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终极梦想,不过是活得舒服

夏日如期而至,我还是逃不过“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这个悲剧。想想自己平日一见美食便两眼放光,不假思索就立即满足自己的欲望,可最后低头望望自己一身膘,却总也暗自神伤。

明明知道自己的目标是瘦成一道闪电,可在达成目标的这条漫漫长路上,我却分明放纵了自己无数次。殊不知,正是这种肆无忌惮的放纵,让我无缘邂逅真正的快乐。

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一位异国的朋友。相处了一段时间,彼此渐渐熟络后,他才敢对我坦白:“说实话,中国的空气质量不太好。”

我自出生以来便一直生活在我大天朝,即使曾有两次国外游的经历,也只是去泰国周边的东南亚国家。所以即使我也知我国的空气质量的确算不上好,却也从未见识过怎样才能称之为“好”。

这位友人似乎洞悉了我的疑虑,随即便找了几张他近期去加拿大旅游的照片给我看。


当这张照片映入我的眼帘时,我差点没脱口而出:“天啊,这真的是天空吗!”

我当然没有这么丢脸,然而此时我却清晰地听见心里那把洪亮无比的声音在说:“我希望我和我的子孙将来也能在中国享有这片蓝天!

这是我的终极梦想,其实也并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伟大,我不过是希望自己能活得更舒服。而这个梦想,需要志同道合的你们一同努力。

我没有柴静那么能干,凭我现有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做出《苍穹之下》这种大片。也许有人会说,我大天朝有很多工厂啊、需要大量烧煤啊等等。是的,作为普通公民,这些我们改变不了,可是,我们却可以尽我们微薄之力从小事做起。

回顾我的童年,近乎一半的时间都在被老师洗脑:“我们要爱护环境、保护地球、节约用水、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这种思维老早就在我的脑海里根深蒂固,说多了也觉疲倦,相信许多人也是一样的。

在我身边有许多同龄人,刚走出校园其家人便为他们购置新车。也许他们心里会想,买车完全只是图方便,口口声声支持低碳出行的是因为你没钱买见不得我们有车开吧?

然而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我身边的两个人。

第一个人,我很庆幸自己遇见了她。她是我高中时期的英语老师,身上的服装永远只有红与黑两种颜色,却也是最能彰显她气质的两种颜色。

有一天,我因身体不适没有参加体育课,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写作业。刚巧我不小心把笔袋碰倒在地,在我俯身去捡的同时,头顶上的风扇声戛然而止。正怀疑可能学校停电了,耳边却传来了老师的喃喃自语:“哪个学生啊,走前也不关风扇!浪费电!”

当我起身时,目送着老师匆匆远去的背影,愣了两秒没有回过神来。许是因为历年来遇到不会以身作则的说教者太多太多了,所以每当她们站在我们面前多么苦口婆心地讲着大道理时,我们总也表现出格外叛逆。可是当有一个真正说到做到的人出现在你面前时,竟仿佛此人神圣到就连背影都散发着光芒。

后来,我因为崇拜这位老师而拼了命地学英语。偶尔在公交站台上遇见她,也不再似躲豺狼虎豹那般躲着她。在一线城市里,教师的薪水从来不低。以她的教龄和实力,月薪两万也不在话下,然而她却是我们学校里为数不多没有开车上下班的老教师。她告诉我汽车尾气污染严重,坐公交车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单程不过两元钱,还不用自己开,省心又省力。她的梦想是日后退了休便去环游世界,算算日子,她离退休之日应该也不远了吧,真心期待她周游列国的照片!

第二个人,是我的经理R先生。

每天早晨,他都满身大汗地出现在办公室里。起初那几天,偶尔有同事问他去哪里健身了,他却回答对方他是骑自行车来的。

同事继续问:“那你的车呢?”

经理却回答:“有车也不一定要开啊,骑车上班既能健身又能低碳环保,何乐而不为?”

在500强外资企业当了那么多年的经理,能比我的同龄人穷多少?

——看,有没有车,开不开车,有时真的与钱无关,只在于你是否拥有想要保护地球的欲望。

也许又有人说,我买车就是为了图方便,难道不行?

错了,我所说的支持低碳出行并不代表反对买车。拥有一辆座驾在很大程度上确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可试想想,许多人买车难道真的只为图便利这一个目的吗?

我认识一个90后,明明从家里步行去公司只需15分钟,却依然每天坚持开车上下班。他说,步行得15分钟,开车只需5分钟,开车能多睡10分钟。虽然对很多人来说,早上的10分钟比夜晚的10分钟珍贵太多了,可在我看来这完全不是非得开车不可的理由。

当今很多人都对健身颇感兴趣,所以何不像我的经理一样,若非必须开车便试着把汽车抛在一边吧,运动更能让你精神爽朗,还能为您节省去健身室的钱呢,何乐而不为呢?

也许买车对于很多人来说只不过是浅层的欲望,我们之所以减肥困难也是因为我们控制不住自己贪吃这个浅层欲望。事实上我们比谁都渴望自己和下一代能够呼吸新鲜空气,能够远离疾病享有一片蓝天。毕竟这世上的一切,在健康与生命的对比下,仿佛都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出东山圆,情满中秋夜。 杨柳夜未眠,灯水一色天。 琴瑟和丝竹,流水伴虫鸣。 瑶池同赏月,共此好时光。 女子祈福诚...
    And行行阅读 215评论 2 1
  • 回头看这几年,可谓粗糙地活着,沉迷于自己的幻想、一种不知是何的情里,忘了当初奋发向上的自己,好在今日的我重新找回当...
    流水笔殇阅读 146评论 0 0
  • 连载 | 缘来是你 | 目录 上一章 | 第五章 | dota泄愤 时间是治愈的一朵奇葩,很多伤痛在它的滚滚前行中...
    蓝镜玲阅读 54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