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跟着六哥一起学习如何学习

听着六哥的带读,读完了成甲的《好好学习》,收获颇多。分享几个自认为特别有用,受益良多的点。

成甲——《好好学习》
来自六哥的带读:

1.如何快速选择一本书看它适不适合你?

先看封面和封底,基本上就能知道这本书大概讲什么。再看序言,就能知道作者想讲什么,这本书适不适合你读。

2.如何快速读完一本书

看目录,准备荧光笔,看每个章节你感兴趣的,不懂想弄懂的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准备一支笔和便利贴,写出你看这本书最想解决的3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半个小时翻阅完整本书,不要注重细节,重点关注大标题小标题,图表和不懂的名词,用荧光笔划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根据自己用荧光笔划出来的点再去精读,解决列出来的几个问题。

从成甲老师的书中收获到:

第一章:知识管理和认知优势

1.时代不同,对知识的要求不同,以前需要知识数量和获取知识的速度,现在都可以很轻松的解决,现在更需要的是对知识掌握的深度。你理解的越深,就越有话语权。

2.斜杠并不是无头无脑的什么都去做,又当导游,又发传单,又学编程,这样根本不是斜杠,顶多能多一些经历。真正的斜杠是你在一个领域的理解深度特别特别深了,有人信服了,影响力扩大了,你可能就同时拥有了学者,讲师,作家等一系列身份。

3.要一个人活成一个队伍,不要局限于学习本专业。一个人一生要学的知识有三类:基础的通识教育(包括时间管理,沟通谈判,公关礼仪等),专业技术(不局限于这一个专业,比如工业工程可能就涉及到心理学,管理学,工程学科,美学…),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即本书重点说明的临界知识)

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

1.把知识内化,就要让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起连接(想起前两天的教练技术志刚老师应该也是这个用意吧)

2.绿灯思维(开放的心态)和以慢为快(把最多的时间花在最重要的点上)

3.学习的本质:

调整和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

以前一直觉得学习的就是别人研究的成果,但是后来才发现自己脑子里原来都是假设,只不过我们大多数学习的是别人研究的成果,假设已经验证过了。我们其实生活中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是基于我们对于事情的假设。但是大多数我们自己的假设却没有去验证和修改。

4.学会反思

如果能坚持每日反思,一定会有很大进步。因为经历不消化就只是经过而已。

训练反思能力的3个方法

当然,正确的反思会加速你的成长速度。反思总共有四个阶段。我之前坚持了将近10个月的反思,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都是流水账…当时只是觉得写出来感觉很舒服,而且回顾会知道自己干了什么。但是看了这本书之后坚持了10天正确的反思了。感觉自己现在的思考能力确实有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以教为学

这一点之前志刚老师和小涵老师也常常说,但是感觉自己很少运用出来,这次看完书感觉知道了更多途径。

1.把看完书的感受说给身边的人听

2.建立微信学习群,定期分享(大伟就做的很棒,带着我们志一建了读书分享群,每周都分享,收获很多)

3.主动要求在沙龙里分享或者上台分享

4.简书或者公众号写文章分享

5.社团定期办分享的活动,给大家分享

6.思考的几个关联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释一下,思考的工具是临界知识(生活中各个领域起基本而重要作用的规律),思考的过程是元认知(认知效率和认知深度),提升元认知能力的方法就是刻意练习(先悬挂假设,再反思矫正),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就是心理表征(认知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提升学习能力的3个技巧:

记录,定期回顾和付费购买。

这里面我目前用的比较好的是第一个和第三个。记录也就是上面的反思基本每天都在做,付费购买真的是现在看都看不过来…觉得付费的东西确实很好,但是不能太贪心,最多选3个,我就是选的太多,反而没有了重点。

8.强烈推荐印象笔记的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就有印象笔记,但是不会用,这次看了成甲老师的书,又看了六哥是如何使用印象笔记的,也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看着真的感觉很整齐,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1.如何知行合一?知道如何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如何发现和选择临界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很喜欢演讲,那么我可能就会看关于演讲的书籍,上演讲的课程,我学习到了演讲的临界知识,那么我再去看TED演讲的时候。我就会知道他中途做了哪些手势,什么样的语气,什么样的情节安排来吸引观众。中途有看不明白的就自己假设,然后再去查阅资料来验证自己的假设。

3.找到自己的天赋和优势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下手,在深层次挖掘喜欢的原因,再去挖这样做能带给别人的意义,再去找能够达到这种意义的方式。

关于优势有一句话我也很赞成:你的优势就是那些让你感到自己很强大的事。

4.结构性反应与系统化思考方式

单因果思考,是对问题本身做出的反应而系统化思考,是将问题背后的推动因素纳入一个整体进行思考。

很多时候我们都只能看到表面的问题,却不能把影响因素关联起来,分析真正核心的背后的意义。结构力和系统思维真的需要好好锻炼。可以从社会事件或身边的小事来开展。

5.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学习,但是如果要投资,搞事情,只能在自己的能力圈搞。能力圈指的是你已经至少是这个领域的前10%,超越了大部分人。

第四章: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1.复利

我们都知道宰相向皇帝要求填满64个格子麦粒的故事,但是我们却很少把复利运用到生活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根据复利模型自己也分析了一下上次游学直播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概率论

虽然学了概率论,说实话没看这本书之前我也不知道概率论要怎么用。但是这本书推荐了一种利用概率论做决策的方法——决策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书上随便举的例子,给大家做个模板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黄金思维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的确。大多数人做事情都只能看到要做什么事。根本不知道怎样去做好这件事。更不用说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了。

之前听芳宇,泽蘋,辉哥他们都说过要站在比现在更高的位置看问题,也是想要看清背后的意义吧。如果你能够理解做这件事的意义和价值,你就不会局限在做这件事本身,而会考虑到大局。

4.进化论

人是从猴子进化来的。现代社会也是在不断进化的,只有拥抱变化,不默守陈规才能进步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系统思考

不局限于因果。从背后的关系下手

6.二八法则

这次的二八法则分析是关于人脉建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安全空间

建立防御系统,安全备份。防患于未然。

举个栗子。毕业设计的论文不应该只保存在U盘,而要手机,电脑,云端都备份一份,以防万一。

总之。这本书干货满满。很多东西都特别棒。只是分享了一下自己的收获。如果大家有时间,建议仔细研读,更重要的是运用到生活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