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成甲

好好学习的章节

看完本书最大的惊喜是它承接了查尔斯·范多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

理由:查尔斯·范多伦虽然也提到了阅读的深层意义:“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你自己,你不只是更懂得如何阅读得更好,还能更懂得生命,你变得更有智慧,而不是更有知识——像只提供讯息的书所形成的那样,你会成为一位智者,对人类生命中永恒的真理更有深刻的体会。”但是书中着重告诉了我们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技巧,对于如何从书中获取更底层的知识、智慧或是生命中永恒的真理等并没有实际的论证,而成甲的《好好学习》恰好弥补了这一环节。嗯,下面就开始正式介绍如何《好好学习》。

第一章,知识管理和认知

开篇作者抛出出了几个观点:

一、在海量信息即时获取时代,我们拼什么?

答:知识深度构建认知深度。

二、为什么大多数人的学习层次上不去?

答:学习可以提升我们的技能效率和认知效率。技能效率是指应对具体工作场景和问题的方法;认知效率是指了解问题本质,了解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能够让我们认清楚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而大多数人的学习层次停留在提高技能效率上。

三、如何提升认知深度?什么才算认知深度?

答: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情况;寻求答案的时候,能够根据理由可信度判断是否接受这个结论。

四、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

答:公共基础课——执行能力,时间管理、资料保存、商务礼仪、沟通谈判等。专业必修课——专业能力,系统解决问题:跨学科地思考、解决问题,一个人活成一个队伍。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即临界知识,事物更加底层的结构与规律。

第二章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一、思维和心态

1、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1)摘记更多的知识;

2)读书方法升级:在新旧知识间建立联系,实现知识的迁移;(读书方法可以参考《如何阅读一本书》)

3)放慢速度,让读书事半功倍;

4)从读书到发现临界知识:在生活中各个领域起基本而重要作用的规律。

2、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学习临界知识而言,首先是心态、方法和习惯的养成,其次才是具体的知识和技能。

1)心态一:绿灯思维

①减少习惯性防卫的不利影响。比如遇到与自己不一致的观点,第一反应是找理由反驳,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要学会区分“我”和“我的观点”,我的成长来自“我的观点/行为”的改进和提升,别人对“我的观点/行为”提出意见,正是我们能够从不同角度获得启发和成长的机会。

②多考虑新观点的优点和用途。

2)心态二:执行中要以慢为快

①结硬寨,打呆仗。“结硬寨”湘军到一个地方后马上要扎营,选好关键要地,修墙挖壕,死守关键要地,拒绝敌军任何诱惑;“打呆仗”是湘军每到一个城市边上,并不与太平军开打,而是就地挖壕,隔断城市联通,断粮断水,生生把敌人拖死。而用到知识学习上,就是要以这种精神与方法扎实地打通知识的阻塞,实现融汇贯通。找到这本书对我而言的紧要之处,花真功夫死磕了很多基本的道理之后,才能在之后的书籍读出作者想写未写的,哪些观点作者比前人观点有突破,哪些理念换了一个样子包装?哪些问题,其实别人有更好的解放方案?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同一本书读出不同的感觉。

②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比如重要的基本概念、有启发的观点和自己没想明白的问题等。

二、方法和技巧

1、学习的本质

1)给出学习临界知识的方法之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个概念: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作者给出了他的答案:学习本质上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因为我们的所有决策都是在自己的假设下做出的。

2)那什么是假设呢?

答:作者认为我们的观点、结论,本质上都是一个假设,观点好和坏,取决于我们的假设与事实相符的程度。而思考肤浅,是指某个错误假设指导下行动的结果,因此学习的本质,就是不断调整改变我们的假设,让我们在正确的假设下做出合理的判断和决策。那该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2、方法

1)方法一:反思,提升知识掌握的层次。

①区别总结与反思。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

②做事情与反思步骤:

做事的顺序:做出假设——采取行动——产生结果

反思的顺序:观察结果(现象)——研究原先的假设——反思校正假设。

③反思的作用:

