的文学。我们的母语之树,是根深叶茂的大树,母语学习是生命个体和民族文化、母语的汇体相融合的过程。把孩子小小的生命之流融入到母语当中,确立我和世界的关系,我和国家的关系。

很多朋友去移民,对我来说,不会这么选择。这是我的价值观决定的,这个国家有多少问题,也是我的家,我的国。

母语学习的意义:

语言(生命)智慧的培育

——价值观、思维方式、审美情趣

语言文化的传承

——本族文化、本国文化认同、多元文化认知

语言文学的教育

——心性、情感、想象力

语言文字的应用

——作为一个未来公民,应该具备的母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看云老师说:站在台上,我就是语文。

一、理念

儿童本位

每一个孩子都有母语学习的潜能。母语教育应从儿童出发,必须和儿童的天性合作,唤醒和激发儿童母语学习的潜能。

教学内容——儿童母语学习必须是有意义的精神活动。(1)应选择和儿童的生活经验、生命阶段对接的,他们需要的阅读材料(童谣、童诗、童话、儿童故事、动物故事等),让他们感受阅读和母语学习的乐趣。(2)应选择和渗透和他们的生命的不同阶段相适应的母语学习的养料。帮助他们建立和顺利度过儿童语言——成人语言——谷底阿德南语言的语言衔接和学习阶段。

教学方式——应选择和他们的心理发展适应的教学方式,让他们通过诵读、聆听、阅读、写作、实践、表演来感受,而不是通过字词句篇的单调的工具化的训练,丰富他们的精神和语言。

师生关系——教和学。

儿童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母语学习环境的营造者,儿童母语学习的促进者。

我们这个世界最难看得见的是,真正的人师,真正的老师。真正的老师,你站在这里是母语学习环境的营造者,哪怕不教,在中国当今环境下,老师要把好的内容带到孩子们面前,无限相信孩子的潜力,你是一个促进者。

阅读是核心:

文学阅读和语言学习的关系。

阅读指导和自主阅读。

浅阅读和深阅读。

因为文学就像艺术一样,用艺术的方式来教学。在一二年级,10岁之前,用艺术化手段教学。

处理好阅读指导和自主阅读的关系。一定在阅读中,把指导、共读、自主阅读融合,让孩子做主题性阅读。

深阅读如何做?内容要深,帮助孩子进入到文本,综合运用各种方法、用母语去解决问题,去阅读,去验证,樊登说过一句话:你如果遇到一个问题,在育儿、亲子教育过程中,一定有一本书等着解答你的问题。老师们要有一种能力,自己寻找阅读书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分组讨论、演讲、辩论,去解决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

案例:周益民《鲁宾逊漂流记》

课程设计:

孩子们特别需要真实情境下的写作

真正让阅读进入课程,而不是课外阅读。

三、教学

一个课老师的讲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

呼——吸 孩子的吸,吸收,学习,孩子的呼,是表达,表演,分享

浪漫——精确——综合运用  每一节课,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生命时

教学过程:导入—初读—深入读——拓展运用

每一节课都走过浪漫、精确、综合运用的过程。老师们今天听了理论,下午开始进入实战,所有课堂就是这四步,导入、初读、深入读、拓展运用。

最好的导入,不要超过5分钟。导入最重要的作用是一个激趣,时间不能太长;

初读,低中高年级不同。一二年级老师带着孩子读,四五年级带孩子预习,初读这个阶段是不可逾越的,初读以后交流什么内容?有本书是大家必读的《说来听听》,一开始交流是干预性问题,还是什么。我们用《说来听听》做研究。初读时候该提什么问题,我们所有阅读和讨论都必须基于一个共同的情景,这个情景就是文本,文本虽然不是一是一,二是二,但是文学阅读、语文阅读、人文阅读,都是有所指向的。

深入阅读,要提话题,这个话题是支架性的,是一些重要的话题。

拓展,读写绘、绘本剧都可以。

教师阅读和成长路径

知行合一、教学相长、师生共读、共同成长

阅读+践行

阅读者→母语人→真正的师者→自性光明的点灯人

母语教育的根本目标是:“育人”

