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笔记》:西王母的真正身份?西王母宫揭开的终极秘密是什么

《盗墓笔记》之《终极笔记》终于开播了,一盘神秘录像带的线索让吴邪六人探险队踏上了去塔木陀寻找西王母宫的路程,西王母的真实身分是什么?西王母宫隐藏的终极秘密是什么?让我来一一揭秘。


西王母与周穆王的传说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这首唐代李商隐的诗《瑶池》说的是西王母和周穆王的一段浪漫传说,周穆王是周朝第五代王,在他五十多岁时国力达到了巅峰。

喜爱游山玩水的周穆王就带着随从四处巡游,他一直往西,到了昆仑山的瑶池见到了西王母,一个是人间帝王,一个是天上女仙之首,为两人的会面增加了几分神秘色彩。

周穆王选定了黄道吉日,带上海了贵重的圭玄壁(玉壁)和华美的丝织品与西王母在美丽的瑶池边相见,西王母设宴盛情款待了周穆王,其情融洽。

临别时含情脉脉的西王母作歌相赠: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毋死,尚能复来。“并相约三年后再见,但周穆王由于国务繁忙,至死也未与西王母相见

其实这并不是神话传说,关于这件事《穆天子传》中有详细记载,书中周穆王曾坐八匹日行三万里的骏马,西游至昆仑山,遇到西王母,西王母在瑶池设宴招待这位贵客,临别时二人以歌相赠。


西王母的真正身份

《盗墓笔记》的核心就是以西王母与周穆王的爱情传说为主线,揭示西王母宫内隐藏的一个终极秘密,看来这并非空穴来风,那么西王母在中国历史上究竟是个什么身分?

是人?

关于西王母的传说和信仰从魏晋汉唐以来一直很盛行,那么《穆天子传》中与周穆王见面的西王母到底是人是神?从古至今众说纷纭,根据近代考古研究,西王母有可能跟古代西部女巫师或部落首领有关。

根据各类文献记载,西王母的国土在昆仑山,昆仑山是神话传说的源头,是众神所在之地,看来不是没有原因的,现今的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横跨新疆、西藏、延伸至青海境内,被称为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

瑶池就在昆仑山附近,属于西部古羌族群领域,有可能当时周穆王就是周游到了这个地方遇到了某个部落的女首领西王母,两人发生了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

西王母也有可能不是指某一个人,而是古代西部部落女首领的统称,这样的部落在那个时候可能不止一个。

甚至还有人大胆推测西王母就是当时的埃及女王,不过埃及并不在昆仑山附近,不符合事实。

是神?

西王母据《山海经》里记载,其形象为一豹尾虎齿善啸的怪物,并统领着一群爱惹麻烦的妖怪,被称为“万妖之母”,居住在昆化山石室中。

而道教中则记载西王母是众仙之首,是位美艳绝伦的女仙,居住在昆仑山的宫殿


宋张君房《云笈七笺》卷十八《三洞经教部》说西王母:“下治昆仑之山,金城九重云气,五色万丈之巅,上治北斗,华盖紫房,北辰之下,人亦有之。”

而汉以后,西王母被人性化了,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诺皋记上》记载“西王母姓杨,讳回,治昆仑西北隅,以丁丑日死。一曰婉妗。”故西王母姓名为杨回、字婉妗。当代神话小说作家周濯街的作品中称其名为王婉玲

在这里西王母更多的被人格化,成了有名有姓的人物。

西王母宫在哪里?

1、昆仑山瑶池附近

《穆天子传》里提到的西王母在瑶池边会见了周穆王,那么瑶池是个关键线索,春秋战国时的典籍《列子·周穆王》上曾经记载,"遂宾于西王母,觞于瑶池之上。西王母为王谣,王和之,其辞哀焉。乃观日之所入。一日行万里。"说明了西王母的居住地点就是瑶池,瑶池就在今天新疆的天池。

关于《盗墓笔记》中西王母国的记载:西王母国立于西域大荒之丘,建都于"塔木陀"。其国主为女性,称女王,人称"王母"。

这里的西王母国很可能就是古代西域古国(魔鬼城)的由来

2、西王母宫是怎么样的?

《山海经》中记载了西王母居住在昆仑山的石室,而道教相关典籍则详细记载了西王母宫殿的具体情形。

汉东方朔撰的《十洲记》己描绘西王母居住墉城的盛况。传说昆仑山有三角,即阆风巅、玄圃堂、昆仑宫,而昆仑宫“其一角有积金为天墉城,面方千里。城上安金台五所,玉楼十二所。其北户山承渊山,又有墉城金台玉楼;相鲜如流,精之阙光,碧之堂,琼华之室,紫翠丹房,景云烛日,朱霞九光,西王母之所治也

这其中描述了西王母宫殿美伦美焕的情景,令人神往之

汉桓麟《西王母传》更详载西王母所居宫阙的盛况:

有域千里,玉楼十二,琼华之阙,光碧之堂,九层元室,紫翠丹房;左带瑶池,右环翠水。其山之下,弱水九重,洪涛万丈,非飙车羽轮,不可到也。

这里所描述的西王母的玉楼、琼华、玄室、丹房,成为了后世道教描述神仙境界的常用术语,道教有所谓九圣七真,道成之后朝昆仑之说。

可见自魏汉以后,西王母在道教中的地位已经位于女仙之首,倍受时人推崇。

3、西王母的使者是什么?

《终极笔记》最新剧情中,吴邪、阿宁等人进入了塔木陀的魔鬼城,在这里他们发现了一艘古沉船,里面有具浇灌墓,吴邪在棺材上发现了西王母的使者——三青鸟


关于三青鸟为西王母使者的有历史记载,在段成式《酉阳杂俎·羽篇》中有记载:山东有一种鸟,青色的腿,嘴巴呈赤黄色,白色的羽翼,是王母娘娘的特派使者。当年汉武帝登上此山后得到一枚“玉函”,长五寸。汉武帝下山后,手中玉函忽然化为白鸟,飞天而去,这就是山东济南玉函山的来历。而玉函,如今则成了现代修真仙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物品。

西王母宫的终极秘密是什么?

《盗墓笔记》中关于西王母宫的秘密要追溯到远古时代,伏羲的一个女性后裔部族迁往昆仑,这个部落的女首领就是西王母的由来,西王母爱上了周穆王,给了他玉佣和尸蹩丹药,希望在一千后让周穆王复活重聚。


但恋爱中的女人容易看不懂人性,一千后复活后的周穆王变成了鲁殇王,他最爱干的事还是调动阴兵夺取功名利禄,本想再次复活,却被军师铁面生拿着鬼玺冒充周穆王进入了云顶天宫的青铜门里骗过西王母,了解了长生的秘密,同时弄回来很多陨玉与尸蹩以及六角铜铃。

最后铁面生做好一切安排,等待再次复活,他就是吴家的祖先,为了复活他设置了六个替身,张家也是其一,任何替身复活都把其他替身当成死敌


要得到永生先要得到鬼玺、玉佣和尸蹩进入云顶天宫的青铜门,再进入昆仑山西王母宫

最后吴家和张家谁才能抢先一步进入西王母宫破解长生的秘密,这其实也是闷油瓶和吴邪的最后对决,且看最后分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