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Shader中法线变换记录2

上一节已经说了 把法线 从模型空间变换大世界空间的两种方法,然后就可以参与接下来的各种运算了(一般灯光的算等都是在世界空间),但是事情往往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知道平时在做材质的时候,基本上都会用到法线贴图。如果我们不用法线贴图的话,这样做是可以的,但是想要用法线贴图,就需要多一些计算。

1.先得到一个“从切线空间到世界空间”的矩阵。
为什么要这个矩阵?我们平时看到的法线贴图记录的都是切线空间下的法线信息(实质上是坐标信息),我们想要用这张图参与接下来的光照计算,其它的如“顶点坐标”““灯光位置”等等都是在世界空间的,自然的这张图也需要在世界空间才能参与计算。因此需要这个“从切线空间到世界空间”的矩阵,来对这张法线图进行变换。一般的用的矩阵是:

float3x3 tangentTransform = float3x3(i.tangentDir,i.bitangentDir,i.normalDir);

矩阵的三个参数:切线、副切线、法线,注意三个参数要进行归一化!

2.对纹理进行采样
既然是使用纹理,项diffusecolor(basecolor)一样,需要对纹理进行采样,用到两个函数:

TRANSFORM_TEX() //计算贴图的UV
tex2D()//对纹理进行采样

当然也可以在一步完成如:

packedNormal = tex2D(_BumpMap,TRANSFORM_TEX(i.uv0,_BumpMap))

3.对“法线贴图”进行解包(Unpack)操作。
(1)上面说到法线贴图记录的是切线空间下的法线信息。而“法线贴图”本身从名字来看,它本身是张图,既然是图,也就是意味着它记录的是颜色信息(RGB)。所以法线贴图本身是有一个映射关系的。
法线本身分量是在[-1,1],而法线贴图(RGB)是以像素为单位的,像素的范围是[0,1],法线变成法线图,必然有个映射关系,那就是“pixel = (normal + 1) / 2”。
(2)另外这个公式还可以解释为什么法线贴图是浅蓝色的,因为法线图是切线空间下的,而切线空间下的法线基本上都在“顶点的切线空间的Z轴方向”扰动,也就是基本上都是(0,0,1)。带入公式,像素值=(0.5,0.5,1)
这个值正是浅蓝色。
(3)既然法线贴图要参与下面的计算,就要映射回去,由上面的公式逆推一下,法线=pixel * 2 - 1,带入公式计算:

//接着上面的代码:
float3 tangentNormal
tangentNormal.xy = (packedNormal.xy * 2 - 1) * _BumpScale;
tangentNormal.z = sqrt(1.0 - saturate(dot(tangentNormal.xy, tangentNormal.xy)));

①上面第一句的意思是首先把“法线贴图”的xy分量按公式映射回法线方向,然后乘以_MumpScale(控制法线强度的值)来得到切线空间下法线的 x y分量。
②第二句意思是:由x y分量,计算Z分量。这是由于法线是单位矢量,所以Z分量可以这么计算。由于我们使用的是切线空间下的法线贴图,因此可以保证法线的Z分量为正(可以参考下面的图)


image.png

(4)理论上这么做是可以的。但是Unity为了优化贴图,在进行“反映射”的同时对纹理进行了压缩优化。具体操作就是把导入的法线贴图,在其属性面板中,把选项标记成“NormalMap”这个操作(即使你不标记,Unity也会提醒你的),在shader中的体现就是“UnpackNormal()”函数。这个函数把压缩贴图和“反映射”同步进行了,具体的可以参考“UnityCG.cginc”下面的定义:

inline fixed3 UnpackNormalDXT5nm (fixed4 packednormal)
{
    fixed3 normal;
    normal.xy = packednormal.wy * 2 - 1;
    normal.z = sqrt(1 - saturate(dot(normal.xy, normal.xy)));
    return normal;
}

inline fixed3 UnpackNormal(fixed4 packednormal)
{
#if defined(UNITY_NO_DXT5nm)
    return packednormal.xyz * 2 - 1;
#else
    return UnpackNormalDXT5nm(packednormal);
#endif
}

①可以看到“UnpackNormal()”函数包含了“UnpackNormalDXT5nm()函数”,“UnpackNormal()”函数里面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判断(判断是否进行纹理压缩),而真正进行计算的是“UnpackNormalDXT5nm()函数” 其中“DXT5”应该看着很眼熟,它正是压缩方法的其中一种。
②“具体的细节是:把“w”分量(纹理的a通道)对应法线的 x 分量。g通道对应了法线的y分量,而纹理的r和b通道则会被舍弃,法线的Z分量可以由x y 推导得出。更具体的细节以后再看吧。可以看到“UnpackNormalDXT5nm()函数”的输入参数是“packednormal”,(采样后的法线贴图),但是“packednormal”的参数只有RGB,没有w y 所以可以推断这个压缩过程是在外部进行的。而“UnpackNormalDXT5nm()函数”只是对压缩后的“packednormal”新的RGB进行反映射。

(5)反映射后,如果还想要调节法线的强度,同样的还需要乘上调节强度的参数(_BumpScale)具体可以这样写:

fixed3 tangentNormal;
tangentNormal = UnpackNormal(packedNormal);
tangentNormal.xy *= _BumpScale;
tangentNormal.z = sqrt(1.0 - saturate(dot(tangentNormal.xy, tangentNormal.xy)));

可以看到只是把(3)手动映射的计算,换成UnpackNormal()操计算。这样才能保证得到的正确法的法线。
这里还要提一句:不能把得到的“tangentNormal”直接带入“反映射公式”去计算,如:
tangentNormal = tangentNormal.xyz * 2-1,因为Z分量是由 x y 分量推导出来的。

4.得到反映射的法线后,就可以 用“1”得到的变换矩阵去变换了:

float3 normalDirection = normalize(mul(tangentNormal,tangentTransform));
//用矩阵变换后,执行归一化

5.到这里,需要用法线贴图的基本shader的法线变换就讲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