亲近母语:以教育重建社会

培育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培育身心和谐、知行合一的社会引领者


主题:《课程阐释:诵读教学》

讲座人:孔晓燕

《日有所诵

午诵:《小老鼠,上灯台》、《星星和蒲公英》、《我和小鸟和铃铛》

课程阐释:诵读教学

诵,就是声音有高低快慢、有变化的;读,就是按照文字就念。诵读,按照文本用声音进行高低变换的,读,就是诵读。从一个人学习的过程来说,一个人读一篇文章,通过那个人的声音高低快慢的变换,对这个文本有了理解,有了自己的看法。当他拿到文本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内容不太理解,怎么办呢?读出声音来,不由自主的读出声,一遍二遍三遍,通过出生读变得简单了,在一遍又一遍的诵读中,一层一层知道文本的含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随着理解的层次加深,诵读这首诗时,声音的高低快慢有了变化。这个时候把这篇诗文读给别人听的时候,别人听到的是你独特的理解。

诵读不是亲近母语重新创造的形式,让我们回到古代,你想到哪部作品?《诗经》。《诗经》从哪里来,中国古代的采诗制度收集了民间的大量诗文,人们用诵读的方式传达自己的心声,古代人们主要用诵读的方式来学习。

课程概述:

一、什么是诵读课程?

儿童诵读课程是指以经典的诗性文本(即富含诗意、具有内在节奏美感的诗文)为主要内容,以儿童的诵读体验为核心,通过日不间断的诵读为教学方式,促进儿童语言发展和精神成长的实践性课程。

诵读课和语文课的区别

诵读是以诵读为主要的教学方式,语文课是以字词句段篇为主的,语文课会把一篇文章分的特别细碎。诵读课只提一两个问题,帮助孩子体会其中的情感和含义就足够了。孩子在多遍的诵读当中就会形成个性的解读。诵读课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儿童的语言发展,内化的是儿童的精神成长。

二、课程实施的意义

为儿童构建了一个熟悉的、圆融的、浸润式的母语环境,让他们在日有所诵中形成语言发展和精神成长的内在节律,成为有民族之根、人性之跟的世界公民。

引导当下母语教育回归“诵读”传统,打开诗意空间,实现师生心灵在诗性文本中的诗意共振,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节律的形成。

总目标:

引导日有所诵,引领孩子们感受诗性文本的音韵、节奏、趣味、内涵,争取熟读成诵,不断丰富、积累语言,涵养美好的心性,促进其语言发展和精神成长。六年诵读经典诗文960篇,其中,需要背诵的约600篇左右,较长篇幅的可熟读。

低年级课程目标——

通过多种形式的诵读,感受一些短小浅近的经典诗文的音韵、节奏和意味,并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初步培养孩子涵泳记诵的能力。诵读经典诗文320篇左右(每学期约80篇),较长篇幅可熟读。

中年级课程目标——

通过多种形式的诵读,大体把握诗文大意,体验情感,展开想象,初步感知文本形象,积累、诵读经典诗文320篇左右(每学期约80篇),较长篇幅可熟读。

高年级课程目标——

通过多种形式的诵读,领悟诗文大意,想象诗文描述的情境,注意通过语调、韵律、节奏等体味作品的内容和情感,并用诵读来表达其对文本的个性解读。积累、诵读经典诗文320篇左右。(每学期80篇),较长篇幅可熟读。

三、课程内容的设计

课程内容的选择

本着儿童性、经典性、课程化的原则,亲近母语研究院精选了适合孩子的诵本,基本能完成了儿童诵读课程的内容建设,出版了《日有所诵》这套优秀的诵读教材。

课程内容的安排

根绝儿童的年龄特点循序渐进编排诵读材料。

四、课程的实施方案

实施的时间和方式——

每周诵读一个单元,每天十五分钟;

先把该单元五首诗诵读两遍,然后重点讲其中一首诗。

诗文的讲解每天“进”一点。不求多、求深、求快。重在积累、浸润。

教学模式——

复习巩固:复习前一次内容,温故而知新;

新课导入:导入今天所学内容;

初读文本:范读或儿童自读,初步感受整个文本的表达特点,帮助额认同疏通阅读障碍;

