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难料”

       距离踏出大学校园已转逝一年有余,近些时候工作上比较清闲,决定花时间在简书上梳理一下自己这一年来的得与失,顺带锻炼一下自己的写作能力,如果一不小心,能借助互联网平台树立个人品牌也是极好的。言归正传,这是本人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文章,将结合个人的真实求职历程,希望给走在求职道上的大学生一点点帮助。

       2015年5月份,表哥在微信上给我发了广东移动的暑期领先100的招聘计划,我就读的专业跟这个公司比较对口,他让我去试试。说真的,当时我完全就当是练手,对能进的移动念想不大。认真准备了大概一周的简历,期间还让已经在人事部工作的表姐帮我修改,前前后后修改了不下10次,才把简历发给广东移动,投的是珠海项目工程管理。大概等了一周,收到移动的笔试邀请,时间在一周后,地点在华科。感觉有点戏,接下来就在网上把历年移动的笔试题目刷了一遍,不是很难,但是题目太多,时间不够用,基本都是行测题。一周后,在华科参加了移动的笔试,四间教室,每间80人,当天全国10个城市10个考点同时进行笔试,跟预料的一样,最后5分钟还有20道选择题目没有做完,胡乱猜了一遍,在周围充斥着抱怨的声音中交了卷。“我都来不及做完,你还想做完?”,考完心里没底,踏上了归途的动车,极力平静自己,但想着来去200多大洋连个面试都混不到,内心怎么也平静不了了。盼心心盼月亮盼了一周,终于收到移动的面试邀请。面试于一周后在武汉未来城大酒店开始,我把自己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的课后简答概念题好好做了一遍,然后又上网搜了一些面试的常见问题,自己组织语言,写在纸上,把答案都了然于心。当天,面试地点我第一个到,好气派的酒店,让我好生激动。

        随后,有陆陆续续的跟我一样穿着西装革旅的人来到酒店,男的气宇轩昂,女的靓丽时尚,估计都是面试移动的,上去攀谈一番,果不其然,大致了解了一下他们的学历,大部分都是武大,华科,中南财大的研究生,其余的也是985,211的一本本科生,还有不远万里从四川,南京跑过来的,我汗颜,想到自己是既非985又非211又非一本又非武汉院校的外地二本本科生,心理压力好大,还假装平静忙着安慰别人不要紧张。面试过程很快,大概随便聊了7分钟就被面试官打发了,但面试官给人还是很亲切的感觉,别人进去都是15分钟往上走,我知道自己没戏,看了看门口的面试名单,就我一个是二本生,当时就好佩服自己的勇气,这次面试从武汉区和广州区共200多人中选50人,实习一个月后,只要15个人,太残酷了。

       事后,给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并已在广东湛江移动工作多年的表哥说了我在移动的面试情况,他让我等结果。大概两周后,他告述我,面试官说我学历有点低,而且表现得不是很好,就把我拒了。哎,一方面学历在国企看来真的挺重要的,另一方面,一上来就让我面试中国移动,确实压力不小,导致紧张。

      这次经历,并没有给我多大打击,相反,更多的是鼓励。随后,到了8月份,我开始在网上进行海投,智联招聘,大街网,都有我注册的账号,连续一周每天投出10份左右简历,岗位都跟硬件设计相关。白天学驾照,晚上投简历,就是那个暑假我在学校的主旋律。随后陆陆续续的接到了公司打来的面试电话,第一个电话是苏州的西门子打来的,当时我正在外面走路,直接电话打过来,我什么准备都没有,那头的HR就开始了对我的电话面试,简称电面。得知是西门子打过来的,我想当激动和紧张,感觉自己又悲剧了,因为HR让我介绍自己的作品经历时,很多自己的比赛经历的具体流程和项目原理都记得不清了,讲起来不顺溜。后来,为了防止类似的悲剧发生,我抽空把自己的项目经历和原理誊写在了纸上,随身携带,再有电面,照着纸上读我总会吧。

       接下来有两家上海的公司也给我打了电话,其中一家问了我简单的数电模电单片机的知识,我都答对了,又出我一道脑筋急转弯,我郁闷的同时,没有答出来,感觉对方好逗啊,对方说话用土的掉渣的方言,我很是反感,最后他跟我聊薪水,我直接委婉的已在吃饭不方便说话拒绝他了。后来上网查了这家公司的网站,才知道自己错过了一个机会。另外的一家HR,针对我做过的项目,彻头彻尾的跟我大聊了一通,从软件方面怎么解决,硬件方面怎么解决,那种更好,每次我说出一个方法,他都能对我的方法进一步提出问题,一直到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为止。我们聊了30多分钟,最后他问我上海有没有亲戚之类的跟我拉家常,我感觉有戏,他说合适的话会联系我,可我等到现在也没消息。

       期间,还收到过类似传销的电话,以免费培训为幌子,让我过去学习。我一听就有问题,拒绝了,接下来他换着号码骚扰我,但是号码归属地没有变,每次来电显示,我看到是那个城市打过来的电话,直接拉黑,拉黑了不下7次,他终于再打不进来了,靠。求职之路要下心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有可能落入坏人手里,对陌生电话保持警惕。

