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能留下什么

今年9月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从吴磊演唱《第一课》拉开,以“中华骄傲”为主题,分为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棋以明智、文以载道、丝绸新路五个篇章,旨在引导中小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自信的源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一、字以溯源,正直为人

汉字,作为中国骄傲的第一元素,是中华民族绵延四千年至今的文化之根。世界上许多古文明像古埃及文明古罗马文明早已衰微,玛雅文明早已消失,而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却一以贯之,散发出古文明的魅力,汉字功不可没。现代人可以通过文字会晤几千年前的古人,从《诗经》中依然听得懂他们生活的状态对生活的歌唱,感动于屈原《离骚》的眷眷报国心。

一点一横长,一竖一撇捺,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致力于研究汉字六十余年故事的北师大王宁教授,现场演示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过程。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所谓正直,就是目不斜视奔向目标,一个常用的词语原来有这般风景,横平竖直,承载者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学好汉字,追根溯源,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

任嘉伦则为大家带了歌曲《中国话》:

哥哥弟弟坡前坐
坡下流着一条河
哥哥说宽宽的河
弟弟说白白的鹅
鹅要过河河要渡鹅
不知是那鹅过河
还是河渡鹅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
越来越国际化……

美国人理查德·西尔斯痴迷于汉字,对中国汉字有着巨大的热情,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汉字叔叔”。他坚持研究和传播汉字多年,他花了全部的30万美金积蓄,8年时间读熟四本书《说文解字》《金文编》《六书通》《甲骨文编》做了一个网站推广汉字。他的故事震撼着每一位中国人。汉字不仅是中国人的汉字,也是全世界的汉字。其实,从中可以看出我们的“汉字”已经“走出去”,并且在世界上非常流行,这就是我们的骄傲所在。

二、武以振魄,谁是英雄

一个人要文武双全,还要有“武”的骨气。《战狼2》吴京说真正的英雄不是想去征服别人,还是用这种强大的力量来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真正的英雄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强大,有一种担当有骨气的精神。

三、琴棋明智,人机对抗孰为王

柯洁开讲围棋梦想,面对强大人工智能AlphaGo,三局落败,虽败犹荣。可是AlphaGo赢了,它也不会笑,所以可贵的是鲜活的感情和灵动的思想。何况,AlphaGo也是人类创造出来的。

钢琴小达人李俊杰和来自意大利的53根手指的机器人Teo藏在幕后,分别为现场观众带来钢琴名曲《肖邦幻想即兴曲》。班主任小撒现场抛出难题——猜猜哪个才是Teo弹奏的《肖邦幻想即兴曲》呢?郎朗说人弹的琴有错,有情感。所以,他能猜中哪个是人在弹奏。

钢琴达人徐子航和机器人Teo上演了“人机大战之速度大比拼”,他们分别演奏了钢琴名曲《野蜂飞舞》,那么到底谁快呢?机器人弹一百遍《野蜂飞舞》,是一模一样的,而人弹一百遍,却有一百遍的《野蜂飞舞》。机器人快2秒又怎样呢。

可是,为什么Teo是来自意大利呢?看来,中国骄傲还需要继续开拓努力进取。

四、文以载道,诗词之美映千秋

董卿说,诗词的意境往往寄托着诗人的精神和追求,她最喜欢的诗人是苏东坡,我也是。苏东坡既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细腻,也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失意也罢,坎坷也罢,无人问津也罢,被贬到天涯海角也罢,永远都不能改变的那样一种豪放的英雄本色。

文学就像一艘船,在这艘船上,承载着千百年来人类的思想、情感精神追求和道德伦理。如果说中国古典文学也是一艘船,那么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到宋词,从元曲到明清小说,仿佛是一盏盏灯火,照亮了多少双眺望远方的眼睛。

路遥说:“精神再独立的人,有时候也需要找到一种依附,一种归宿。”某种程度上,文学就是人类情感的一种依附,一种归宿。

96岁的翻译家许渊冲,说中国诗词有三美:意美,音美,形美。用孩子们最熟悉的《登鹳雀楼》来解说这三美。许老先生将诗词翻译成外语,让外国语文来传递中国诗词的美,使西方世界领略到中国诗词独特的魅力。挺起中国文化脊梁,让骄傲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

有瑜老板之称的著名青年京剧演员王佩瑜用京剧念白表演了苏轼著名诗词《水调歌头》。京剧和诗词的结合让我们领略到了古诗词的魅力!

文学体现着中国人的审美、情怀和志向。字里行间,有意境、有韵味、有风骨,回响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共鸣。翻开一本书,读上一首诗,就像乘着文学的小船,漫游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

五、丝绸新路,千年之约

巴基斯坦本土汉语教师米斯巴,她被誉为“巴基斯坦汉语之母”。因为巴基斯坦大部分会讲汉语的人都是她的学生,她深情的讲述与恩师杨老师的汉语传播故事,那样温婉深情,她和常敬宇先生讲述关于一群人对传播汉语的执着,米斯巴从巴基斯坦带来带泥土的茉莉花献给常教授,献给永远杨老师。

当孔子学院的学生把一束束洁白芬芳的茉莉花献给国际汉语传播者常教授的时候,好像那芬芳就萦绕在我的身边。

听,丝路上传开的那些诗句

我坐在大地上,看着大地
在那榕树下,在河岸上

你从大地涌出,川流不息

我为纯朴的大自然所抚养
因此我常常要放声歌唱
万重山送你一路前行
滚滚的波涛流向远方
世界犹如海洋,
时代犹如劲风
万河之源是顶天立地的山峰
心中的渴望变成美丽的诗句

久远,方值得留恋——萨迪

朋友的美好形象
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吉克隽逸献上了一首《千年之约》,饱含深情地唱出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携手发展的愿景,以及对友谊之邦的敬意。

以海为沙,请长风手绘千变万化
我想登高,一望这天地的图画
一场阔别,让白云化为千年冰雪
清清泉水,汇成世间一轮新月
倾我心,到沧海

千年之约情意满怀

印象点评

1.中华骄傲的元素有许多,穿越五千年时光,走进中华文明的古老源头,溯源汉字构造,品味字里行间的人生智慧,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实现。

2.人工智能大战,震惊之外带来了不小的惊恐,然而,不管人工智能如何熟练,如何获胜,终究没有心灵的参与。真正让人陶醉的,依然是朗朗带给我的钢琴感受。

3.我们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琴,有楚河汉界黑白二子的棋, 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有兰亭集序的字富春山居的画,有唱念做打的京剧温婉绵长的昆曲……这些国粹如何入驻被王者荣耀侵蚀的心灵空间与时间战场?

4.机器人+文化大师联手表演传统文化,颇为吸人眼球。当柯洁遇上“阿尔法狗”,当朗朗遇上“Teo”,当传统文化遇上超前科技,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精彩。

追根溯源,鉴古知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开辟未来。

开学第一课,留下了中华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训练营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