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文|弋一

让我静静地静静地倾听着你

听你说出那最真实的自己

陪你一步步一步步找到自己

前方很美丽 脚下很崎岖

让我们一起寻寻觅觅

马东曾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

而消除误解最大方式就是倾听,听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听心之所向,梦之光明。

生活中,人们总忙着表达自己,却忽略了如何理解别人。

其实,藏在理解之前的众妙之门,都在于倾听。

01

曾在无意中看到一个故事,有一对夫妻,妻子从小有一个非常沉默的父亲,无论是母亲的眼泪还是她渴望得到的拥抱,她的父亲都用沉默忽略。

似乎在父亲的生命中,账本和那些常来家里做客的叔叔阿姨,都比她和妈妈重要。

所以,在妻子心中,沉默是一种忽略,是一种比争吵还可怕的冷暴力,那种沉默令人窒息。

最终,在这种沉默中,她的父母失去了对话的勇气,选择了离异。

而丈夫从小有一对暴躁的父母,他们一言不合就开吵,经常吵得他无心写作业,他的左邻右舍都会低声议论或过来敲门劝和。

丈夫因此有一种自卑感,他不懂自己为什么没办法拥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的和睦家庭。

在一日日的争吵中,家不再提供安全感和归属感,反而是丈夫一靠近父母的家时,就感到烦躁。

他在生活中是个温和的人,但是他只要一回到家里,或接起家里的电话,就会用吼的方式跟父母讲话。

成年后的丈夫,虽然很爱他的父母,但他已经不会正常表达,没有什么事也不经常回家。

这对夫妻,将他们从小在原生家庭中受到的影响,带入了婚姻生活。

每次一吵架,妻子都声嘶力竭地朝丈夫吼着,或唠叨不停、声泪俱下地尝试跟丈夫沟通。

可丈夫呢,却用长久地沉默回应着自己的妻子。

妻子觉得重复了父母婚姻的悲剧,丈夫也有这样的感觉。

恋爱期间,他们遇到这些事,尚且能容忍调和,婚后这种矛盾被不断放大。

终于有一天,两人都到了临界值,一场婚姻内的雪崩顷刻发生。

02

他们想要离婚,可两人都不舍得。

妻子收拾了东西,回到婚前父母给她买的小房子里居住。

丈夫整日面对着安静得连掉根针都能听见的房间,突然觉得不安详的宁静那样可怕。

他们都在一个人的时间里,想到了对方在身边时的那些好。

丈夫最终没有忍住,他打算做离婚前的最后一次努力,于是他给妻子发消息协商,一起去找了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分别询问他们在婚姻里的感受。

妻子感受到的是丈夫如父亲般的忽视,丈夫感受到的是妻子如父母般的情绪不稳定。

在咨询师的鼓励下,他们将藏在心底多年,来自原生家庭最隐秘的伤害,告诉了对方。

那一刻,他们彼此心中有原谅,有释怀,有接纳,甚至有心疼,有爱。

妻子先流泪了,她对丈夫说:“其实每次在跟你争吵之前,我都反复提出过我的需求,只是方式不对罢了。比如那次洗碗,我很累了,我叫你来跟我一起收拾厨房,你一边说好的,一边待在卫生间里刷剧不出来。最后我生气了,跟你说你每次都这样,从不帮助我收拾家务。”

丈夫回答说:“那天我其实根本没听到你在说什么,我虽然在刷剧,但满脑子都在想着公司里抢了我二十万进货单的同事,是我轻信了他,当时很气愤。我不是故意不帮你的,只是想一个人躲在卫生间里消化完情绪再出去找你。”

妻子哭着说:“可这一切,你都可以告诉我,如果你说了,我一定理解你。不但会理解你,可能还会说几句安慰你的话,给你做一顿好吃的饭。可那天,我们吵架了,我躲到另外一个屋子里去睡,我们都没有吃晚饭。”

丈夫又说:“其实我当时想你到床上后就抱抱你的,可你把自己关了起来,让我觉得你根本不想让我靠近。”

妻子接着说:“可我躲到另一个房间去,是希望你能主动过来找我和好,不要再忽略我了。”

事实是,他们那晚分居在两个不同的房间里,谁都没有先让一步。

03

是啊,人们只能用被爱的方式爱别人。

所以在这段关系中,两个人谁都没有错,他们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也切断了彼此沟通的桥梁。

可当他们没表达这一切时,他们都忘了“倾听”,丈夫忘了倾听妻子发脾气背后渴望交流和被关注的心,妻子没能倾听丈夫沉默背后的柔情。

两人在自己从小熟悉的模式中,就这样生活了3年的时间。

最终,无数次类似事件发生,最终让生活中那些本可以促进彼此情感交流的瞬间,成为了一地鸡毛。

可见,倾听是多么重要。

当然,这里的倾听是更广泛的词,不只指听别人说了已说出的话,更指听别人那些未说出或从未说出的话。

在《非暴力沟通》中有一段话,很适合作为今天文章的结束:

听了你的话,我仿佛受了审判,

无比委屈,又无从分辨,

在离开前,我想问,

那真的是你的意思吗?

在自我辩护前,

在带着痛苦或恐惧质问前,

在我用言语筑起心灵之墙前,

告诉我,我听明白了吗?

语言是窗户,或者是墙,

它们审判我们,或者让我们自由。

在我说与听的时候,

请让爱的光芒照耀我。

我心里有话要说,

那些话对我如此重要,

如果言语无法传达我的心声,

请你帮我重获自由好吗?

如果你以为我想羞辱你,

如果你认定我不在乎你,

请透过我的言语,

倾听我们共有的情感。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