       投了100多份简历,但是只有十几分之一的回馈,效率太低了,海投感觉还是不怎么靠谱,即使对方答应了你,也只是说“我现在把你的简历转交给我们人事部经理,如果他同意了会再联系你”,然后就让你等,不会当时给你确切的消息。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等到10月国庆节后去武汉参加秋招,现场投递简历,概率应该会高很多。之后以班长的名义组织班上想找工作的人一起去武汉谋职,并且组建了一个群,群名叫“聘你所好”,本来只想带着本班的同学去的,不料个别同学把我的消息在院里传开了,除了同专业的班级,其他专业也有同学要加入我建的求职群,这事还被班主任知道了,幸好她了句“注意安全”以示支持。

      由于我在武汉那边预定的青旅只能容纳19个人,根据先来后到的原则,院里来晚的想求职的同学就没有位置了。10月8号,我们13男6女,在武汉开始了苦逼的求职之旅。每天早7点左右起床,晚上9点到10点才回到青旅,互相交流完面试情况,总结经验,互相加油鼓劲后立马倒头大睡。

       这里推荐一个校招非常方便的APP,“海投网”APP,上面的校招信息可以具体到几点钟什么事业单位在哪个学校哪间教室。头三天,宣讲目标往武大,华科定,投的简历都打了水漂。事后总结这些被投的企业在武汉总共只在一所学校举行了一次宣讲,他们的针对性很强,其实就是要宣讲地的学生,其他外校的或者是没听过学校名字的学生,一看你简历不是宣讲所在学校,就有可能被扔进垃圾桶然后被坏人弄到你个人信息来骗财骗色。之后,武理工,中国地质大,湖工大等也被纳入我们的范畴,对于那些只对一个学校举行宣讲的企业一概不去。

       期间自己因为记错时间把格力的网上笔试错过了,在恒生电子的软件笔试打过酱油,怡亚通的群面中被挤得没有说话空间,我一做技术的,你让我参加无领导小组面试,怡亚通那次群面共8人,7人是销售就我1个是技术,我怎么说得赢做销售的。后来的TCL也是群面,那次面试想当糟糕,不是说我糟糕,而是整个小组都很糟糕。本来10点钟只有8个人进去群面的,结果硬生生的多进来了3个,明显有人霸面啊,面试官也没有做登记,就让11个人一起群面,有人一看人多,就提议分小组把问题肢解讨论,结果就是划分小组成员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在最后统一的时候不同模块的意见要在最后一分钟用语言组合起来难度太大,反正偷瞄了一眼面试官的脸色就知道又没戏了。后来有个深圳的梦想电子的面试,也是群面,不过不是无领导小组,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小组成员对组内成员打分,那次5个人,我总分第二,感觉自己很有戏的,结果既没有后文了。让我萌生打道回府的念头是参加了一次硬件笔试,笔试题目想当基础简单,可是我忘了怎么做了,比如一个与非门的符号图,列一个真值表,都做错了,交卷的时候,面试官看着我的试卷,然后边摇头边说:“这道题做错了,这道题也错了,怎么这道题也能错啊”,“不好意思,我忘了”,我尴尬的回答。

       在一次次面试中,我终于知道问题的根源了,我的基础知识太弱了,以前期末考试都是临时抱佛脚的,所以记忆不深刻,导致技术类笔试都熄火,痛定思痛,在武汉呆了一周后,不堪每日在武汉的看不到找到工作的希望,我买了返程的车票。同行去的有4个人找到了工作,虽然不怎么好,但好歹有收获啊,我这个带头的啥都没搞到,好丢人,还是回去打好基础再说吧。

       比较幸运,回去当晚,被院里负责推荐学生工作的老师推荐了一个深圳做电脑外设的企业,职位是硬件工程师,递上简历后,简单的把自己的经历聊了几句,老总请我们吃了顿饭,签了个不怎么正式的协议,院里包括我在内的5个学生工作就有了着落。公司地点在深圳福田区于市中心,上下班步行10分钟即到,待遇实习2500,转正5500,包住不包吃,报销来去车费,没有五险一金。由于过程来得太轻松,反而并不能将我从对自己能力的质疑中拉出来,我心里依旧憋得慌。在自己的学校面试有一点好处,起码企业不会歧视你的F学历。在随后我们班班主任推荐的企业的一次面试中,我又获得了上海一家做网络仪表的公司的录用通知,等了好久没有消息,本来以为自己没戏了,不想这个通知是在我于12月初去深圳当天通知我的,由于我元月初还有期末考试,我事先跟深圳企业的老板说了自己在深圳只能实习一个月,随后实习可以开年后开始。这样一盘算,我可以在期末考试后再去上海那家公司实习,因为考完试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与上海那边的老板商量后,老板同意了我的想法。

       在这里简要的说一下个人于12月初到1月2号在深圳实习一个月的感触。深圳确实是硬件工程师的天堂,华强北离我们公司坐地铁只要一个站,我去采购非常方便,在华强北,没有你买不到的元件,如果华强北都买不到,中国其他地方肯定也买不到。深圳的气候真的很宜人,天空经常蓝的让人心疼,太干净了生怕它被什么给弄脏了。

       由于在市中心,物价很贵,比我在学校贵三倍,两个包子一杯豆浆要大洋5.5。日常吃饭要花40多,还好老板在我们去的头一天给我们预付了1000元的薪水,要不会饿死。深圳人素质普遍很高,过马路都是车让人,只要你把手一举,车就会停下来让你过,电梯里面有时陌生人也能扯上几句。

