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齐藤英治《王者速读法》——告诉你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三十分钟读透一本书,这就是王者速读法。

很霸气的名字。

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

两个理念,三种方法。

第一个理念很重要,那就是:

从现在开始,暂且把所有书的时间都定为三十分钟。

先确定时间,再看书,给自己一个倒计时,自然会没那么多畏难情绪,自然会对内容有所抉择。

那我就定个番茄钟去看这本书,虽然按书中的方法读第一遍实际用了两个番茄钟,但也有了个大概的系统了解,较之前读一本书觉得一定要花很长时间的畏难想法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王者速读法实际上区分不同的书籍和读书目的,确定不同的读书时间和速读方法。

一、一般书籍:

三十分钟速读法。这是全书的主体,也是最主要的速读法。

三十分钟速读时间分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预览,五分钟。

预览什么呢?封面、内封、腰封、目录,标题,前言后记,如果还有时间,可翻下下文中图片、图表即可。

2、第二阶段,浏览图片,五分钟。

如何浏览?首先,用两秒钟翻开书本扫一遍;其次,翻开所有书页,平均每页两秒钟,均等分配,相当于用右脑能力,关注关键词,在脑海中会留下书中的关键词和引起自己注意的关键词。第三,将自己认为有用的地方贴张便条或折角做记号。

“二八法则”也适用于阅读:

阅读整本书核心部分的两成能得到那本书的八成信息。

这是我读本书认为最重要的第二个理念。

阅读两成得八成,勇于舍弃八成。

“用20%的时间获得80%的理解”就是高效,如果再“用80%的时间要剩余的20%”去追求所谓“完美”就是低效。

“不把书全部读一遍还是不懂”的想法本身就是个错误。

3、第三阶段,跳读,二十分钟。

何谓跳读?就是唰地从中抽一段,粗略地领会大意。

如鸟儿边滑行边眺望海面,一旦发现鱼儿的踪影立即俯冲下去。

那些关键词出现的地方,提前做记号的地方,就是“鱼儿”。

第一阶段预览和第二阶段图片浏览是对全书的整体把握,第三阶段跳读深入细节,阅读全书最重要的两成内容获得八成信息。前面见林,后面见木。

第一阶段到第三阶段称为一个周期循环。一般一个周期循环即可,有的书可以多循环几遍。

通俗点说就是,我是书的主人,书是我的仆人,可以再次召见。

或者,我是书的国王,书是我的嫔妃,可以再次召见。(暂进没想到比“召见”更好的词〜)

这本书我发现自己差不多“召见”了三遍,第一遍用来读,第二遍画思维导图,第三遍写读书笔记。

二、专业书籍:

“吉尼斯三段火箭法”。

1、预读,五分钟。

2、跳读,十五分钟。

3、记忆学习法,四十分钟。

不同的是,加入“记忆学习法”,记住书中信息,学以致用解决问题。

贯彻如下方针:

透彻理解该记的东西,转换成自己的语言,和其他信息联系起来,默记在心。

考试书籍我个人认为,其实和专业书籍阅读和学习的方法类似,只是时间分配不同罢了。

三、知识创造者:

前半程:30分钟,输入阶段

1、预览,五分钟。

2、跳读,十分钟。

3、记忆学习法,十五分钟。

后半程:30分钟,输出阶段。

1、图解法,五分钟。

包括采用思维导图等方式,形成创意或创造图谱。

写出关键词,以及派出或联想到的关键词。

2、速记,二十五分钟。

边看图谱边速记,把每个创意总结成1200字左右的文字,差不多两页的手稿。

一年下来可以写成相当于两三本书的手稿。

也许,优秀的知识创造者就是这样成就的。

这应该才是王者速读法的核心,齐藤式系统速读法自称为第四代速读法,即知识创造型系统速读法。

实际上,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也只是一个前半程的输入阶段,还有一个后半程的输出阶段也是三十分钟,这才是一个有输入、有输出、学以致用的完整读书方法。

试着养成这样的习惯:

三十分钟速读一本书,三十分钟梳理读后感。

总结一下,《王者速读法》带给我的是两个理念、三种方法。

两个理念,一是先确定时间的理念,暂且把所有书的时间都定为三十分钟(或六十分钟);二是“二八法则”阅读的理念,阅读两成得八成,勇于舍弃八成。

三种方法,一是针对普通书籍的三十分种速读法,先预览、再浏览图片、最后跳读;二是针对专业书籍的六十分钟速读法,先预览、再跳读、最后记忆学习;三是针对有志成为知识创造者六十分钟速读法,先输入、再输出。

知识的王者才是真正的王者。

输出越多,人生越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