❶帮助我们发现知识的误区“跳跃性假设”。我们的假设是大脑对事实进行解读之后形成的:事实——大脑解读——假设——行为。而跳跃性假设,就是跳开理性思考的环节做出的假设(大脑解读环节),因此,在反思的时候要放慢思考速度,找到更合理的方案。

❷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在反思的时候主动地进行知识的联想与联结,将生活中其他经历和经验串联起来,重新认识和审视自己过往经历的办法,将自己分散的生活经验进行重新组织,从而产生新的知识,也就是多问问自己:我过去还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吗?我还听说过有其他人犯过类似的错或者有做得更好的吗?有什么相关的方法可以应用到这件事中吗?

❸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比如作者学习了对标管理之后,是否想到:提前设定一个期望的标准,然后每天反思,与之比较寻找差距;比如在学习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否照着这个要求一一对比,进行反思。

④训练方法

❶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反思记录自己的情绪和思考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记录事情的结果。

❷把生活案例化处理。我们每天经历的事情,都是一个个埋藏着启发的案例,关键是我们必须有能力解读它:把生活中重要的部分选择出来,然后从中发现更有价值的启发。

❸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大概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是流水账阶段;第二个是假设与初步反思阶段;第三个是通过分类自己关注的领域,以临界知识作为日记分类领域的阶段;第四个是自定义最适合自己的日记方式。

2)方法二:以教为学。

①选择这个方法理由。

答:第一,因为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第二,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识的过程;第三,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问题、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

②备课的技巧:

❶备课不能知道多少讲多少,而要为讲清楚这个问题大量查阅资料,购买书籍。

❷在备课中,一定要主动查询不同的观点和不支持自己结论的反面案例,只有真正知道我们拥有的知识的局限性所在,我么才配真正拥有这个知识。

③具体的做法:

❶将今天学到的知识讲给你的爱人或者同事听;❷建立一个学习微信群,分享心得;❸建立公众号等方式写文章。

3)方法三:刻意练习。

①什么是刻意练习?

答:想要达到专家水平,受训者必须通过训练掌握更高级的心理表征,才能真正有突飞猛进的进步。而这里的心理表征指的是大脑在思考时对应的心理结构——元认知。元认知是对我们思考过程的思考,它的差异表现在认知效率和认知深度。总的来说,刻意练习是提升元认知能力的过程,而我们的思考过程有强大的惯性,所以必须通过悬挂假设、反思、矫正假设等一系列方法来改变它。

②元认知与临界知识的关系。

答:元认知是针对思考的过程,而临界知识是思考的工具。不同的人有不同思考过程,比如直觉型元认知过程:看到问题——大脑直接调用直觉、过去的经验、情绪反应——采取行动。利用临界知识的元认知过程: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什么?——解决这类问题可能用到的规律是什么?——决定采取的行动。

③刻意练习的目的:最关键的不是掌握具体的临界知识,而是要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有意识地应用更高级的心理表征解决问题,提升元认知能力。

④如何通过刻意练习掌握临界知识和提升元认知能力?

❶对基本核心知识划小圈:对基本概念、临界知识、知识阻塞等关键地方进行反复的探究和思考,直到把这个问题吃透,弄明白。

❷将基本知识组合成更大的能力单元。掌握的核心知识要吃透,能够和其他相关知识组成一个新的知识能力单元,整体使用。(学习水平,某种程度上就是拥有正确的底层关键知识的数量及调动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综合体现。)

❸用认知框架把核心概念吃透并组合成知识能力单元之后构建认知框架。比如,商业分析中,可以将复利、边际效益、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组合成一个认知框架,来判断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查理·芒格:你必须依靠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经验。(模型:临界知识)舞蹈学习中:将音乐版块、动作版块、衔接版块合成之后判断一个舞蹈的美与否。

3、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具体执行)

1)记录

①如实的记录过程。原因一,重构的记忆不一定可靠,而我们常常会把我们自己大脑重构的记忆,当做准确无误的事实。原因二,在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超出了我们学习的视界。(视界:我们能够通过经验进行学习的视野界限)如果事情发生的原因和呈现结果之间的间隔时间太长,我们就很难从中学习。