熟悉文本:通过领读、自由诵读等,熟悉文本语言及表达形式,建立阅读初感。

疏释大意:以引导儿童讨论为主,针对儿童接受水平,把握理解程度,做到大致会意,初步感悟文本形象。

深入诵读:在理解的基础上指导儿童用各种方式诵读,指导儿童读出理解,读书情感;

指导背诵:多种方式练习背诵,要求儿童熟读成诵(篇幅较长文本熟读即可)

五、课程资源

教师参考用书:

《古典诗歌吟诵九讲》叶嘉莹

《迦陵说诗》叶嘉莹

《顾随诗词讲记》顾随

《唐宋词欣赏》夏承焘

《人间词话》王国维

《中国诗学》黄永武

《蒙蔽与拯救:评儿童读经》刘晓东

《读经:启蒙还是蒙昧》胡晓明

《诵读课》薛瑞萍

《吟诵课》薛瑞萍

《在农历的天空下》常丽华


学员实操:

儿童诵读教学设计

分组讨论

讨论:

1.中年级的年龄特点是什么?喜欢什么教学方式?

2.你是如何解读这个文本的?

3.从你解读的文本当中,找出要和孩子要聊的话题

4.设计一个教学流程

低段《羊、羊》一年级上册第十二单元

设计教师:弓璐清

孔晓燕老师点评:确定什么教学流程,一定要回到儿童身上来。

这个文本有重复的节奏、明快的节奏、生动的形象,形成自己的教学流程。对我们来说最好的就是拿着一本书就能进教室讲了,“屏幕出示”是不是可以去掉?游戏导入部分匠心独用,这个节奏游戏选择的点是非常准确的。表面上在给孩子做游戏,实际上已经巧妙的涉及文本。她采用了逐段诵读,这是我们常用的方式。孩子更着急的是整体的感知内容,孩子关注的是文本故事的整体性,一定要整体的读。

带孩子读的时候,读的有没有层次很重要。第一遍读一定是范读,第二遍请孩子来读,有问题了,是让孩子拿着书读呢?还是做着动作读?请记住,一年级的孩子一定是对文本非常熟悉的情况下才可能做动作读。第二遍孩子和老师一起读,用老师大声读,把孩子的声音裹进来读。第三遍,孩子大声读,班里领军人物一定会大声读,一些弱一些的孩子小声读。

要统一节奏,此时借助拍桌子,调整节奏。

拍,这个动作,在设置教学流程时要思考,拍桌子,跺脚,拍手,手叉腰,有排序和次第吗?拍手的方式更合适,然后拍桌子、跺脚、接着是手叉腰,手叉腰节奏不太好把握,最后是编动作。

编动作时,老师要示范的。在齐读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一边读儿歌,一边做动作。快乐的结束学习。

中段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

设计教师:牛宇

孔晓燕老师点评——单元通讲的难度是时间,单元通讲得到锻炼的是老师自己,当你准备给孩子们讲时,一定会找一首简单的,哪一首诗是非常难的,难点在哪里?你要找出来。简单的,难的,你都找出来了。是从朗读切入,还是从文本角度讲修辞方法,还是课外拓展的一个点。一个单元可以去切入的点都不相通。经过这样的训练,教师成长会非常快。

拿到一个单元,会做一个定位。培养自己一个定位的思维习惯。有很多老师都觉得我做诵读可以,读一读也是好的。学校里面很难推进的是主题阅读课程,很多学校和老师都对主题阅读课程望洋兴叹,知难而退。如果习惯用这种通讲的方式,语文主题阅读也很好把握。

整个单元的通讲对老师成长很有帮助,对于孩子来说,每首诗给一个话题。


牛宇学习反思:

跨越千山万水,只为寻找自己。

千里追寻,寻的是理想,寻的是自己!

上午培训结束,见到久违的徐冬梅老师、孔晓燕老师,两位走在儿童阅读路上的优秀点灯人,还有曾经在4月份南京论坛中做主持人给现场2000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美丽的刘颖老师。作为北方人,南京的闷热让我无法用语言形容,整个世界似乎凝固成一坨黏糊糊、湿哒哒的面糊,见人就糊上去,没有空调,呼吸都困难。可是,再糟糕的天气都不足以影响我对这次学习的思考。

朋友发信息询问,要我分享上午的讲座感受。我忽然发现了自己一上午对自己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了。

对,一上午对自己的状态十分不满意。

为什么?

