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之那些婚姻的神话,可信吗?

嗨,你来了

成长路上与你相伴,是我最大的幸运


与罗杰斯、荣格齐名的心理治疗大师,二十世纪最后25年里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家,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约翰·戈特曼,通过四十年的深探,发现了夫妻相处的密码。

近几天,我将与大家一起分享约翰·戈特曼博士提出的“保持幸福婚姻的相处之道”。

为什么要挽救婚姻?

一段婚姻终结的最糟糕的缘由之一,是夫妻双方没能及时认识到它的价值,而等他们认识到时,已经为时太晚。

有些人认为离婚或者婚姻不幸福并不是什么大事儿,因为目前社会这种情况简直不要太多。

但是,注意,有大量的证据表明离婚非常有害的

有研究表明,不幸婚姻的承受者患病概率大约增加35%,而且平均寿命缩短4年,相反那些生活在幸福婚姻中的人活得更长久,更健康。

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身处不幸婚姻的人长期处于慢性的生理激发状态

换句话说,他们感受到生理压力、情感压力。这些压力就增加了身体与心灵的损耗,这种损耗会影响身心健康。

当婚姻出现危机时,夫妻双方并不是唯一的受害人,孩子也会跟着受苦。

在一项研究中表明父母婚姻出现危机的学前儿童,如果父母相互敌视,那他们与其他儿童相比会有慢性应激激素水平增高的症状。

这种生物指示会体现在孩子的行为中。结果发现当这些孩子15岁时,与其它同年龄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经常逃课、抑郁、不合群,有行为问题,成绩偏低,有的甚至辍学。

这些研究结果反映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为了你的孩子而维持一段糟糕的婚姻是不明智的,在夫妻互相敌视的家庭里养育孩子显然是有害的。

因此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不然就努力去提升婚姻质量,不然就是平静的离婚。

毕竟和平分手比维持一段战火连绵的婚姻要好很多。

那些婚姻的神话,可信吗?

戈特曼博士根据四十多年的研究发现,那些婚姻治疗师所提供的解决婚姻问题的方法,有一些并不是正确的或者说疗效甚微。

比如以下这些婚姻的神话几乎都是不可信的。

说实话,看到戈特曼博士的研究结果,真的改变了我之前的很多看法。

为了解决冲突而需要专门学习的沟通技巧,是获得浪漫、持久和幸福婚姻的捷径。错!

成功解决冲突并不能使婚姻幸福。

研究表明,以冲突消解法为基础的婚姻疗法最高的成功率只有35%,并且一年之后成功率降为18%。

戈特曼博士研究发现,当夫妻感到不安的时候,婚姻幸福的夫妻大多数基本不做任何事情,包括那些稍微类似积极倾听的事。

冲突是难以避免的,婚姻幸福并不在于成功消解冲突,而关键在于冲突的背后是否是两人坚定的关系以及对婚姻未来的积极的看法。

共同的兴趣爱好将你们拉到一起。错!

兴趣爱好只是将两个人吸引到一起的一个因素,而两个人能否长久在一起,最根本的原因取决于在追求这些爱好时,夫妻双方是如何配合的。

是相互鼓励,相互赞赏,还是要分出高下,相互指责,这些配合的方式更重要。

夫妻应该互相示好。错!

这种看法的本质是夫妻之间有一个不成文的协议,这个协议能够给任何一个说好话或做好事的人补偿。

幸福婚姻中的夫妻不会在意是否因为其中一个做了晚饭,另一个就要以洗碗作为补偿。他们这么做是心甘情愿的,他们对另一半以及婚姻有信心。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另一半对一些问题斤斤计较,这就意味着这些问题是你们婚姻中的紧张区。

回避冲突会毁掉你的婚姻。错!

不同夫妻的冲突风格截然不同,有一些夫妻会不惜任何代价避免争吵,有一些则经常争吵,有一些能详细讨论并在无需大声争吵的情况下便找到折中的办法。

没有哪一种处理风格必然比另外一种好,只要这种风格能够对两个人起作用就是好的。

如果夫妻中一方总是想把冲突讲明白,而另一方只是想静一下,那么他们就会遇到麻烦。

外遇是导致离婚的原因。错!

外遇并不是离婚的根本原因,而是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将夫妻双方推到了离婚的轨道上

有研究表明80%的离异男女认为他们婚姻的破裂,是因为他们彼此逐渐疏远,丧失了亲密感或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爱与欣赏,只有20%-27%的夫妻说婚外情要负部分责任。

从生物学上说,男人不是为婚姻而生的。错!

这种说法认为雄性物种希望创造尽可能多的后代,因此他忠诚于任何一位配偶都是肤浅的。雌性担负着巨大责任,需要照料幼小的孩子,寻找能够为她与她的孩子提供好生活的单身雄性。

但是不管其他物种遵从什么样的自然法则,对于人类来说,婚外情的发生并不取决于性别,而更多地取决于机会

男人与女人来自不同的星球。错!

性别差异或许与婚姻问题有关,但不是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

研究表明,人们对婚姻生活中的性,浪漫与激情,是否感到满意,对妻子来说百分之七十取决于夫妻关系的质量;对男人来说,同样百分之七十取决于夫妻关系的质量,因此男人与女人来自同一个星球。


大家看完戈特曼博士的研究成果,有什么感受呢?

可以在留言区与我们分享!

PS:喜欢就分享,支持就点赞。你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快来鼓励我吧!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良耳

山东妹子在北京,北师大教育学硕士毕业,

一直走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心灵成长的路上,

现在是双向养育践行导师、心理咨询师、

沙盘咨询师、禅绕画分享者、儿童情商指导师

愿意和你分享养育、成长和禅绕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