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更新CHANGE——《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死磕99天】Day22

我们都是机器人

不要问该往哪儿走,只要回答想往哪走

如果把每个人当成小强,而每个人都有那么好的运气都有自己的老付(问题师傅),那就好了。我无法不羡慕小强的运气,因为他在个人成长的路上拥有一个很棒的导师。而大部分人都只能自己摸索,而这其中要走多少弯路,我自知。

但是,是否没有人生的导师,人就不能成长呢?我想,这应该是否定的。

自我更新Change,就是追求自我成长的体现。像手机系统一样,几乎每个月的固定更新是为了变的更好。而追求自我成长最基本的一个动力,是构建在对自己的不满意和自我认知上。

自我更新的力量来源于内心。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想法之后,我们就会不断进行自我更新,按照更好的方法做事做人。机器人是简单无思考的,出厂前完全遵循出厂设置的单一路线行动,简单高效!人也一样,我们认识到前行的方向,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接下来便是构建一定的行动准则——习惯,秘诀就是少,慢。其实从一个人的习惯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人,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每天坚持做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成功。但真相不是这样的:坚持是一种自我约束力的体现。而本质应该是自我的一个驱动力。这个驱动力来源于你到底要的是什么?对于读书也是一样的,大家都说读书进度要慢点,其实也没有必要,最好的书的经典部分需要精读。但是在读书前,你最先需要确认自己内心的想法,为什么要读书?知道了为什么之后才能决定读哪些书,怎么去读。想从书里获得什么知识,怎么把书中的知识点拆解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学会在短时间内判断一本书的价值后快速阅读,吸收这本书的精华,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如何找对Change方向

当我们我们不满意自己的工作环境、薪水、生活方式、不满意这个、不满意那个。我们最需要的就是‘Change’。当你对自己有了好的认知,当然除了自我的驱动,也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走合适的路,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

有时候我们改变了,可是也不知道是否变的更好;有时候改变了,但却没改变结果。这其实是需要一个评判标准的。小强的个人成长经历,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无不和老付的教诲有关。而老付给小强上的第一课,就是让他认清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找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确立正确的自我评价机制。仔细算算,十一过完了,马上就过年了。每次感叹时间飞逝,来不及细数后悔是否完成了年初许下的目标,有开始对新的一年抱有强烈的信念。不过,我们定的目标科学可行吗?年底的时候,你是否还记得你年初的目标?有多少目标是按照既定的设想完成了?

构建目标体系,制定目标让工作忙碌而不盲目;

首先,不能定一些不可达成的任务,给自己搬一块大石头。正确描述目标,使用S.M.A.R.T 法则:

Specific 具体的

Measurable 可测量的

Attainable 可实现的

Realistic 可实行的

Timebased 时间线

Eg. 我想要当上部门主管——我的目标是在2年之内成为部门主管,为达到目标我必须学习管理知识、提升技术水平并且改善和团队每个人的关系,当接到任命书的时候,目标就实现了。

其次,学习分解目标;用到大树分解法:

对象:适用于长于1年短于5年的目标

1. 树根: 写出目标

为什么要达成此目标?

我为什么可以达成此目标?

哪些人和团体对我达成目标有帮助?

这个目标要在多长时间内完成?

2. 树干: 写下实现目标的计划步骤

3. 树枝: 在月目标计划表里写下打算如何完成计划步骤

4. 树杈: 将月目标计划中的内容细化到每一周

第三,目标既然都定好了,接下来就是提高执行力,一步一个脚印将通过目标分解出来的任务一个个消灭掉。

自我奖励

当然,‘Change’仅依靠自我更新和驱动远远不够,我们并不是真正的机器人。人是最需要认可和鼓励的动物,再微不足道的成就也都需要大肆庆祝。因为所有东西都有价值,价值都来自于你赋予它的意义。有时候,自我更新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因为,当大家一起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团队意识的重要性,因为大家会互相监督,互相鞭策。就像我们这个死磕实验班,每天大家都互相监督着打卡,完成有高质量的内容输出。这里面功劳不仅仅是一个是自我内心驱动力,更有严格的大卡机制和大家的相互鼓励和监督,当然奖金的存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的奖金虽然不多,但是却意义非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