       总体感觉深圳就是一个干净,规划合理,包容,富有激情的城市。去的头一个星期,在双休时逛了南山,福田,罗湖三大老区的公园,便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城市。公司主要是做机械键盘,核心技术是背光的软件编写,为了节约成本,用的是8位单片机来实现机械键盘背光的不同闪烁效果,对算法要求较高,要节约字节。硬件部分就比较死板,没有什么需要自己设计的,板框和元件都是规划好了的,大部分要做的只是在protel99se上做稍微改动,对于一个即将毕业的硬件工程师来说,想短期内猛涨经验的话不应该留在这家公司。认真做一个月,基本上在这里硬件部分就学不到什么东西了。自此,我对上海那家公司的向往越来越强。

       今年元旦,在深圳的明斯克航母上留下了我对这座城市这一个月实习生涯最后的印记。元月2号,踏上了回校参加期末考试的征途,另一方面,上海那边,公司已经帮我订好了动车票。考完后,在校逗留了几天,顺带把课设做完,便再次奔赴我的实习之旅。在上海虹桥站,当天面试我的HR亲自开车来接我,后来得知这个HR实质上就是公司老总,下文简称刘总。公司位于上海松江,属于上海市郊区,每天20分钟车程去上班,实习薪水2300,包吃包住,转正4000,依旧没有五险一金。办公地点不像深圳那家在写字楼里,而是在一座别墅里,别墅上面是生产部门,下面是研发部门。我到不怎么在乎办公环境,搞技术的,能学到高大上的东西就行。当看到眼前的眼图仪,误码仪,光功率计,插损回损仪这些之前没见过的价值成千上万的设备时,我的内心澎湃了,另外,第一次见到除手持之外的台式万用表,可以说,公司里的部分用来测试的仪器型号跟当今的华为同步。当务之急,是要学会硬件工程师的高档软件Cadence,而不再用AD和protel了。于是,自己边看于博士的Cadence学习视频边用软件画原理图和PCB。比我早一年毕业的两个前辈,我碰到问题们都会很细心的教我,有时候刘总也会亲自来指导我,这让我学得很顺心。晚上,下班后都是刘总开车送我们回住的地方,然后大家一起在车上讨论技术,讨论公司的发展现状和产品竞争力,这种学习氛围really nice。刘总做事总是带着一种很能感染人的激情,他的语气和他的眼神都给了我充分的肯定,“没事,慢慢来,不懂就问”,在我碰到难题时他总拍着我的肩膀安慰我。在这里,我开始慢慢懂了一些之前不曾涉及的概念,设计PCB画电路板时要考虑的SI,PI,EMC等,我意识到,要成为一个牛逼的硬件工程师,长路漫漫,而眼下的这一切,似乎符合我通往理想彼岸的述求:有着在西门子工作十多年研发经验,待人超有亲和力的刘总;每天水烧开后要我接水喝,饭吃完后问我吃饱没的厨师阿姨;一起奋斗,无难不帮,无话不谈的同事;在上海呆不久后,这里的冬天异常的寒冷,趁双休去了住在上海闵行的姨妈家,拿了些更厚实的过冬床被。姨妈的儿子,即我的表哥,已在上海做销售8年,换了几套房,是亲戚中公认的成功人士。表哥,是我努力的榜样,进取的道路上,榜样的力量非常强大。每次去上海,除了被这座城市的高楼大厦刺激,还要被表哥的成就刺激,回去后还要被爸妈“刺激”。

        就当我决定待在上海这家公司好好学习下去时,几乎都不抱希望的爱立信offer姗姗来迟。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到住宿,跟往常一样翻看故意落在卧室的手机,发现手机有三个未接来电,显示尽然是“爱立信”三个字。 平时上班我都不带手机的,怕工作被干扰,让自己分心。有什么私事都是下班后回到住宿解决。这回看到这三个未接来电,当时心里的激动难以言表,当即跟同一屋檐下的同事分享了这一喜讯,睡我上铺的哥们略带幽怨的说道:“你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你不是归人,是过客”。我想说,虽然当时我很高兴,但不意味着我已经下定决心离开上海了。随后跟父母和自己的铁哥们通了电话,说明了情况,觉得自己有很大可能被爱立信录用了。由于当时是晚上9点,爱立信员工一般都下班了,所以我没有回电,而是给之前通过QQ邮箱给我发过面试邀请的爱立信HR发了一条信件,用的是英文,解释了我未接电话的原因,并希望第二天能得到对方回复。接下来,一切都跟预料的一样,我拿到了爱立信武汉分公司的RAN intern offer(关于获得这个机会的前前后后我会放在最后讲,大家别急),然后爱立信北京总部打了电话对我信息再次确认,便发了关于入职登记信息的邮件给我(上面全英文),接着一家被爱立信委托负责做员工入职体检的机构给我打电话安排我于今天在上海某家医院体检。

