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骄傲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题记:开学第一天,女儿踏进了初中的课堂,开始了中学的新旅程,迎来了新的老师与班主任。这开学第一天恰逢星期五,女儿上半天课便放学回来了。一回家便要求我晚上和她一起看电视,说是班主任布置的作业。弄明白,原来是央视一套晚九点播《开学第一课》的节目,要求家长与学生一起观看。央视在开学时为全国人民举办了这样一个节目,我是不知道的,因为我很少去看电视。带着好奇,带着对女儿的疼爱,推掉一切要做的事,决定和女儿一起好好听这《开学第一课》。

2017年9月1日 21:00,准时打开央视一套综合频道。

开场一曲吴磊演唱的《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每一个学生点燃激情,“学校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每一个学生开始放飞梦想。开学第一课在这美妙的音乐声中拉开了帷幕,董卿与撒贝宁两位名主持闪亮登场。这两位一出现,让这开学第一课变得隆重而大气起来了。当董卿宣布这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后,精彩一课的内容便慢慢地呈现在了每一个学生与观众面前。大家一起开始聆听前辈们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发生的故事,一起走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起感受属于我们中华儿女的民族骄傲和自信,从而唤起学生对学习中华文化的求知渴望。

中华民族究竟有怎样的骄傲?我们和主持人一起从“字以溯源”开始感知。汉字是象形文字,每一个汉字或许都有一个故事,这也许是汉字与世界上的其它文字的本质区别。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讲述致力于研究汉字六十余年的故事,追根溯源,鉴古塑今,带领我们一起领略汉字的魅力。感受文字的起源与变化,从而让学生知道:只有更好地认识过去,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

接着当“汉字叔叔” 理查德·西尔斯讲述他痴迷于汉字的故事时,相信你会与我同样震撼。没有想到一个外国人对中国汉字有着如此巨大的热情,几十年倾尽家财、不遗余力地研究与传播汉字,在此期间遇到了那么多困难,都没有放弃。他的故事感动着我,也许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中国人都该清醒,本该中华儿女做的事情却让一个外国人做了,坐在电视机前,让人汗颜。若我们国人多一些对中华文化如此痴迷的人,我们的文化没有什么理由不辉煌灿烂。

“字以溯源”为我们讲述了前辈们为了传承、保护汉字而坚守一生的故事,想如今,我们的“汉字”已经“走出去”,并且在世界上非常流行,这就是我们汉字的骄傲所在,这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骄傲所在。

我们的中华民族究竟有怎样的骄傲?我们可以从“武以振魂”中去感知与感受。《战狼2》中塑造的铁骨铮铮中国英雄形象让人肃然起敬,吴京在镜头前和我们一起分享他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时,我们的每一个学生与观众是否都和他一样拥有英雄情节?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接着武术表演《少年中国说》的呈现让大家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一招一式都透露着我们这个民族的浩然正气。中华武术传承与发展,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历程,这也成为维系这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魂,承载着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中华武术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少年强则中华强,少年智则中华智,少年是现今的每一个求知的学生,只有少年不懈地求知若渴,不断地强魂键体,我们的民族才能永远立于世界之巅。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中华武术的传承与弘扬就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我们的中华文化究竟有怎样的骄傲?琴棋书画是中华文化的精髓,看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现场讲述他与AlphaGo的传奇博弈,他直面述说这场对决的失利,并重新审视了人与科技的关系,以引导学生们与科技共同进步。

当表演嘉宾钢琴家郎朗与钢琴达人李俊杰、徐子豪和来自意大利的53根手指的机器人各自的演奏,让人们大开眼界。这人和机器之间,究竟谁优谁劣,究竟谁是真的胜者?

“棋以明智”,棋士柯洁面对强大的机器,笑对输赢,演奏家们面对强大的机器,情对众人,都只能在科技与人类中找到平衡。在科技中寻找新的视野与思路,在科技的发展中让文化不断发展与进步。科技高速发展,时代滚滚向前,人类研发人工智能机器,能够打败自己,这已足以证明了人类的智慧与强大。人机互动,人工智能不应是我们的“对手”,而应和我们一同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与未来。机器与智能将成为人类的最佳伙伴。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高度结合,这就是人类的骄傲,文化的骄傲。

我们中华民族究竟有怎样的骄傲?文以载道!董卿古典文学功底深厚,在央视以前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几期节目中,人们从她的主持中充分了解了她的文化底蕴,也更加让人们了解了古典诗词是怎样的“中华骄傲”。“诗以言志、文以载道”,中华文化的深厚与独特真让世界佩服,诗词的韵律、对仗、平仄是任何文字都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中国历代的文豪如星河灿烂,名人、能人数不胜数。“江山代有才人出”,生生不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历朝历代处处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的中国,将会涌现更多的风云人物。古往今来,中国文学宝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传承着中华文明不断向前进步,传递着文化价值的在世人心中共鸣。

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在节目中还讲述自己的“执着”,并且将一生都奉献给翻译事业的故事,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骄傲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同时也让我们感悟到了诗词与外语的结合之美。让更多的人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将会有更多的人痴迷于中华文化的。

“文以载道”,学好中华现代文化,学好中国古典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每一个学生,处在接受知识的黄金时候。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不仅是为自己打好基础,也是为中华文化的发展打好基础。中华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这个世界的骄傲。

中华文化究竟有怎样的骄傲?丝绸新路又将成为新的中华民族的骄傲。当巴基斯坦米斯巴·拉希德与恩师常敬宇先生讲述关于一群人对传播汉语的执着,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求让人由衷敬佩。米斯巴是巴基斯坦第一个本土汉语教师,她也被誉为“巴基斯坦汉语之母”。当米斯巴讲述师生之情和对汉语的热爱后,吉克隽逸献上了一首《千年之约》,饱含深情地唱出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携手发展的愿景,以及对友谊之邦的敬意。

“丝绸新路”是中华民族古丝绸之路的延伸。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华民族曾经的地位,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新丝绸之路将沿袭古丝路的脚步,联合各丝路国家打造新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文化正沿着新丝路“走出去”,走向世界的坚定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骄傲。

看完《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了解中华骄傲。中国民族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有着灿烂辉煌的文化,有着笑傲世界的武术,有着赏心悦目的琴棋书画。我们中华民族有骄傲的底气,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面临一个科技高度发展的世界,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学习,不断继承传统文化,不断吸收世界先进文化,不断创新我们的民族文化,中华民族才会不断创新新的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