②发掘价值。一是有丰富的材料拿来吸取教训;二是记录的时间跨度越长,就越可能让自己看到更深层的规律。(比如吃亏是福)

③根据记录的内容,主动思考,挖掘看不见的关系。一是要包含事情的经过、结果,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记录自己当时的情绪、思考过程、外部环境条件等;二是当时的思考过程,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三是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四是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五是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2)定期回顾。

①理由:我们的生活都是由一个个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拼接而成的。由于我们常常看到和感受到眼前的压力和困难,无法超出自己的认知边界做出决定,而回顾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加入了时间的力量,让我们在审视自己的过往时,有可能超越短期反思经验的局限:当时的锱铢必较,后来呢?

②周/月度回顾——审视问题解决思路,(结合周计划目标/月计划目标来反思);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激发灵感,(帮助我们在较长的时间跨度下,更容易看清错误的根源,从而更好地集中精力解决问题);五年以上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审视我们现在所处的状况,用三条线索【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发生在自己机构的,发生在全局的重要事件】记录过去10年的关键事件,看看这些事件有什么关系,它们如何影响了我们今天的生活?)

③作者的感悟:我们在收入匮乏的时候,由于缺乏安全感,没有勇气投资到虽然认为正确,但是可能结果不确定的领域。我过去错失的机会和抓住的机会,均印证了投资在基本规律正确的事情上,长期看必然会带来回报。生命中给我极大帮助的贵人,都不是因为我帮助了他们什么,而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我如何帮助别人。而我之所以投入那么大的热情去帮助别人,只是因为这是我喜欢的事情,不去计较有没有回报。

3)付费购买。

①提升学习内容质量之“买书”,快速的寻找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探索如何消除知识阻塞;

②增加有效学习的时间之“买时间”。

第三章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如何找到临界知识?怎样能把临界知识真正应用起来,实现知行合一?

一、为什么临界知识能四两拨千斤?

1、很多时候,复杂的世界是由简单的基本规律决定的。比如世界底层规律:化学、物理、数学等;再比如因为人是所有事情的主体,所以心理学或认知学的基本规律也非常重要。需要注意的是:简单是有限度的,有些领域和系统就是十分复杂,难以简化。

2、复杂系统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累加,而是各因素相互影响的动态系统。临界知识可能正是系统内部元素间复杂作用关系相互抵消后呈现出的简单规律。

3、是不是只要学习临界知识,就能立刻快速进步?从短期看,学习临界知识的进步速度未必是最快的;从长期看,用临界知识学习和思考是效率最高的。

二、如何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

1、临界知识的特点:

①可信度高、适用面比较广的重要硬学科里,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理学等等,再具体点的说,数学方法是建立在几个基础假设以及逻辑分析之上,不依托于真实世界存在,只要在它的假设范围内,几乎所有的推论都是正确的,那它的知识就很可靠。

②本质:用更加可靠学科的研究方法、思想和结论来处理没那么可靠的领域领域的问题。(解决问题最稳妥的办法是拿可信度更高的方法去处理问题)。所以找到可靠的知识学科就容易找到临界知识。

2、如何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

①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

②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对这个结论的可能适用范围和可能的局限就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③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

④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者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查阅相关领域的书籍,给自己一个可能的合理化假设,然后想办法验证自己的假设是否合理。

三、天赋与学习临界知识的关系

1、努力寻找天赋:我的天赋是什么?找不到天赋,兴趣凑。

2、天赋不是神奇,是理所应当。比如在某一领域,我身边80%的人不喜欢这样做,我什么都没有做就超越了80%的人。

3、从热爱的事情入手发现临界知识。你的优势就是那些让你感到自己很强大的事情,做让自己充满骄傲和成就感的事情非常重要。

四、如何应用临界知识?