       今天早上,我6.45就掀开了暖和的被窝,然后乘公交去地铁站,不得不承认,我遇到了有史以来最挤的一次坐地铁体验。做完体检,已经10点了,上班已经迟到一小时,本来以为可以赶在上班前解决体检的事的,所以事先没有请假。随即给刘总打电话请假,幸好他占线,免去我对请假过多的解释,我补发了一条信息,是这样写的—“刘总,我早上7点就去黄埔区的一家医院做体检了,本来以为可以9点赶到公司的,现在看来不行了,刚一直在体检没有空给你请假,收到否?”发过去没多久,刘总回了一条:“好的,没有问题”。然后室友打电话问我“你中午回不回公司,阿姨要确定煮不煮你的饭”,说真的,对一个初入社会的学生来说,这种家的感觉,太难得了。中午12点回到公司,赶上饭点,阿姨问我干嘛去了,我以“做例行体检”搪塞了。吃完饭,刘总从我旁边路过,“回来啦,吃饭没有?” “吃了,回来刚好赶上饭点。”内心不知为何,油然而生深深的愧疚感。午休过后,刘总把我叫到了屋外,问道“你今天体检是什么原因,是入职体检还是什么?” 我抿着嘴巴,像做错事的小孩,“是入职体检”,“哦?公司在哪的?” “在武汉” “那公司怎么让你在上海做体检了?” “因为我人在上海,它是委托第三方办的” “武汉什么公司啊?” 我又抿了抿嘴,答道“爱立信” “哦?那不错啊,爱立信通信设备方面全球第一啊,对你来说确实是个好机会......我挺喜欢你的,我尊重你的选择” “对不起刘总,我本来打算30号跟你说的.......”........总而言之,这场对话我很受感动。我怀着深深的感激,感激刘总对我的理解,感激最后他还能拍着我的肩膀说“没事的,不要在意,我当初毕业后是去西门子学到的很多东西才有的今天,我理解你”。毫无疑问,大公司有着更好的技术视野和发展平台,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意义深远,刘总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

       在这里,我想说一句个人心得,求职之路不易,珍惜出现过的每一个对你有帮助的人,这不仅仅是事业上的财富,也是你人格上的财富,要想走得更远,首先把人做好,这一点,刘总值得我好好学习。

       时光倒流到10月中旬,我在拿到了深圳的那家企业的offer后,由于过程太轻松,依旧深陷在对自身能力怀疑的泥沼,郁闷不堪。郁闷归郁闷,学院应届毕业生的QQ群我还是每天要关注的,上面发布的各种职位信息我一个都不放过,可是一直没有看到适合的满意的,除了关注校园发布的职位信息,我每天还得重啃数电模电,慢慢的,看书笔记都做了厚厚的一本。就在我苦于没有看到合适满意的岗位时,一条信息再次激起了我的斗志——“爱立信武汉分公司开始内推了(内推指公司内部员工应向上级招人需要,向公司推荐自己认为比较好的求职者,内推阶段一般比正式校招早一个月,且门槛有所降低),我们院已有学生在里面任职,只要大家条件符合,可以被推荐,大家不要怕,去试试看。”从这段话(除去引号里括对内推那段解释)就可以看出,老师对咱们院的学生多么没底气,既然说出“不要怕,试试看”,当然,这也可以看出想要入职爱立信的话,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爱立信,对它最初的印象,是一款索尼爱立信的手机,索尼的那个logo太酷了,我之前一直以为爱立信和索爱是一回事,后来百度了才知道两者是父子关系,后来儿子索爱被母亲索尼收购了,并划清了父亲爱立信的界限。爱立信就再没做手机了,专心搞通信设备去了。外资有一点好,不重视学历,更倾向于个人综合素质,而且对英语口语比较看重。细想一番,感觉自己综合素质和外语口语都不差啊,找老师要到那位已在爱立信就职一年的学姐QQ,互加好友后,我信心满满的投入到了求职爱立信的备战中......