我忽然找不到从前学习的热情了,我不再像从前那般激动,不再那般新鲜并充满热情了。曾经徐老师在台上讲话,我是在下面真真正正地心潮澎湃,手心满是汗,心跳加速,脑子充血,绷着一根弦不知道要干什么,好像马上要找人分享出我的感受才行。可是,今天怎么了?我为什么没有曾经强烈的冲动了呢?

是课听多了,腻烦了吗?

是老师们的课不好吗?

都不是。

就在我午饭后走在南京34度的大蒸笼里,让这炙热的面糊一般的天气湖着我的身体时,我忽然发现,我依然觉得老师们讲的好,并且依然坚定的认为:这就是我喜欢的!这就是我需要的!这就是我想做的!

可我不再那么激动和亢奋了,曾经,我会因为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每一个建议拍案叫绝,现在,再听到这些后,我会仔细琢磨,犹如恰到好处地去灌溉,我将这一瓢饮细细的、慢慢的、轻轻的洒向自己的心田,去解决我成长中的饥渴,去化解我无法与外人道的烦恼,去来一场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肯定自己,告诫自己,激励自己......

朋友说:这么说,你这是跨越千山万水,找到了属于自己合适的组织。我说:这话对了一半,我是跨越千山万水,去寻找自己。人终其一生,不就是在找自己吗?组织不是谁,组织是个概念,一个好的组织教会你的也是让你“返闻闻自性”,皎洁的明月在天上,不是指月亮的那个人。

看到开场安排了徐莉莉和白霞玲老师的分享,我大概清楚主办方的用意了。如果儿童阅读只是天间的仙桃,凡人难摘到,恐怕大部分老师终将望而生畏、敬而远之了。可徐莉莉和白霞玲老师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一点都不难,你做就好了。因为老师们迈入儿童阅读之门有先有后,每个老师内心都有些迷雾重重,现实当中的各种问题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它就是刺破我们的教育理想那根讨厌的魔杖。它让我们屈服,它让我们安于现状,它嘲笑我们,它打击我们。可是,《犟龟》告诉我们:“只要上路,就会遇见隆重的庆典”,死在嘲笑中的终不是勇者,也没资格得到庆典。《安的种子》告诉我们:千年莲花种子,要配得上最淡而高贵的心,才能实现静待花开。坚持、沉静,还有刘颖老师的忠告——思考!

这世间的道理儿童文学都说尽了,

这世间的美《日有所诵》都关照到了,

这教室里的每一种静悄悄的革命亲近母语都手把手教你了。

徐冬梅老师的开场果然还是她一贯的风格,话不多话,先读一首诗,那首打动过我,打动过我的学生,打动过无数人的金子美玲的《星星和蒲公英》。

我曾经参加一个比赛,导演彩排时问:我为什么看起来和别的选手不一样?

我说:哪里不一样?

导演说:别的选手跃跃欲试,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你为什么不像个参赛选手?

我说:可能是因为我和孩子待久了。

导演问:和孩子待久了,为什么就不一样?你说说看。

我说:我曾经和孩子们读过日本金子美玲的一首诗,诗中说“看不见它却在那里,有些东西我们看不见。”

导演说:我被戳中了。你再告诉我,这是谁的诗?

......

就像我比赛不会紧张一样,就像导演刨根问底,我忽然想到金子美玲的诗和我的学生一样。我经由亲近母语,最重要的是顺着亲近母语的老师们指给我看的月亮,我被儿童文学这片辽阔的天空照耀。访谈时,徐冬梅老师问台上三位老师一个问题,走在儿童阅读之路,哪些因素很重要,我也思考了一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你只有找到了自己,知道自己谁,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弄明白这些问题之后,才能够去走一条路,那个时候你才会知道那条路是否适合自己,是否值得走,该怎么走,走多远.....

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到江苏南京,几千公里的追寻,寻的是理想,寻的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