1、在不同的场景中,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遇到问题,先找到这个场景下的专业技术解释,然后再对专业技术进一步深入解释。在不同的时间里,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

2、借助外部资源掌握临界知识:给出一个场景问题+一个解决方案+背后理性思考。(万维钢精英日课)

3、刻意练习:①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行训练;②大量地持续练习。

4、临界知识与预见性认知:关键的预见性认知。

①阻碍的认知:应激性反应与单因果思考方式。被眼前的危机占满了,没有多余的空间来考虑长远。

②结构性反应与系统化思考方式。单因果思考是对问题本身做出反应;系统化思考是将问题背后的推动因素纳入一个整体进行思考。案例1:投资就是投资未来,找到今天的结构,就能找到明天的投资机会;案例2:增长极限背后有复利增长规律和临界值规律的影响。

5、解释问题的三个层次

案例:得到

①现象层面:应激性反应,逻辑思维这个公众号导流。

②技术层面:专业领域的规律。❶内容方面:罗辑思维多年内容的制作基础;❷支付方面:移动支付的成熟;❸时机方面:互联网内容创业的风口。

③底层规律层面:更加基本的底层规律和知识。❶用户价值第一:付费获得优质内容;❷品牌效应:罗辑思维的背书;❸规模效应:音频形式降低了内容制作的难度并减少了生产周期;❹从众效应:用户规模达到一定的边界之后,引发从众效应;❺边际成本低:标准化内容生产方式,使用户增长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❻综合效应:上面几个效应综合。

6、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①每个人都有能力圈。能力圈是由你真正擅长并懂得的知识组成的,而且在这些领域里,你要比90%的人都做得好。

②要配得上自己的欲望。重大决策必须在能力圈内。

③做狙击手而非敢死队。了解自己的能力,你的本事是不是真的好,一个重要标准是有没有人愿意买单。

④认准自己的能力圈。

第四章 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一、复利效应

1、复利的本质: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

2、复利效应可以导致幂律分布(符合二八原则,长尾效应、正态分布)

3、触发临界点:

①影响因素:利率和执行次数。

②步骤:❶发现a导致b,b加强a的事情;❷提高这件事的利率;❸加强这件事重复发生的可能性。

4、案例:公众号阅读量:利率就是分享、执行次数是推送次数。

二、概率伦

1、生活是概率分布的:过去的每一件事情的结果,是众多可能的结果之一,未来要发生的事情,也将有无数种可能的结果。

2、频次概率与主观概率:①频次概率又叫物理概率:计算一件事发生的频次占结果总数中的百分比;②主观概率:猜(信息质量对正确率的影响:《像间谍一样思考》)

3、决策树理论与外部视角:

①决策树:❶列出你想要实现的目标或者解决的问题(正方形);❷画出所有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所有方案(圆形)❸在所有方案下面列出这种方案可能的各个结果及其实现的概率(三角形)

②外部视角:减少主观判断的偏差。把我们自己的问题看作这个世界种一系列类似问题中的一个,以此为基础进行计算概率。

③为大概率坚持,为小概率备份。我们在大概率事件上持续投入,大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会极大增加,同时要有冗余备份,安全备份,防止小概率事件给我们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④小概率下总有“幸运儿”,但你学不来。

⑤概率不是固定值,而是动态值。

❶概率当中的贝叶斯定理,是说对于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先估计一个概率,然后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根据新的信息和反馈来调整原先的估计,从而得到更准确的概率判断,你要比的是和你相似群体的成功概率。❷你的极致努力可以改变你获胜的概率。长期来看,一直投入最大赔率的事情,终究会有回报。

三、黄金圈思维

1、迅速看透问题本质的利器。看问题的三个层面:第一what,事情的表象;第二how:如何实现我们想做的事情;第三个层面why: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要先看到第三层面,即我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

2、生活的各个角落都需要黄金圈:为什么要做营销,为什么做活动?为什么要跟热点?

3、思维方式成就一个人:案例:宣传口号原先是“新鲜水果,快速传达”,改成“我们与您一起守护家人健康”。

4、激发why的本质,激发how的创意。比如说我们的问题真的是头疼吗?比如帮客户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并不是判断“做哪个方案更好”而是“怎样提升景区盈利能力”?