        由于我的面试准备工作一般根据面试开始的时间来安排,所以在获知爱立信官方公布的的校招简历投递日期后,我估摸出我有一个月的时间来为爱立信的内推做准备。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加学姐QQ后的第二天,我被拉到了一个为我们院应聘爱立信的学生而建的QQ讨论组,讨论组里人不少,有14个,我们班就我一个在讨论组里。很快,学姐就让我们交电子档的个人简历,同时建议我们准备一份英文简历。这些工作在我上回去武汉求职之前就都做妥了,我的求职简历只用了一页A4纸,正面中文,反面英文,简历已上传到文末的附件中,大家感兴趣的可以下载看看。学姐看了我的简历后,对我的简历很满意,其实,个人认为自己过爱立信的简历筛选关不成问题。学姐是一个超级热情阳光活泼的人,讨论组里成员提出的所有困惑她都很详细的帮我们解答,并不断的给我们加油鼓气。得知我需要好好巩固通信原理和练习英语口语后,我制定了接下来一个月的备战计划。通过手机下载了一个叫做“英语流利说”的APP,这个APP的主要特色就是给你一个短句,根据你读这个短句的英文发音来给你评分,满分100,搞到90分就算很牛了。初试身手,得分在85上下,觉得自己从小到大的原声好莱坞大片没白听白看,只要接下来加以练习,过90应该不是问题。于是每天上午,中午,晚上,每个时间段都会抽出2小时大声对着手机APP说英语。那段时间,寝室走廊的安静被我的英语口语练习打破,室友都跑到图书馆去备战考研了,寝室4个,3个考研,就我一个找工作,我都佩服自己的果敢和选择。有时候,说英语时感情投入的太过,表情会变得很夸张,会显得很搞笑,在外人看来,当时的我已经进入了癫狂的状态。除了练习口语,我还得看通信原理,说真的,这本书太生涩了,上回准备面试移动的时候一些概念都是背的,没有理解透,很容易忘记。于是我在一个叫“通信人家园”的论坛里找到了一本叫做<大话无线通信>的神作,看了几十页后,当时就觉得,天空飘来五个字——啥都不是事。相信我,学通信的人,这本书会让你爱不释手。过了一周,爱立信的人事部打电话过来了,让我一周后去武汉参加面试。我当时就好毛躁啊,按理来说应该有一个月准备的,怎么就提前了这么多天,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在讨论组里询问了一下参加面试的人选,震惊得知只有两个人收到了面试的邀请,这个结果跟我预想的相差较大,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其他专业的男生,之前跟他偶尔在球场上一起打过篮球,还算眼熟。然后学姐补充道内推的面试时间要比校招开始时间早一到两个星期,让我们好好准备,并祝我们顺利。本来打算在看完书后,再写英语面试备稿的,可当时书才看了一半,不得不提前终止原计划。接下来,根据网上的爱立信求职大礼包里的面经,花了半天时间罗列出了24个关于爱立信英语面试的常见提问,“你能用英语介绍一下你的家乡吗?”,"你的优缺点",“你怎么学英语的”,“你为什么选择爱立信”等等(在百度文库里搜爱立信求职大礼包即可,里面的求职经历还是挺有借鉴意义的),然后花了一天半的时间自己组织语言用英语写出答案并修改到满意为止。这些做完后,我又花3天时间来记24个问题的答案,记到了什么样的熟练程度呢?我用24张便签条分别写上24个问题,全部打乱后,依次摸出便条,对着镜子,看到任何一个问题都能立马流利的说出事先准备的英语答案,并且表情流露自然。当然,凡事有轻重缓急,英语自我介绍是整个面试环节的重中之重,一般面试官一开始就会让你做一个英语自我介绍,所以这部分更是要记到一万个乱熟于心,于是我每天睡觉前背一遍,醒来后背一遍,吃饭吃得好好的突然的也会默背一遍,弄得自己都有点神经质了。距离面试的最后两天,我把简历上写的做过的项目,参加过的比赛,细细回忆,把项目流程,原理,背景,碰到的问题,如何解决的,这些都在大脑里过了一遍。

       除了课本没看完,其它准备工作已百分之120的就绪。面试时间定在下午13.30,由于面试当天我想事先去看下我在武汉找工作的同学,顺便寄存行李,所以我跟那位同去面试的男生没有安排一趟动车。早上6点多我就起床了,不敢直接穿着西服出门,因为外面太冷,就把西服装在手提包里,打算去武汉的同学那换衣。糟糕的是,我一到武汉,武汉就下雨了,把我的旅游鞋带袜子淋湿个透。半天又联系不上武汉的同学,到了中午快11点,他才告我他在参加笔试, 中午不方便回来,就给了我一个他住的青旅的地址,让我把东西放那。接着,我又在光谷转了一圈,找商店买袜子,好不容易才买到袜子,然后找啊找啊找青旅,找到12点才找到同学住的地方,在青旅里换上干的西装皮鞋和袜子,出去吃了顿午饭,时间就到了13点,离面试只剩半个小时了,干脆就花了17块钱坐的士去的光谷软件园的爱立信。问路找到爱立信的办公楼层,让我倍感心酸的一幕出现了,同去的那位男生坐的是10点钟出发的动车,我坐的是7点30出发的动车,他既然比我先到了,我一上午就一直在无意义的瞎忙,想在面试之前花两小时看哈课本的念想也泡了汤,心里想到这些就好恨自己,在节骨眼乱出状况。本来这位战友是15点面试的,由于他先到,面试官的准备工作已经在围绕他开始了,他的面试就提前到13.30,我被告知要等到15点,自己还算幸运,可以缓口气,顺便看下书。HRMM给我端了一杯水,我抿了一口定下神,接着各种向战友“倒苦水”,正好转移他的注意力不是 ,营造一种take it easy的氛围。在会客室等了大约15分钟,面试官的准备工作做完,我以祝好运的眼神目送战友被带入战场后,一个人在会客室捱着时间。在那看书看不下去,就观察了下爱立信的办公环境,从进正门到进工作区要经过两道门禁,工作区的设置我在会客室是看不到的,整体感觉很温馨。目前除了看到保安是男的,其余的都是女的,而且颜值较高。等待的时间总是过得很漫长,实在觉得无聊了,我就跟保安攀谈起来,从保安那里了解到公司除了昨天有一个应聘者外,在那之前没有人来应聘。看来,我们算内推批次里较早的了。翻翻手机,百度了一下4G的演变历程,什么“2G手机主要是发送文字图片,3G联通用CDMA,可以看视频,4G又称LTE_advanceE用的技术,比3G快50倍....."之类的 (当时看的现在记得不清,可能内容有错误)。又看了看钟,终于,战友一脸红润的出来了,并告诉我,我将要被三个人群面。“f**k,我之前都是一对一啊”,心里抱怨了一句,然后就被HRMM领进去了。穿过最后一道门禁,我进入办公区,很宽敞气派,都是格子间,少说这个区有40多人。最后被带进一个用来面试的小房间,墙漆都是黄红为主,让人很温暖,被告知要等10分钟,因为面试官们在为我了作面试准备。我外面的那杯水还没有喝完,HRMM又给我了一杯水,这热情有点过火啊。内心还算平静,不一会儿,门开了,进来2男一女,我面带微笑示好,领头的应该是总经理,我看到他手有不明显的微抬动作,便主动伸出手跟他和其他两人依次握手,同时他们向我作了自我介绍,三人分别是总经理,技术部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一上来,就独对三个经理,好荣幸啊。总经理寒暄几句后,让我用英文自我介绍一下,面试正式开始。

        “英语说自我介绍时,力求显得自然,用眼神跟面试官交流,语气要有抑扬顿挫,语调要有高低起伏,不要让得人感觉你是在背。”我在向面试官英文自我介绍前这样告诉过自己。在开始说自我介绍时还是不由自主的紧张,当我的英语脱口而出后,我突然发现自己脑袋是空白的了,嘴巴在说,但是头脑没有跟着思考,全凭“惯性”记忆条件反射式的在说。这样持续了15秒左右,我卡壳了。虽然停顿了大约三秒钟,但我当时感觉这三秒好漫长,还好,后来思维接上了,接着越说越自然,心情的紧张也在渐渐趋于平静。自我介绍最后,我说了句“That is all ,thank you”收尾。面试我的总经理看出了我先前的紧张,以非常亲和的语气和暖人心的笑容叫我放轻松,那种感觉,就好像是让我感到如果我不放松不平静就太对不起他的亲和一样。此举,立马得到了我身体的反馈,我舒了口气,然后非常非常自然的略带歉意的说了句“OK,take it easy”。面试官随即向我投来期许的目光,真的真的,那一刻后,我完全放开了自己。“你为什么选择爱立信?”总经理问道。我心里暗自窃喜,“As you know....”正当我准备将我先前记好的回答涛涛不绝的说出来时,三个面试官同时示意我,“接下来可以不用说英文,讲中文就可以了”。我一开始天真的以为这将是一场除了项目介绍环节可以申请用中文外的全英文面试,现在难度一下降低了这么多,有种喜忧参半的感觉。喜的是我可以不用为面试官问的问题不在我准备的英文回答的范畴之内而担心,忧的是我可能失去了展现自己一个长处的机会。后的作答我就把之前自己记得英文回答用中文说出来了,因为答案都是自己组织的语言,所以英中转换后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对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大致是“如面试官们所知道的,我是被已经在贵公司任职的学姐推荐过来的,在来面试之前,学姐不断的鼓励我帮助我,告诉我怎样去准备这场面试,每当我有面试相关的问题向她求助时,我总能感觉到她倾尽全力的为我解答,让我非常感动,这让我感觉到爱立信的员工就像一个家庭一样亲密无间,我很喜欢企业文化,而且爱立信又是通信行业的领导者,有优秀的发展平台,可以让我得到很多锻炼.....”,我的回答貌似让总经理非常自豪,“你说的很对,我们公司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就像你看到的,这里大家都相处得很融洽开心.....”总经理很得意的回应着我的话。面试的时候举一些事例来抬举应聘的公司,能迅速博得面试官的好感。“你对爱立信的历史了解多少?”感觉总经理问的问题难度都非常一般,我以爱立信总部在美国纽约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起头,然后把爱立信与索尼作为父母方围绕索尼爱立信而上演“夺子”之战简单的讲了一下。总经理听完,连连说道:" 不,不,不,你讲的太片面了,应该是这样的,我来跟你仔细讲一下......",他把爱立信从过去到现在发展方向的转变结合当今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他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间的博弈都跟我认认真真的讲了一遍,虽然我现在基本忘了他当时说的话,但是他所表现出来的态度除了给我一种谦逊平等的感觉外,他真的非常想让我彻底的了解爱立信,看得出总经理非常喜欢自己效力的公司。然后他让我谈一下对自己应聘的岗位RAN engineer的认识,幸好我之前看了一下岗位的职责介绍,虽然官网上是用一大长串英文写的,但我还是选取了3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方面,概括的把它们翻译成中文记了下来。头三个问题问完,长着一副技术男模样的技术部的经理——将来我的直属上司,开始发问了,“谈一谈4G的演变历程吧”,辛亏我在外面等面试的时候百度了一下这个问题,我就把自己先前查手机查的说了一遍,刚说完,面试官笑了,“你这答的都是百度上面的啊”,我老老实实的招了。“你平时课本上没有一些2G,3G,4G的技术吗?”,我回答:"讲了,但是在课本末尾,没怎么注意看,不好意思"。这时,一直在一旁拿着一张表在我先前回答问题时不停做记录或评分的人事部经理开口了,“你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对这个演变历程讲得这么粗糙,非常不应该啊”,略带责备的语气和不满的眼神。正当技术部经理想进一步探查我的通信理论基础时,他的手机响了,然后便出去接电话了,我悬着的心一下子平和了不少,剩下的两个经理应该问不出来比较专业的技术层面的东西了。果然,总经理一看技术部经理出去接电话了,便抱歉的说到:“技术部经理有事接电话了,本来是他来问你技术类问题的,不过没关系,我们继续,那你就挑一个你简历上的项目讲一下吧。”正合我意,“OK,那我就挑省赛的项目讲吧......”我打算在这个问题上不让面试官挤牙膏,而是一口气从项目规模,项目背景,人员,担任角色,承担任务,原理,遇到问题,解决方案等方面底气十足的讲完了,声色并茂,略有所思的讲了足足有10分钟,面试官听完后,“看你对你的项目了解的这么具体,那简历里接下来的几个项目就不用过多解释了,好,那你再说一下你简历上的实习经历吧。”幸好我在学校安排的实习中认认真真的写了实习笔记,记录了每段时间的感悟和收获,所以对这个问题我从头到尾,有理有据,噼里啪啦的讲了5分多钟,依旧不给面试官挤牙膏的机会。回答完简历上关于我的比赛和实习经历后,一直在外面打电话的技术部经理就进来了,总经理示意他技术面结束,准备从其它方面考核我。