四、进化论

1、与鬼共舞:物种在适应过去环境时,形成一种行为a,当环境发生变化不需要a行为了,可物种仍然会延续过去的做法。

2、拥抱变化:要存活下来就必须采取积极行动,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

3、位置比努力重要:让自己站在具备信息优势的位置至关重要。

4、死于“知道"得太多,却没有行动:①祈祷自己有冒险的基因;②精益创业,最小成本试错;③模仿领先者的行动:qq、人人等,模仿背后的why;④把知道变为行动。

五、系统思考

1、为什么最高效的方法总是反直觉?

答:真正起作用的,往往不是这些能够看到的表象,而是系统。

2、思考关系,而非“人和事物”

①系统结构决定“部分”的行为,系统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关系,而是回路网络关系。②案例:魏则西、百度、医院,本质上是无反馈机制。

3、系统反馈的秘密

答:时滞,是系统思考中非常关键的概念,系统的关键常常被时滞带来的假象隐藏起来(京东的及时评价反馈机制,百度没有)。

4、系统思考:找到关键解。

①对系统内特定位置施加一个小小的变化,就能导致系统发生显著变化。案例:为提升企业盈利,减少企业安全问题。

②最有效的解决方案里,行动的原因和结果在时空上并非紧密联系。(所以长期经验的回顾和反思很重要)

5、培养系统思考的能力.

①关注“关系”而非“事物”;②分析系统结构,,也可以从历史情况入手;③独立思考,快速试错,观察系统的结果;④系统关键解有时在信息制高点:比如让小区节约用电,往常的做法是在小区粘贴“珍惜能源,节约用电”,而荷兰的小区,开发商将电表装在容易被看到的地方。

六、二八法则

1、人脉的三个价值:①情感:提供情感慰藉;②信息:提供信息情报;③能力:分享资源能力。

2、人际关系的结构洞。结构洞是指两个关系人之间的非重复关系,我们和弱关系之间更容易拥有结构洞,也就增加了获取新信息的渠道和可能性。

3、人脉蜂窝:从串联到并联。

①把你的非重复关系人、你的重要弱关系,主动地建立成强关系。

②从认可你、志趣相投的人里面,发现和整合各自圈子的资源.

4、人脉价值:分享资源与能力

①真诚的和弱关系进行1对1的深入交流;

②自我暴露:和别人分享你的一些小秘密,或者分享一些不会在公开场合谈论的话题;

③做一个给予者:我怎样才能帮到你?你能给我什么建议吗?你觉得这件事情还应当再去咨询谁?

5、人脉管理与二八法则

①分析系统中哪些因素可能持续累积正反馈,最终影响资源分布的结果,从而未雨绸缪,提前进行准备工作;

②初始条件都很相似,但一些因素效果会不断叠加,产生累积的正反馈效应。

七、安全空间——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安全空间?

1、冗余备份

①完整备份;

②关键节点备份:核心功能/信息保证;

③解决方案备份:霍夫曼的ABZ理论。

2、冗余备份的反面:提升决策的质量

①精简:减少决策次数;比如以4毛钱的价格买价值1块钱的东西,中间的6毛钱就是你的安全空间。

②简单的法则最难坚持:独立思考,坚持在有胜算的时候做决策;

③靠等待赚钱:花很多时间思考,避免让自己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3、构建反脆弱的安全空间

①遇到极端情况后能够自动恢复:比如雪球摔到雪地里反而会越滚越大;

②降低系统对安全空间的要求。

以上便是成甲《好好学习》的详细框架,好书是需要反复研读,但鉴于这是一本实用型的书籍,也就是本书的价值在于实践应用。

非常欣赏作者提出的两个观点,一是饮用查理·芒格的一个观点:“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这是一种微妙的教育意义——大多数人没有具备用基本的重要规律来解决现实问题能力;二是随着中国的发展,商业竞争逐渐从野蛮时代进入精英时代,而在认知战略优势和掌握商业底层方法论人才的路上,才刚刚起步。

最后,引用作者的一个态度结束读书笔记:深度的认知和学习,永远要耐得住寂寞,下得去苦功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