接下来,就是大家在大企业面试一般都会遇到的压力面。技术部经理为弥补先前丢失的存在感,首先发难,“假如你和你的直接上司被委派到一个偏远的地区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临近工期截止日期,为了完成任务指标,你的上司要求你每天工作20个小时,你该怎么办?”——“可不可以同事帮忙工作,来缩小工期”——“不行,你的同事都很忙,没时间理你”——“那我可以把工作外包给其他机构来帮忙做吗”——“不行,外包会增加成本,你没那么多钱”,在我一系列的疑问句式得到技术部经理否定式句式的反馈后,我面临着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但是看面试官们的表情,他们好像非要我能说服他们为止才肯罢休。总经理为了缓和一下气氛,笑呵呵的说:“不急,你慢慢想”,看似这话很温柔,但无疑是要把我往绝路上逼啊。你们能想象被三个人盯着,就只盯着你,不说话,让你思考漫长2分钟的那种死寂和压抑吗?还好,前一分钟没思考出来,我以很佩服又略带无奈的语气说了句“这个问题好刁钻啊”来过渡一下气氛,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思考时间,又过了30秒左右,我又说了一句“是不是我把它想复杂了,我是不是该换个角度看?”,我的意图很明显,向面试官传达的信息就是“我没有办法了,你们觉得能怎么办”,终于,技术部经理按捺不住了,他笑嘻嘻的说:“有这么难吗?大不了直接对你上司说老子不干了.....”说完,另外两个经理也哈哈的赔笑。他的这句话,已经表明了他出这个难题的意图,就是想试探我会不会以不合理的方式去与上级发生矛盾。听完他给我的“建议”,我确信我面部在那一刻眉目都舒展开了,流露的是一种成竹在胸的表情,至始至终我就没慌乱过,那气质就仿佛自己已经凌驾于技术部经理之上了。原来他是想挖个坑给我跳,我看着他狡黠的眼睛,以一种老成的语气说道:“如果上级执意这样安排超负荷工作,我不敢对自己的工作质量作担保,到时候公司的利益可能会受损,我会把我的想法跟上级进行合理的沟通,如果他不采纳,我会采取越级报告的方式表明自己的想法......”回答完后,总经理点头连连赞同,刚才僵硬的局面在面试官对我回答的肯定中舒缓了许多,而我注意到对我在技术面里“4G的演变历程”回答不满的人事部经理也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接下来,人事部经理看着我的简历对我说:“看你参加过这么多比赛,做了好几次team leader的角色,那我现在考你一个团队建设方面的问题。假如我在你手下做事,不尽心尽力,自由散漫你怎么处理?”——“你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工作,是由于我的原因吗?”——“不是,你很好”——“那是你个人碰到生活中的困境无心好好工作了?”——“也不是,我一天工工作8小时,混日子不加班,爱怎么来就怎么来,我乐意....”人事部经理这么一说,跟前面技术部经理的目的差不多,这回是想考验我如何在符合公司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合理的处理与下级间的矛盾。这个难不倒我,“我会从沟通做起,凡事如果有矛盾出现,首先通过沟通了解对方的想法,如果对方就是习惯性这样懒散,我会直白的跟他谈我对他的看法,‘为什么要这么自私,为什么其他人都那么努力工作你却要拖大家的后腿,你知不知道你的工作态度会影响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对公司的任务进度造成影响,你把态度放好了不会是这个样子的’ 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将心比心吧,如果我讲完我的意见后,对方有所悔改,我会继续栽培他,如果对方依旧我行我素,我会把他辞退”。说到最后一句话的时候,应该是感情流露的太真挚,我能感到我当时的眼神流露的是对自己所做决定的坚决和对失去一个员工的遗憾,双目与人事部经理对视了差不多3秒,读出了她对我回答的满意。然后,总经理向我倒苦水:“我们的工作要长期出差,去全国各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会非常辛苦,你可能都没有什么时间跟你家人相聚,你家人要是不支持你怎么办...”——“辛苦与否不在我就职考虑的范围之内,我高中毕业后的那段暑假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在珠海那边的建筑工地上顶着接近40度的高温扛钢筋,挑石灰担子一个月,人都晒得不成样子了,我想我已经体验了我今生中最辛苦的时光。至于父母方面,我会跟他们好好沟通,聚少离多是暂时的,不会是长久的,随着我对工作的渐渐熟悉了解,我的现状也应该会慢慢好起来......”后来,面试官们就“工作内容有可能会枯燥”“你可能会碰到很多难题”之类的问题听取了一下我的看法, 差不多面了40多分钟,总经理说:“差不多了,今天面试就到这吧,这么大老远跑来,辛苦你了”,随后他起身有向我握手的意图,我赶紧起身先伸出自己的手,微笑道:“It is my plaesure ”,总经理又开玩笑的说:“听你英文自我介绍的时候说,你是你们专业的篮球队队长,怎么在面试的时候没听你多提及啊?”——“哈哈,以后有机会,会展示给您看的”。大概面试的过程就是这样了,可能有些问题记得不清了,总的来说这次面试体验非常舒服。跟我的战友走出爱立信办公区后,我的战友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不管结果怎样,我来这趟值了”。

      这次面试完后,我如往常一样总结反思了一些问题,下面给大家谈谈个人收获。

      如果我没有把英文的自我介绍记到滚瓜乱熟,我就不会做到当时脑袋空白嘴巴还能说的地步,开局很有可能会很糟糕,后面稳定自己发挥的难度也会大很多。其实,面试官不希望被面试的人表现出过于紧张,因为你的过于紧张也会导致面试官很不舒服,好一点的面试官可能会缓和一下气氛,对你没耐心的可能三言两语就把你打发了。这次面试,之前准备工作没有白费,除了压力面里比较灵活的问题,其它的大部分问题我都事先准备到了,所以整体上可以做到侃侃而谈,从容淡定。即使在谈及的4G的发展历程上说得不怎么好,但也能说出一长串浅层面的认知,让面试官觉得我态度不错。 技术面虽然没有对我的理论进行深层次的考核,但是我把自己的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讲得头头是道,这会让面试官认为我做事喜欢探寻问题的本质,有条不紊,脉路清晰,力求完美。面试官之所以要考量你的理论基础,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讲,并不是要求你懂多么高深的东西,而是想从侧面了解一下你做事的态度,你对问题刨根究底的程度。在面试中你的学分绩点是占面试考核评分一定比例的,但不是决定性的。我曾听到过某位教授说,“大学本科阶段所学到的,就是去掉你头脑里所有的知识剩下的东西”,这句话我非常赞同。本科生阶段就想成为技术牛人,对于大众来说,不具有普遍性,太稀缺了,但是每年又有那么多企业要招那么多人,每个企业都去招牛人,显然会出现有的企业招不到人的现象。企业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而去掉所有你在本科阶段学到的知识,剩下的东西,指的就是包括你的学习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教育的本质,不就是树人吗?从小学到高中,老师就一直在以书本为载体,通过传道授业解惑,来锻炼我们的学习能力,以考试为手段对我们的学习能力进行考核,因为这种做法太具有普遍性了,根深蒂固了都,所以大家一致认为学习成绩差意味着学习能力差。但是大学不一样,大学学习能力的体现不再局限于成绩上,学生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去挖掘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参加各种比赛,参与各种项目,投入各种社会实践等等,而有的学生就可以通过课堂之外的这种锻炼,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同时取得不错的成绩。企业深知这一点,所以你的理论考试的绩点,只占面试考核的一定比例。进入社会后所要学到的东西,对于绝大多数本科生来讲都是新鲜的,所以要想别人更快,更高,更强,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掌握尽可能多的技能,学习能力非常重要。有的人可能会说,我脑袋不灵光,没别人学得快。这些对于能进入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其实都是托辞。天才是有,但你不需要成为天才,一样可以企业的贡献非常大,网上有句话“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我非常喜欢。最后我想说,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获取有利于自己信息的途径很多,关键看你留不留心观察,有没有这个想法去落实,想让自己获得更好企业的offer,除了平时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外,还要学会去借鉴别人好的经验和意见,再通过不断的融合,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两个月后,爱立信给我发了RAN实习录用通知(现已在爱立信入职一年),很遗憾,当时一起同去的战友未能如愿。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但话说回来,没有自己先前的争取和准备,再幸运也没有用啊。

       整个求职过程大概就是这样了,但这仅仅是步入社会后的一小步,因为是第一次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所以才会如此的刻骨铭心和细腻深刻,也是因为自己的实力不济,所以才有倍感艰辛之感。在我看来,成功就是实力加上一点点运气,两者缺一不可。

     故事还在继续,瞬间皆化永恒。

     我是笔记生活,欢饮大家与我交流。

【持续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你是晚风中的少年,一袭白衣,温润如玉。 你一笑,眉目柔和,像是七八月份晚上的风,温暖撩拨。 时间越走越慢,我能...
    宋喜欢阅读 178评论 0 0
  •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选错行”。 女人若选对了老公,虽不一定能坐享荣华富贵、锦衣玉食之奢华,但定能体味恩爱甜蜜...
  • 下定了决心 从羊群出走 不用怕 狼也惊呆了 碰上了一只羊 的羊。
    留子尧阅读 229评论 1 7
  • 曾经供职于海格通信的母公司,今天分析上市公司的背景信息就先从熟悉的海格开始。 一、公司概况 广州海格通信集...
    渐行践远阅读 1,12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